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发布会
2022年上半年安徽外贸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07月15日 作者: 稿源:安徽省政府新闻办

355236会场.jpg

会场

汪晔宇: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例行新闻发布会。

由于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经历了很不寻常的过程。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全力稳住经济大盘,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省经济运行巩固了稳的态势。今天,我们邀请到合肥海关关长辛建民先生和副关长朱秋明先生,介绍上半年全省外贸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汪晔宇.jpg

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汪晔宇

首先,请辛建民关长通报情况。

辛建民: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355-236合肥海关关长辛建民.jpg

合肥海关关长 辛建民

今年上半年,合肥海关按照海关总署工作部署,根据安徽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筹抓好口岸疫情防控和外贸保稳提质,全力保障安徽省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高标准推进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全面提升综合保税区等平台开放能级,积极培育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助力安徽省进出口实现稳步增长。上半年,安徽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675.8亿元人民币,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同比增长13.7%。其中,出口2201.2亿元,增长18.3%;进口1474.6亿元,增长7.4%。

一、整体情况

(一)累计增速高于全国增速。上半年,全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9.4%,同期安徽省进出口总体增速高于全国4.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进口增速分别高于全国5.1个、2.6个百分点。

(二)外贸规模居全国第13位。上半年,安徽省累计进出口总值在全国、中部分别排名第13、第2位,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出口总值居全国第13位,中部第4位;进口总值居全国第12位,中部第2位。

(三)单月总值再创历史新高。6月份,全省进出口692.6亿元人民币,增长19.7%,较2021年12月份历史最高值增长3.4%,再创单月进出口值历史新高。其中,出口458.7亿元,增长26.4%,也创了单月出口值历史新高;进口233.8亿元,增长8.5%。另外,上半年6个月中有4个月单月进出口值超600亿元,仅2月和4月分别受春节、疫情影响未超。

(四)十地市保持两位数增幅。上半年,合肥、芜湖、铜陵、马鞍山、滁州、宣城六地市进出口总值均超100亿元,合计3086.8亿元,占全省外贸总值的84%。全省16个地市中,有14个外贸保持正增长。其中,合肥、芜湖、蚌埠、淮南、安庆、宿州、滁州、六安、宣城、池州十地市进出口增幅均达到两位数。

二、主要特点

(一)贸易方式日趋多元,贸易新业态迅速发展。上半年,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2633.6亿元,增长11.4%,占比71.6%,高于全国7.4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639.4亿元,增长3.9%,占比17.4%;保税物流进出口327.3亿元,增长73.8%,占比8.9%。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15.4亿元,增长649.8%。

(二)外贸主体活力增强,民营企业比重提升。上半年,安徽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9263家,比去年同期增加721家。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1955.4亿元,增长24.6%,占比53.2%,比重较上年同期提升4.2个百分点;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960.7亿元,增长12.6%,占26.1%;国有企业进出口759亿元,下降6.2%,占20.6%。

(三)对主要贸易市场进出口均增长,美国成为第一大贸易市场。上半年,对前五大贸易市场美国、欧盟、东盟、日本和中国台湾分别进出口508.7亿元、493.8亿元、463.6亿元、222亿元和188.6亿元,分别增长21.4%、17.9%、27.5%、4.4%和7.2%,分别占进出口总值的13.8%、13.4%、12.6%、6%和5.1%,合计占安徽进出口的51.1%。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990.6亿元,增长19.3%,高于整体5.6个百分点,占26.9%;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总值为994.1亿元,增长15.5%,占27%。

此外,在各大洲中除大洋洲以外均保持进出口增长。其中,对拉丁美洲进出口576.7亿元,增长6.2%;对非洲进出口177.9亿元,增长16.4%。

(四)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超两成。上半年,机电产品出口1365.8亿元,增长15.8%,占出口总值的62%。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310.1亿元,增长9.2%。农产品出口56.9亿元,增长26.2%。高新技术产品出口659.4亿元,增长22.1%。其中,笔记本电脑、太阳能电池分别出口228.3亿元、111.9亿元,分别增长26.7%、68.7%。

此外,汽车出口111.1亿元,增长52.7%;汽车零配件出口86.8亿元,增长58.2%。

(五)铜矿砂进口量减价扬,铁矿砂进口量增价跌。上半年,进口机电产品601.5亿元,增长20.9%,占安徽省进口总值的40.8%。进口高新技术产品534.1亿元,增长25.4%。

同期,铜矿砂进口172.4万吨,下降5.4%;进口均价为每吨17305.3元,上涨6.1%;价值298.3亿元,增长0.3%。铁矿砂进口1063.5万吨,增长9.4%;进口均价为每吨841.6元,下跌27.4%;价值89.5亿元,下降20.5%。

