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发布会
2023年一季度安徽外贸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年04月19日 作者: 稿源:省政府新闻办

355-236会场.jpg

会场

汪晔宇:

各位记者朋友:

355-236汪晔宇.jpg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汪晔宇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进行一季度例行经济数据发布,我们邀请到合肥海关政治部主任吴向前先生,介绍一季度安徽外贸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吴主任作介绍。

吴向前:

各位媒体朋友们:

355-236吴向前.jpg

合肥海关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吴向前

大家好!

一季度,合肥海关按照海关总署工作部署,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力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持续推进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积极培育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助力全省进出口开局平稳、逐月向好。一季度,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7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其中,出口1183.2亿元,增长15.5%;进口589.4亿元,下降17.5%。

一、进出口增速逐月提升。一季度,安徽省进出口增速呈现逐月向好态势,3月增速快速反弹。3月当月,安徽省进出口672.8亿元,同比增长11.1%,环比增长31.4%。其中,出口470亿元,同比增长26.3%,环比增长47%;进口202.8亿元,同比下降13.2%,环比增长5.4%。

二、外贸经营主体数量稳中有进。一季度,安徽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8524家,比去年同期增加615家,增长7.8%。其中,民营企业7705家,增加9.1%,进出口895.3亿元,下降1%,占进出口总值(下同)50.5%;国有企业进出口471.8亿元,增长27%,占26.6%;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405.4亿元,下降12.4%,占22.9%。

三、一般贸易占比超过7成。一季度,安徽省一般贸易进出口1274.8亿元,增长1.5%,占71.9%,高于全国6.6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290.3亿元,下降6.2%,占16.4%;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162.2亿元,增长16.7%,占9.1%;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23.2亿元,增长890.5%。

四、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快速增长。一季度,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78.5亿元,增长29.6%,高于整体27.7个百分点,占32.6%;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445亿元,增长1.1%,占25.1%。同期,对前四大贸易伙伴欧盟、东盟、美国、韩国分别进出口250亿元、219.2亿元、203亿元、89.1亿元,分别增长4.7%、增长14.9%、下降17.1%、增长26%,分别占14.1%、12.4%、11.5%、5%。

五、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实现增长。一季度,安徽省机电产品出口795.5亿元,增长23.2%,占出口总值的67.2%。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96.4亿元,下降9.5%。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139.9亿元,增长3.7%。

六、农产品、铜矿砂进口平稳增长。一季度,安徽省农产品进口85.4亿元,增长1.7%,其中肉类、粮食、食用油分别进口18.5亿元、12.8亿元、10.3亿元,分别增长8.5%、7.3%、16.4%。同期,铜矿砂进口105.3万吨,增长17.2%;进口均价为每吨15650.3元,下跌8.7%;货值164.9亿元,增长7%。

七、自由贸易试验区出口实现增长。一季度,安徽自贸试验区出口343.2亿元,增长14.6%。合肥片区、芜湖片区、蚌埠片区分别进出口240.4亿元、178.4亿元、24.2亿元,分别下降21.3%、增长42.7%、增长28%。

下一步,合肥海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细化落实海关总署一揽子外贸促稳提振措施,紧密结合安徽开放发展实际,履行好守国门、促发展职责,为推动安徽外贸高质量发展贡献海关力量!

谢谢大家!

汪晔宇:

谢谢吴主任的介绍。

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人民网记者: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请问合肥海关在服务安徽高标准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成效?

355-236人民网记者.jpg

人民网记者提问

吴向前:

谢谢你的提问。

合肥海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全面落实两轮《海关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重点举措》,深化长三角海关一体协同,为增强长三角地区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注入新动能。

一是释放协同监管红利助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深入推进长三角海关特殊货物检查作业一体化改革,与上海海关等长三角兄弟海关协同配合,将“口岸外观查验+目的地综合处置”两段式布控协同处置机制适用范围扩大到企业集团、海运以及出口等环节,有效解决高新技术货物不能在口岸开拆查验的实际困难。2022年该模式已经由安徽省推广到长三角和全国其他省市。今年一季度,已运用该模式保障1534万元进口设备及时投入研发生产。

二是推进省内水运口岸融入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深化与上海海关、省港航集团的联系配合,将洋山港—芜湖港“江海一港通”联动接卸监管模式在全省6个水运口岸全面铺开,保障进出口货物在洋山港和省内港口间“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企业每标箱货物国内段运输成本降低30%、通关时间平均节约50%,一季度联动接卸货物1.08亿元。积极对接上海洋山港、外港,推广“离港确认”监管模式至全省全部7个水运口岸,企业可在未完成理货、未确定境内运输工具的情况下申报转关,内支线船舶班次选择更加灵活,压缩货物转关办理时间1-2天。

三是量身定制监管方案服务大宗资源性商品安全稳定进口。针对铜陵有色进口米拉多铜精矿需在张家港、南通等入境口岸实施检验监管,通关时间长且检验取样易破损撒漏,运输途中损耗较多的问题,联合南京海关共同推动优化铜精矿检验监管模式,将部分检验监管项目调整到铜陵港进行,口岸停留时间由15天压缩到4天。一季度,保障13万吨铜精矿通过优化模式进口。

中新社记者:

我省综合保税区的发展现状如何?合肥海关在推动综合保税区提升开放能级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和成效?

