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发布会
第二届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11月21日 作者: 稿源:省政府新闻办


355-236会场.jpg

会场

史晓璇: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第二届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将于本月25日-27日在蚌埠市举办。今天我们邀请到蚌埠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永彬同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志同志,省外商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尚玉伟同志,给大家介绍本次大会的各项准备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355-236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史晓璇.jpg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 史晓璇

下面,首先请吴永彬副市长作介绍。

吴永彬: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谨代表第二届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欢迎!

根据发布会安排,我向大家简要介绍第二届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的有关情况。

355-236蚌埠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吴永彬.jpg

蚌埠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吴永彬

一、总体情况

近年来,安徽省大力发展以新材料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产业规模逐步壮大。作为“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已形成以先进金属材料、先进化工材料、新型建材等为代表的先进基础材料体系,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材料、新能源材料、先进半导体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等为代表的关键战略材料体系,以及以增材制造材料、超导材料、石墨烯材料等为代表的前沿新材料体系。截至2021年底,安徽省新材料产业规模以上企业数1532家,总产值达4800亿元,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2021年7月15日—17日,首届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在蚌埠成功举办,吸引了国内外新材料产业有关学(协)会负责人,新材料领域龙头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金融机构、投资机构高管等1700余人参会。大会取得了丰硕成果,会议期间,累计签约项目164个,协议总投资额1000.83亿元。受到了国内外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获得了省委、省政府高度认可。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促进“政产学研用金”在更宽领域更广范围交流与合作,打造新材料产业的高端交流平台、成果发布平台、产业资本交易对接平台,安徽省人民政府、国际玻璃协会、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将于2022年11月25日—27日在安徽省蚌埠市举办。

大会紧扣“新材料激活产业新动能”主题,主要活动分为重大活动、开幕式活动和专题活动,其中专题活动包括安徽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会议、新材料产业协会圆桌会议、新材料产业资本合作对接、产业合作对接等。邀请了境内外新材料领域专家学者,科研院所负责人,新材料产业有关学(协)会负责人,新材料领域领军企业负责人,高校、金融机构、投资机构高管等重要嘉宾出席本届大会活动。

二、主要亮点

本着“务实、简约、高效”的要求,本届大会主要开展开幕式、项目签约、产业合作对接等活动,重点突出以下特点:

一是突出产业特色。大会聚焦我省新材料产业特色,对外展示、发布我省生物基、硅基、铜基、铝基、铁基等新材料产业重要成果,在开幕式设置成果发布环节,集中发布我省新材料产业领域创新成果和创新需求,全方位促进新材料更宽领域、更广范围应用。

二是突出双招双引。大会秉持“服务全省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工作理念,遴选全省新材料领域“双招双引”重大项目进行集中签约。继续组织开展产业合作对接活动,积极搭建桥梁,强化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四链协同”,推动“政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

三是突出线上线下协同。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云直播”“云签约”“云互动”。开展线上“云展示”,为展商和观众提供全方位智能化服务,扩大影响,打造“永不落幕”的大会。

四是突出长三角一体化。邀请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作为大会支持单位,特邀宁波市领导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在项目签约中增加甬蚌合作项目签约环节,呼应“甬蚌合作”、长三角一体化等主题。

三、筹备情况

为提升我省新材料产业知名度、影响力,促进新材料领域“双招双引”,省委省政府精心谋划,开展了第二届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筹备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在借鉴首届大会成功经验基础上,按照“线上线下相结合,拉高标杆,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印发了《第二届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方案》。成立第二届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省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蚌埠市人民政府、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政府办公厅负责同志任副组长,蚌埠市人民政府、省发展改革委等13家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高规格推进大会筹备。

二是细化责任落实。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安排部署工作。省直各责任部门积极对接蚌埠市指导大会筹备,成立工作组驻蚌推进大会筹备工作。蚌埠市高度重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第二届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蚌埠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开幕式活动组、客商邀请和招商组等九个工作组,强化部门协作,推动责任落实。同时,抽调骨干组建专班集中办公,确保大会筹备任务有效落实。

三是高效组织实施。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领导小组各牵头成员单位闻令而动,按照总体方案责任分工,拟定分项方案,并严密组织实施,统筹推进大会开幕式设计、签约项目摸排、重要嘉宾及客商邀请,大会宣传及后勤保障等工作。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第二届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将于11月26日在安徽蚌埠盛大开幕。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以更实的作风、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做好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永久落地、永不落幕的会议平台,为“三地一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诚挚邀请各新闻媒体积极参与第二届国际新材料大会的宣传报道,期待着与大家在美丽的蚌埠相聚。谢谢大家!

