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press release

2021年前三季度安徽外贸情况
新闻发布会

10月15日上午在省行政中心1号楼西127新闻发布厅举办新闻发布会,请合肥海关副关长朱秋明介绍2021年前三季度安徽外贸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郑明武主持发布会。

直播摘要
图文直播

355-236huichang.jpg

会场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355-236主持人.jpg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郑明武

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合肥海关副关长朱秋明介绍2021年前三季度安徽外贸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请朱关长做介绍。

朱秋明各位记者朋友们,上午好!

355-236朱秋明.jpg

合肥海关副关长 朱秋明

据海关统计,2021年前三季度,安徽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994.1亿元人民币,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5.8%。其中,出口2913.6亿元,增长26.2%;进口2080.5亿元,增长25.3%。

9月当月,安徽省进出口597.8亿元,增长20%。其中,出口361.9亿元,增长25%;进口235.9亿元,增长13%。

以美元计价,前三季度安徽省进出口总值771.2亿美元,增长36.3%。其中,出口450亿美元,增长36.8%;进口321.2亿美元,增长35.5%。

一、整体情况

一是增速高于全国3.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安徽进出口总体增速高于全国3.2个百分点,出口、进口增速分别高3.4、2.8个百分点。

二是占比在长三角提升。前三季度,安徽省进出口总值在中部、全国分别排名第2、第13位。进出口总值占长三角地区的4.9%,比去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增速为长三角地区第一。

三是季度规模逐季抬升。从季度看,今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分别为1492.1亿元、1737.6亿元、176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2%、27.2%和15.3%,呈现规模逐季抬升、增速逐季回落态势。

二、主要特点

(一)对主要市场进出口表现良好。前三季度,我省对前三大贸易伙伴美国、欧盟、东盟分别进出口658.8亿元、638亿元、551.9亿元,分别增长14%、27.6%、23.8%,分别占进出口总值的13.2%、12.8%和11.1%。

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279.1亿元,增长34.6%,高于整体8.8个百分点,占25.6%;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总值为1325.8亿元,增长12.8%,占26.5%。对拉丁美洲进出口847.5亿元,增长45.8%;对非洲进出口236.5亿元,增长26.1%。

(二)一般贸易占比提升。前三季度,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3660亿元,增长25.8%,占比73.3%,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902.1亿元,增长19.2%,占18.1%;保税物流进出口308.6亿元,增长14.9%,占6.2%。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9.9亿元,为今年我省新增的贸易新业态。

(三)经营主体活力增强。前三季度,安徽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9413家,比去年同期增加554家。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2479.8亿元,增长21.5%,占比49.7%;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297.4亿元,增长16.4%,占26%;国有企业进出口1214亿元,增长49.6%,占24.3%,比上年同期提升4.2个百分点。

(四)机电产品出口比重超6成。前三季度,机电产品出口1804.1亿元,增长35.1%,占出口总值的61.9%,较去年同期提升4.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854.7亿元,增长37.8%。

主要出口产品中,家用电器出口255.9亿元,增长20.1%;液晶显示板出口132.5亿元,增长2.2倍;汽车出口111.5亿元,增长1.7倍。

同期,医药材及药品出口29.9亿元,增长45.6%。

(五)金属矿砂进口价格上涨明显。前三季度,铜矿砂进口264.7万吨,减少4.6%;进口均价为每吨16283.3元,上涨39.8%;价值431亿元,增长33.4%。同期,铁矿砂进口1544.5万吨,增加6.5%;进口均价为每吨1218.8元,上涨74.8%;价值188.2亿元,增长86.2%。

同期,机电产品进口755.1亿元,增长15.7%;高新技术产品进口655.9亿元,增长18.5%。

此外,农产品进口300亿元,增长19.4%。

(六)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出口突破千亿元。前三季度,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出口1120.4亿元,增长1.3倍。同期,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合计进出口784.9亿元,增长34.2%。其中,进口386.2亿元,增长65.1%;出口398.7亿元,增长13.6%。合肥经开区综保区进出口486.3亿元,占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总额的62%。

谢谢!

主持人:谢谢朱关长的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中安在线记者:朱关长您好,我是中安在线记者。请问合肥海关在保护国家生态安全和生物多样性采取了哪些措施?

355-236中安在线jizhe.jpg

中安在线记者提问

朱秋明谢谢您的提问!

