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press release

全省劳动竞赛和全国五一劳动奖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

4月28日下午3:30,省政府新闻办在省行政中心1号楼西127新闻发布厅举办省劳动竞赛和全国五一劳动奖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请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发成,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张文静到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郑明武主持新闻发布会。

直播摘要
图文直播


355-236会场.jpg

会场

郑明武: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27日上午开幕的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发去贺信。在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355-236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郑明武.jpg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郑明武


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各位记者朋友介绍安徽省劳动竞赛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等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是:安徽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发成同志,徐书记将作主发布。此外,出席发布会并将回答记者朋友提问的领导还有: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张文静同志。欢迎两位领导!

下面,请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发成同志发布相关情况。

徐发成: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355-236安徽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发成.jpg

安徽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徐发成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安徽省劳动竞赛和全国五一劳动奖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2021年我省劳动和技能竞赛、全国五一劳动奖推荐评选以及2022年竞赛工作安排的有关情况。

一、2021年我省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有关情况

劳动和技能竞赛是工会的传统优势、工作品牌,是工会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激发广大职工创新创造热情、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重要载体。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总工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履行省劳动竞赛委员会办公室职责,组织开展了10项省级示范性劳动竞赛、4个专项劳动竞赛,78项179个工种省级技能竞赛,带动全省各级开展各类竞赛超万场,为实现我省“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助力安徽高质量发展。围绕全省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安徽自贸区建设、世界制造业大会等示范性劳动竞赛,助力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落实;开展铁路、高速公路、引江济淮等重大工程项目立功竞赛,有力保障了项目高效建设。我省铁路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劳动竞赛、特高压重点工程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3项竞赛被纳入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库。

二是聚焦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省总工会联合24家省直单位,10家中央驻皖单位、省属企业以及10个产业工会、3家省行业协会等单位,开展省级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300多万职工进行岗位练兵、技术比武,选树各级技能带头人(含“金牌工人”“首席技师”“首席员工”等)1.5万人,开展劳模工匠人才师徒结对1.4万对,在全省掀起了比干劲、赛技能、学模范、争先进的竞赛热潮。以危险化学品、煤矿和非煤矿山、建筑施工、交通、燃气、消防等行业为重点,组织全省2.2万家企业、359.9万名职工参加“安康杯”竞赛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职工健康安全素质。

三是聚焦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强长三角劳动和技能竞赛交流合作。联合沪苏浙总工会出台《2021年推进“十四五”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工会工作意见》,共同部署长三角地区劳动和技能竞赛等工作;共同评选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建设百项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牵头举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城市暨安徽省职工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牵头承办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选树活动,参加长三角优化营商环境立功竞赛,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物流管理等职业技能竞赛。

四是聚焦发挥劳模先进示范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入开展“跟着劳模去创新”活动,选树命名48家省级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着力发挥集智创新、协同攻关、传承技能等作用;注重从竞赛中选拔培养高技能人才,创新评选方式,不分配指标、不设置门槛,采取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评选出100名“安徽工匠”,并从中产生了10名“安徽工匠年度人物”;组织劳模工匠“五进”活动1062场,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

在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基础上,省劳动竞赛委员会、省总工会开展了劳动竞赛先进评选和省五一劳动奖等荣誉命名工作。经基层推荐、集中审核、征求意见、省级公示、会议研究等程序后,今年全省共表彰省劳动竞赛先进集体12个、五一劳动奖章104个、金牌职工288个、工人先锋号62个。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今年是五年一次的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评选表彰年,与往年不同,今年劳动竞赛不开展常规评选,只对省级竞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择优进行表彰。其中,省劳动竞赛先进集体择优授予示范性竞赛和专项竞赛中的先进单位;省级技能竞赛第一名择优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前三名择优授予省金牌职工;省工人先锋号授予的对象,主要是省级技能竞赛第一名的获奖团队和劳动竞赛中的先进班组、车间、科室等。可以说,我们这次表彰的先进集体都是“赛”出来,先进个人都是“比”出来的。

二、全国五一劳动奖我省推荐评选情况

今天上午,全国总工会召开2022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我省5个单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8个集体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29名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一是突出基层一线。29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一线职工21人,占比72.4%;28个全国工人先锋号集体中,企业班组20个,占比71.4%。

二是突出普通劳动者。29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产业工人13人,占比44.8%;农民工6人,比评选通知要求的不少于3人多了1倍。

三是突出非公有制企业。我省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5个单位中,4个是非公有制企业,占比80%;28个全国工人先锋号中,12个是非公有制企业班组,占比42.9%。

我省推荐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宝武集团马钢轨交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车轮车轴厂高级技师沈飞,被中宣部、全国总工会确定为今年“五一”全国重点宣传典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装调工、高级技师王学勇,入选中宣部、全国总工会发布的2022年全国“最美职工”。