史晓璇:

谢谢吴市长的介绍。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安徽日报记者:

请问吴市长,蚌埠市如何借助大会平台促进新材料产业发展?

355-236安徽日报记者提问.jpg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吴永彬:

感谢您的提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蚌埠发展,全力支持蚌埠承办第二届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蚌埠市紧扣“新材料激活新动能”主题,围绕优化发展环境,构筑产业体系,加强上下游对接,打造新材料产业展示交流高端平台的目标,借助大会平台促进新材料产业发展。

一是借助大会平台加快产业集聚。本届大会邀请了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境内外新材料产业有关学(协)会负责人,境内外新材料领域领军企业负责人,新材料领域专家学者,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人,金融机构、投资机构高管等重要嘉宾。借助大会集聚一批产业发展资本和要素,一批重大项目和甬蚌合作项目将在大会签约。同时,蚌埠市围绕“双招双引”积极开展项目摸排,同步开展市级项目签约,这些项目将为安徽和蚌埠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二是借助大会平台加强产业交流。大会上将发布新材料产业领域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3个成果清单,同时举办新材料产业资本合作对接、硅基新材料产业合作对接及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合作对接等活动,全方位促进新材料更宽领域、更广范围交流与合作。三是借助大会平台推动产业发展。蚌埠市聚焦“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幸福蚌埠”的城市定位,进一步利用好大会的平台作用,促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四链合一”,加快硅基、生物基、化工新材料和其它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发展,打造国际知名的新材料产业之都。

中国商报记者:

请问徐主任,第二届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开幕式环节设置了《安徽省支持新材料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发布活动,请问政策内容有什么亮点?

355-236中国商报记者提问.jpg

中国商报记者提问

徐志:

感谢您的提问。新材料产业是国民经济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是高科技竞争的关键领域,也是“十四五”期间我省重点培育的万亿级产业之一。为促进我省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今年上半年,省发展改革委启动了支持政策起草工作,经征求省有关方面意见,并经省政府第19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主要亮点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坚持创新驱动。突出创新在新材料产业发展中作用,加强产业研发创新力度,包括全面实施产业研发攻关,加大对科研团队补助等。二是坚持多元化支持方式。创新支持手段,除了直补、贴息等方式以外,充分借助市场力量撬动银行信贷、基金、保险等社会资本投向新材料产业。如组建新材料产业主题母基金等。三是注重产业生态营造。除支持新材料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以外,加强产业生态支持。如支持产业共性技术研发、中试、试验验证等产业公共服务项目;依托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强产业链协同配套和供需对接;发挥协会商会赋能“双招双引”;支持化工园区调区、扩区、置换等方面,多措并举、全方位、立体化构建产业发展生态,着力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环境。四是坚持全链条全环节支持。坚持问题导向,从原始技术研发、成果产业化、推广应用、产业集聚、产业生态等全链条全环节设计支持政策,打通新材料产业发展各环节堵点,形成全链条产业支持政策体系。

355-236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徐志.jpg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徐志

支持政策的21条具体内容,我们将在下周第二届国际新材料大会开幕式正式对外发布,敬请各位媒体关注并加大宣传力度,为全省新材料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谢谢大家!

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记者:

请问尚局长,大会在邀商方面如何考虑?进展情况如何?

355-236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记者.jpg

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记者提问

尚玉伟:

感谢您的提问。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我省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材料产业的高端交流平台、成果发布平台、产业资本交易对接平台,促进“政产学研用金”在更宽领域更广范围交流与合作,本届大会客商邀请聚焦高层次、高规格、引领性、专业性。


355-236安徽省外商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尚玉伟.jpg

省外商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 尚玉伟

目前,大会邀商工作进展顺利,届时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育先等央企负责人现场致辞,国际玻璃协会主席艾莉西亚·杜兰女士视频致辞;德国新格拉斯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斯蒂芬·林克、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彭寿等现场发表演讲。同时,全国生物基材料及降解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境内外新材料产业有关学(协)会,康宁公司、圣戈班集团、液化空气、3M、施耐德电气、立邦(中国)、住化电子等境内外新材料领域领军企业,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等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金融机构、投资机构高管等出席开幕式活动。为推进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邀请宁波市组团参会,深入推进甬蚌合作交流。我们将协助各市与客商充分对接交流,力争促成合作,确保更大成效。

史晓璇: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到此结束。大家知道,这段时间,一些重要的经贸展会活动在我省密集举办,比如第五届世界声博会、2022世界集成电路大会、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这些展会,不仅是优质资源聚集流通的重要平台,也是产业链精准招商的有效途径,更是一个地方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美誉度和影响力的重要抓手。希望各家新闻媒体充分报道好今天发布会的内容,为本届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