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press release

2022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4月20日下午3:00,省政府新闻办在省行政中心1号楼西127新闻发布厅举办2022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请省统计局副局长肖志颖、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二级巡视员杨新龙到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汪晔宇主持新闻发布会。

直播摘要
图文直播

355-236会场.jpg

会场

汪晔宇: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近日,全省一季度经济数据陆续出炉,社会各界比较关注,我们将与有关部门协商加强相关信息发布。今天下午,我们邀请到省统计局副局长肖志颖女士,介绍第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同时应邀出席发布会的还有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二级巡视员杨新龙先生,将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355-236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汪晔宇.jpg

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汪晔宇

下面,请肖志颖女士作介绍。

肖志颖:

一季度,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频发带来的多重考验,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全省经济稳定恢复、开局平稳,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

355-236省统计局副局长肖志颖.jpg

安徽省统计局副局长 肖志颖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我省生产总值10347.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50.6亿元,增长9.2%;第二产业增加值4215.8亿元,增长6.3%;第三产业增加值5681.3亿元,增长4%。

1.农业生产形势稳定,畜牧业平稳增长。一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58.6亿元,同比增长9.8%。猪牛羊禽肉产量107.9万吨,增长18.1%,其中猪肉、牛肉、羊肉产量分别增长23.8%、9.8%、9.4%;牛奶产量增长11.9%,禽蛋产量增长16%。一季度末,生猪出栏832.6万头、增长25.3%;能繁母猪存栏147.5万头、增长0.9%。蔬菜播种面积、产量分别增长2.8%、3.9%。

2.工业生产总体平稳,高技术制造业较快增长。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其中,3月份增长7%。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7.4%,股份制企业增长6.7%,外商和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13.9%。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4.9%,制造业增长7.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5.6%。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4%、20%。从产品产量看,汽车增长12.1%、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1.6倍,集成电路增长68.2%,锂离子电池增长15.4%,家用电冰箱增长6.5%,工业机器人增长4.8%,彩色电视机增长0.6%;主要原材料生产平稳,钢材、十种有色金属分别增长1.2%和3%。

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767.4亿元,同比增长13.6%;利润总额305.4亿元,下降13.8%。

3.服务业稳定恢复,新兴服务业增势较好。一季度,服务业继续恢复。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增加值均增长6%。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3.4%。10个行业门类中有9个实现增长。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15.1%、11%。32个行业中29个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增长面为90.6%;19个行业保持两位数增长,16个行业增速在20%以上,其中研究和试验发展行业增速达1.5倍。

4.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扩大,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较快增长。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26.3%,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8.6%,第三产业投资增长7%。分领域看,制造业投资增长20.4%,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9.6%,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7%。商品房销售面积2049万平方米、下降16%,商品房销售额1523.9亿元、下降22.9%。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5.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43.7%和10.4%。民间投资增长10.1%。社会领域投资增长21.8%,其中卫生投资增长24.5%,教育投资增长18.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7.5%。

5.市场销售保持增长,新型消费加快成长。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17亿元,增长3.7%。按经营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6%,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4%。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额增长3.6%,餐饮收入增长4%。限额以上商贸单位零售额中,新能源汽车增长4.6倍,智能手机增长1.3倍,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增长3.3倍,能效等级为1级和2级的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增长8.6倍。限额以上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20.9%。

6.对外贸易增长较快,利用外资同比增加。一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以人民币计价)1732.9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出口1026.1亿元,增长23.6%;进口706.8亿元,增长6.5%。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56亿美元,增长20.9%,高于去年同期17.8个百分点。

7.财政收入增势良好,金融信贷运行平稳。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8.9亿元,同比增长17.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36.7亿元,增长14.5%。其中,科学技术、教育、住房保障等支出分别增长104.3%、3.4%和16.6%。3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71283.1亿元,增长11.9%;余额比年初增加5011.2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61749.8亿元,增长13.7%;余额比年初增加3598.8亿元。其中,住户贷款余额增长13%,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增长14.2%。

