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press release

《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起好步的意见》新闻发布会

4月16日上午11:00,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发布会,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必方到会,介绍《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意见》,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郑明武主持发布会。

直播摘要
图文直播

355会场.jpg

会场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解读省委省政府新近下发的又一个重要文件。

355郑2.jpg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郑明武

今年是一个重要而特殊的年份,既是建党100周年,又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为了做好今年的工作,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意见》。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必方到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必方秘书长作发布。

李必方: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355李.jpg

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 李必方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意义尤为重大。为此,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意见》(皖发〔2021〕9号,以下简称《意见》),旨在指导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下面,我将《意见》起草情况和主要内容通报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今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锦斌书记、清宪省长多次强调,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今年工作思路目标,落实宏观政策,出台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意见。在向阳常务副省长、朝晖秘书长亲自领导和组织下,省政府办公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省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这份《意见》,并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这是我省连续第9年出台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30条”文件。

《意见》共30条,内容涵盖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突出强化科技战略支撑,增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安徽考察,都对创新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安徽要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在“十四五”时期全国省区市排位中继续往前赶,关键靠创新。《意见》围绕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地功能,构建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从推动基础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积极招才引智等方面给出系列政策举措,促进我省创新能力继续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

二是突出高端前瞻布局,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在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命脉的重点产业领域形成完整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意见》延续支持产业发展的财政激励等政策,并创新支持方式,省财政安排130亿元左右,采取项目贷款贴息、股权投资、投资基金、“借转补”、事后奖补等方式,支持“三重一创”、“五个一”创新主平台、制造强省等,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产业技术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切实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更加精准有效支持市场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意见》重点回应企业反映集中的融资难、成本高等问题,坚持“把该减的税都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都降到位”,提出很多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增强融资能力的政策举措,帮助企业降本增效、降压减负。通过系列降成本举措,加上结构性减税政策,可大幅降低企业成本。

四是突出扩大内需战略,着力增强投资增长后劲。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时指出,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扩大有效投资,全面激活消费潜力,努力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我省要加快向全国第一方阵迈进,必须协同推进投资、消费和出口,持续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意见》除了继续坚持过往扩大投资的好政策外,今年特别在扩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上“增量加墨”,聚焦十大新兴产业和“个十百千”目标,构建“多链协同+优质高效政务服务”融合发展机制,借鉴外地好做法,提出设立招商引资专项资金、“一事一议”重点支持、设立专业化招商公司、基金招商、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常态化等,充分发挥行业商协会在政府联系、服务、招引市场主体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同时,在扩大消费、流通体系建设、对外贸易等方面提出系列支持政策。

五是突出改革开放,推动发展活力动力持续迸发。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意见》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财税管理体制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强调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好“四送一服”集中活动,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

六是突出民生改善,促进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意见》围绕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就办好就业、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实事,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分别提出了系列支持举措,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单位,将《意见》各项内容不折不扣及时落实到位。借此机会,也希望各位新闻界朋友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加强对《意见》的宣传解读和实施情况的监督,共同助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

主持人:谢谢必方秘书长的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人民网记者:李秘书长您好,我是人民网记者。我们注意到《意见》已经是连续第9年出台,请您介绍下本次《意见》起草过程中有哪些考虑?

355记者1.jpg

人民网记者提问

李必方:《意见》的总体考虑可以概括为“三个体现”。一是体现政策的延续创新,既延续和拓展了近年来很多行之有效的政策,又根据当前形势提出了系列创新举措,涵盖支持产业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减税降费、支持企业上市、扩大有效投资、补齐发展短板、就业和社会保障等。二是体现政策的务实管用,既从财政、金融、土地等方面给出“真金白银”的支持,又在给出政策空间、鼓励地方担当等方面营造宽松环境,积极传递支持经济发展的信号,提振各方发展信心。三是体现政策的系统集成,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省委全会等精神,学习借鉴沪苏浙、深圳、青岛等地新近出台的经济发展举措。

安徽电视台新闻联播记者:李秘书长您好,我是安徽电视台新闻联播记者。安徽提出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请问《意见》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有哪些新的政策?

355记者2.jpg

安徽电视台新闻联播记者提问

李必方:《意见》第一部分聚焦加快建设创新安徽,强化科技战略支撑。在此次的“政策红包”中,我们提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如省财政安排130亿元左右,支持科技创新发展,同时积极创新财政支持方式,通过项目贷款贴息、股权投资、投资基金、“借转补”、事后奖补等方式放大财政资金使用效应。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省在市县先行投入基础上,给予单个项目最高1000万元支持。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鼓励各市按企业上年度研发投入较前两年平均研发投入的增加额给予一定比例资金补助,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研发机构、发明专利全覆盖。为促进成果转化,省财政分别安排2亿元,注资省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和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有限公司,采取股权投资、融资担保等方式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强人才培育引进,2021年,省财政统筹安排各类人才专项资金6亿元左右,支持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平台建设等。

新华网记者:李秘书长您好,我是新华网记者。请问如何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

355记者3.jpg

新华网记者提问

李必方:我们始终将“简流程、易操作、提效率、重落地”的原则贯穿于《意见》起草全过程。经梳理,《意见》中政策措施100余条,每条政策的制定都是层层把关,都有明确的责任单位。近期,为加强“双招双引”,建立“四链合一”,优化营商环境,各单位也借助“四送一服”平台,将《意见》进行深入宣传解读,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企业,同时,加大企业项目落地对接服务保障。

《意见》也要求各责任单位自本意见印发之日起,积极制定实施方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对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和监督,适时组织评估,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主持人:谢谢必方秘书长的介绍和答问。希望记者朋友积极通过各种宣传方式,悉心传递省委省政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安徽省综合实力能够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所采取的务实政策和举措,以及省委省政府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希望媒体朋友们对社会上一些破坏经济平稳发展的不良行为,开展监督,共同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图片直播
会场
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 李必方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郑明武
文件/相关政策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