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press release

10月22日上午9:30,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第五届安徽省民间杂技艺术节新闻发布会,请组委会主任、阜阳市委常委、临泉县委书记邓真晓到会,介绍第五届安徽省民间杂技艺术节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直播摘要
图文直播

355hui.jpg

  会场

  主持人:各位新闻界朋友,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355wu.jpg

  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武潇

  第五届安徽省民间杂技艺术节将于11月16日至18日举行,本届艺术节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阜阳市人民政府主办,阜阳市文化旅游体育局、临泉县人民政府承办,开幕式将在全省首个以民间杂技为主题的特色乡镇——临泉县长官杂技小镇举办。今天上午,我们邀请第五届安徽省民间杂技艺术节组委会主任、阜阳市委常委、临泉县委书记邓真晓到会,介绍艺术节的筹备进展情况和特色亮点,并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首先,请邓书记作介绍。

  邓真晓: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355邓.jpg

  第五届安徽省民间杂技艺术节组委会主任、阜阳市委常委、临泉县委书记 邓真晓

  在清爽宜人的美好时节,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第五届安徽省民间杂技艺术节筹备情况。在此,我代表本届杂技艺术节组委会热忱欢迎广大宾朋、游客到临泉品鉴安徽民间杂技的别样风采,体验独具中原文化特色的临泉风情。

  第五届安徽省民间杂技艺术节,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阜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将于2020年11月16日至18日,在临泉县举办。在此,我谨代表临泉县委、临泉县人民政府向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文化和旅游厅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新闻界的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临泉民间杂技事业和临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位新闻界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由衷的敬意!

  安徽民间杂技艺术源远流长、代代相传,经过数千年的风雨洗礼,如今已经成为推进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柱产业。而临泉民间杂技艺术发源于民间、成长于民间,兼具皖山徽韵和中原文化的双重风格,既可展现皖南地区的小家碧玉、绰约多姿,也兼具中原文化的热情奔放、粗犷豪迈,是全省文化大花园里的一朵奇葩。

  临泉民间杂技具有悠久的历史,据考证,自汉代起就有民间杂耍艺术出现,后经历代演变,临泉民间杂技艺术日趋成熟。她源于民间、活跃于民间,具有浓厚的生活生产气息,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

  近年来,临泉民间杂技艺术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全县现拥有民间文艺团队1180个,其中杂技团队近千个,从业人员超2万人,收入超过5亿元。其中,鲖城镇王闫庄178户就有60支杂技队。韦寨镇韦小庄自然村35户、187口人,组建了27支杂技团队,涌现出一批杂技专业村。

  目前,全县现有大中型杂技团队50余个,影响较大的团队有宏扬实业有限公司、迎仙马戏团、飞燕马戏团、飞天杂技团等。临泉县先后被命名为“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杂技之乡”。临泉县韦小庄被命名为安徽省唯一的“中国杂技专业村”。2019年,临泉民间杂技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荐名录。

  临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间杂技产业发展,制定杂技产业发展的规划和措施,县财政每年预算2000万元专项资金,对杂技学校建设、杂技精品创新、群众性杂技艺术活动、杂技团队建设和杂技设施更新进行支持,对参与国际文化交流和国家级、省级、市级比赛展演的节目及获得市级以上奖项的杂技节目,给予补贴和奖励。

  为把民间杂技艺术事业发扬光大,2009年,临泉县承办首届安徽省民间杂技艺术节。此后,又相继承办三届杂技节,今年是第五届。

  本届杂技节以“杂技盛会 迎客天下”为主题,主要活动有开幕式、杂技展演、魔术名家支教、中国杂技图片展、杂技惠民公益演出、安徽省非遗民俗文化系列展演展示、中原旅游目的地临泉旅游推介会、临泉旅游商品展、中国临泉2020招商引资项目对接会等活动,来自全国、全省的杂技名家将同台竞技、相互交流,全面展示民间杂技艺术的最新发展成果。

  第五届安徽省民间杂技艺术节开幕式将在临泉县长官杂技小镇举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积极进行中。

  一是强化组织调度。成立组委会,协调处理各类事务。二是加快场馆建设。努力克服新冠疫情等不利影响,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班加点、有条不紊做好场馆建设工作。三是做好安全保障。制定各项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细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和安保措施。

