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press release

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3月30日上午10点,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疫防办第一主任李必方,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省疫防办主任刘同柱,省民政厅副厅长高光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刘志荣到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郑明武主持发布会。

直播摘要
图文直播


355-236会场.jpg

会场

郑明武: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通报近期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媒体朋友关心的有关问题。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疫防办第一主任李必方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并将作主发布。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和专家还有: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省疫防办主任刘同柱,省民政厅副厅长高光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刘志荣。谢谢各位领导!

355-236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郑明武.jpg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郑明武

下面,首先请李必方秘书长给大家介绍3月份以来全省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李必方: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近期我省部分市县区突发外部关联疫情后及时予以关注和报道,积极回应了社会关切,有力地配合了疫情处置工作。现在,我向大家通报一下最新的有关情况,汇报大家关注的有关问题。

355-236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疫防办第一主任李必方.jpg

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疫防办第一主任 李必方

一、本轮突发疫情处置情况

3月8日以来,我省13个市32个县区(开发区)相继突发外部关联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郑栅洁书记、王清宪省长一线指挥,刘惠常务副省长等紧密调度,深入调研指导处置工作。省委、省政府相继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会议等,研判疫情形势,强化防控举措,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局部疫情处置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展开,有力保障了人民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强化现场指挥调度。疫情发生后,省、市、县(市、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成立扁平化、提级管理的现场指挥部,下设“一办多组”,每晚会商、急事急商,事不过夜推动各项处置措施落实。

二是迅速彻底流调排查。省级派出精干流调队员,与市、县(市、区)联合作战,抢抓最初黄金24小时,昼夜不停地开展流调排查、转运隔离等工作,平均每例感染者排查密接、次密接150名左右,做到应排尽排、应隔尽隔,并第一时间向省内外发出协查函。针对有关市密接、次密接数量大情况,及时协调将部分人员闭环转至周边市,并调集30多辆负压救护车支援转运,体现了全省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

三是科学精准开展社区防控。本轮疫情中,铜陵、马鞍山、淮南共划定中风险地区10个,13个市依规划定封控区、管控区,有效兜住风险。各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日夜值守,广大人民群众积极配合,没有发生跨市传播、跨省外溢。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四是有序实施区域核酸检测。鉴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根据感染者活动轨迹,科学确定区域核酸检测的范围和频次,坚决斩断社区隐匿传播链条,实现社会面尽快清零。省疫防办从全省范围内紧急调集移动检测力量及采样检测人员,先后支援安庆、马鞍山、铜陵、淮南等地,有效保障了区域核酸检测的顺利展开。

五是精心组织诊疗救治。所有感染者均第一时间转至市定点医院,省派出专家赴有关市驻点指导救治,实行“一人一方案”、中西医结合治疗,目前已有2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5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此外,省里派出院感、临检、卫生监督等专家,对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采样点等进行不间断巡查和驻点督查,严防交叉感染。

六是依规做好信息报告、发布。严格执行2小时内网络直报、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及时向社会通报情况,回应社会关切。大力宣传报道抗疫先进典型,营造了同心战疫的浓厚氛围。

从本轮疫情处置来看,安庆、宿州、滁州、马鞍山、亳州、蚌埠、合肥、阜阳、淮北、宣城等地疫情迅速得到控制,多数仅输入1例,已基本处置结束。铜陵、芜湖、淮南等地疫情正在依规有力有序有效处置。

二、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一是严密防范域外疫情输入。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省疫防办已连续80多天召开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会商会,及时分析疫情动态,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各级疫防办、公安、通信、卫健等部门及属地全天候高效运转、协调联动,及时摸排省外风险区域来(回)皖人员,落实健康监测等措施。坚持网格化管理,对意向来(回)皖人员提前摸排、建立台账、跟踪服务。

二是落实落细早发现机制。持续扩大重点人群主动筛查,发挥哨点作用。坚持关口前移,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出入口等处设临时采样点2100余个,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保证了宿州、亳州、合肥、蚌埠、芜湖、安庆、阜阳、淮北、宣城等多地疫情得以最早时间发现。突出春季学校疫情防控,免费对全省1200万余名师生员工进行两次全覆盖核酸检测,相当于对全省每户家庭进行了两次全面抽检。

三是筑牢筑实外防输入防线。排查第一入境地隔离期满来(回)皖人员,做好上海入境转至广德人员隔离工作,做到全流程闭环管理。坚持人物同防,对进口冷链食品 “件件检”、进口非冷链物品“批批检”。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全省没有境外输入导致的本土疫情、没有“从物到人”感染事件。

