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发布会
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组建方案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06月30日 作者: 稿源:安徽省政府新闻办


355-236会场.jpg

会场

汪晔宇: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组建方案》,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的有: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程钢、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志、省财政厅副厅长孟照红、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杨晓阳到会,他们将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355-236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汪晔宇.jpg

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汪晔宇

首先,请程局长介绍相关情况。

程钢:

各位新闻界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一下《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组建方案》(以下简称《基金组建方案》)有关情况。

355-236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程钢.jpg

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 程钢

随着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快速发展与逐渐成熟,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通过整合财政资金发起设立政府投资基金方式,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作用,助推地方产业发展。我省在“十三五”期间已开展了省级政府股权投资基金的有益实践,在省级股权投资基金助推下,我省以“芯屏器合”为标识的新兴产业体系正在不断完善,以新型“铜墙铁壁”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以“融会观通”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以“大智移云”为牵引的数字经济蓬勃兴起。

为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创新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加强财政政策、产业政策与金融政策的联动协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省财政厅开展多轮调研,在广泛征求相关部门以及业内专业化机构意见的基础上,经合法合规性审查、公平竞争性审查,研究出台《基金组建方案》。

《基金组建方案》明确省级财政出资设立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在引导基金下设三大基金群16只母基金,即主题基金群、功能基金群、天使基金群,各基金群分别以“母子基金”架构运营,通过逐层撬动社会化资本,最终形成总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的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体系。

其中:主题基金群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智能家电、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绿色食品等十大新兴产业,以“一产业一基金”的模式,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资本支撑。功能基金群重点发挥战略性、政策性导向作用,按产业发展现实要求,延续设立省“三重一创”产业发展基金二期、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基金二期。天使基金群重点服务于“投早投小投科技”的发展目标,按企业早期发展的生命周期,设立4只天使基金,即雏鹰计划专项基金、新型研发机构专项基金、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省级种子投资基金。

《基金组建方案》力求在服务产业发展、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坚持市场化运作三个方面,创新“手法、步法、打法”:

一是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形成“从小到大”“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基金体系。创设“天使基金群”,填补了我省天使基金投资“小而美”项目的空白;突出大学生创业、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创新设立“雏鹰计划专项基金”“新型研发机构专项基金”,促进科技成果在皖转化落地。细分新兴产业设立10只“主题基金”,投资定位涵盖一二三产,加快引育我省新兴产业优势项目。保留“十三五”期间我省政府性投资基金的成功做法,延续设立省“三重一创”产业发展基金二期和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基金二期,为省委省政府战略性、前瞻性布局提供资本支撑。

二是聚焦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吸引多元化社会资本参与安徽产业发展。变“发起设立”为“参股设立”,鼓励产业链龙头企业、社会化机构、新型研发机构等牵头设立子基金,母基金以“参股”形式支持子基金运营。在资金配置的设计上,吸引险资入皖,撬动银行资本、资产管理公司及其他社会化资本等参与出资。引导基金和母基金财政出资部分,综合考虑超额收益情况向母、子基金进行让利。

三是聚焦提高引导基金的市场化运作水平,推动基金“投好投准”。总结近年来我省引导基金运作经验,将返投比例降低至1.0-1.2,同步放宽返投认定标准,让投资范围更“广”。加大力度招引头部基金机构来皖落地,鼓励懂科技、懂产业、有项目、有资源的头部基金投资机构参与我省新兴产业发展,不断提高我省基金管理运作的专业化水平。增加对投资失败的容忍度,不再以单一子基金或单一项目的盈亏作为考核评价依据,基金投资容错率最高可达80%,解决市场化投资的后顾之忧,吸引更多基金和投资机构落地安徽。

下一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省财政厅等相关部门,根据任务分工,抓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的组建设立及运营工作。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能够广泛宣传推介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加强《基金组建方案》的政策解读,持续关注我省私募基金行业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我省金融工作的关心支持。谢谢大家!

