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发布会
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07月28日 作者: 稿源:省政府新闻办

355-236会场.jpg

会场

郑明武: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这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通报介绍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出席发布会的两位领导分别是: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徐文章同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潘峰同志。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郑明武.jpg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郑明武

下面,请徐文章总工程师作发布。

徐文章: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355-236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徐文章.jpg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徐文章

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省上下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和产业链供应链保通保畅工作,推动全省工业经济克服疫情影响,实现持续稳健恢复,展现出了较强的韧性和活力。

一是工业增速持续回升,运行态势稳健恢复。受疫情导致的产业链供应链不畅等因素影响,4月份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5%、环比回落8.5个百分点。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加速推进,工业经济迅速企稳回升;5月份增长5.2%,6月份增长6.6%,分别较4月份提高6.7个、8.1个百分点,呈现稳健恢复态势。上半年,规上工业增长5.6%,高于GDP增速2.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工业增速2.2个百分点,居长三角第1位。

二是多数地区实现增长,重点城市支撑显著。上半年,全省16个市中有13个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增长,8个市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池州、六安、芜湖市分别增长13.6%、10.2%、10.1%,增速居全省前3位。重点城市支撑作用明显,芜湖、滁州、马鞍山市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5个、4.3个、2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48.1%,成为支撑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主引擎”。合肥市规上工业增长4.5%,对全省工业增长贡献率为15.4%。

三是行业发展总体回暖,优势产业贡献突出。随着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逐步畅通,行业发展总体回暖。上半年,全省41个大类行业中,有28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近7成。其中,6月份有25个行业增长,较4月份多9个。装备、电子信息工业展现出较强韧性,装备工业增加值增长13.8%,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4.8%。其中,汽车行业增长10.3%,汽车产量78.1万辆,增长6.1%;新能源汽车21.4万辆,增长94.1%。电子信息工业增加值增长11.4%,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18.1%。

四是中小微企业纾困企稳,企业预期明显向好。上半年,我厅扎实推进制造强省专项资金直达企业、清欠减负助企“轻松上阵”、“十行千亿万企”融资专项行动、产业链供应链保通保畅等系列助企纾困工作,全力帮扶中小企业。上半年,省专精特新企业营收总额突破4000亿元,同比增长11%;利润总额突破300亿元,同比增长9.4%。6月份调查问卷显示,1028户中小企业中,预期下半年生产经营较好的企业占50.5%,比5月、4月分别上升3个、4.5个百分点;81.2%的企业反映流动资金正常,比5月、4月分别上升3.2个、4个百分点。

五是匹配指标支撑有力,发展后劲持续集聚。上半年,全省工业用电增长8.2%,制造业用电增长8.8%,增速均居中部、长三角首位;工业企业发票开票额同比增长11%;全省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98户,较去年同期多增近400户。安徽制造业PMI已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全省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2.2%,分别高于工业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1个和12.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3个百分点,居长三角第1位。

总体上看,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在经历阶段性下滑后,迅速反弹恢复,逐步企稳回升,呈现出持续向好的运行态势。但同时也面临着疫情短期冲击未消、市场需求依然不足、中小企业恢复偏慢、产业链供应链仍有堵点等困难问题,需要给予高度关注。

下一步,全省工业战线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4116”行动计划,持续抓好运行监测、项目引育、数字赋能、助企纾困等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全力以赴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

谢谢大家!

郑明武:

谢谢徐总工的介绍。各位记者朋友,上半年国内外都发生一些不可预料的重大突发事件,国内疫情情况复杂严峻,对产业链供应链产生严重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安徽工业经济上半年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难得,非常可贵。

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人民网记者:

从刚才的发布来看,今年上半年我省技改投资同比增速位居长三角第一,成绩亮眼,请问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上半年技改投资和项目建设的情况,有哪些亮点值得我们关注,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在推进技改投资和项目建设方面有什么重要举措?

人民网记者提问.jpg

人民网记者提问

徐文章:

感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我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谋划重点项目,扎实推动项目建设,多措并举推进企业技改,工业和技改投资运行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从行业看,优势领域技改投入增长较快。电子信息、汽车等行业增势强劲,对全省技改投资增长贡献较大。上半年,全省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2.7%和77.9%,分别高于全部工业技改20.5个和55.7个百分点。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带动相关行业投入加大,上半年石油煤炭及其它燃料加工业同比增长54.1%,高于全部工业技改31.9个百分点,比上月提高15.6个百分点。

从区域看,各市投资增长总体协调。上半年,全省14个市技改投资实现正增长,9个市增速超过20%,合肥、芜湖、六安、黄山、池州增速较快,技改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7.7%、39.3%、49.1%、46.1%、26.5%,对全省技改投资较快增长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从项目看,重点项目实施进度良好。调度的1000余项重点技改项目,目前已实施802项,超过序时进度。其中续建项目推进较快。上半年,已实施续建项目720个,占实施项目数的89.8%,已竣工项目101个。其中,比亚迪一期项目6月新车已下线,9月将实现满产;彩虹G8.5+液晶基板玻璃建设项目主厂房5月封顶。