此外,农产品进口174.3亿元,下降16.4%。

(六)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更趋平衡,对外开放平台带动作用明显。上半年,全省5个综合保税区合计进出口657.1亿元,增长28.6%。其中,出口345.7亿元,增长28.6%;进口311.4亿元,增长28.7%。合肥经开区综保区进出口447.9亿元,增长35.8%,占全省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的68.2%。

同期,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出口959.3亿元,增长28.5%。其中,出口615.3亿元,增长28.8%;进口344亿元,增长28%。

下一步,合肥海关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细化落实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各项措施,紧密结合安徽开放发展实际,聚焦“守国门、促发展”,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着力促进安徽外贸保稳提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汪晔宇:

谢谢辛关长的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卫视记者:

辛关长您好,为了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帮扶外贸主体应对困难挑战的措施。请问,合肥海关今年以来在助企纾困、激发外贸市场主体活力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355-236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卫视记者提问.jpg

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卫视记者提问

辛建民:

谢谢你的提问。

今年以来,合肥海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要求,持续巩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出台《合肥海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支持外贸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在保市场主体上精准发力,推进外贸保稳提质。

一是畅通问题反映解决渠道。深入开展“畅口岸、稳外贸”“合畅2022”专项行动,开展入企调研359家、开门接访258家,在74家企业设立“问题直报点”,对116家企业开展常态联系包保服务,搭建贯通全省各海关单位、部门的“问题清零”机制,上半年收集解决企业外贸经营中的各类问题546个。

二是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结合省内食品、农产品出口量大、批次多的特点,在所有业务现场设立进出口鲜活易腐产品、进口农用物资绿色通道,实现急用农资“随到随检”,助力64.1亿元“皖字号”食品抢“鲜”出口。开展“抵港直装”“船边直提”业务2193标箱、货值33.53亿元,为企业节约物流费用120元/箱次。加强外贸企业信用培育,上半年新增海关高级认证企业6家,实现了安徽省16地市全覆盖。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安徽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同比分别压缩2.53%、79.22%,

三是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针对因疫情期间长三角区域内物流通关不畅的情况,与上海、南京、杭州、宁波海关发布联合通告,出台5方面举措推动货物报关和提离。建立长三角地区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白名单”五关互认机制,专人对接长鑫存储、京东方、维信诺等省内重点企业,协调解决异地口岸通关问题168票。适用优化监管模式,完成31亿元进口米拉多铜精矿入境检验,保障大宗矿产品安全顺畅进口。积极应对公路运力下降情况,推广适用芜湖港—洋山港“联动接卸”监管模式至合肥港,引导省内企业“陆转水”对接上海港,企业每标箱货物国内段运输成本降低30%、通关时间平均节约50%。

中国新闻社记者:

朱关长您好,因为疫情等原因,传统外贸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聚焦到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上。请问目前安徽外贸新业态是否能给我们更多的信心?

355中国新闻社记者提问.jpg

中国新闻社记者提问

朱秋明:

谢谢你的提问。

凭借贸易便利、贴近业态等优势,跨境电商、市场采购为外贸稳定增长作出重要贡献,尤其是在疫情影响下,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增长明显,有力稳定了安徽外贸基本盘。今年以来,合肥海关聚焦外贸新业态,多点发力,为安徽外向型经济结构优化提供更多选择。

合肥海关副关长朱秋明.jpg

合肥海关副关长 朱秋明

一是积极推进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根据市场采购商品特点、企业信用、各部门联合管控力度等因素,积极支持、指导安徽蚌埠中恒商贸城市场有序推进通关一体化省内组货模式改革。在该模式下,市场采购经营者根据实际需要,自主选择在申报地或者省内任一海关办理查验、放行等手续,避免了商品从仓储地运至采购地海关办理转关手续、再运送至口岸的迂回运输,使得经营者出口成本更低、通关更便捷、获得感更强。1-6月我省市场采购贸易报关单共计2106票,货值17.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倍,4.7倍。

二是大力支持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试点,实现集约化作业与合理监管,有效地降低跨境电商企业经营成本,整体退货时间压缩5-10天,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推进海关特殊区域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模式,缩短企业退税时间,提升资金周转效率;货物批量入区再集货出口,大幅降低物流成本。

三是探索“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融合发展。发挥国家级开放平台叠加优势,支持省内跨境电商综试区与蚌埠中恒商贸城加强联动,引导市场采购经营者线上使用跨境电商平台获取订单,线下使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货物,拓宽新业态出口渠道,形成新的外贸增长点。上半年,我省市场采购叠加跨境电商报关单554票,货值3.24亿元。

央广网记者:

朱关长您好,请问合肥海关在支持全省“战新产业”发展上,有哪些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

355-236央广网记者提问.jpg

央广网记者提问

朱秋明:

谢谢你的提问。

合肥海关聚焦安徽省集成电路、平板显示、量子信息等“战新产业”实际需求,深化各项业务改革创新,推动重点企业突围发展。

一是深化长三角海关特殊货物检查作业一体化改革。与上海等长三角口岸海关建立“口岸外观查验+目的地综合处置”两段式布控协同处置机制,有效解决省内高新技术企业生产研发所需的高新技术货物不能在口岸开拆查验的实际困难。目前,已有12家企业526项商品纳入改革创新清单,6.27亿元高新技术产品及时送达上线生产。每票货物平均节省通关时间5天、节约仓储费用4万元。

二是优化进口光刻胶检验监管模式。对长鑫存储、合肥京东方两家企业自上海口岸进口光刻胶检验监管流程进行优化,解决进口光刻胶在入境口岸完成取样送检耗时长,造成货物损失大的问题,放行时间压缩至10天以内。今年上半年,快速验放23批进口光刻胶,为企业节约成本约35万元。

三是探索集成电路企业集团保税监管模式创新。突破传统以单一合同或单一企业为单元的加工贸易监管模式,对企业集团实行跨地区、跨关区统一管理。上半年,合肥晶合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该模式流转货物3.2亿元,节省报关费用10.8万元,降低物流成本24万元,订单响应时间缩短80%。目前我省已有11家企业开展此项改革。

四是支持量子信息产业进口设备快速通关。在商品归类、申报规范和通关监管等方面全方位支持量子科学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建设,确保实验器材足额按时到位,对于急需进口商品,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累计验放实验室急需器材86批次。

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

朱关长您好,请问合肥中欧班列在畅通省内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合肥海关在推动中欧班列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和成效?

355-236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提问.jpg

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提问

朱秋明:

谢谢你的提问。

合肥中欧班列运行八年以来,已发运超过2400列,实现点对点直达德俄法等17个国家的81个国际站点,服务范围覆盖全省16个地市,成为安徽省外贸企业进出口愈加重要的通道之一。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和国际形势变化影响,海运和公路运力下降,合肥中欧班列保持常态化运行,上半年累计发运449列,发运标箱3.68万个、货值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8%、76.7%、74.4%,已成为稳定安徽供应链产业链的中坚力量。

合肥海关积极助推服务中欧班列发展,一是大力提高通关效率,持续释放运能。整合优化一体化申报、提前申报、汇总征税等通关便利措施,实行“7×24小时”预约通关和全程无纸化,持续压缩通关时间。6月,合肥中欧班列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同比分别压缩47.1%、95.58%。支持企业拆拼箱业务,增强吸货能力,集结进出口保税货物或出口货物组货,提高满货比例,进一步释放班列运能。

二是面向省内产业企业,定制监管方案。优化“站到站”和“门到门”的全流程服务,为“江淮号”“奇瑞号”“美的号”“美菱号”等300余列企业专列量身定制监管方案,助推合肥中欧班列服务皖企本土化率达65%以上,实现“皖货皖运”。

三是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拓展班列功能。支持中欧班列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采用“简化申报、清单核放、汇总统计”通关模式保障“跨境电商+合肥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促进我省产品、技术、服务等全产业链的跨境电商出口。推广班列运费分段结算估价改革,试点国内段运费不计入货物完税价格,有效降低企业资金成本,目前已试点专列2列,涉及报关单94票、货值3447.46万元,共计可退还税款7.9万元。

安徽日报记者:

辛关长您好,能否介绍一下RCEP生效以来,安徽与RCEP成员的贸易情况,上半年合肥海关在推动RCEP实施方面,已取得哪些成效?

355-236安徽日报记者提问.jpg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辛建民:

谢谢你的提问。今年1月1日,RCEP对10国正式生效,随后2月1日、3月18日、5月1日分别对韩国、马来西亚、缅甸生效,截至目前,RCEP生效成员国数量已达到13个。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994.1亿元,同比增长15.5%,占我省外贸总值的27%。其中,出口450.5亿元,增长8.9%;进口543.6亿元,增长21.7%。

从具体国家看,上半年我省对日本、韩国进出口222亿元、180.8亿元,占我省与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比重分别为22.3%、18.2%;与韩国、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印尼等多个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速超过两位数。

从主要商品看,上半年我省对RCEP贸易伙伴出口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分别占50.8%和15.3%,其中纺织品、农产品、钢材出口分别增长10.8%、18.3%、37.2%;自RECP贸易伙伴进口机电产品、金属矿及矿砂分别占56.6%、15.9%。

为推动RCEP落地生效,合肥海关大力推广“智能审核+自助打印”模式,将海关原产地证自助打印功能内嵌到各区县政务服务中心自助工作平台中,目前已覆盖全省29个县区政务服务中心;累计开展23轮次外贸企业政策宣讲,围绕企业关注的RCEP成员国关税减让优惠、原产地规则、证书申领等问题,发布6期RCEP专题政策解读以及3个重点行业操作指引手册,确保RCEP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今年上半年,合肥海关累计签发RCEP出口原产地证书3086份,涉及货值13.77亿元,预计可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 6884.6万元。

汪晔宇: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2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再见!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