四是持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省共有481家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各市均建立了城市核酸检测基地,特别是配置移动检测车35辆、移动检测方舱25个、气膜实验室2个,增强了区域核酸检测打歼灭战的能力。提升诊疗救治能力,全省设置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17个,省级定点医院1个,重症救治基地4个。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按照国家要求,结合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特点和疾病特征,安排合肥、阜阳准备2000-3000床位的方舱医院,其他市根据人口规模准备方舱医院,立即制定方舱医院建设方案,并组织好各项建设准备工作,确保有需要时能够在2天内建成并投入使用,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加强集中隔离点建设,全省按不少于每万人40间标准储备。这些工作目前各地都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

五是加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安全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截至3月29日18时,全省累计接种1.3亿剂次、人群覆盖85.3%,加强免疫接种2086.3万人(此外重组疫苗基础免疫第3剂次接种996.1万人),60岁以上人群接种覆盖率91.2%、位居全国第2位。

这里特别还想说的是,抗疫两年多来,疫情防控战线上的广大党员干部、医疗卫生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志愿者始终坚守岗位、昼夜奋战,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生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

三、下一步防控工作安排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一手抓突发疫情处置,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

一是迅速扑灭外部关联疫情。淮南、芜湖等地继续高质量开展好区域核酸检测,加大筛查力度,既要做到不漏一人,更要保证采样检测质量;全面彻底排查各类风险点,早日实现清零目标。其他市县区要巩固成果,及时科学解除隔离、封控、管控等。在全省层面强化诊疗救治和感染防控,坚决杜绝定点医院和集中隔离点交叉感染。

二是进一步强化防输入措施。深入发动各方面力量,宣传好、落实好国家分类出行政策。加大省外涉疫地区来(回)皖人员主动摸排,依规落实健康监测措施。继续在火车站、机场、汽车站、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出入口等设置免费核酸检测采样点,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格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机场、码头、进口冷链食品等高风险人员闭环管理。

三是进一步加强早期监测预警。扩大监测覆盖面,提高重点人群检测频次和质量,加快推广使用抗原检测,提高早发现能力。强化学校常态化防控,原则上每天师生员工抽检比例20%。强化交通场站、酒店、商超、娱乐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监管,从严管控会议、论坛等聚集性活动,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四是进一步提升常态化防控能力。加强集中隔离点建设,按要求加快健康驿站建设。推进合肥、阜阳方舱医院建设,强化发热门诊规范设置管理。加强移动核酸检测能力建设,确保能够快速打赢突发疫情歼灭战。

五是进一步增强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引导公众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还没完成全程接种的尽早按程序完成接种,符合条件的及时完成加强免疫,构建更加牢固的免疫屏障。

郑明武:

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提问,提问之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

人民日报记者:

请问刘同柱书记,我省在提升医疗卫生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355-236人民日报记者提问.jpg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刘同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在核酸检测、早期发现、救治保障、院感防控和急救转运等方面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能力。

355-236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省疫防办主任-刘同柱提问.jpg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省疫防办主任刘同柱

一是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落实“四早”的主要措施。我省高度重视核酸检测工作,多措并举持续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目前,全省共有481家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核酸采样和检测能力,各市均建立了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全省共配置移动检测车35辆、移动检测方舱25个、气膜实验室2个。

二是提升早期识别能力。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哨点”作用,提高医疗机构早期发现和识别能力,强化发热门诊筛查能力。目前,我省16个市采取网格化方式已设置发热门诊247家、发热诊室702个。值得一提的是,我省本轮疫情有多个感染者在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中被发现和识别出来,这对于疫情的及时发现起到了重要哨点作用。

三是提升救治保障能力。我省已规范设置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17家、省级定点医院1家、重症救治基地医院4家。按照国家要求,结合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特点和疾病特征,安排合肥、阜阳准备2000-3000床位的方舱医院,其他市根据人口规模准备方舱医院。目前,各市正在开展选址、方案设计、场地基础设施改造、物资设备准备等前期工作,确保在需要时能够在2天内建成并投入使用。

四是提升院感防控能力。制定《医疗机构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工作要点》,指导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入院管控、预检分诊、核酸检测、门急诊和住院管理等制度规定。坚持“书记院长管院感”制度,在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急诊、核酸检测点、隔离病区等重点场所安排感控监督员进行巡查督导。

五是提升急救转运能力。进一步加强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合理布局院前急救网络,按照每3万人口配置1辆救护车的标准,加快配备院前急救车辆。近期,要求各市重点加强负压救护车配备,全力满足疫情发生时急救转运需求。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请问刘志荣主任,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能替代核酸检测吗?居民抗原自测为阳性怎么办?

