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发布会
“创业安徽行动”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07月27日 作者: 稿源:省政府新闻办

355-236会场.jpg

会场

郑明武: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创业安徽行动”,出席今天发布会并做主发布的是: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王炜。参加今天发布会的领导还有: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国阳、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程钢、省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陈宏。

355-236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郑明武.jpg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郑明武

首先,请王厅长做主发布。

王炜: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355-236安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王炜.jpg

安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 王炜

日前,省政府发布《创业安徽行动方案》(皖政〔2022〕63号),提出“皖创22条”,把创业作为扩大就业、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作为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和“四新”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源的重要抓手,作为推进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持续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支撑,精心部署,高位推进。下面我将《创业安徽行动方案》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出台的背景和过程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创业创造”的重要论述和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省政府将“启动创业安徽建设”纳入省政府2022年重点工作,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创业工作,郑栅洁书记、王清宪省长多次做出批示,强调要“务实推进并阶段性看成效”。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我厅牵头研究制定了《创业安徽行动方案》,谋划真招实招,强化重点举措,着力解决创业主体不活跃、创业平台不多元、创业能力不够强、创业融资不通畅等问题,努力让创业成为安徽的时尚活力和形象名片,让安徽成为各类人才的创业热土。

二、主要内容

《创业安徽行动方案》立足安徽,放眼世界,充分发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叠加的区位优势和科教资源密集、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等优势,提出1个总目标和7类分目标。1个总目标是“到2025年底,形成创业环境一流、创业主体活跃、创业成果迸发、创业氛围浓厚的新格局”。7类分目标是“每年新增市场主体100万户以上;培育省、市专精特新企业1000家左右;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人员、退役军人等创业者10万名以上,支持科研人员等创业者1万名以上;培育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孵化载体100个以上;开展创业培训10万人以上;新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1000亿元以上;到2025年力争50%左右设区的市达到国家级创业型城市标准”。围绕“1+7”目标,从六个方面提出22条具体举措:

一是聚焦四个重点领域,突出高端产业引领。聚焦高科技领域,积极引进高精尖创业团队;瞄准产业链短板领域,引导支持创业者围绕产业链锻长补短开展创业;突出“四新”经济领域,促进新的经济形态和模式不断涌现;关注大众创业领域,使每名创业者都有施展身手的舞台。

二是培育四类创业主体,扶持创业重点群体。对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各市天使基金投资支持基础上,省级统筹基金资金给予支持;鼓励科研人员在皖兼职或离岗创业,赋予高校院所横向项目结余经费分配自主权;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创业,给予创业补贴、税收减免等支持;鼓励返乡人员创业,给予购置设备、租赁厂房、吸纳就业等补助。

三是搭建四大创业平台,提供全周期集成服务。建设高水平创业孵化平台,高质量打造“科大硅谷”等引领型创新创业平台,设立离岸科技企业孵化器;开辟大众创业孵化空间,政府投资开发创业载体应安排30%左右的场地,免费提供给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群体;支持龙头企业创办专业孵化器,支持社会资本建设民营孵化基地;用好优质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各市评选“产品+应用场景”解决方案。

四是完善四位一体培训体系,阶梯式培育创业主体。培育引进创业教育服务机构,认定省级创业研究院;丰富创业培训形式,实施“创业安徽训练营工程”;举办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业安徽系列大赛;辅导企业加速成长,实施企业加速成长“千里马计划”,梯度培育高成长企业。

五是强化三种金融支持,畅通多元创业融资渠道。设立天使基金群,支持各地建立天使投资风险补偿机制;引入风投创投机构,创新举办“黄山—企投家年会”;畅通多元融资渠道,鼓励银行投贷联动支持创业,建好用好“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推进创业担保贷款线上办理,鼓励企业上市融资。

六是营造三维创业生态,感召天下英才聚皖创业。优化创业服务,依托“皖事通办”平台设置创业安徽板块,举办创业安徽建设专题研修班;组织多元创业活动,举办“周六创业课”,组织“双创”活动周,成立创业服务协会,遴选“创业安徽之星”;创建一批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开展“头部+生态”的产业标签建设和服务。

三、下一步工作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创业安徽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牵头作用,指导各市建立相应组织体系,统筹推进创业安徽行动。坚持效果导向,跟踪督导激励,建立创业安徽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确保“创业安徽行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同时,我们将在各位媒体朋友们的支持帮助下,加强创业安徽宣传,交流创业经验,推介创业项目,宣传创业典型,开播《创业在安徽》节目,讲好创业安徽故事。

在此,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关心,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创业安徽工作,共同营造鼓励创业的浓厚氛围。

谢谢大家!

