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press release

“奋勇争先开新局”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
在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中担当“江淮柱石”

2月22日(周二)下午3点,省政府新闻办在省政务中心C区407新闻发布厅召开 “奋勇争先开新局”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在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中担当“江淮柱石”,省国资委主任李中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汪晔宇主持新闻发布会。

直播摘要
图文直播


355-236会场.jpg

会场

汪晔宇: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由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奋勇争先开新局”新闻发布会。今天是系列发布的第十四场,请省国资委主任李中同志,来介绍省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首先,有请李主任通报情况。

355-236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汪晔宇.jpg

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汪晔宇

李中: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安徽国资国企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面,我先简要介绍有关情况。

355-236安徽省国资委主任-李中.jpg

安徽省国资委主任 李中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以及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奋力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省国资委连续两年在省委综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多次在全国国资系统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一是省属企业主要经营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省属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067.5亿元、利润总额951.7亿元,同比增长9.1%、10.3%,两年平均增长10.4%、11.3%;年末资产总额19700.9亿元,同比增长11.6%。营业总收入首次超过1万亿元,跨上新台阶,利润总额、资产总额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完成投资1808亿元、同比增长18.6%,上缴税费630亿元、同比增长12.7%;截至去年底,与全国省级监管企业相比,省属企业营业总收入居全国第7、中部第2、长三角第3位;利润总额居全国第4、中部第1、长三角第2位;年末资产负债率57%,按升序排列居全国第3、中部第1、长三角第1位。

二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重点任务评估中获得A级等次并受到通报表扬。截至去年底,我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完成率92.8%,在全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评估中获得A级等次,受到通报表扬。启动实施新一轮战略性重组与专业化整合,推动军工集团与中国兵装战略重组,引入中国中铁、中交集团增资组建省生态环境集团。制定新一轮全省港航资源整合方案,完成省通航公司组建准备工作,谋划组建数字江淮公司等专业化公司。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制定《关于国有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省属企业子公司应建已建董事会比例达99.7%。深化三项制度改革,90%的集团公司建立了对子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制度,各级子企业签约比例达77.4%,提高43.7个百分点。持续提升国资监管效能,出台《省国资委权力和责任清单(2021年版)》,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8类26项权责事项。印发《省属企业合规管理指引》,加强对企业12个重点领域、4个重点环节、4类重点人员的合规管理。建成覆盖省市及重点县国资监管机构和监管企业的在线监管系统,实现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

三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成果。省属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尖20”项目清单已有17项生产出样品,更新扩容为“尖30”项目清单,并上升为省科技重大专项。打造新型创新联合体,支持能源集团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共建能源研究院、海螺集团投资建设三碳(安徽)科技研究院、皖维集团与中科大先研院联合组建先进功能膜材料研究院公司。省属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31.5%,连续12个月保持30%以上增速,10项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对24户省属企业的研发费用在考核经济增加值时视同利润加回,给予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奖的18户企业考核加分,对承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研发团队实行工资单列,明确40%的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可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奖励研发团队及骨干。

四是系统谋划推进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在全国省级国资委层面率先开展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关于推动省属企业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的工作方案》。推动交控集团、能源集团投资公司试点改革。开展省国资系统资本市场知识千人培训。完善上市后备资源库和上市辅导机制,华塑股份、建研设计、铜冠铜箔首发上市,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增至23户,居全国第5位。去年省属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660亿元。

五是积极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助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交控集团和省国资委驻望江县高士镇黄河村扶贫工作队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皖维集团驻金寨县白纸棚村第一书记夏云胜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召开省属企业支持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座谈会,与皖北各地签约重大项目58个、总投资1879亿元。成功举办安徽省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座谈会,我省与中央企业集中签约重大项目57个、投资规模1160亿元。扎实开展“双招双引”,省国资系统招引项目102个,投资额912亿元。一批重大项目取得重要进展,投资集团安九高铁开通运营;交控集团芜黄高速建成通车,实现“县县通高速”;新桥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引江济淮主体工程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5户省属企业及马钢集团进入全省国有企业税收10强。

六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完善“第一议题”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制定贯彻落实举措。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制定《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和《贯彻〈省委关于加强新一届省委班子政治建设的决定〉的若干举措》。突出国资国企特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学习省属企业创业史、改革史、发展史,摄制播出《江淮柱石——省属企业风华录》纪录片,从“为企业解难题、为职工办实事、为基层减负担”三个层面办实事10792件。统筹抓好中央巡视等反馈问题整改,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开展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贯彻情况“回头看”和“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专项行动,省属企业党员“空白班组”清零销号,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率99.3%。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一体推进省国资系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工作方案,与驻委纪检监察组建立5项协作机制;开展省属企业“违规决策、违规投资、违规担保、违规招投标”问题专项整治,摸底排查7.4万余人次、排查整改问题666个,新建完善制度2188项。省属企业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在2020年信访举报大幅下降基础上,2021年驻委纪检监察组受理信访举报件同比下降10.9%,其中非重复检举控告件同比下降17.6%。

今年是政治大年,我们党将要召开二十大,做好省属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意义重大。省属企业今年主要经营目标为“三增三提”。“三增”即营业总收入、净利润、资产总额增长速度确保达到8%以上、力争达到10%以上。“三提”即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提高到50%以上;战新产业投资在全年投资总额中占比提高到25%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提高到3%,重点企业达到5%以上。实现上述目标,省属企业今年利润总额将突破1千亿元,资产规模突破2万亿元,投资总额突破2千亿元。为此,省国资委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实施“提质扩量增效”行动、“2215”投资行动、布局新兴产业行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行动、创建一流国资监管机构行动等“六大行动”,同时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确保省属企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持续巩固全国第一方阵、中部领先和长三角比较优势地位,为稳定全省经济大盘、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贡献。谢谢大家!

