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press release

2021年上半年安徽省外贸相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

7月16日上午9:30,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合肥海关关长辛建民、合肥海关副关长谢国柱到会,介绍我省2021年上半年外贸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武潇主持发布会。

直播摘要
图文直播

355会场.jpg

会场

主持人: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年上半年,安徽外贸进出口形势稳中向好,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今天上午,我们邀请合肥海关关长辛建民先生到会,介绍我省上半年进出口整体情况和呈现的主要特点。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合肥海关副关长谢国柱先生,两位发布人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辛关长作情况介绍。

辛建民:各位记者朋友们,上午好!

355辛.jpg

合肥海关关长 辛建民

今年以来,合肥海关围绕海关总署工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支持了全省外贸进出口稳中向好。

据海关统计,2021年上半年,安徽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05.7亿元人民币,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31.5%。其中,出口1862.9亿元,增长34.5%;进口1342.8亿元,增长27.7%。

一、整体情况

一是增速高于全国4.4个百分点。上半年,安徽进出口总体增速高于全国4.4个百分点,出口、进口增速分别高6.4、1.8个百分点。自2月份起,安徽进出口累计增速连续5个月保持超三成增长。

二是连续2个月保持规模中部第一。上半年,安徽省进出口总值在中部、全国分别排名第2、第13位。进出口总值占长三角地区的4.9%,比去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增速为长三角地区第一。6月当月,安徽省进出口总值在中部、全国分别排名第1、第12位。从5月份开始,安徽省月度进出口规模已连续2个月保持中部第一。

三是连续4个月保持月度总值超500亿元。从3月份开始,连续4个月进出口总值超500亿元,分别为564.3亿元、585.9亿元、564.3亿元和57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8%、24.9%、26.4%和28.5%。

二、主要特点

1、贸易方式日趋多元,贸易新业态平稳发展。上半年,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2340.8亿元,增长29.5%,占比73%,高于全国11.1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611.3亿元,增长38.9%,占19.1%;保税物流进出口187亿元,增长12%,占5.8%。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2.1亿元,为今年我省新增的贸易新业态。

2、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近半,国有企业进出口增速较快。上半年,安徽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8547家,比去年同期增加709家。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1569.4亿元,增长27.3%,占比49%;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842亿元,增长19.6%,占26.3%;国有企业进出口792.5亿元,增长58.8%,占24.7%,比上年同期提升4.3个百分点。

3、前三大贸易伙伴分别为欧盟、美国、东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快速增长上半年,对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东盟分别进出口418.9亿元、418.5亿元、363.1亿元,分别增长30.5%、16.8%、37.6%,分别占进出口总值的13.1%、13.1%和11.3%。

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829.2亿元,增长46.2%,高于整体14.7个百分点,占25.9%;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总值为858.1亿元,增长17.3%,占26.8%。对拉丁美洲进出口520.1亿元,增长45.1%;对非洲进出口151.8亿元,增长31.7%。

4、机电产品出口比重提升,液晶显示板、汽车出口成倍增长。上半年,机电产品出口1180.6亿元,增长45.8%,占出口总值的63.4%,较去年同期提升4.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540亿元,增长41.1%,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284.9亿元,增长7.3%。

主要出口产品中,家用电器出口183.4亿元,增长31.2%;液晶显示板出口74.9亿元,增长2.6倍;汽车出口72.8亿元,增长1.7倍。

同期,医药材及药品出口17.3亿元,增长23.9%。

5、金属矿砂量价齐升,进口大幅增长上半年,铜矿砂进口182.5万吨,增加2.9%;进口均价为每吨15028.5元,上涨36.1%;价值274.2亿元,增长40.1%。同期,铁矿砂进口973.2万吨,增加2.4%;进口均价为每吨1095.8元,上涨67.9%;价值106.6亿元,增长72%。

同期,机电产品进口497.4亿元,增长18.3%;高新技术产品进口425.6亿元,增长19.8%。

此外,农产品进口208.4亿元,增长27.9%。

6、合、芜、铜三地市进出口占比近七成,宿州、淮北、淮南、滁州、蚌埠五地市增速超过50%。上半年,合肥、芜湖和铜陵分别进出口1520.2亿元、368.6亿元和314.8亿元,分别增长28%、21.7%和36.4%。三地市合计占安徽进出口的 68.7%。

