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发布会
《安徽省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07月08日 作者: 稿源:安徽省政府新闻办


355-236会场.jpg

会场

汪晔宇: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安徽省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 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行动方案》,我们邀请到省科技厅副厅长夏辑、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耿晓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潘峰到会,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汪晔宇.jpg

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汪晔宇

首先,请夏厅长介绍相关情况。

夏辑:

各位记者朋友:首先感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长期以来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夏辑.jpg

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 夏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2022年6月23日,省政府印发了《安徽省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聚焦科技成果转化链条中“转什么”“谁来转”“怎么转”等问题,突出以需求为牵引、产业化为目的、企业为主体,强化工业互联网思维,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育强创新主体和转化主体,强化中试孵化、对接交易、科技金融支撑,集聚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以及一大批专家智慧,立足我省实际进行制度设计、提出破解举措。

下面,重点介绍《行动方案》三项内容。

第一项内容为主要目标。《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市场导向、利益共享、体制健全、运行高效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基本形成,敢于转化、乐于转化、便于转化、善于转化的科技成果转化环境更加优化,赋权放权、宽容失败、尽职免责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更加完善,努力成为全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样板省份。

在具体目标上,《行动方案》提出2025年当年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3500亿元,到2025年累计转化省内外科技成果超过10万项,累计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1万家。

第二项内容为破除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障碍。主要瞄准破解制约科技成果转化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重构或构建五大体制机制。

一是重构成果转化评价与考核制度。建立以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引导科技人员面向市场、面向企业开展科研开发,对高校院所承担横向课题可视同省级重点研发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收入。对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实行单项考核,将财政支持经费与科技成果转化绩效挂钩。在高校试点开展工程系列职称评审。制定企业和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双向兼职取酬管理试行办法。

二是构建新型科研攻关体制。聚焦解决产业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改革重大科研任务形成与实施机制,成立省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来自企业科技人员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由科学家和企业家联合开展产业技术发展趋势预测。对难度大、风险大的项目采用“赛马制”。在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中试行基于信任的首席科学家负责制。开展科技项目经理人制度和“业主制”试点。

三是构建赋权与尽职免责机制。推进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赋权改革,在赋权改革试点单位以及国家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点单位开展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试点;授权高校院所办理科技成果作价投资形成国有股权的转让、无偿划转或者对外投资等管理事项;健全审计、监督、检查结果跨部门互认机制。

四是构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贯通机制。建立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任务清单、以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任务清单。创建国家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推动企业与省自然科学基金设立联合基金。优化高能级创新平台科技成果动态捕捉机制。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基础研究方式,推动前沿科技成果商业应用。

五是构建成果转移转化供需融合发展机制。打造“科大硅谷”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提升“羚羊”工业互联网等平台创新资源整合能力,搭建省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平台体系。推动高校院所与企业联合共建学科实验室(技术中心)。建立动态管理、定期调整的高校学科专业清单。支持省属高校设立基本科研业务经费。研究完善事业单位特设岗位管理办法。

第三项内容为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行动。主要瞄准科技成果转化主体和服务主体能力不强问题,实施五大专项行动。

一是开展创新平台共建专项行动。推进现有创新平台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校院所与各市共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或产业技术研究院。

二是开展科技型企业培育壮大专项行动。争取开展高新技术企业“报备制”试点。强化以企业为主导来承担科技攻关计划。选派数字专员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制定有利于鼓励国有企业科技人员创新的薪酬政策。在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企业人才自主评审试点。

三是开展科技成果中试孵化扩容专项行动。推进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新型研发机构。推进科技成果中试孵化基地、产业化基地建设。启动省级大学科技园建设。发布重大应用场景需求清单。

四是开展科技成果对接交易提质专项行动。本科高校等全面建立技术转移机构。每年依据技术转移机构促成在省内落地的技术交易数量、成交额等指标开展排名。在省自然科研系列职称中增设技术经纪类别,开展技术转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试点。

五是开展金融支撑科技成果转化增效专项行动。支持商业银行等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或科技支行。建立科技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市场化组建资本学院。鼓励龙头企业设立工业互联网基金。建立天使投资基金群。

此外,《行动方案》还就重点任务进行了分工,形成清单化闭环管理,确保目标任务和相关举措落到实处。

汪晔宇:

谢谢夏厅长的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新华网记者:

作为安徽省重要的战略科技力量,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有哪些工作亮点,取得哪些成效?

新华网记者提问.jpg

新华网记者提问

耿晓原:

省发展改革委始终将推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作为工作重点,不断探索前沿科技研发成果高效转化机制,主要做法有: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耿晓原.jpg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 耿晓原

建立清单式的跟踪发现机制。以问题为导向,梳理形成“国家科学中心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清单”“大科学装置衍生技术成果转化清单”,加速推动大科学装置等创新平台衍生技术转化与应用。基于全超导托卡马克、稳态强磁场、同步辐射装置的超导磁体、原子分辨成像、光栅等技术,支持成立中科离子、中科微力、中科光栅等高技术企业,自主研制开发紧凑型超导回旋质子加速器、强磁场扫描探针显微镜、大口径高阈值光栅等产品,大力推进进口产品的国产化进程。