三、2022年我省竞赛工作安排

3月28日,省劳动竞赛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审议通过了2022年省级劳动竞赛工作计划,今年全省将组织开展12项示范性竞赛、5个专项竞赛、105项232个工种省级技能竞赛,团结动员职工群众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突出贯彻落实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为了贯彻落实好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我们在谋划2022年竞赛工作时也做了相应的安排,比如,在为民办实事方面,我们将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劳动竞赛和棚户区改造项目劳动竞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推动办好民生实事;在为企优环境方面,我们将开展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立功竞赛和“双招双引”创先争优劳动竞赛。

二是完善分级分类管理。对省级竞赛,省总工会着力抓好示范性竞赛、专项竞赛和技能竞赛的分类管理,综合考虑竞赛覆盖面、带动性、影响力等因素,将省级技能竞赛又分为一类竞赛和二类竞赛。在抓好省级竞赛的同时,积极引领市、县、企业等各级工会,广泛组织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推动各级竞赛联动贯通;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会商会等合作,发挥产业工会、区域性行业性工会等作用,强化党政支持、工会牵头、上下联动、同抓共促的“一盘棋”格局。此外,今年我们还准备建设劳动竞赛信息管理数据库,加强项目化管理,进一步提升竞赛工作规范化水平。

三是强化激励保障措施。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积极表彰竞赛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择优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金牌职工等荣誉。制定职工创新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支持一线工人开展技术创新;开展职工创新成果评选活动,对优秀创新成果给予奖励,着力做到创新过程有支持、创新结果有激励。加强从竞赛中选拔培养高技能人才工作,选树100名2022年度“安徽工匠”,择优命名10名“安徽工匠年度人物”,带动各级选树工匠1000名以上。

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贺信中,向广大技能人才和劳动模范致以诚挚问候,向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提升职工技术技能水平,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建功立业,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智慧和力量。

“五一”期间也是宣传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黄金时段。我们期待媒体能将更多镜头、更多版面聚焦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动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在江淮大地深入人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总工会将积极配合大家,共同做好“五一”宣传报道工作。在这里,我代表省总工会,感谢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广大劳动者、对工会工作的关心关注与宣传报道,提前祝大家“五一”节快乐!谢谢大家!

郑明武:

谢谢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提问,提问之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

工人日报记者: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请问安徽省总工会在推进长三角地区劳动和技能竞赛方面都有哪些好的做法?今年这方面的具体安排是什么?

355-236工人日报记者提问.jpg

工人日报记者提问


徐发成: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以来,省总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主动作为,加强与沪苏浙总工会的联络沟通,建立了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和长三角工会工作协同发展机制,努力打造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工会模块”。

一方面是协同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这里面,既有我省牵头举办的竞赛,也有兄弟省市牵头举办、我们积极组队参加的。2020年,安徽省总工会在合肥牵头举办了长三角地区电力、家政等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2021年,我们又牵头举办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城市职工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来自33个城市(区)代表队的99名选手齐聚合肥、切磋技艺;此外,还指导相关单位牵头举办了通信网及5G+、城乡建设等长三角区域竞赛,组队参加了上海市总工会牵头举办的长三角地区优化营商环境立功竞赛、纺织服装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江苏省总工会牵头举办的长三角地区智能制造物流管理职业技能竞赛等。2021年,我省牵头举办和参加的长三角区域竞赛十余场,参赛选手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另一方面是加强职工技术创新交流。2020年11月,由我省总工会牵头,在安徽创新馆举办了长三角三省一市职工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此次活动以“智慧能源、绿色发展”为主题,集中展示了三省一市职工的100项优秀创新成果,线上线下有20多万人观展,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2021年,我们牵头开展了第二届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评选活动,共选树命名了100家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其中我省有25家工作室入选。

通过协同开展竞赛和加强职工技术创新交流,为长三角地区广大职工和劳模工匠搭建了交流合作的良好平台,在促进职工成长成才、激发职工创新创效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同沪苏浙地区的交流合作。一是牵头主办长三角地区结对皖北城市劳动和技能竞赛、长三角美容美发行业女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二是联合我省有关部门开展竞赛。如,联合省经信厅举办长三角地区新型显示产业劳动和技能竞赛,联合省卫生健康委举办长三角地区健康素养与健康知识技能竞赛。三是指导推动各级工会开展竞赛。如,指导省机械冶金工会、省建设建材工会分别开展长三角地区机械制造(叉车)、物业管理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四是积极组队参加长三角兄弟省市牵头主办的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

安徽日报记者:

据介绍,2021年全省各级共开展各类竞赛超万场,有300多万名职工参加岗位练兵、技能比武,请问当前劳动竞赛活动为何如此受到欢迎?