推进技改投资和项目建设方面,我们重点做了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狠抓项目建设。聚焦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坚定不移推动全省技术改造,编制两批2022年工业项目投资导向计划,谋划项目11465项,总投资1410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1768项,总投资8420亿元。坚持“月调度、季推进、年核查”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四督四保”要求,建立全省重点工业项目调度服务平台,着力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调度服务。

二是落实优惠政策。编制发布《工业强基任务表》《重点短板领域技术改造指导目录》,引导企业开展工业强基和补短板技术改造项目43个,实施传统行业“四化”改造项目175个。成功推荐铜陵有色、昊源化工2家企业入选国家2022年支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加快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制定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实施方案,推荐56家企业参加2022年国家产业基础再造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投标。深入推进工业项目“零增地”技改审批方式改革,会同有关单位明确了适应范围和办理步骤。

三是加快“四化”改造。印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绘制“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路线图”,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全覆盖。组织开展“四化”改造百条示范生产线打造工作,制定行业效率提升相关指标,指导各市加强示范项目调度。拟定《支持工业强基补短板实施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工作方案》,加快推进工业强基、补短板,实施“四化”改造,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

四是创新融资服务。会同省建行、徽商银行、省交行推出“设备资产购置贷”“工业强基贷”,累计发放贷款32笔,贷款资金14.8亿元。开展“四化”改造贷款贴息,对3年及以上项目贷款给予贴息补助。持续推进开发性金融机构支持制造业专项贷款工作,联合国开行安徽省分行共同推荐优质项目享受制造业贷款信贷支持。开展2022年金融支持工业强基补短板实施企业“四化”改造线上融资对接活动,首批75个“四化”改造项目被金融机构全部“抢单”,对接融资需求64.6亿元。

安徽商报记者:

“专精特新”企业是我们安徽制造的重要支撑,也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关键所在,今年上半年工业运行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撑。能否介绍一下我省“专精特新”企业的总体情况和特点?

安徽商报记者提问.jpg

安徽商报记者提问

潘峰:

感谢您的提问!我省专精特新企业的总体情况是:截至2022年7月,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218家;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351家,其中今年新增150家。争创国家级“小巨人”企业229家,数量位居全国第8位,7月刚刚完成第四批国家级“小巨人”的推荐工作;重点“小巨人”企业110家,其中今年新增20家。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潘峰.jpg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 潘峰

从区域分布看,全省专精特新企业数量与各地经济发展占全省经济比重基本相符,合肥数量最多,达571家,占全省的17.7%;芜湖紧随其后,共329家,占全省的10%。安庆、滁州、阜阳分列全省第3—5位,数量与各地经济体量相一致,这也充分证明,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好,中小企业就有活力,当地经济发展才会好。

从经营效益看,今年上半年,省专精特新企业营收总额突破4000亿元,同比增长11%;利润总额突破300亿元,同比增长9.4%,充分显示专精特新企业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韧性。

从行业分布看,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布集中于我省优势产业,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380家、通用设备制造业272家、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246家。

我省专精特新企业主要有五个特点:

一是创新驱动成效显著。77%的省专精特新企业都是高新技术企业(2474家),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的23%;专精特新企业平均研发经费达608万元,研发投入强度为2.74%,分别比全部企业和大型企业高1.22个、0.74个百分点。省专精特新企业共参与、主导制定(修订)国际标准59项、国家标准1065项、行业标准1827项;88家企业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238家企业设有博士后工作站,户均拥有发明专利6项。

二是深耕“四基”主业突出。省专精特新企业大多长期深耕工业“四基”领域,从事细分市场10年以上的企业占一半以上。企业聚焦主业,主导产品占销售收入比重均在70%以上。从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看,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超过5%的有1697家,市场竞争力强。

三是品牌形象有力彰显。省专精特新企业共拥有231个“中国驰名商标”,占全省总量的1/2,还有1029家拥有省著名商标,966家拥有省名牌产品,今年以来27家省专精特新企业登录央视“精品安徽 皖美智造”系列宣传展播,有力提升了“皖商、皖企、皖品”的知名度、美誉度。

四是数智赋能提质增效。省专精特新企业积极围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开展技术改造,累计创建省级智能工厂73个,占全省总量的52%;数字化车间421个,占全省总量的60%;省级绿色工厂164个,占全省总量的63%。2021年,专精特新企业实施1000万元以上技术改造项目266个,总投资超250亿元。其中,竣工项目已达83项,新开工项目115项。

五是上市挂牌后劲十足。省专精特新企业大多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部分企业开展了股份制改造,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意识和主动性较强。其中,827家专精特新企业在省区域股权市场“专精特新板”挂牌,55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在沪深交易所和北交所上市。今年以来,我省共有6家企业上市,其中5家是专精特新企业。

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反复和国际局势的影响,工业制造业企业的发展受到了一些冲击,据我了解,咱们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创新开展了“十行千亿万企”融资专项行动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可以介绍一下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吗?