8.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回落。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其中3月份上涨1.7%。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下降1.5%、交通通信价格上涨6.4%、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4.3%、衣着价格上涨2.2%、居住价格上涨1.1%、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0%、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1%、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6%。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1.1%,鲜菜价格上涨5.6%,鲜果价格上涨11.5%,猪肉价格下降41.6%。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1%,其中3月份上涨7.5%,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10.1%,其中3月份上涨9.2%,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9.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稳步提升。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9.5万人,与去年同期总体持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0%。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12元,同比名义增长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32 元,增长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94元,增长7.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

总的来看,一季度全省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有的超出预期,国内疫情多点频发,我省部分行业和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加,经济循环畅通遇到一些制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做好保供稳价,全力助企纾困,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汪晔宇:

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提问,提问之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

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

肖局长您好!请问安徽一季度经济运行呈现哪些特点?

355236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提问.jpg

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提问

肖志颖: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全省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了经济平稳开局、稳中有进,一季度主要指标增长快于全国,GDP增长5.2%、快0.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1%、快1.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快1.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0.4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快5.3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快0.7个百分点。主要表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1. 三次产业稳定增长。农业增长快。今年以来,我省全面贯彻中央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大力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计划,推动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一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9.8%,增速居全国第1位。工业支撑强。在多项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政策措施作用下,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7.4%,快于GDP增速2.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5.4%。规模以上工业中,电子信息、电气机械和器材、汽车等优势行业稳中有进,增加值分别增长16.5%、15.1%和13.2%。重点服务业增势好。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0.4%,高于全部服务业投资3.4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在前两年较快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快于GDP增速,一季度增长6%、增速高0.8个百分点。

2. 政策举措成效明显。省委省政府加大稳增长工作力度,相关政策靠前发力,成效不断显现。一是狠抓重大项目引领,大项目贡献突出。一季度全省制造业项目中,10亿元以上项目336个、同比增加33个,完成投资增长52.5%,对制造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58.3%,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投资增长93.1%。二是多措并举优环境,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一季度,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7.4万户,增长13.5%。新入库“四上”企业5502户,其中工业企业2314户,为2013年以来同期新高。三是聚焦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高技术制造业贡献突出。全省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产值分别增长29.9%、21.2%和20.2%。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0%,快于规上工业11.9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贡献率为31.1%、同比提升12.4个百分点。

3. 新动能不断汇聚。绿色低碳产品产销两旺。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6倍,锂离子电池增长15.4%。限上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4.6倍,占限上汽车类商品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8%提高到10.2%。能效等级为 1 级和 2 级的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零售额增长8.6倍。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成长。一季度,限额以上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20.9%,拉动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8个百分点。快递业务量增长19.7%,其中同城业务量增长20.5%。

4. 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省委省政府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聚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一季度,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6%,快于经济增长。农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城乡收入比为2.11,比全国低0.28。保民生投入力度不减。财政支出中,与民计民生相关的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交通运输等领域支出均保持10%以上增长。投资中,卫生、教育等社会领域投资分别增长24.5%和18.4%。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从刚才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出,肉蛋奶、瓜果蔬菜等农产品产量稳定增长,供应充足。一季度全省基本生活类商品零售额增长7.2%,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零售额都保持较快增长。物价温和上涨。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3%,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下降1.5%,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略增长0.1%。

综合来看,一季度全省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但近期疫情的多发对原材料供应、物流等的影响逐步向生产端传导,接触性、聚集性服务业也受到制约,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出行等行业面临较多困难,从3月份经济数据看,部分行业指标增速放缓,给全省经济恢复带来一定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面对这些压力,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在疫情防控上,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疫情对经济的不利影响会逐步得到控制。并且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全省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潜力大、韧性足的特点也没有改变,积极因素也在不断累积。下阶段,要按照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各项支持经济发展政策举措,稳定经济基本盘,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谢谢。

人民网记者:

杨巡,您好!今年3月份以来安徽省居民消费价格出现波动,请问您如何看待当前的居民消费价格形势?