355-236安徽日报记者提问.jpg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张文静:

近年来,我们围绕提高竞赛的吸引力、覆盖面、实效性等,不断完善竞赛组织运行、激励保障等机制,推动竞赛同劳模五一评选、技术职称评定、技能等级认定、工资待遇等挂钩融合,努力使企业、职工等办赛参赛的各方都受益,持续激发竞赛蓬勃发展的内生动力。

对企业来说,通过组织职工参加劳动和技能竞赛,可以激发职工的主人翁精神,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蕴藏在广大职工中的聪明才智挖掘出来,从而不断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同时,对竞赛中表现突出的企业,工会组织将择优授予五一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对职工来说,劳动和技能竞赛能够为他们学习技术、增强本领、成长成才搭建广阔的舞台。一是提高技术技能水平。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职工可以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技能水平,从而引导他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培养造就更多的能工巧匠、安徽工匠乃至大国工匠。如,奇瑞集团每年都举办劳动竞赛,对符合条件的竞赛一二三等奖的获奖选手,直接晋升相应的技能等级。安徽叉车集团近年来通过开展劳动竞赛,使200多名职工晋升为高级工以上技能等级。马鞍山港口集团对技师、高级技师每月分别发放200元、500元津贴。二是拓宽成长成才通道。据了解,很多职工通过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平台,都取得了很好的职业发展。中铁四局五公司盾构分公司管片拼装工魏大翻,通过公司劳动竞赛的平台,以精湛技艺不断刷新管片拼装记录,多次在关键期消除阻工技术难题,从同一批农民工中脱颖而出,转为正式员工,并先后获得中国中铁劳模、安徽省“最美农民工”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安徽双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员工丁健,2019年获得全省清洗保洁行业石材护理工种第一名,现已提拔为公司部门经理。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记者:

请问此次评选表彰是如何做到向一线职工倾斜的?

355-236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记者提问.jpg

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记者提问


张文静:

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是我们在开展评选表彰工作中一以贯之的原则。

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推荐评选中,我们按照全总评选文件中“产业工人不低于35%,其他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不低于20%,农民工不低于3人”的规定,严控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等人选名额,严把人员身份类型、结构比例关,确保一线职工特别是产业工人的占比达标。今年我省29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一线职工21人,占72.4%;28个全国工人先锋号集体中,企业班组20个,占71.4%。其中,产业工人13名,占44.8%,高出规定比例9.8个百分点;其他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8名,占27.6%,高出规定比例7.6个百分点;农民工6人,高出规定人数1倍。这都充分体现了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的评选原则。

2021年度省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中,我们根据《安徽省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对省级技能竞赛第一名择优授予了省五一劳动奖章,前三名择优授予了省金牌职工,一大批一线职工通过技能竞赛的舞台脱颖而出。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职工技能竞赛工作力度,推动更多一线职工先进典型涌现出来,计划举办105项232个工种省级技能竞赛,竞赛工种同比增加17.8%。

人民日报数字传播记者:

请问今年民营经济劳动竞赛方面是否有安排?

355-236安徽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张文静.jpg

安徽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 张文静


张文静: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我省民营经济贡献了60.6%的GDP、68.1%的税收、70%以上的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先后出台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5条”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省总工会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积极支持民营经济主体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不断扩大民营企业覆盖面、提高民营企业职工参与度,着力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工会作为。

一是加大对民营企业开展竞赛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围绕民营企业生产技术难题和经营管理薄弱环节,开展全省重点民营企业劳动竞赛,制定民营企业劳动竞赛指导文本,组织劳模工匠进行结对帮助,引领各市开展十大民营企业劳动和技能竞赛,培育百家民营企业劳动竞赛示范单位,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加大非公有制企业的先进典型选树力度。比如,今年我省推荐评选的全国五一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集体中,非公有制企业占比48.5%,高于全国评选文件规定的不低于35%的要求。在今年的省劳模评选中,我们在评选方案中首次明确“非公有制企业人员占企业职工和其他劳动者人员的比例不低于45%”的要求,实际评选中比例更高(拟表彰的省劳动模范中非公有制企业人员188名,占企业职工和其他劳动者人选的54.3%)。同时,在省五一劳动奖等评选表彰中,均对非公有制企业或人员比例提出了明确要求。

郑明武:

提问到此结束。最后,希望各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今天发布会上两位领导通报介绍的情况,不忘我们作为工会会员的初心使命,继续一如既往地支持工会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共同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贡献!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两位领导,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图片直播
会场
安徽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发成
安徽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一级巡视员张文静
文件/相关政策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