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发布会
第二届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年04月19日 作者: 稿源:省政府新闻办

355-236会场.jpg

会场

郑明武:

各位记者朋友们:

355-236郑明武.jpg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郑明武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省科技厅厅长罗平女士,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云涛先生,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钟德应先生,为大家介绍第二届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相关情况。

下面,首先请罗厅长作介绍。

罗平: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355-236罗平.jpg

省科技厅厅长 罗平

大家好!

非常高兴与大家在这里见面。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安徽省科技厅,对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给予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根据第二届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组委会安排,现将大会总体情况介绍如下。

一、会议背景

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重要载体,是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落点。经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同意,首届中国(安徽)科交会于2021年4月26—27日在合肥成功举办,共计展示最新科技创新成果487件,签约科技“双招双引”合作项目60项、总金额282亿元;第二届科交会前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延期至今年4月26日开幕。

本届科交会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部署,运用市场逻辑,发挥平台作用,突出企业主体,突出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四链”深度融合,突出科技成果汇聚展示、对接交易和转化服务,加速更多科技成果在安徽落地转化,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开辟安徽科技创新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为安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增动能。

二、主要内容

(一)会议主题

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二)时间地点

本届科交会安排在今年4月26日—28日,会期3天,主会场(开幕式、展览展示)设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各专项活动地点设在安徽创新馆、科大硅谷以及酒店等。

(三)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是安徽省人民政府、科技部、中国科学院。承办单位有:省科技厅、合肥市人民政府、中科院合肥物质院、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等。

(四)主要活动

本届科交会主要内容包括开幕式、展览展示、专项活动和对接交易四大板块。

开幕式突出“四链”融合,现场发布我省科创改革试验重大政策、重要基金和重点区域,邀请知名科技企业和投资机构负责人现场演讲,签约我省成果转化和科技招商重大项目,揭牌我省新增重大创新平台和联盟园区等。

展览展示安排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主展馆及8号馆,展陈面积达1.8万平方米,共分五大板块。一是高水平创新成果展区,展示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中科院、省外重点高校院所以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等最新科技成果;二是科技与产业融合展区,展示省内外相关产业领域有影响力的企业最新科技成果;三是科技金融展区,推介展示各类科技金融产品;四是科技人才展区,展示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以及“科大硅谷”、科大商学院的重大科技成果(产品),发布高层次人才需求等;五是互动对接展区,为各市专设招商对接区,提供科技成果转化、企业技术需求对接洽谈,科技金融、科技人才需求等发布对接。同时,依托羚羊工业互联网科产平台搭建线上云展厅,将科交会现场展览展示通过虚拟技术在线同步展现,打造“永不落幕”的科交会。

专项活动紧扣“四链”融合主题,我们精心准备了20多场精彩活动,主要有:以成果路演对接为主题的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科技成果公开竞价拍卖与交易等活动,以科技金融对接为主题的中国(安徽)科创金融论坛、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等活动;以科技人才对接为主题的“商行天下”科技创新强国、“科大硅谷”科技人才项目等活动;以科技产业对接为主题的量子技术产业峰会、聚变能源创新峰会等活动。

对接交易将贯穿科交会全过程,会前发布征集的高水平科技成果,供各市园区及企业遴选对接;会中在互动对接展区专门为各市设置洽谈对接区域,组织开展科技产业“双招双引”活动;会后组织各市跟踪服务签约项目落地,并结合技术、金融、人才需求与省内外参会参展客商持续开展对接。

三、活动亮点

作为国字号以“成果转化”为主要目的的会议,与首届相比,本届科交会将围绕“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主题,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集”。主要突出三大亮点:

(一)突出“高外大新”。“高”是指本届科交会汇聚一大批省内外高水平科技成果;“外”是指对外开放,邀请一批两院院士、国内新兴产业头部企业、知名金融机构等科学家、企业家、金融专家参会,深化与我省的产业链协同创新;“大”是指会议规模大(1200人)、参展成果多(1800多件)、展陈面积大(1.8万平方米)、专项活动多(20多场);“新”是指展示一批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领域新技术新产品,助力我省吸纳成果转化进而开辟产业新赛道、增添发展新动能。

