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发布会
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年03月31日 作者: 稿源:省政府新闻办

355-236会场.jpg

会场

史晓璇:

各位记者朋友们:

355-236史晓璇.jpg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 史晓璇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下个月,是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今年的主题是“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今天我们邀请到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刘峰先生,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下面,首先请刘总经济师作介绍。

刘峰: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355-236刘峰.jpg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总经济师 刘峰

下午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税收工作的关心和关注。2022年,税务部门认真贯彻省委“一改两为”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细落地。全省纳税次数、办税时长、网办比例等关键指标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在省委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大会上,省税务局和亳州、宿州、阜阳市税务局被表彰为2022年度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秀单位,省税务局作为省直和中央驻皖单位的唯一代表作交流发言。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记者朋友们以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4月,是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主题是“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是介绍我省便民办税的各项工作举措,解读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我省《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推出的主要措施,并以此正式启动我省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序幕。主要汇报五个方面工作举措:

一、政策落实“快准稳”,稳定市场主体税费预期

依托网格化包保服务和大数据分析,推动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网上办、智能享。一是简化办理流程。推进征纳互动平台、大企业直连平台、网格化税费服务平台数据交互共享,建立16类127个标签体系,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推进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直达快享、免申即享。二是压缩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正常出口退(免)税平均办理时间,将全省正常出口退(免)税平均办理时间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扩大小额快速退税(费)范围,5000元以下小额退税(费)受理即办。三是强化风险防控。建立117项退税减税降费指标,通过常态化扫描分析,精准发现并及时阻断应享未享、违规享受等政策落实风险。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锁定风险目标,精准选案、精确打击骗取税费优惠行为,保障政策红利精准落到守法纳税人口袋。

二、税费办理“智能帮”,改善市场主体网办体验

加快智慧税务体系建设,构建网上、掌上、远程、自助“四位一体”办税缴费渠道,进一步优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体验。一是提升网办比例。优化电子税务局、皖税通APP等功能,加强宣传引导和辅导辅助,进一步提高税费业务网办率。目前已实现214个业务掌上办、529个业务网上办,网上申报率达99%,年纳税时间压缩至80小时以内。二是改善网办体验。将企业所得税纳入“多税合一”申报,实现“十一税”一张报表、一键申报。扩展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网上申报自动预填税源信息功能。推广税企直连服务,实现大企业自动获取涉税数据、自动查询发票信息,一键完成纳税申报、财务报表报送,并逐步将社会保险费、非税收入业务纳入直连范围。三是推出远程帮办。整合12366热线、办税服务厅、电子税务局等资源,推行“远程问办”服务,实现“问办一体”,纳税人享受“一个电话管到底、都能办”的服务新体验。

三、关联事项“一次办”,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

加强部门间数据共享、窗口合并、服务联动,集成关联事项,简化业务流程,拓展“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实现跨区域通办、跨部门联办,减少市场主体多头找、多次跑。一是跨部门联办。加强与自然资源部门合作,推进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纳税费线上线下“一窗受理”;纳税信用等级为A、B级或持有“纳税信用绿卡”的企业对外转让不动产,受让方缴纳契税后可直接办理不动产权登记。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合作,实现企业年度报告“多报合一”;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发票、电子签章同步发放及应用。二是跨区域通办。推出长三角区域部分涉税事项跨省线上办理,企业跨省迁移由10个工作日压缩到“即时办结”。优化纳税人跨省迁移流程,符合条件的纳税人跨省迁移,相关资质权益予以承继延续。如,江苏省某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今年迁移至安徽,仍将保留A级,不需要按照新办企业评为M级。

四、监管执法“规范办”,实现市场主体无事不扰

在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上持续发力,努力实现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监管效能最大化。一是拓展提醒服务。拓展事前风险提醒业务范围,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业务时,系统自动扫描,即刻给出相应的风险提醒,引导纳税人自行修正。拓展欠税欠费提醒服务,及时向纳税人告知欠缴情况及可能由此造成的影响。二是规范执法行为。推动税务执法“一把尺子”,实现4类32项长三角区域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统一。实行简易处罚事项网上办理,违法信息自动提醒、处罚流程全程网办、处罚结果实时传递。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全面排查影响纳税人权益的“土门槛”,“废改立”文件1790份。三是强化税务监管。进一步完善“信用+风险”新型监管机制,实现“无事不扰”精准监管。联合公安、海关等部门精准打击偷逃骗税。近期我们联合公安部门查处了一起骗取出口退税案件,追缴税款3486万元,有力维护国家税收安全。

五、征纳关系“亲清联”,解决市场主体急难愁盼

连续十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制发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十做到、十严禁”清单,努力做到“亲有度、清有为”。一是提供增值服务。2022年10月起,安徽首创“纳税信用绿卡”,联合25家部门为A级纳税人提供49项激励措施。截至2月底,试点银行向“纳税信用绿卡”激励主体信贷利率较市场平均利率下浮近三成,授信金额近449.7亿元;人社部门为激励主体办理免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约6.3亿元。今年,税务部门将推动“纳税信用绿卡”提档升级,不断提升激励措施的“含金量”。在税务服务之外,努力为纳税人提供增值服务。二是严格监督执纪。坚决整治发生在纳税人缴费人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税务稽查、土地增值税清算审核等重点领域,实行签订一份《廉政承诺书》、随案发放一份廉政监督告知单、重大案件指定一名随案监督员、对已结案件等开展一次廉政回访或复核的“四个一”廉政风险防控制度。

再次感谢记者朋友们的积极参与。

史晓璇:

谢谢刘总经济师的介绍。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新华社记者:

2022年,国家出台了2019年实施减税降费以来规模最大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请问我省落实情况如何?