355-236人民网记者提问.jpg

人民网记者提问

杨新龙:

谢谢您的提问。3月份,我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蔬菜、猪肉等部分生活消费品价格涨跌幅度较大。对于当前我省CPI形势,有三点基本认识:

1. 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今年一季度,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3%,其中,1-3月份的涨幅分别是1.1%、1.1%、1.7%。从市场价格运行的自身规律和历史经验看,这样的涨幅是总体平稳的。

2. 3月份以来的波动是结构性的、暂时的。3月份,我省八大类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分别是:食品烟酒类 -0.1%,衣着类2.0%,居住类1.1%,生活用品及服务类0.4%,交通和通信类6.1%,教育文化和娱乐类3.8%, 医疗保健类0.9%,其他用品和服务类1.8%。其中,涨跌幅度超过3%的只有交通和通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2类。

波动幅度比较大的主要是食品烟酒类所属的有关商品,3月份,全省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下降0.1%,其中,鲜菜价格上涨27.5%, 鲜果价格上涨8.6%,蛋类价格上涨7.7%,畜肉类价格下降25.5%(其中,猪肉价格下降41.8%)。

食品烟酒类波动幅度比较大的主要原因:一是新冠疫情影响,随着疫情消散,因防疫措施带来的涨价因素,如物流运输不畅、成本上升等将会消失;二是猪肉等肉类价格大幅下降所致(猪肉价格下降影响CPI下降约0.86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跌主要是供过于求所致,预计二三季度会回升。因此,食品烟酒类价格波动是暂时的。

3. 价格水平的波动是可控的。尽管新冠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生活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但是,价格涨跌幅度是可控的。一方面,我省保持物价平稳的基础稳固,农业生产形势好,“米袋子”充实,“菜篮子”丰富,人民生活保障有余;另一方面,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保供稳价措施有力;其三,我省严格疫情防控,效果显著,形势乐观。

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新冠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下,我们要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市场价格变动及其对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影响,认真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防患于未然。就CPI而言,当前,重点是要做好疫情形势下的保生产发展、保运输通畅、保有效供应和积极应对国际价格的输入性影响,确保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条件。

安徽日报记者:

肖局长您好!刚才您提到第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请问支撑我省投资增长的积极因素有哪些?下阶段,我省投资走势将会如何?

355-236安徽日报记者提问.jpg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肖志颖: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将抓项目稳投资作为稳增长的关键举措,压紧压实地方和行业主管部门稳投资工作责任,扎实推进“双招双引”,加强投资工作调度,不断提高投资质量效益。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8%,增速快于全国1.5个百分点。投资较快增长主要有以下支撑因素:

从投资领域看,制造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引领增长。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增长20.4%,快于全国4.8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的增长贡献率达49.4%,拉动全部投资增长5.3个百分点,是推动我省投资较快增长的主要因素,制造业投资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33%。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9.6%,快于全国11.1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3.1个百分点。

从投资项目看,新开工和大项目支撑有力。一季度,全省新开工项目1373个、同比增长1.3倍,计划总投资增长91.5%,完成投资额增长1.2倍。其中,工业投资项目个数增长1.2倍,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个数增长1.7倍。全省10亿元以上大项目926个,同比增长5.8%。计划总投资增长14.3%,完成投资额增长25.7%。

从投资主体看,占全部投资比重超6成的民间投资较快增长。一季度,我省民间投资增长10.1%,快于全国1.7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两年平均6.1个百分点。其中,民间项目投资增长20%。

从下阶段来看,支撑投资较快增长的因素在不断增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郑栅洁书记在4月初的省辖市一季度工作点评会议上,明确提出要狠抓重大项目,力保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4月7日第二批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共有项目1032个,总投资587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10.5亿元,分别比第一批增长41.2%、56.1%、27.6%。目前,全省上下已然形成了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的浓厚氛围,有效投资将为全省经济增长进一步提供强劲动能,为推进全省各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预计下阶段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较快增长态势。谢谢。

汪晔宇: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两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

图片直播
会场
安徽省统计局副局长 肖志颖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二级巡视员 杨新龙
文件/相关政策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