  为确保本届杂技节圆满成功,以全新的风貌迎接八方宾客,临泉县深入开展了“喜迎杂技节、当好东道主”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提升交通、环境、接待服务水平。目前,长官杂技小镇各项目正积极推进,承担活动项目的魔幻之都、中环格林童话世界、木一博览园、县体育中心等景区、场馆环境正在整治提升。为确保如期举办一届高质量、有品位、显特色的精彩杂技盛会,为大力弘扬民间传统文化、积极促进杂技艺术发展、书写美好安徽文化篇章作出临泉贡献!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借此机会,对临泉县建设发展情况作一推荐。

  今天的临泉风采别样,充满无限魅力。她位居中原,土壤肥沃,历史悠久,公元前1042年,周文王第十子聃季载在这里建立沈国,著名政治家、军事家姜子牙从临泉走向历史舞台。1947年-1948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在这里驻守88天;魏野畴、张蕴华分别在这里开展武装革命斗争。她养育了230万勤劳、勇敢、善良、创新的临泉儿女,每年外出就业创业人员70多万人,是全国优质人力资源输出大县。她素有“淮北粮仓”的美誉,传统农业正积极转身,中原牧场稳步推进,“临泉五宝”(虎头姜、领头羊、潭笔、芥菜、贡文王)闻名四方。她风采别样,魅力无限,这里水网密布,生态良好,泉河、涎河、流鞍河静静地滋润着这片土地,是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区,“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杂技之乡”,临泉县城被命名为省级园林城市,肘阁抬阁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今天的临泉变化巨大,充满无限活力。2014年以来,全县减贫21.69万人,9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投入30.6亿元,实施教育项目3090个;投入25.2亿元,实施医疗项目90个;投入5.4亿元,解决了139.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投入10.6亿元,实施农网改造项目1011个。投入百亿资金,促进旅游发展,魔幻之都、中环格林童话世界、木一博览园、长官杂技小镇等一批旅游项目投入运营,文化旅游产业按下了快进键。2020年1-8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3.4亿元,同增长7.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3.7亿元,增长2.4%;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24.4亿元,增长5.7%;进出口总额13796万美元,增长4.9%;实现财政收入18.6亿元,增长9.6%;金融机构存款、贷款余额为658.9亿元、380.3亿元,分别增长4.8%、增长24.1%。

  今天的临泉未来可期,具有无限潜力。2014年以来,全县投入50多亿元,修建国省县乡干道4000余公里,建有宋集、老集两个高速出口,第三条高速(合肥至周口)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郑阜高铁顺利开通,泉河航运四通八达,临泉与外界的交流沟通前所未有的便捷。一个省级开发区,一个南北共建产业园,三个乡镇特色产业园,正带动全县工业经济飞速发展。绿色肉羊生产加工基地、食品安全生产示范基地、中原旅游目的地为县域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义乌国际商贸城、辉隆大市场、腾辉国际城、城隍庙等一大批商业项目相继落地,进一步奠定了临泉皖豫边界的商贸中心的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临泉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五大发展理念统揽“富民强县、安居乐业”的生动实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认真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建设全国重要的绿色肉羊生产加工基地、食品安全生产示范基地、新兴电子产业集聚基地、优质人力资源开发基地和独具魅力的中原旅游目的地,坚决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积极建设皖北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先行区、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中等城市,为建设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在第五届安徽省民间杂技艺术节即将举办之际,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和社会各界人士多到临泉走一走、看一看。我们将竭诚为各位做好各项服务。我们坚信,有来自各方面的关心、支持与帮助,通过大家齐心协力、扎实工作,第五届安徽省民间杂技艺术节一定能办成一届“内容丰富、特色鲜明、艺术隽永”的杂技盛会。

  杂技之乡活力无限,民间文化异彩纷呈。

  热情好客的临泉人民欢迎大家!

  主持人:谢谢邓书记的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新华网记者:邓书记好,我是新华网记者。请问承办第五届安徽省民间杂技艺术节对促进临泉县发展有何意义,谢谢?