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提问.jpg

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提问

徐文章:

感谢您的提问!“十行千亿万企”融资专项行动,主要是以服务专精特新企业为发力点,全面加强与合作银行协同对接,鼓励银行开发“专精特新贷”等创新产品,为企业提供1—3年期、额度最高3000万元的中长期信用贷款。今年上半年,合作银行累计发放专项信贷资金4596亿元,服务企业15.7万家。其中,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876.1亿元,较年初新增161.78亿元;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贷款余额113.74亿元,较年初新增27.85亿元。

在推进“十行千亿万企”融资专项行动方面,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以加大制造业金融供给为目标,精心谋划。在去年工作基础上,今年初即制定印发《2022年“十行千亿万企”中小企业融资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省内合作银行由10家扩大到14家,扩大专项信贷额度,安排5080亿元信贷资金,用于支持不少于20万户中小微企业融资。引导合作银行围绕加大制造业金融供给、补足信贷短板、探索创新服务等重点任务,重点聚焦专精特新企业,增强金融服务的适配性、普惠性和直达性。

二是以加强银企双向推介为抓手,精细服务。推介特色金融产品。汇编合作银行120余款特色金融产品,明确产品要素、对接方式等,通过印发成册、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向企业广泛宣传。开展融资摸排对接。积极发动各市经信部门摸排了有融资需求的优质中小企业916家,推送给合作银行开展精准对接,定期调度对接情况。聚焦支持专精特新。联合安徽银保监局等制定印发《关于做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金融服务专精特新企业保障机制。联合人行合肥中心支行等制定印发《关于推动科技创新再贷款运用加大对安徽省科技企业信贷支持的通知》,引导银行充分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优惠贷款支持。打造线上融资专区。依托省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开发上线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服务专区,按照“1家银行”提供“1款专属信贷产品”的模式,帮助企业实现融资一键申请、一站办理。

三是以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为突破,精准解难。鼓励合作银行创新金融产品。为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难点,推广“专精特新贷”,建立专精特新企业融资白名单和特色金融产品双向推送机制,授予企业最高3000万元、最长3年期信用贷款额度,授信期内随借随还。同时,可通过追加担保、抵押、知识产权质押等,进一步提高企业授信额度。为缓解动产质押难的痛点,推广“设备资产购置贷”,按照企业购置设备资产交易额或评估值的70%—75%,给予3—5年期质押贷款。为化解申贷审批慢的堵点,推广“e贷”等系列产品,企业通过手机银行等自助渠道线上申请贷款,银行通过风险评估模型自动为企业匹配贷款额度和贷款期限,实现秒批秒贷、随借随还。

央广网记者:

今年上半年安徽省汽车产业保持了平稳增长,发展势头好于全国,可以介绍一下上半年安徽省汽车工业的运行具体情况和特点,以及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在推动汽车产业发展、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央广网记者提问.jpg

央广网记者提问

徐文章:

感谢您的提问!随着疫情防控成效和促消费政策效应显现,上半年我省汽车行业生产总体平稳,增幅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力,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

上半年,全省汽车累计产量78.1万辆,同比增长6.1%,其中,新能源汽车21.4万辆,同比增长94.1%,占全省汽车产量的27.4%。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上半年同比增长10.3%。具体特点如下:

1. 重点企业实现恢复性增长。奇瑞集团累计产量47.5万辆,同比增长12%。蔚来汽车累计交付5.08万辆,同比增长21.1%。江汽集团产量23.41万辆。合肥长安汽车产量11.97万辆。中鼎集团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5.3%。芜湖埃科泰克累计产值31.4亿元,同比增长19.1%。华霆动力产值16.8亿元,同比增长148%。大陆电子产值14.4亿元,同比增长55.1%。

2. 新能源汽车保持高速增长。上半年,江汽集团(含蔚来)累计生产8.16万辆,同比增长43.5%。奇瑞集团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11.2万辆,同比增长178%。华菱汽车累计生产新能源中重型商用车1740辆,同比增长3倍,换电牵引车单一车型实现销量521辆,市场份额第一,占全国比重达6.8%。

3. 部分车型成为爆款。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领域涌现部分爆款车型,奇瑞瑞虎8系列上半年实现销量7.8万辆,QQ冰淇淋、小蚂蚁半年合计销量过10万辆。合肥长安CS75Plus上半年销售达到9.5万辆。蔚来高端纯电动轿跑ET7 6月交付4349台。江汽的康铃、骏铃、帅铃等产品在轻卡细分市场均居第2位。