355-236中新社记者.jpg

中新社记者提问

吴向前:

谢谢你的提问。

综合保税区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对发展对外贸易、吸引外商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我省现有5个综合保税区,分别为合肥综保区、合肥经开综保区、芜湖综税区、马鞍山综保区和安庆综保区。合肥海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积极推动我省综合保税区提升开放能级,一季度全省综合保税区进出口290亿元,其中,出口193.5亿元,增长17.9%。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绩效评估结果,我省合肥经开综保区和合肥综保区在全国排名分别列第11和第20位,较前次分别上升3位和23位,均跻身全国A类;芜湖综保区全国排名49位,上升19位。

一是精准实施“一区一策”。出台《支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自贸试验区统筹发展十二条措施》,细化管理机制、流程优化、拓展功能、新业态发展等方面支持举措。对全省5个综合保税区发展现状进行逐一分析,研究提出“一区一策”发展建议和海关支持举措,与地方政府共同推进综合保税区提质增效。

二是激发区内市场主体发展动能。优化信用管理,加大区内企业海关信用培育力度,落实海关高级认证企业便利措施;积极推进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和企业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等政策落地生效,一季度为企业减轻税负1076.9万元;区内企业应用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政策内销货值2112万元,节省关税135万元;支持区内加工制造企业利用剩余产能承接境内区外委托加工,一季度累计加工产值2315万元。

三是以制度创新为抓手推动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统筹发展。加强与沪苏浙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联合长三角兄弟海关打造区域管理主体、区内企业多元参与的进境货物木质包装检疫监管新模式,允许守法自律企业在区内特定地点实施木质包装综合管理,全面提升通关效率;试点综合保税区内网购保税零售进口促销报备新模式,跨境电商企业通过线上报备,审核时间由2天缩短为2小时,预计每年每家企业可节省10万元;开展综保区“无感通关”监管模式创新,货物过卡口用时压缩90%。

安徽日报记者:

近年来,以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新三样”为代表,我国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成为新的出口增长点,请问安徽省一季度“新三样”出口的表现如何?合肥海关在支持“电、光、锂”新三样出口方面有哪些举措?

355-236安徽日报记者.jpg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吴向前:

谢谢你的提问。

近年来,世界各国对新能源、绿色低碳领域重视程度逐步提高,国际市场的旺盛需求也带动我省绿色低碳产品出口增长。一季度,安徽省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合计出口111.7亿元,同比增长88.1%,占全省出口比重提升3.6个百分点,达到9.4%。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快速增长。今年一季度安徽省“新三样”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有出口记录,其中荷兰、美国、巴西、西班牙、比利时为前五大出口市场,分别增长32.4%、427.6%、41%、148.4%、1062.8%,规模合计占“新三样”出口总值的53.6%。

二是民营企业为出口绝对主力。一季度,安徽省民营企业“新三样”出口81.8亿元,增速达到57.7%,占“新三样”出口总值的73.2%,高于民营企业出口总值占全省出口总量的比重。

三是太阳能电池出口领跑“新三样”。一季度,安徽省出口太阳能电池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0.4%,占同期全省出口总值的6.2%。同时,在国外电动汽车和储能市场需求旺盛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电动载人汽车出口9.9亿元,增速达374.7%;锂电池出口28.8亿元,增速达229.2%。

合肥海关积极支持“新三样”扩大出口,一是提升通关速度。针对新能源整车滚装出口、散件集装箱出口等不同需求量身制定监管方案,第一时间办理装运前检验、货物通关等手续,协调口岸单位压缩作业时间;采用“提前预约、随报随检、即检即放”查验模式,允许锂电企业同类危险货物包装并批申报,压缩出口产地检验时长超60%;对光伏企业分类实施“即报即出”“即报即检”业务,压缩出口申报前监管时长35%。二是释放海关企业信用管理红利。培育光伏、锂电行业龙头企业通过海关AEO认证,落实优先属地查检、优先对外推荐注册等便利措施,压缩通关时间45%。三是做好技贸服务工作。结合重点企业产品结构和主要市场,及时传达相关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指导企业制定符合国外法规标准要求的产品改进提升方案,提高产品国际竞争力。

汪晔宇: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再见!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