汪晔宇:

谢谢程局长的介绍,下面是本场新闻发布会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

安徽之声记者:

程局长您好,请介绍一下目前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的组建进展。

355-236安徽之声记者提问.jpg

安徽之声记者提问

程钢:

谢谢你的提问!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今年上半年,我局会同省财政厅加速推进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体系的组建落地。一是制定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截至目前,已印发《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组建方案》,正式启动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组建。同步研究制定《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考核评价办法》《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母基金组建设立内部指引》等制度,为进一步推动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及各只母基金落地提供依据。二是建立工作推进运转机制。省政府专门成立了引导协调小组,由省领导牵头统筹推进引导基金体系的设立组建工作,引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全力做好基金组建设立和投资运营各项服务保障;十大新兴产业“双招双引”专班牵头部门明确专人负责,全面启动对口管理基金设立组建;为便于市场化机构参与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组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建立了“省十大新兴产业‘双招双引’牵头部门与各类社会化资本、基金管理机构的双向对接机制”,目前已征集有意愿对接市场化基金头部机构近40家,同时,牵头开发“安徽省私募股权基金综合金融服务系统”,搭建基金机构与产业项目投融资对接平台,畅通基金投资渠道,目前已有129家基金成功注册,全省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三是大力发展风投创投机构。为招引各类风投处创投机构落地安徽,更好发挥资本在支持科技创新、促进成果转化、推进产业升级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按照省市协同联动原则,聚焦基金注册落地、项目投资、政府让利、降低返投比例、项目招引等核心环节,我们正在会同各地市研究制定“1+16”支持风投创投机构发展的政策体系,着力打造风投创投政策高地,营造有利于私募基金发展一流的营商环境。目前,我局已牵头研究拟订《支持风险投资创业投资机构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并已呈报省政府审定。四是加快推动各只母基金落地。据了解,目前16只母基金均以启动基金组建工作。部分母基金组建设立进展较快,其中,由省科技厅牵头组建的省人工智能主题基金已基本拟定组建方案内容,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组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等3只主题母基金已启动基金管理机构公开招标遴选程序,省“三重一创”产业发展基金二期、雏鹰计划专项基金、新型研发机构专项基金、省级种子投资基金二期等母基金组建方案正在征求意见。其余各只基金也在积极开展分析研判,推动母基金尽快落地。部分市县及社会资本已向相关部门提出子基金设立意向申请近10项。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省财政厅完善印发配套制度,建立基金运营的统计监测体系,加快推进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落地运营。

安徽商报记者:

孟厅长您好,请问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体系的基金规模是多少,出资途径如何?

355-236安徽商报记者提问.jpg

安徽商报记者提问

孟照红:

基金规模:省级财政通过注资省国有金融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方式设立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引导基金每年新增规模原则上不少于100亿元,连续5年,形成不低于500亿元的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再按照总体不低于1:3的比例,吸引社会化资本参与设立形成主题基金、功能基金、天使基金等母子基金群,形成总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的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体系。原则上10只主题基金母子基金规模合计不低于1350亿元、2只功能基金母子基金规模合计不低于500亿元、4只天使基金母子基金规模合计不低于150亿元。

355-236安徽省财政厅副厅长孟照红.jpg

安徽省财政厅副厅长 孟照红

出资途径:一是引导基金出资母基金,原则上按照6:3:1的比例向主题基金、功能基金、天使基金三类母基金出资。引导基金出资时,将引入“揭榜挂帅”“赛马”机制,根据母基金其他出资人出资到位情况、母基金出资子基金及直投项目进度,按约定比例出资。引导基金将动态调整对各只母基金的出资份额,对募投进度快、支持效果好、撬动比例高的予以适当倾斜。二是母基金出资子基金,遵循“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根据子基金投资项目进度,按约定比例出资。子基金投资项目以市场化方式按照投资协议规定出资。鼓励产业链龙头企业、社会化机构、地方平台公司等机构牵头设立子基金,引导险资、银行资本、资产管理公司及其他社会化资本参与出资。

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卫视记者:

徐主任您好,我们注意到,省发展改革委发布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等3个主题母基金管理机构遴选公告,可否简单介绍一下遴选有关情况?