合肥海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保护生态安全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一是严密防控外来物种入侵。加强外来物种口岸防控,严格进出境动植物检疫,严防境外非洲猪瘟、沙漠蝗、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植物疫情疫病传入,筑牢口岸检疫防线。积极落实省署合作备忘录,强化联防联控,建立健全与农业、林业、粮食、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的长效协作机制。1-9月,共截获进境植物疫情81批次,423种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30批次、35种次。截获来自非洲猪瘟疫区猪肉制品6批次,6.9kg,在进境种猪中检出二类动物疫病11项次,检出进境不合格水洗羽绒羽毛94批、254项次。积极开展“国门绿盾2021”和邮递渠道“清邮”行动,1-9月通过非贸渠道截获外来入侵物种24种次。

二是健全监测预警体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动植物疫情监测预警,构建科学、高效的进出境动植物疫情疫病风险监测预警机制,优化完善监测网络,不断提高监测敏感性和准确性,提升实时分析、集中研判和预警能力,在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严防动植物疫情叠加,维护国门生物安全、农业生产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安全。

三是开展入境口岸监测调查。目前海关在全省检疫性实蝇布点270个,外来杂草监测全覆盖16个地市。支持企业成功引进丹麦种猪,采集9352个样品进行非洲猪瘟等10种动物疫病检测,第一时间扑杀11头检出二类疫病的种猪并作无害化处理。对供港活牛、出境大闸蟹、进出境观赏鱼、进境熊蜂、牛皮、羽毛绒进行口蹄疫、布鲁氏菌病、炭疽、白斑综合征、病毒性神经坏死病、蜜蜂盾螨病、新城疫、禽流感等29种疫病监测,目前监测结果均为阴性。

谢谢。

人民网记者:朱关长您好,我是人民网记者。请朱关长介绍一下前三季度安徽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情况,谢谢!

355-236人minwangjizhe.jpg

人民网记者提问

朱秋明感谢您的提问。谢谢您的提问!

据海关统计,2021年前三季度,安徽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279.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4.6%,高于安徽同期进出口增速8.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928.8亿元,增长29%;进口350.3亿元,增长52.2%。对沿线国家进出口、出口、进口值分别占同期安徽省相应总值的25.6%、31.9%和16.8%。

从贸易方式看,前三季度,安徽省以一般贸易方式对沿线国家进出口1011.8亿元,增长36.2%,占同期我省对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8成;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174.5亿元,增长17.3%。

从企业性质看,前三季度,安徽省国有企业对沿线国家进出口317.7亿元,增长53.6%;民营企业对沿线国家进出口717.4亿元,增长30.8%。

从贸易伙伴看,前三季度,安徽省对印度进出口160.3亿元,增长71.1%;对越南进出口133.2亿元,增长51%;对泰国进出口93.6亿元,增长50.5%。

谢谢!

安徽日报记者:朱关长您好,我是安徽日报记者。请问海关在自贸区的政策创新和复制推广上,有什么新的做法?

355-236anhuiribaojizhe.jpg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朱秋明谢谢您的提问!

合肥海关全力支持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成效,前期开展了长三角海关特殊货物检查作业一体化改革、沪皖“江海一港通”监管模式、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等工作。近期,我们又推出“远程可视化属地查检”作业模式。该模式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实现出境竹木草制品远程查检,支持海关监控指挥中心与企业通过智能AR眼镜的双向交互连接,实现远程呼叫应答、实时接收反馈海关具体检查要求,实时指挥企业人员配合查检动作,在线完成查检作业指令的要求。

原模式下企业需要3-5个工作日才能完成出口货物的属地检查工作,而适用新模式后,企业仅需远程配合辅助海关完成货物检查,可以实现货到即检,大幅降低企业时间成本。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要求下,既可以保证人员“少接触、零接触”,又能做到对企业进口生产原料和出口成品的精准监管、科学监管、便利监管,实现“零延时、零等待、零接触”。日前,阜阳某企业出口的320箱的木制沙发,通过该模式顺利查检出口。企业测算年均可节约仓储费用近10万。下一步,我们将在全省进行复制推广。

谢谢。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们,希望你们能够关注和支持海关工作,为安徽持续、快速、健康的经济发展做宣传。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朱关长,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图片直播
会场
合肥海关副关长 朱秋明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郑明武
文件/相关政策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