355-236新华社记者.jpg

新华社记者提问

刘峰:

2022年,我们不仅实现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快准稳”落地,还为落实今年的税费优惠政策积累了经验。我前面介绍的一些举措,是在去年基础进行的升级优化。全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1276.9亿元,实实在在增强了企业获得感,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规模看,优惠政策兑现力度历年最大。按同口径比较,2022年我省政策落实规模是国家2019年实施减税降费以来最大的一年,总量是2021年的1.9倍。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累计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790.9亿元,超过2021年全年办理留抵退税规模的3.1倍;二是新增减税降费253.9亿元,其中新增减税210亿元,新增降费43.9亿元;三是办理缓税缓费232.1亿元。从行业看,制造业减负规模居行业之首。全省制造业纳税人享受税费政策红利535.9亿元,占总规模的42%,是受益最大的行业。同时,我省受疫情冲击较大的餐饮、旅游等生活服务业企业,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38.2亿元,有力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从类型看,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是受益主体。小微企业享受税费政策红利468.4亿元,占总规模的比重近四成。

合肥广播电视台记者:

近日,省政府出台了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30条”措施,第一部分就是深入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请问税务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

355-236合肥广播电视台记者.jpg

合肥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刘峰:

省政府出台的“30条”措施,涉及9项税费减免政策,我们不仅全部实现了“免申即享”“即申即享”,还按照“快准稳”“智能帮”的要求,做到了以下几点。一是精准推送。在加大新闻报道力度、制作推送个性化宣传产品的基础上,通过直联互动平台等渠道,分门别类推送政策,实现精准送达。二是智能帮办。优化升级信息系统功能,通过弹窗提醒、自动预填、“一键享受”等方式,促进政策落实速度更快、体验更好。三是包保兜底。推行“大数据+网格化”包保服务,将优惠清册内企业全部纳入包保网格,逐户对接、掌握进度、核实疑点、响应诉求,帮助纳税人及时准确享受税费优惠。

合肥日报记者:

不动产登记、办理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话题,请问税务部门在简化不动产登记、办理流程方面有哪些措施?

355-236合肥日报记者.jpg

合肥日报记者提问

刘峰:

正如这位记者朋友所说,不动产登记,老百姓特别关注,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也高度重视。为提升不动产登记、办税的便利性,税务部门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开发上线全省不动产税收管理系统,打通与自然资源部门登记系统的关联,老百姓办理不动产登记、办税,只需要到联办窗口提交一份申请资料,涉税资料通过系统直接传递给税务机关,无需多头跑。二是推行一卡清缴,老百姓缴纳过户税费、工本费等只需刷一次卡或扫一次码,后台自动清分,无需分别到各个部门去缴税、缴费。三是对纳税信用级别为A、B级的企业,或者持有“纳税信用绿卡”的企业,对外转让不动产时,买方缴纳相关税款后即可直接办理产权证,卖方税费自行申报缴纳,进一步压缩涉企不动产登记办税时间。

人民日报数字传播记者:

刚才,刘总提到我省在全国首创“纳税信用绿卡”激励措施,能不能为我们介绍一些更详细的情况?

355-236人民日报数字传播记者.jpg

人民日报数字传播记者提问

刘峰:

“纳税信用绿卡”是税务部门推出的一项增值服务,是构建亲清征纳关系的重要举措。去年10月,我们联合25个部门出台了《安徽省“纳税信用绿卡”暂行办法》,为全省近10万户纳税信用为A级的纳税人提供49项联合激励措施,最大限度挖掘纳税信用的潜在市场价值,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目前,A级纳税人可以享受到“四个优先”待遇:一是融资授信优先待遇。如,金融监管部门为A级纳税人放开“税融通”额度5倍上限限制,给予超额授信优先待遇。二是项目申报优先支持。在办理项目申报、专项资金投放等事项上,优先考虑A级纳税人。如,财政部门在组织实施财政性资金项目安排时,优先考虑A级纳税人。三是政务服务优先办理。优先为A级纳税人提供容缺办理、绿色通道、专人辅导等政务服务。如,住建部门、交通部门优先办理A级纳税人房地产企业预售申请、道路运输证年审等事项。四是荣誉评选优先推荐。相关部门在各类项目申报、荣誉表彰等方面优先推荐A级纳税人特别是“3连A”纳税人。

今年,“纳税信用绿卡”项目将作为我省数字化建设优秀应用场景在长三角地区推广应用,让纳税信用增信增值的成果惠及更多纳税人,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

史晓璇: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到此结束。去年以来,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政府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举措,深化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是其中重要的内容。优质、高效、智能的税费服务,对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市场竞争力,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起到了关键作用。刚刚刘总经济师在答问中也提到了去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达到了1276.9亿元,可以说是“真金白银”,有力支持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今天的发布会也标志着安徽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正式启动,希望各家媒体报道好解读好今天的发布会内容,方便更多市场主体更好地了解和掌握政策红利。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