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press release

《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三地一区”建设行动方案》
新闻发布会

8月13日下午3:30,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请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毅介绍《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三地一区”建设行动方案》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郑明武主持发布会。

直播摘要
图文直播

355会场.jpg

会场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355郑.jpg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郑明武

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打造“三地一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奋斗目标。“三地”指的是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一区”指的是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为了推动“三地一区”建设,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制定了《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三地一区”建设行动方案》,着力为“三地一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行动方案》既有较强的前瞻性和创新性,又紧密结合安徽实际,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一份重要文件,也是一项重大的战略部署。

今天,省政府举办新闻发布会,很高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毅同志出席发布会,向记者朋友做权威的发布和解读。

下面,请何局长作发布。

何毅:各位新闻界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一下近期省政府出台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三地一区”建设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有关情况。

355何.jpg

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 何毅

一、有关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用资本的力量推动“三地一区”建设的部署要求,用好资本市场这个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机制,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我局在深入调研学习借鉴沪苏浙及青岛等省市先进做法并充分吸纳各市和省直相关部门及部分金融机构、企业、高校、有关专家等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起草了《行动方案》,经省委、省政府审议通过。

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共分五大部分、26条,注重针对性和操作性。第一部分坚持目标导向,围绕为加快打造“三地一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强有力金融资本支撑,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省运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显著增强,上市公司数量翻一番、质量上台阶,直接融资比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科创金融加快建设,绿色金融特色更加鲜明,金融开放合作更加广泛深入,合肥、芜湖、马鞍山、滁州等市资本活跃度跻身长三角城市第一方阵,以资本链耦合创新链、产业链、技术链、人才链等多链协同的投融资生态加快形成,全省多层次资本市场总体规模、层次结构、功能作用等发展能级在全国的位次实现新的提升。

《行动方案》第二部分坚持需求导向,聚焦金融资本如何支持“三地一区”建设提出具体举措。围绕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提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发挥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培育功能等举措;围绕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地,提出支持“链主”“群主”做大做强、支持“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产业链企业协同发展等举措;围绕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提出支持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支持企业“引进来”“走出去”、深度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等举措;围绕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提出加快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支持生态环保项目建设、发展绿色交易市场等举措。

《行动方案》第三至五部分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沪苏浙等地资本市场,提高标准找差距、放大坐标找不足,围绕我省资本市场发展基础、总量、结构、氛围等方面的短板,有针对性提出解决措施。比如,在基础上,提出畅通企业上市挂牌融资渠道、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培育功能、优化金融服务体系等措施;在总量上,提出招引集聚金融资本、打造“一极多点全域”金融发展集聚区等措施;在结构上,提出扩大债券市场融资、积极利用期货市场等措施;在生态上,提出提供培训机会、建立人才智库、开放应用场景、培育资本文化、搭建对接平台等措施。

下一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根据任务分工,抓好《行动方案》贯彻落实工作。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能够广泛宣传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决策部署,加强《行动方案》政策解读,促进《行动方案》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我省金融工作的关心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何局长简明扼要的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安徽日报记者何局长您好,我是安徽日报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制定印发《行动方案》的总体考虑以及《行动方案》有哪些创新和突破?

355记者1.jpg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何毅:谢谢您的提问!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安徽考察,要求安徽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明确了安徽“三地一区”的发展定位,并亲自谋划把安徽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徽发展最大的“势”。“十四五”时期,是安徽乘势而上实现新的更大发展极其关键的时期,正如锦斌书记所讲的,只要我们抓住用好各方面机遇,就可以实现“安徽震撼”,否则就会留下“安徽遗憾”。清宪省长多次谈到,能不能实现“安徽震撼”,最具关键性的因素,就是我们从领导干部到广大企业家,是否能真正建立并运用好市场化的思路、市场化的逻辑,资本的力量是否能充分激发和动员起来。正是基于这一考虑,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了《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三地一区”建设行动方案》,全面部署全省资本市场建设工作。

《行动方案》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力图体现系统观念、专业思维、市场逻辑,从三个方面求创新、求突破:

一是聚焦支持“三地一区”建设,发挥资本的力量。对标长三角一体化,从资本市场发展目标、任务、举措、政策方面,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促进多链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是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支持服务体系。发展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以资本市场为枢纽,加快培育银行、证券、基金、保险、融资租赁、债券等多种金融资本市场业态,形成金融服务矩阵,不断提升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的覆盖面和可及性。

三是打造开放包容的资本市场生态。为资本谋升值,为投资者找回报,为企业搭平台,在“融合”上下功夫,推动政产学研用金互动融合,提供顶格保障的政务服务环境,让各市场主体在安徽有表演舞台、有用武之地、能建功立业。

央广网记者何局长您好,我是央广网记者。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加强创新能力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必须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加速创新资本形成,能否请您介绍一下,我省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发展情况?