355-236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jpg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

刘志荣:

相比于核酸检测,抗原检测不需要专业的机器和专门的场所,较短时间就可以出结果,有利于早发现和及时采取防控措施。不过,抗原检测不能替代核酸检测作为“确诊”的标准。

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刘志荣.jpg

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主任医师 刘志荣

抗原检测阳性的,不论是否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居民应当立即向所在社区(村镇)报告,期间不要接触他人和出去活动,等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人员将居民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使用后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一并转运至医疗机构作为医疗废物处置。

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记者:

为做好2022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实现健康祭扫、安全祭扫、文明祭扫目标,我省民政部门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工作呢?

355-236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记者提问.jpg

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记者提问

高光权: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清明是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时节,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处于特殊时期,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时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祭扫工作的通知》;3月21日下午,在民政部召开2022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之后,省民政厅立即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对我省清明祭扫的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采取三个方面的有力举措,以确保群众健康祭扫、安全祭扫、文明祭扫。

一是强化疫情防控。各级民政部门已制定清明节祭扫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预案,落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责任,统筹做好我省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中风险地区,暂停集中守灵、告别、祭奠等人员聚集活动,暂不开放公墓、骨灰堂等祭扫场所;低风险地区,采取“预约、错峰、限流”措施,从严落实现场管理。因疫情原因采取的这些限制措施,给部分群众祭祀带来一些不便,敬请广大群众予以理解、支持,生者的平安健康,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各地民政部门也会根据当地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及时跟进、动态调整祭扫服务相关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布,为群众提供最大化的便利条件。

二是倡导文明低碳祭扫。省民政厅牵头长三角地区发布清明祭祀倡议书,倡导疫情期间不返乡祭祀,优先选择家庭追思等非现场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当前,各级民政部门在全省范围内积极推行“鲜花换塑料花”“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祭扫新风尚;同时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塑料花”等不易降解祭祀用品专项整治行动,请广大群众积极加入低碳文明祭扫行列,自觉抵制破坏生态环境的祭祀用品和焚烧纸钱等不文明祭扫行为,持续推进丧葬移风易俗,积极倡树文明祭祀新风。

三是优化便民服务。省民政厅在皖事通APP上开通了“云祭祀”服务,在民政厅官网同步开设了清明祭扫专栏,设置移风易俗、为民服务、清明文化、建设风貌等4大板块,宣传优秀传统清明文化,公布全省殡葬服务名录,介绍便民祭祀服务渠道,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寄托对逝去亲人的哀思和悼念。同时,各市民政部门在微信公众号上公布并开通了当地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祭扫服务渠道,积极创造便利条件,免费提供便民服务。广大群众在选择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服务时,敬请通过皖事通APP和微信公众号,这两种官方、免费、正规的渠道办理。另外,省民政厅也正会同有关单位,加强对殡葬服务市场的监管,坚决杜绝并依法查处假冒民政殡葬服务机构等违规行为。

祭扫在心不在形,别样清明一样情。希望广大群众同心协力,共克时艰,不返乡、不聚集,不给疫情传播以可乘之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弘扬新风,你我并肩、你我同行!

新华网记者:

请问刘志荣主任,应对新冠肺炎奥密克戎变异株,公众应该怎么做?

355-236新华网记者提问.jpg

新华网记者提问

刘志荣:

无论新冠病毒如何变异,做好日常个人防护依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手段。公众应该做好以下防护:一是保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二是减少聚集,谨慎出行,疫情发生期间,尽量减少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或参加规模性聚餐聚会活动;谨慎出行,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近期有疫情发生的地区。三是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自己或家人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时,应佩戴口罩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居史或可疑暴露史。四是落实个人防护措施,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最有效方式。前往室内人员聚集场所、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佩戴口罩,建议口罩应每4个小时更换一次。此外,医护人员、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等重点人员应切实加强从业期间个人防护措施。五是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接种条件人群应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后满半年,应尽快接种加强针或参加序贯接种。

郑明武: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领导专家的回答。

我省的抗疫工作有高度(高度重视)、有速度(同病毒赛跑,关键谋事在前在早,同时硬核作战)、有力度(措施坚决果断)、有温度(温情操作,免费核酸检测)。最后,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一个关键节点,希望各位媒体朋友继续关心支持我省的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报道好疫防工作,特别是把镜头话筒更多地聚焦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宣传介绍好卫生健康知识,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安徽继续当好抗疫“优等生”、为全省经济社会大局保持平稳健康有序发展做出我们媒体人的贡献!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图片直播
会场
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疫防办第一主任 李必方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省疫防办主任 刘同柱
文件/相关政策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