汪晔宇:

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千方百计推动三次产业系统的高质量协同发展,实施一产“两强一增”、二产“提质扩量增效”、三产“锻长补短”行动计划。请问,省属企业在这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355-236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jpg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李中:

谢谢你的提问。我们已经确定在省属企业开展“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超前布局一批重大项目,力争省属企业今年完成投资2000亿元以上,深化与央企合作新增投资2000亿元以上,省属工业企业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在新兴产业领域完成投资500亿元以上。一是培育优质企业。重点培育打造海螺集团、铜陵有色集团2户世界一流企业、省交控集团等5户国内一流企业、省能源集团等7户行业一流企业,力争每年新增5户国家及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二是壮大优势产业。围绕水泥建材、有色金属、能源和原材料等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发展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围绕汽车制造、工业车辆制造等产业,推动江汽集团联手大众、蔚来打造国内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叉车集团打造世界一流工业车辆及智能物流系统集成商;围绕现代建筑业,推动建工集团、中煤矿建等企业发展工程总承包,拓展专业市场领域,打造全产业链发展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三是扩大发展总量。持续壮大省属企业经济规模和产业影响力,力争培育新增2户营业总收入超500亿元、2户资产规模超1000亿元企业,重点打造新兴产业、绿色建材、现代有色金属、能源化工4个3千亿元级别的产业集群。四是增强发展效益。力争省属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50万元/人以上,进一步压减收益率低于资金成本的业务规模,确保省属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年化净资产收益率、经济增加值保持稳定增长。谢谢。

新华网记者:

刚才您在介绍中提到,安徽率先在省级层面开展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顶层设计和系统推进。请问有哪些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

355-236-新华网记者提问.jpg

新华网记者提问

李中:

谢谢你的提问。去年下半年,我们先后赴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调研学习,多次组织专家咨询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起草形成了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大力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改革、大力推进省属企业上市和直接融资、用足用好多种金融工具提升企业投融资能力、推动相关资源整合和价值重估、归集部分国有资本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开展国有资本股权投资基金运作、进一步加强两类公司建设”等7大工作举措,通过三年行动,实现“三个一千亿元”目标。一是推动省属企业集团及其子公司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对外合资合作力度,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达到75%以上,引进社会资本1000亿元以上;二是省属企业通过首发上市融资和已上市企业增发、配股、资产注入、发行债券及利用多种金融工具等方式,控股上市公司从现在的23户增加到32户以上、资产证券化率达到55%以上,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000亿元以上;三是归集400亿元左右国有资本金,发起设立新兴产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碳中和、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混合所有制改革6支母基金及1支服务全省重大战略的直投基金,吸引社会资本600亿元以上,形成总规模1000亿元以上的基金集群。我们将通过“三个一千亿元”的资本运作,打造一批战新产业集群,打造一批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集群,打造一批产业基金集群,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形成国资国企改革的安徽品牌。谢谢。

新华社记者: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请问,省国资委在推进国企改革方面有哪些举措?

355-236新华社记者提问.jpg

新华社记者提问

李中:

谢谢你的提问。近年来,我省国企改革重点任务落地取得显著成效。比如马钢通过战略重组,去年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均创历史新高,钢铁主业阔步迈入宝武系千亿营收、百亿利润企业行列。江汽集团在与大众集团战略合作中对标提升,全年累计销量达到52.4万辆,同比增长15.63%,远高于行业水平;安徽大众新能源生产基地建设顺利推进,将于今年9月份实现新车下线。港航集团经过资源整合,新增四级以上高等级航道里程577公里,全省高等级航道里程位居全国第五、长三角第二,去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增幅分别达39.6%、36.4%。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重点难点抓攻坚,确保今年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一是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一企一策”推动具备条件企业进行混改。今年完成3户省属企业集团层面混改或股权多元化,举办安徽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推介会,完成10户左右省属企业子企业员工持股改革。二是开展新一轮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以马钢与中国宝武战略重组为样板,推进军工集团与中国兵装战略重组、盐业集团与央企资本战略合作项目落地落实。实施新一轮全省港航资源整合,组建运营省通航公司,筹划组建数字江淮公司等专业化公司,开展省属企业煤电资源整合调研。三是推动三项制度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今年在省属企业及其子企业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订聘任协议和业绩合同,按照约定严格考核、实施聘任或解聘、兑现薪酬。选择一批符合条件的省属企业子企业开展中长期激励,支持企业开展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四是加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建设。推动交控集团、能源集团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加大授权放权力度,更好发挥平台功能。谢谢。

安徽日报记者:

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请问,省国资委党委今年党建重点工作安排有哪些?

355-236安徽日报记者.jpg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李中:

谢谢你的提问。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党建工作。一是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国资国企当先锋”。二是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持续推动党建入章工作,完善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问题制度和程序,明确党委在董事会授权决策和总经理办公会决策中发挥作用的方式。三是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和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相结合,选优配强企业领导班子,组织开展“海纳百川•企动未来”省属企业高端引才活动,大力引进科技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技能大师及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四是全面加强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五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切实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和行业监督,集中开展“全面清底、全面整改、全面规范”回头看行动。六是大力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国资国企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树立以企业为本的理念,建立常态化包保联系制度,到一线征集企业的意见建议,在现场帮助解决企业的困难问题,办好“自家事”,当好“娘家人”,以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来检验改进作风的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汪晔宇: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图片直播
会场
安徽省国资委主任 李中
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汪晔宇
文件/相关政策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