355记者2.jpg

央广网记者提问

何毅:谢谢您的提问!近年来,安徽在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方面出实招,促进资本链、产业链、创新链、技术链、人才链“多链协同”,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金融资本支撑。

一是积极发挥资本市场作用,着力助推科创企业做大做强。抢抓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战略机遇,建立科创企业上市挂牌后备资源扶持通道,推进重点上市后备企业领导包保责任制,集中优企惠企政策,持续跟踪服务。截至6月末,全省共有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公司12家,居全国第7位、中部第1位;省区域性股权市场科创板挂牌企业3360家,融资覆盖率达39.38%。

二是发挥省级股权投资基金体系作用,着力提升科创企业资本形成能力。积极推动省级股权投资基金助力科技创新发展,举办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创新资本发展论坛,组织上交所科创沙龙安徽行和深交所安徽基地揭牌等活动,截至6月末,省级股权投资基金累计募集到位资金484.0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项目612个,投资金额309.56亿元。

三是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着力增加科创企业有效金融资源供给。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信贷支持,通过提升科创型企业的融资获得感,切实为实体经济注入创新发展新动能。截至6月末,全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654.8亿元,同比增长44.6%;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1882.29亿元,较年初增长23.43%。

下一步,围绕加强创新能力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大力发展创投风投。大力开展创投风投“双招双引”,落实创投风投基金奖励政策,为市场化基金在皖创业投资提供顶格政务服务。支持合肥滨湖金融小镇、中安创谷园等地建设创投风投“国际客厅”,打造股权投资基金集聚区。鼓励各地在国家级、省级高新区建立科技金融风险补偿资金池,引导种子投资、天使投资等创投风投向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链前端延伸和倾斜。

二是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聚焦十大新兴产业,按照“省级引导、市县主导、滚动发展”思路,设立支持十大新兴产业引导母基金。支持行业主管部门分别设立产业发展子基金;鼓励市、县(区)以“母基金出资+省属平台公司注资+社会化募资”的方式,设立新兴产业发展子基金,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向十大新兴产业领域,形成覆盖支持十大新兴产业全链条、生命全周期的基金体系。

三是举办全球科创资本(安徽)峰会。高水平开展峰会活动策划。通过举办峰会,打造集聚全球创新要素资源的“强磁场”、激发智慧火花碰撞的“竞技台”、科创能量裂变聚合的“反应堆”,发挥资本支持科技创新的独特驱动作用,链接一流的投资家、企业家、科学家;营造一流的以资本为纽带的科创投融资生态;打造一个永久的高端、专业、国际化的峰会品牌,塑造安徽风投创投良好口碑。

四是着力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在科技创新聚集区设立专门的分支机构。鼓励商业银行单列信贷计划,实施专项考核激励,加大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信贷投入,同时落实尽职免责制度,提高科技创新类贷款不良容忍度。在金融机构适当提高抵质押率,扩大商标、专利、设备等可接受抵质押物范围的基础上,探索研发针对科创企业和科技创新型领军人才的差异化信贷产品,不断加强对科创企业的融资支持。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何局长您好,我是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我们注意到,6月24日,我省正式启动全省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作为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的牵头部门,能否请您介绍一下下一阶段培训工作安排?

355记者3.jpg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何毅:谢谢您的提问!6月24日,在全省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首期培训班上,清宪省长在讲话中专门谈了“为什么要开展这次培训?这次培训要达到什么目的?怎样开展好这次培训?”三方面问题,对全省资本市场培训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7月30日,清宪省长又专门对培训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现场调研督导,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这些都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对资本市场工作的高度关注和殷切期望。一个多月以来,全省已开展各类培训60余场,累计培训企业超4600家、参训人员超7000人次,有效服务“三地一区”等重大战略实施。

下一步,我们将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培训效率。目前,我们已初步建立起服务资本市场培训的“四库两平台”,“四库”即企业库、师资库、课程库、课件库,“两平台”即培训服务平台、培训管理平台,已入库企业超13000家,已汇聚师资超30位,已上线课程课件超100门。通过信息化手段,构建一个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动态数据库、汇聚一支专业资本市场服务队伍。

二是线上线下联动丰富培训形式。建立健全培训工作长效机制,避免“运动式”、“一阵风”培训。注重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联动开展,既有线下传统授课、论坛、峰会,又有线上大伽解惑、政策前沿追踪;既精准找到符合条件的企业,又精准对接企业实际需求,分阶段分层分类分批次有序开展培训,推动更多中小企业加快股改上市步伐,做大一个上市企业后备方阵。

三是发挥各方力量掀起培训热潮。坚持“政府牵头、平台组织、机构主办、各方参与”,发挥各级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牵头作用,做好组织发动;发挥金融机构、行业协会、中介服务机构等主体作用,强化协调联动;深化与上交所、深交所、全国股转系统、资本市场学院等平台合作,放大培训效应。一方面持续开展万家企业培训,做强一批善于运用资本市场的企业家;一方面加快领导干部培训,培养一批地方资本市场工作骨干。

我们希望通过为企业家和干部们提供把握资本市场规律的普惠性培训,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资本市场服务工作品牌,让大家迅速接触资本市场、深入了解资本市场、熟练运用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的手段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用资本的力量盘活资产,实现企业财富增值,创造安徽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辉煌。

主持人:谢谢何局长的介绍。希望各位记者朋友与金融部门同向互动,加大对《行动方案》的解读,为“十四五”期间实现“安徽震撼”共同努力。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图片直播
会场
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 何毅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郑明武
文件/相关政策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