郑明武:

谢谢王厅长的发布。《创业安徽行动方案》篇幅不长,条目不多,但干货多多、实惠多多,是自我主动扩大就业、促进共同富裕的扎实举措。围绕《创业安徽行动方案》相关情况,欢迎各位记者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新华财经记者:

创业能力是创业的关键因素,一个创业项目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创业者的能力和素质。请问王炜厅长,“创业安徽行动”在提升创业者创业能力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355-236新华财经记者提问.jpg

新华财经记者提问

王炜:

感谢您的提问。“创业安徽行动”注重加强创业者创业能力的培养和提升,着力打造特训营、导师团、大赛路演、创业研究院等多位一体的培训、培育和服务体系,切实提升创业者创业实效。

一是培育高水平创业教育服务机构。瞄准世界前沿,高水平建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商学院。遴选认定一批省级创业研究院,省级创业指导大师工作室,招募一批“筑梦”创业导师,打造创业服务示范区。大力发展综合性创业服务机构,鼓励引进战略咨询、知识产权代理、检验检测、会计、律师、评估、融资、仲裁等高端服务机构。

二是丰富多形式的创业培训模式。面向不同群体,开展补贴类创业培训、“创业安徽训练营工程”、“未来新徽商特训营”,帮助拓展视野,提升决策、经营和管理能力。打造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提高创业者利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

三是打造有影响力的创业大赛品牌。举办创业安徽大赛,获奖企业落户安徽的,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等落地支持政策。支持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以及海外创新创业资源密集地区举办创业大赛,将大赛打造成发现、引进高水平创业团队的平台。支持各地各部门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专业化、差异化、区域化创新创业大赛,以比赛提升能力、发现项目、促成对接落地。

四是辅导有潜力创业企业加速成长。实施企业加速成长“千里马计划”,指导培育具备百亿市值潜力的“千里马”企业。建立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企业“导师、辅导员、联络员”团队,形成“挖掘+培育+服务”工作体系,梯度培育高成长企业。提升安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资本市场可见度,每年推送20家企业对接沪深北交易所上市。

安徽日报记者:

科学技术是创新创业的根基所在,科技工作者应当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请问李国阳副厅长,“创业安徽行动”将从哪些方面入手鼓励引导科技人员创业?

355-236安徽日报记者提问.jpg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李国阳:

“创业安徽行动”在主要目标中明确提出“每年支持高层次创业团队1000个左右,其中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30个以上”,同时提出一系列鼓励支持科研人员创业的举措:

一是在创业领域方面,聚焦扶持高科技领域创业。鼓励围绕量子科技、生物制造、先进核能、下一代人工智能、下一代新型显示、6G网络技术、深空探测、商业航天、类脑科学、质子医疗装备、大数据等领域开展创新创业,引进高精尖创业团队,打造高科技产业发展集聚区。瞄准产业链短板弱项,突出“卡脖子”技术,突出关键设备零部件、元器件、材料、工艺和软件开展创新创业。

二是在创业主体方面,出台系列支持科研人员创业政策。对优秀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在各市、县(市、区)、开发区天使基金投资支持基础上,省级天使基金优先支持。给予招引优秀创业团队的社会中介机构一次性奖补。高校院所等事业单位科研人员离岗创业3年内可保留人事关系,离岗创业期满后创办企业尚未实现盈利的可申请延长1次,延长期限不超过3年。科研机构、高等学校转化职务科技成果以股份或出资比例等股权形式给予科技人员奖励的,经主管税务机关审核后,获奖人可暂不缴纳个人所得税,至分红或股权转让时依法缴纳。

三是在创业平台方面,着力加强科技型企业创业孵化。健全“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创业孵化链条。高水平打造“科大硅谷”“中国声谷”“中国视谷”等示范引领型创新创业平台,建成业界领先的高科技企业“高产田”、密集区。在国家级高新区,探索柔性引进国外高端人才领衔设立离岸科技企业孵化器。组织合肥工业大学等创建国家大学科技园,启动省级大学科技园建设。依托龙头企业扶持建设一批企业专业孵化器。通过搭建多元创业平台,扶持科研人员创新创业。

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记者:

创业必然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资本在创新创业中发挥着催化作用。请问程钢副局长,“创业安徽行动”在为创业者提供金融支持方面有哪些举措和创新?