355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卫视记者提问.jpg

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卫视记者提问

徐志:

好的,感谢您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注。根据《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组建方案》,省发展改革委负责省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3个主题母基金牵头组建工作。这3个产业均是我省“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的万亿产业,对全省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目标实现,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这3个产业也是投资的热门赛道。专注于这3个产业的高水平市场化基金管理机构较多。综合考虑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3个产业发展目标、任务和现有基金情况,3个主题基金母子基金合资规模分别不低于225亿元、180亿元和135亿元。

355-236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志.jpg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徐志

为吸引全国头部基金管理机构广泛参与,遴选出最合适的管理机构,尽可能撬动社会资本,做大基金增量,经反复斟酌,决定采取面向全社会公开遴选方式确定母基金管理机构。为此,省发展改革委制定了遴选工作规则和遴选评分指标,评分指标按照“定量+定性”的原则,从管理机构规范性、综合实力、相关领域能力和业绩,以及子基金储备等方面细化为12个指标,并且根据每个产业不同特点,针对性设计了不同的评分指标,目的就是把全国优秀的母基金管理机构遴选出来,为全省十大新兴产业发展和“双招双引”注入新的活力和增量资源。

6月23日省发展改革委已正式发布了遴选公告,遴选工作将按照初步审查—现场答辩—尽职调查的程序依次开展。欢迎有意向的管理机构踊跃报名参与,我们希望与国内最优秀的管理机构一起把基金组建设立运营好。

新华财经记者:

杨巡您好,据了解,《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组建方案》中将打造省级天使基金群,请介绍一下天使基金群建设情况。

355-236新华财经记者.jpg

新华财经记者提问

杨晓阳: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提问。为推动科技成果在安徽加速转化,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依据《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组建方案》要求,按照科技型企业初创期成长的周期规律,以“投早投小投科技”为导向,决定建立天使基金群。天使基金群主要包含:雏鹰计划专项基金、新型研发机构专项基金、省级种子投资基金、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四个类别。

355-236安徽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杨晓阳.jpg

安徽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 杨晓阳

雏鹰计划专项基金。突出“学”,设立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初级实践期的基金,体现公益性质。通过发起设立子基金,投资天使轮项目;或参股天使投资企业、市场化天使基金等开展股权投资。为在校或毕业三年内的大学生提供创业资金支持。

新型研发机构专项基金。突出“研”,设立支持高等学校科研平台、科研院所、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科研机构开展早期应用研究的基金,体现公益性质。通过发起或参股市县、企业、新型研发机构自有基金的方式,支持开展科研项目攻关并推进成果转化。

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突出“用”,以股权投资形式,支持新兴产业领域的先进科技成果在皖,该基金成立于2019年,现纳入天使基金群,且要求投早投小项目不低于50%。

省级种子投资基金。突出“产”,通过股权、债权投资形式,主要对接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发展基地和试验基地,重点投资于具有一定科技含量、商业模式较新的种子期、初创期的中小型科技创新型企业。

4只天使基金总规模为150亿元,运营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5年。基金投资的运营,遵循市场规律,设置合理的投资损失容忍率,其中:雏鹰计划专项基金投资损失容忍率最高可达80%、新型研发机构专项基金、省级种子投资基金、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投资损失容忍率最高可达50%。

国际在线记者:

孟厅长您好,请问后期如何对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开展考核评价?

355-236国际在线记者.jpg

国际在线记者提问

孟照红:

为规范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管理运作,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放大作用,建立健全奖优罚劣的激励约束机制,省财政厅将围绕财政资金使用、基金管理运营、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建立引导基金体系考核评价制度。考核评价结果将与基金管理费提取、引导基金出资等挂钩。通过开展独立、客观、公正的考核评价,激励体系内各只基金不断提升基金市场化运作水平,充分发挥财政出资杠杆撬动、分散风险和基金“双招双引”等作用,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向我省十大新兴产业,积极助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汪晔宇: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4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再见!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