同期,滁州、蚌埠、淮北、宿州、淮南五地市分别进出口174.8亿元、89.5亿元、48.1亿元、40.1亿元和37.6亿元,分别增长55.7%、55.5%、56.1%、60.4%和56.1%,均超过50%。

7、对外开放平台带动作用明显,自贸试验区进出口增长1.4倍。上半年,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合计进出口510.9亿元,增长46.3%。其中,进口242.1亿元,增长90%;出口268.8亿元,增长21.1%。合肥经开区综保区进出口329.9亿元,占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总额的64.6%。

同期,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出口730.2亿元,增长1.4倍。

下一步,合肥海关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海关总署各项改革措施,紧密结合安徽开放发展实际,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推进安徽开放型经济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发展。

主持人:谢谢辛关长的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安徽新闻广播记者:辛关长您好,我是安徽新闻广播记者。今年以来,安徽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各部门各条线通过对标学习沪苏浙,借鉴、应用、转化了一系列成果。请问,合肥海关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有哪些成效?

355记者1.jpg

安徽新闻广播记者提问

辛建民:谢谢您的提问。合肥海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紧扣《海关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举措》,深化改革创新,坚持“等高对接”“超高共进”,在推进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采取了以下举措:

一是启动长三角海关特殊货物检查作业一体化改革试点针对企业反映的部分特殊货物在口岸海关查验影响通关效率的问题,合肥海关积极向海关总署申请,于今年初在全国率先启动长三角海关特殊货物检查作业一体化改革试点。此项改革在信用管理和风险甄别基础上,实现分段、分类检查作业,有效降低口岸开拆查验对特殊货物的损害风险,进一步降低企业仓储、物流成本。启动至今,已有包括长鑫存储、合肥京东方在内的10家企业参与,备案试点货物447项,累计通关报关单53票,货值约2.43亿元。

二是实施沪皖“江海一港通”监管模式。3月合肥海关联合上海海关,推动省港航集团与上港集团协作,启动洋山—芜湖“江海一港通”联动接卸海关监管作业模式,打破地域限制,改“陆水中转”为更加便捷的“水水中转”,有效扩大安徽省港口运营的区位优势和辐射范围,创造更为畅通的物流环境,提升港口使用效率,降低企业成本。经估算,该模式下国内运输成本可节省30%左右。

三是积极探索与长三角地区海关协同开展企业集团加工贸易保税监管改革。目前已有合力叉车等4家企业开展试点,上半年应用企业集团加工贸易保税监管改革模式流转货物约1600万元。据企业测算,年节约保税物资占压资金约2000万元、税款50万元,订单响应时间从原来的3天缩短为半天。

谢谢。

合肥晚报记者谢关长您好,我是合肥晚报记者。“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海关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创新的做法?

355记者2.jpg

合肥晚报记者提问

谢国柱谢谢您的提问。

355谢.jpg

合肥海关副关长 谢国柱

合肥海关秉持“人民海关为人民”服务理念,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紧盯企业、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诉求,用心、用力、用情办实事、解难题,以硬招实招推动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深入推进各项海关通关改革举措。持续高质量推进“两步申报”改革,应用率从2020年的9.87%提高到今年上半年的48.10%。实施“两步申报”报关单平均整体通关时间较之前降低13小时以上。全面启动“两段准入”信息化监管,2021年1-5月,关区“两段准入”共101单。持续推进“提前申报”,协助企业重塑申报工作流程,上半年进、出口“提前申报”已达17.92%和48.92%。

二是试点“船边直提”,推动“抵港直装”。对提前申报、无布控查验的进口货物船边直提、直接出口货物采取“边运抵边装船”抵港直装模式。不仅实现了港口作业的“零延迟”“零等待”,还为企业节约港口堆存成本。试点以来,2家企业累计进口218批、2718箱次,平均每批货物节省整体通关时间8-11小时,为企业节省费用33万元。

三是优化海关查验措施。对安徽省进口较多的矿产品,合肥海关加强与企业、监管场所联系配合,对符合“先放后检”监管模式的进口矿产品,货物到港后第一时间实施检疫;对已确认适用“先放后检”模式的铁矿、铅矿、锌矿、锰矿、铬矿、原油等大宗资源产品,全面落实“先放后检”。截至6月底,共对49批符合条件的进口矿产品实施了“先放后检”。