355-236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记者提问.jpg

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记者提问

程钢:

“创业安徽行动”把金融支持作为引导、促进创新创业的关键支撑,明确提出每年新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1000亿元以上,新增天使投资100亿元以上,发放创业贴息贷款60亿元以上的目标,从天使基金、风投创投、投贷联动等多角度入手,切实发挥资本“催化剂”“粘合剂”作用。

355-236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程钢.jpg

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 程钢

一是大力发展天使投资基金。要求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原则上按照10%的比例,设立天使基金群,支持创新创业。围绕大学生创新创业、新型研发机构成果转化,创新设立“雏鹰计划专项基金”“新型研发机构专项基金”。继续设立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省级种子投资基金。明确天使基金的投资失败容忍率最高可达80%,且不再以单一子基金或单一项目的盈亏作为考核评价依据。对符合条件的政府性股权投资基金,可将财政出资部分产生的超额收益,按一定比例向子基金社会化出资人让利。

二是引入风投创投机构。建立省市联动政策体系,鼓励各地研究出台风投创投机构落户、投资、基金招商等方面激励政策,推动风投创投“募投管退”良性循环,打造合肥滨湖基金小镇、中安创谷基金大厦、芜湖鸠江区等若干基金集聚区。高质量建设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打造风投创投机构服务平台。创新举办全球科创资本(安徽)峰会、“黄山—企投家年会”等会展活动,支持各地举办或承接全国性基金投资论坛、峰会等,链接创新创业要素资源,吸引国内外创新创业者,打造全国风投创投胜地。

三是畅通多元化融资渠道。鼓励银行投贷联动支持创业。充分发挥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信易贷平台作用,推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提高首贷户、无还本续贷、信用贷款占比。推进创业担保贷款线上办理,个人和小微企业最高分别可申请贷款50万元、300万元,按规定给予贴息。鼓励各地建立“人才贷”风险补偿机制,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贷款额度最高可达5000万元。

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

创业离不开良好的环境和土壤。只有努力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人们的积极性,激发人们的创业热情。请问陈宏局长,“创业安徽行动”将从哪些方面入手,为创业者提供更完善的创业服务,创造更优质的创业环境?

355-236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提问.jpg

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提问

陈宏:

非常赞同您的观点。开展“创业安徽行动”,就是要吸引感召全国乃至全球的优秀团队和年轻人才来安徽创业。我们将主要从提供全方位创业服务、组织多元创业活动、创建创业型城市等方面入手,为创业者提供更完善的服务,创造更美好的环境。

355-236安徽省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陈宏.jpg

安徽省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 陈宏

一是提供全方位创业服务。依托“皖事通办”平台设置创业安徽板块,将创业服务纳入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拓展安徽省创业服务云平台功能,完善省“1+16+X”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体系。通过提供全方位创业服务,让每一位创业者在安徽都有施展身手、梦想成真的舞台和机会。

二是组织多元创业活动。举办“周六创业课”,开展创业沙龙、创业论坛、展览展示、融资对接等主题活动,办好“1024开发者节”、“双创”活动周,形成“周周有课堂”“月月有活动”的生动局面。发挥长三角区域公共创业服务联盟作用,鼓励各地成立创业者联盟、创业服务协会,强化创业资源交流共享。开播《创业在安徽》节目,讲好创业安徽故事。每年遴选100名左右“创业安徽之星”,加大对优秀创业者和团队的宣传力度。

三是开展创业型城市创建。申报一批国家级创业型城市。支持各市开展“头部+生态”的产业标签建设和服务,推动全国知名创业平台深度参与城市产业发展研究和谋划。支持各地开展创业市、县行动,优化适合创业者和年轻人的城乡环境和社会环境,大力营造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用周到周全的服务,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培植生机勃发的创业生态。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培育创业文化,营造浓厚创业氛围,构建覆盖创业发展全过程的服务体系,塑造创业安徽品牌,切实提升创业安徽感召力和创业环境竞争力,以一流创业环境感召天下英才,为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提供有力支撑。

郑明武:

创业事关千家万户、事关国计民生,意义重大。希望各位记者朋友运用多种形式,加强方案的宣介传播,把省委省政府出台的这项好方案好政策广而告之,同时,注意发掘创业典型,以典型引路,讲好创业安徽故事,助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4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