(二)突出路演对接。本届科交会不仅精心准备了国家科技计划成果、“科里科气”科创荟成果转化项目、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场景等成果路演活动,还组织了量子技术产业峰会、聚变能源创新峰会、空天信息产业峰会等科技产业对接活动,同时组织各市开展政策、资本、人才服务和营商环境专项推介,推动各市与项目成果现场对接洽谈和转化落地。

(三)突出企业主体。注重企业创新主体需求,围绕十大新兴产业重点征集一大批企业技术需求和人才需求,我们将通过科交会展示需求,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并以需求为导向,把技术需求变成科研任务清单,综合采取揭榜挂帅、定向委托、公开竞争等资助方式,着力实施好省科技计划项目,当好科技型企业的“服务员”。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本届科交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媒体记者朋友们的热情关注、大力支持和积极宣传,我们衷心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安徽科技创新工作,挖掘展会更多亮点,帮助我们打造一届精彩纷呈、成果丰硕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盛会。

谢谢大家!

郑明武:

谢谢罗厅长的介绍。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国日报记者:

罗厅长,您好!我认为科技成果是科交会的“主角”,我看到这次围绕科技成果组织了很多活动,您可能给我们透露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355-236中国日报记者.jpg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罗平: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正如您所说,科技成果是科交会的核心,为打造好这场科技成果“盛宴”,我们精心组织了成果展示、成果路演、成果对接、成果交易等活动。

围绕成果展示,已征集成果1981件(省外715件、省内1266件,实物或模型1410件)。其中,高水平创新成果861件(省外468件、省内393件,实物或模型271件),科技产业融合成果776件(省外199件、省内577件,实物或模型635件),科技金融融合成果142件(实物或模型33件),科技人才成果202件(实物或模型154件)。我们将筛选一批有影响力的重要成果进行展览展示。

围绕成果路演,将重点组织5场专项活动,分别是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行动合芜蚌高新区专场主题活动、“科里科气”科创荟成果转化项目路演、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场景对接会,以及安徽“双创汇”走进科学岛、合肥工业大学等。

围绕成果对接,将突出科技成果与金融、人才、产业对接,其中科技与产业对接精心准备了量子技术产业峰会、聚变能源创新峰会、空天信息产业峰会、高端仪器仪表产业峰会、专精特新企业交流专项活动、中医药科技产业峰会、科技成果应用场景大赛决赛等10场活动。

围绕成果交易,一方面将在开幕式上组织一批成果转化和科技招商重大项目现场签约,另一方面将组织成果公开竞价拍卖与交易、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项目资本对接活动等,同时还将组织各市开展政策、资本、人才服务和营商环境专项推介,推动项目成果与各市现场对接洽谈和落地转化。

人民网记者:

中科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科研“国家队”,也是本届科交会的主办单位之一,能否详细介绍一下中科院系统参会及组织情况?

355-236人民网记者.jpg

人民网记者提问

宋云涛: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根据大会总体方案,中科院和中科院合肥物质院分别作为本届科交会的主办及承办单位之一,一直积极推进重点成果发布、高水平创新成果展、相关专项活动等任务。

355-236宋云涛.jpg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宋云涛

从中科院系统参会情况看,目前,已邀请中科院及科发局领导参加本届科交会开幕式等活动,中科院系统11家分院和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以及中科院系统33家研究所将参会,预计参会嘉宾(不含中科院合肥物质院)100人左右。

从中科院板块组展布展情况看,结合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发展,中科院合肥物质院负责组织高水平创新成果展区—中科院板块的组展布展工作,该板块占地800平方米。现已征集中科院系统单位科技成果165项,其中参加本次科交会的实物/模型展品有103项。

从相关专项活动组织情况看,中科院合肥物质院负责聚变能源创新峰会专项活动。峰会以“聚变能源科技,赋能绿色未来”为主题,拟定于4月28日上午9:00—11:30在安徽创新馆3号馆一楼全球路演中心举办,拟邀请科技部ITER中心、安徽省及合肥市相关领导出席。峰会期间,中国工程院万元熙、李建刚、万宝年,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副院长李建峰等聚变领域院士、专家以及安徽应流集团、上海电气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将通过主题报告和交流讨论,总结近年来磁约束核聚变界取得的创新成果,研讨聚变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及聚焦未来如何进一步提升磁约束核聚变科研技术水平,进而推动聚变能相关技术转化应用,加速实现聚变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聚变能源创新思想、技术、产业、应用、人才等要素在安徽集聚落地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增添动能。峰会总参会人数预计100人左右。