四是推广“海关ERP联网监管”,推进网上监管创新试点。积极推进“ERP联网监管”,在保证海关有效监管、精准监管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减少通关环节和后续监管的人工干预,降低跨境贸易通关时间及费用的合规成本。同时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开展“互联网+核查”,推进核查作业法律文书在网上送达、电子签章、电子单证数据提交等关键作业环节的应用。

下一步合肥海关将和省内其他部门一道,结合安徽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在优化营商环境、压缩通关时间等方面形成合力,综合施策,释放更多改革惠企红利,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谢谢。

安徽经济报记者谢关长您好,我是安徽经济报记者。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安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请问合肥海关在支持全省“战新产业”发展上,有哪些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

355记者3.jpg

安徽经济报记者提问

谢国柱谢谢您的提问。

合肥海关立足职能,用足用好相关优惠政策,助推安徽“战新产业”发展:

一是深入服务产业链各环节。重点跟进上游原材料、关键件制造,针对掩模板、偏光片等卡脖子商品,推出“一企一策”,协助丰创、清溢光电等16家企业进入国家特惠名单,服务国产化战略大局。

二是用好用足现有税收优惠政策。积极落实国家对新型显示器件和集成电路制造行业进口关键设备增值税的分期纳税优惠政策,累计已为合肥京东方公司、长鑫存储和维信诺公司办理缓交税款63.34亿元,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3.9亿元。

三是提供高效率通关监管服务。整合通关监管、检验检疫、知识产权保护等业务力量,针对液晶面板、集成电路产业进口商品批次多、时效强、到货急的特点,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一个不落”。今年以来,实施担保验放2762批。

此外,我们还持续推进原产地智慧审核,做好RCEP协定宣传解读,引导企业更高效地利用好协定的优惠条款,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

谢谢。

安徽卫视记者谢关长您好,我是安徽卫视记者。新业态新模式是我国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也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近期,国务院办公厅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请介绍一下合肥海关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的工作情况。

355记者4.jpg

安徽卫视记者提问

谢国柱谢谢您的提问。

合肥海关遵循包容审慎、统筹协调、创新协同的原则,大力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积极支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出台支持举措,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在2019年促进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十八条措施基础上,再出台《合肥海关进一步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八条措施》。积极支持指导安徽蚌埠中恒商贸城市场采购试点,制定出台《合肥海关支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发展的十条措施》。

二是提前预备政策服务,量身定制指导实施,推动政策迅速落地。召开跨境电商新闻发布会,对跨境电商扩大进口试点等政策进行宣传指导。支持芜湖、安庆跨境电商综试区实现跨境电商进口网购保税(1210)业务通关;指导合肥跨境电商综试区、马鞍山市综合保税区开展跨境电商一般出口(9610)业务。大力推进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复制推广,在7月1日海关总署公告生效的当天,芜湖海关即率先复制,安徽省首票企业对企业(9710)模式货物顺利出口。指导安徽蚌埠中恒商贸城市场采购业务试点开展,优化出口申报前监管,简化检验检疫手续,对企业提供“组团式”培训服务和“定制式”政策辅导,推进地方政府建立市场采购省内通关监管合作机制。上半年,已累计申报出口222票报关单,出口货值突破2亿元大关。

三是创新融合新业态和中欧班列组合优势,搭建物流大通道,保障“优进优出”。聚焦安徽省跨境电商综试区产业发展,支持跨境电商利用中欧班列开展物流大通道建设,拓展中欧沿线国家市场,助力拓展海外仓业务,促进安徽省产品、技术、服务等全产业链的跨境电商出口,扩大相关产品进口。推进建立市场采购合作机制,积极探索市场采购通关一体化,发挥政策溢出效应和安徽开放平台的叠加效应,更好带动全省中小微企业参与国际贸易,促进安徽外贸高质量发展。

谢谢。

主持人:谢谢辛关长的介绍,谢谢辛关长、谢关长的解答,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各位媒体朋友,再见。

图片直播
会场
合肥海关关长 辛建民
合肥海关副关长 谢国柱
文件/相关政策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