建立院企协同的攻关转化机制。推动国家科学中心项目单位与相关企业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形成“国家科学中心服务企业和相关机构清单”,赋能相关企业高质量发展。如,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与江汽集团合作开发第一台等离子体氨引擎重卡,与皖能集团协调推进掺氨代煤发电项目,助力节碳减排;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与紫光集团新华三公司联合研发高性能智能板卡,应用于国内首款智能云数据交换机等。

建立补投结合的滚动支持机制。设立国家科学中心成果转化专项和青年科学家前沿成果快速落地资助专项,积极引导省内研发团队对国家支持的基础研究项目成果进行“二次开发”,成熟项目优先推荐给各类“投早投小投幼”类基金,以“直接补助+股权投资”方式给予支持,推进形成国家支持“第一棒”、国家科学中心支持“第二棒”、社会资本支持“第三棒”的“滚动支持”机制。目前已支持自然杀伤细胞靶向免疫药物、太赫兹激光主动成像、生物基芳纶电池隔膜等一批替代进口、国内领先的技术成果落地转化。

下一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持续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靶向药物、高端医疗设备、新材料、超导技术等领域,重点支持和加快推动一批科技成果产业化。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们注意到《行动方案》中“破除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障碍”中,第一条是“重构成果转化评价与考核制度”,能否详细介绍一下这项重构改革的背景、考虑和具体举措?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jpg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夏辑:

这个问题您提得好。2021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明确指出:“要重点抓好完善评价制度等基础改革”。可见抓好评价制度改革既是我们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点,也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基础改革,更是影响科技成果转化“牵一发动全身的制度设计”,是指挥棒。

近年来,随着科技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广大科技人员面向经济主战场的热情不断高涨,通过与企业合作开发,或自身创办科技企业等方式,将科技成果在本省就地转化及产业化。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在实际工作中 “四唯”评价导向仍未彻底破除,科研人员和科研单位仍更多地关注科研论文等学术成果、关注承担国家及省级科研项目,对实验室科研成果能否转化关心不够,对承担企业横向课题缺乏动力。

为引导和激励科技人员把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作为重点,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健全“企业出题、能者解题、市场阅卷”的机制,必须“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全面准确反映成果创新水平、转化应用绩效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来重构科技成果转化评价与考核制度。

具体是从三个方面来进行重构:

从改革评价机制方面。全面落实中央关于“三评”改革的部署,出台系列配套制度。对主要从事应用研究、试验发展的科研人员,加大成果转化、技术推广等评价指标权重,作为职务晋升、职称评审、奖励评选的重要依据,减少论文数量要求。赋予高校院所横向项目结余经费分配自主权。

从改革考核机制方面。改变原来将科技成果转化考核,放在对高校综合考核中,且权重较低的状况,同时增加了对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考核,实行对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单项考核。将输出技术合同在皖转化的数量和成交额作为高校院所领导班子年度和任期目标考核指标。

从改革人事管理制度方面。在高校试点开展工程系列职称评审,让实验室科技成果尽快熟化、工程化,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进程。制定企业和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双向兼职取酬管理试行办法。

新华财经记者:

在《行动方案》中“重构建成果转移转化供需融合发展机制”,提到“充分发挥羚羊工业互联网等平台作用,推动研发资源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请介绍一下关于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如何推动研发资源与企业需求精准高效对接的。

355-236新华财经记者提问.jpg

新华财经记者提问

潘峰:

非常感谢您对这个问题的关注。2021年11月21日王清宪省长赴合工大、中科大调研时指示,“把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人员更好地对接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一个课题,深入开展研究,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可将合工大作为一个试点、先期探索,后期再向全省推广”。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潘峰.jpg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 潘峰

省经信厅联合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立即贯彻落实,赴青岛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多次与猪八戒网、优质采、柠檬豆等平台企业及相关专家进行座谈交流,并于2022年3月8日三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通过平台化聚合、智能化服务和市场化运营,实现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产学研主体的深度融合,打通科技与产业转移转化的通道,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具体措施:

一是打造统一的产学研综合平台。依托“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聚合我省现有皖企服务云、省科技成果对接登记平台、国家大学科技园等科创资源,以及柠檬豆、猪八戒网、优质采等科创型互联网平台,搭建安徽省产学研综合创新平台体系,形成“羚羊”主平台+多领域、多行业、不同技术的差异化的平台群。

二是促进科研成果上平台。引导高校和科研院将先进适用的科技成果登记认证后录入“羚羊”平台,并把科技成果转化情况纳入职称评定业绩,提高科研人员的积极性;鼓励科研人员个人成果上平台,开设专门的绿色端口,让科研人员能够方便、安全地将个人的科研成果上平台。

三是引导中小企业用平台。在“羚羊”主平台上开设“企找科”和“科找企”栏目,进行线上对接,线下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四是高频次开展对接活动。每年开展各种线上、线下产学研对接活动100次以上,形成交易额100亿元以上,以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科技创新的主动性、积极性。

五是多部门联动合力推进。成立由省经信厅牵头,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跨区域跨领域跨部门的重大问题。

六是发挥政策资本聚合作用。统筹经信、科技、教育等部门相关政策资金,鼓励省级现有股权投资基金通过参股、跟投等方式对科技成果技术创新、应用示范和产业化予以支持,通过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补贴等方式,支持银行、保险机构、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信贷融资服务。

汪晔宇: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3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