同时,我们还将和省科技厅共同组织安徽“双创汇”走进科学岛专场活动,开展重大成果发布、项目签约和创新创业案例分享等活动,助推更多科技成果在安徽落地转化,高质量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国际商报记者:

我注意到在本届科交会共组织了21场专项系列活动,请问21场专项系列活动中合肥市承担了哪几场,以及活动的主旨是什么?

355-236国际商报记者.jpg

国际商报记者提问

钟德应: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本届科交会合肥市共承担了8场专项活动。

355-236钟德应.jpg

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 钟德应

第一场,科技部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行动。主旨是促进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成果与安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接,加速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成果和全国高校科技成果在安徽落地转化。

第二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项目资本对接活动。主旨是搭建项目资本对接平台,打造合肥创投品牌,加速推动优质项目落地,助力“双招双引”。

第三场,“科里科气”科创荟。主旨是通过观摩互动,对科技成果进行现场评价、打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应用及获得投融资。

第四场,科创企业上市加速主题论坛。主旨是有效集成产业、科研团队、科技成果转化和专业导师团队等资源,搭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助力企业加速发展。

第五场,“科大硅谷”科技人才项目路演对接。主旨是通过邀请10余位全球创新创业知名科大校友,集聚一批高科技人才和项目开展路演,吸引更多人才来皖创业。

第六场,量子技术产业峰会。主旨是共同探讨量子产业发展模式,推动量子技术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化学等产业的应用试点,加速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化进程,抢占量子科技国际竞争制高点。

第七场,科技成果公开竞价拍卖与交易。主旨是推动依托技术市场等要素市场形成科技成果转化评估、定价新机制。

第八场,科技成果应用场景大赛决赛。主旨是搭建未来型应用场景,吸引社会公众广泛体验科技创新新场景,以应用场景驱动新技术、新产品落地。

中新社记者:

罗厅长,您好!本次科交会除向省内外征集科技成果外,还征集了多项技术需求,您能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吗?

355-236中新社记者.jpg

中新社记者提问

罗平: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科交会不仅是展示科技成果的舞台,也是帮助我省产业和企业解决技术需求、搭建产学研合作的重要平台。

本届科交会共征集技术需求1020项,涉及企业835家,意向投入金额达54亿元。从产业领域看,需求覆盖了我省十大新兴产业,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领域是企业技术需求集中的重点领域,分别占比25%、23.82%和13%。

此外,我们注重企业创新主体需求,还征集到用人单位人才需求数约1300多人。从需求来源看,人才需求主要来源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以及科技型企业,分别占比13.9%、11%和75%;从需求岗位上看,教育科研、专业技术、管理支撑等职位类型需求人才总数超千人,其中教育科研和专业技术人才需求比例超九成。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企业技术需求,按照“谁能干就让谁干”的原则,综合采取揭榜挂帅、定向委托、公开竞争等资助方式,强化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着力实施好省科技计划项目,切实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安徽日报记者:

请问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在打造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和成效?

355-236安徽日报记者.jpg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宋云涛: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作为中科院所属综合性科研机构,近年来,我们按照中科院党组要求,规范有序开展院地合作,积极参与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构建“基础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开发+新兴产业培育”的研发应用体系,建成了若干有影响力的国家级平台。

一是聚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定位,加快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二是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发挥大科学装置集群及自身多学科交叉优势,积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以及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等区域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着眼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通过和地方共建科技合作平台,构建以合肥为中心、辐射全省的集“基础科学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成果转移转化+助推新兴产业发展”为一体的多元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三是实施“松绑+激励”政策,允许科研人员以“技术股+现金股”形式持有股权,将职务科技成果转化形成的企业股权的70%奖励给成果完成人;对横向技术合同净结余经费,可作为科技成果转化给予科研人员现金奖励,且不受绩效工资总量限制;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作为单位管理体系建设和职称评定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不断扩大单位和科技人员在创新创业过程中的自主权和获得感。