355xinhua.jpg

新华网记者提问

  邓真晓:临泉县连续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杂技)”、被中杂协授予“中国杂技之乡”,韦寨镇韦小庄被中杂协授予“杂技专业村”,杂技已经成为临泉县一张靓丽的名片。此次承办第五届安徽省民间杂技艺术节,是全面展示临泉县近年来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一场盛会,是全省民间杂技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承办杂技节对于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促进民间杂技艺术发展、推进全县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加快临泉打造中原旅游目的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临泉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在安徽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位居全省第17位。脱贫攻坚、道路交通、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方面均取得显著变化,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本届杂技节是在临泉经济社会取得显著成就、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群众高度期待的背景下举办的。筹办杂技节利于进一步提升城乡环境质量,提高城乡居民文明程度,推进临泉更好更快地融入全省全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快车道,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朋友到临泉观光考察、投资兴业,携手共创新时代临泉的美好未来。

  安徽卫视记者:邓书记好,我是安徽卫视记者。请介绍第五届杂技节和前几届相比,有何看点?谢谢。

355weishi.jpg

安徽卫视记者提问

  邓真晓:2009年以来,临泉县已成功地举办了四届安徽省民间杂技艺术节,临泉杂技艺术在普及中提高,日趋成熟和精湛。

  和历届相比,第五届杂技节有三个特点。

  一是活动内容更丰富。主要有杂技展演、中国杂技图片展、杂技惠民公益演出、安徽省非遗民俗文化系列展演展示、中原旅游目的地临泉旅游推介会、临泉旅游商品展、中国临泉2020招商引资项目对接会等。杂技名家看临泉属首次举办,必将有力推动临泉及全省民间杂技艺术的长足发展。魔术名家支教是传承民间杂技艺术的有效方式,是弘扬民间杂技艺术、推进杂技艺术进校园的生动实践。

  二是参与杂技节目更精美。在筹备阶段,组委会积极邀请国内省内知名杂技团队、民俗团队参加比赛和展演。除开幕式邀请的国内知名杂技团队外,省内杂技团队自积极报名,将汇集近年来更多更新的杂技艺术精品节目。

  三是杂技艺术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近年来,临泉旅游产业发展迅速,一批旅游项目建成投入运营。临泉县着力把杂技艺术与文化旅游紧密结合起来,建设了魔幻之都、长官杂技小镇,把民间杂技艺术与旅游项目深度融合、共同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中新社记者:邓书记好,我是中新社记者。请问当地政府部门对民间杂技艺术发展提供了哪些支持?谢谢。

355zhongxin.jpg

中新社记者提问

  邓真晓:临泉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民间杂技艺术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文化兴县战略的十二条意见》,县财政每年预算2000万元专项资金,对杂技学校建设项目、杂技精品创新、群众性杂技艺术活动、杂技团队建设和杂技设施更新进行支持,对参与国际文化交流和国家级、省级、市级比赛展演的节目及获市级以上奖项的杂技节目,给予补贴和奖励,一批杂技团队迅速成长,杂技艺术精品不断涌现,杂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涌现出一大批新生代杂技传承人。目前,临泉杂技演员中有中国杂协会员17人,省杂协会员76人,市人大代表2人,县政协委员12人。胡思圆被省文化厅命名为安徽省十大名角。近年来,临泉民间杂技团队在全国杂技比赛中夺得金奖14个、银奖23个,铜奖23个,7个杂技团队被安徽省文化厅评为“百佳院团”。

  主持人:谢谢邓书记介绍和答问。

  安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民间艺术源远流长、形式众多,闪烁着江淮儿女智慧和勤劳的光芒。临泉民间杂技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临泉县是“中国杂技之乡”,也是“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9年,临泉民间杂技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肘阁、抬阁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全县现拥有民间文艺团队1180个,其中杂技团队近千个,从业人员超2万人,收入超过5亿元。杂技已经成为临泉的一张名片,正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希望新闻媒体高度关注、全面报道好本届艺术节各项活动,通过民间杂技这一生动活泼的载体,让更多的朋友进一步了解皖北文化、安徽文化、中华文化的悠久历史和丰富内涵,进一步推动民间杂技艺术事业的发扬光大,促进民间杂技艺术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让我们共同期待一届“内容丰富、特色鲜明、艺术隽永”的杂技盛会。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邓书记,谢谢记者朋友们。

图片直播
会场
第五届安徽省民间杂技艺术节组委会主任、阜阳市委常委、临泉县委书记 邓真晓
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武潇
文件/相关政策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