4. 汽车出口再创历史新高。上半年,奇瑞集团累计出口14.8万辆,同比增长25%,占总销量的31%。江汽集团累计出口4.87万辆,同比增长42.7%。安庆振宜作为出口型汽车企业,累计生产5.1万台套,同比增长5.2倍,全年产值有望达到100亿元。

5. 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发力。比亚迪合肥整车基地:一期项目于6月30日建成投产,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秦PLUS DM—i正式下线。大众安徽新能源汽车项目:MEB工厂全新的车身车间于今年2月完工,首台白车身于6月下线,2023年底将实现量产。蔚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制造项目:4月29日实现试产,首台ET5测试车下线,预计9月可正式投产。

疫情之下,汽车产业链也遭受了严重冲击,为推进汽车产业发展,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汽车行业政企同心,协同发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循环。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规划引领,推进计划实施。完成《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2021年度评估报告。今年2月,我厅与省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安徽省汽车产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了汽车产业产值过万亿、产量300万辆、新能源汽车占比40%、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超过70%的发展目标。

二是加强协调统筹,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今年3月份,向多省市发函协调解决我省整车企业零部件物流不畅、供应短缺等问题。4月中旬,工信部建立了全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平台,协调办理平台上涉及我省问题清单80余个,助力畅通全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大循环。6月份,长三角三省一市共同签署长三角汽车产业链联保联供合作框架协议。配合做好“芯车”协同工作。协调组织江汽和奇瑞开展负压救护车、移动核酸检测车生产保供。

三是强化政策落实,推进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积极推进合肥市国家换电模式应用综合试点城市以及合肥、芜湖市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和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创建工作。组织我省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向国家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涉及26.77万辆新能源汽车,申请补助资金49.23亿元。研究提出3.8亿元中央财政充电基础设施奖励资金分配方案。研究制定我省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方案。

四是加强行业管理,做好企业服务。6月中旬,省政府分管副省长主持召开全省汽车产业发展专题会议,分析问题、提出对策。我厅加强月度监测调度分析,积极解决企业在四送一服、12345热线等平台反映的问题。6月10日,在岳西举办了省内重点企业帮扶岳西汽车和装备制造业发展产需对接会,江淮、奇瑞等4家企业与岳西4家零部件企业签署了总金额1.96亿元的采购协议。

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卫视记者: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下的新型基础设施、创新应用模式和全新工业生态,是“十四五”安徽必须抓住的重要风口、必须抢占的关键赛道。请问上半年我省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有哪些积极举措和成效?

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卫视记者提问.jpg

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卫视记者提问

潘峰:

感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我省工业互联网围绕平台、网络、应用和生态建设,推动全省工业互联网强劲起势发展,朝着打造工业互联网高地的目标迈出了扎实的一大步。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是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今年5月,科大讯飞图聆平台成功入选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我省累计培育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130个,其中进入工信部试点示范30个。基本形成以“双跨”平台为引领,区域型平台横向覆盖,行业型平台纵向连接的全方位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体系。截至6月底,重点监测的94家平台已连接超300万台设备、3200个工业软件、3100个工业模型,服务企业近1.4万家。

二是完善工业互联网网络设施。上半年,我省新建5G基站9186个,累计建成5G基站6.6万余个。全省首条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成开通,园区企业整体国际通信网络性能和服务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合肥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方案获工信部审批通过,全省网络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中国工联院安徽分院暨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中心正式落地合肥,工业互联网数据资源聚集和赋能成效有望取得新突破。中科合肥技术创新院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正式上线提供服务,标识解析量突破140万次。

三是开展工业互联网培训诊断。今年2月,印发了2022年安徽省工业互联网“万人培训、千企诊断”工作方案。上半年,培养工业互联网专业技术人才2000名。开展“皖企登云你我他”系列主题沙龙活动,目前已举办4期,线上累计覆盖观众98万人次。完成线下企业诊断50家,线上诊断企业911家。建成超过1000名工业互联网服务专员队伍,为全省工业数字化改造畅通“最后一公里”。

四是推动羚羊平台生态资源汇聚。羚羊平台是政府扶持、市场运作的省级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上半年平台资源功能不断扩容升级,已运行数字化版块和科产版块,截至6月底已汇聚企业58254家、服务商10560家、个人服务商17208位、学生创客75282人,发布工业软件5409个、科技成果41050条、需求10283条,在促进产学研协同、推动中小企业降本增效和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郑明武:

答问到此结束。俗话说:无农不稳、无工不富。工业是经济的脊梁,今天发布的上半年工业经济情况令人振奋、令人期待。希望媒体朋友继续关注我省工业经济发展,运用多种形式为工业经济发展鼓与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助力安徽工业高质量发展。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两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