这些具体举措有力促进了科研人员从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积极性。“十三五”以来,合肥物质院累计授权发明专利2100多件,位列安徽科研机构第一;与企事业单位开展技术转移1800多项、金额超15亿元;共有120多项科技成果评估作价11.01亿元,实施科研团队股权奖励超5亿元(其中2017年合肥物质院个人现金和股权奖励总金额居全国科研机构第一),落地在安徽的成果转化与技术合同交易额居高校院所第一位。推行探索“科技合作平台+项目研发团队”“研究生+导师”的成果转移转化模式,通过各类产研平台赋予的资源,精准高效推进创新创业及成果转化。目前孵化及参股企业数量超过300家,培育了包括蓝盾光电、嘉必优生物等上市企业以及一批具有上市潜力高成长性及“专精特新”企业,精准高效推进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后续,合肥物质院将继续高质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在科技赋能区域创新发展中做出新时期的更多贡献。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

钟秘书长,您好!刚才您在第一个问题回答中提到了“科里科气”科创荟。据我了解,“‘科里科气’科创荟”是合肥市自2022年开始打造的一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品牌,您能为我们讲讲“‘科里科气’科创荟”一年来的成效吗?

355-236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jpg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钟德应: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2022年,合肥市成立了科技成果转化专班,成立了种子基金,旨在常态化对接重点大学大院大所,加速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努力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为此我们重点打造了“线下路演+线上直播”结合的“‘科里科气’科创荟”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品牌,邀请产业上下游应用企业和投融资机构,通过观摩互动,对科技成果进行现场评价、打磨,加快成果落地转化应用及获得投融资。目前已组织路演活动21场、路演项目136项,70项成果落地应用、40项成果获得投融资,累计推动高校院所成果在肥落地成立高质量科技企业279家。比如,中国科大陈昶乐教授的“聚烯烃弹性体封装材料项目”,在4个月内落地成立公司,市种子基金、天使基金各投资200万元,投前估值8000万元,今年公司将开启估值30亿元的A轮融资,用于万吨级生产线建设。

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

我们注意到,本次科交会开幕式上将有重大项目现场签约仪式,能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吗?

355-236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jpg

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提问

罗平: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重大项目落地签约是科交会的重要成效,既能展现我省吸纳科技成果的实际行动,又可为产业和企业转型发展树立样板。

据初步梳理统计,目前已汇集“成果转化”和“科技招商”两类项目共计410项(项目金额均在30万元以上)、总金额超2000亿元。其中,“成果转化”项目262项、金额157.77亿元,“科技招商”项目148项、金额2076.18亿元;省外合作项目207项、金额1468.22亿元;省内合作项目203项、金额765.73亿元。

现在我们正在组织筛选,将在科交会开幕式上就“成果转化”和“科技招商”两类项目各签约10个项目,欢迎大家现场见证!

中安在线记者: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其中一项重大的改革举措是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据我了解,合肥市2021年12月成立了中共合肥市委科创委,进行了先行探索。请问合肥市委科创委成立以来,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

355-236中安在线记者.jpg

中安在线记者提问

钟德应: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合肥市委科创委成立以来,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了“科技即产业”理念,初步构建起“大科技”格局。一是统筹推进科技改革。聚力建设科创平台,加速成果转化、科技招商,推动县(市)区全部成立科创委。二是全力推动重点工作。部署推进重大平台与设施,推动建设深空探测实验室、国际先进技术应用推进中心、量子信息未来产业科技园等重要平台,专题调度量子信息、人工智能、氢能等产业。三是全面提升科创实力。全年净增国家高企1834户,总数达6412户、增长4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规上工业达64.7%,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84.9%。发明专利授权1.27万件、增长30.7%,技术合同交易额超千亿元、增长25%。2023年,市委科创委将聚力实施全域科创“统筹提升”、科创平台“提质扩量”、成果转化“由内向外”、科技招商“群招群引”、科研攻关“多方联手”、国家高企“量质齐升”、未来产业“策源变革”、培育科创“生态雨林”、科技改革“去障除篱”、科创队伍“能力重塑”十大行动,进一步唱响合肥科创品牌,引领带动合肥高质量发展。

郑明武: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3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再见!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