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发布会
“奋勇争先开新局”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奋力谱写商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2年01月24日 作者: 稿源:安徽省政府新闻办


355-236会场.jpg

会场

汪晔宇:

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由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奋勇争先开新局”系列新闻发布会。这是系列发布的第十场,我们邀请到省商务厅厅长张箭同志,来向大家通报2021年全省商务发展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下面有请张厅长作情况介绍。

355-236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汪晔宇.jpg

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汪晔宇

张箭: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省商务厅,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安徽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355-236安徽省商务厅厅长张箭.jpg

安徽省商务厅厅长 张箭

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21年,全省商务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经济发展,聚焦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忠诚尽职、奋勇争先,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商务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好中跨越,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万亿元,达到2.1万亿元、增长17.1%,增速居全国第5、长三角第1,总量位居全国第7;进出口突破1000亿美元,达到1071亿美元、增长36.1%,增速居长三角第1,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有力地服务了全省发展大局。

一、消费总量跨上新台阶。消费是最终需求,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我们组织举办“皖美消费·乐享江淮”促消费活动5700多场、参加企业3.6万家、成交额307亿元。组织开展中国安徽426科技创新产品线上交易节、安徽省“好网货”大赛、安徽省网商大会、电商直播大赛等活动,参加“全国网上年货节”和“双品网购节”,全省限上网络零售额增长32.9%;省电商直播创新中心揭牌运行,新评选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42家、示范企业66家。开展“环球美食节”等餐饮促销活动,新评定31家钻级酒家,全省餐饮收入2920亿元、增长37.3%。牵头做好全省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监管工作,稳妥处置14起涉疫物品事件,排查企业11.1万家次,进口产品5.3亿件,集装箱2.3万个。

二、现代流通构筑新体系。流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是经济顺畅循环不可或缺的部分。我们加快发展壮大商贸流通主体,新增限上企业超1200家。推进淮河路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全年客流量突破8103万人次、增长57.9%,实现营业额114.5亿元、增长17%,成为全省第一条百亿街区;出台全省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8个县(区)入选国家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新培育省级电商示范县20个、示范镇86个、示范村323个,全年农村产品网络销售额突破850亿元;建设改造33个农贸市场和菜市场。

商务诚信建设成效提升,1家企业入选商务部“诚信兴商”十大典型案例;新评定绿色商场19家、绿色饭店33家;推广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系统;推进市级重要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落实国家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规定,提升成品油行业环保水平。

三、对外贸易实现新突破。对外贸易是开放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大力实施外贸主体培育壮大工程,举办培训20场、参训企业2300多家;全省进出口实绩企业超1万家,进出口过亿美元企业129家、净增33家。

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组织2000多家企业参加广交会等线下线上展会;评选“安徽出口名牌”94个;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277.1亿美元、增长45.9%。

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合肥、芜湖、安庆跨境电商综试区加快建设,新认定5个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支持100家企业使用和建设海外仓200多个,预计全年跨境电商交易额超200亿元、增长40%以上;蚌埠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出口11亿元;二手车出口居全国试点第2。

推动外贸转型升级,新获批6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分别高于全国16.4和21.1个百分点;合肥经开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实现进口超70亿美元、增长40.4%;亳州获批国家首批加工贸易产业园;合肥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居全国第6、中西部第1;23家文化出口企业入选国家重点企业,居全国第5、中部第1。

大力提升跨境贸易环境,芜湖港成为全国第一个无纸化进口放货内河口岸;合肥中欧班列开行668列、增长17.6%,合肥国际陆港成功获批并成为长三角首个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四、双向投资增添新动能。我们扎实推进“双招双引”,“引进来”利用外资提质增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75家;制造业外资占比达到39.5%;出台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设立外资投诉机构161个;编制发布2021年安徽外商投资指引。“走出去”对外投资合作有序推进,对“一带一路”实际对外投资和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分别增长40.9%、25.6%,占比分别达到23.6%、75.1%;举办RCEP、“走出去”政策业务等专题培训10余场,累计培训4000余人次。

五、开放平台展现新局面。我们大力推进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112项试点任务落地见效73项,形成44项全省可复制可推广改革试点经验;与沪苏浙共建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设立亳州、阜阳、滁州、马鞍山、宣城、安庆等6个首批联动创新区;区内新增注册企业近1.3万家,实现进出口1540.7亿元,占全省22.3%,实现利用外资额超20亿美元,占全省10%以上。

推进开发区创新提升,蜀山经开区晋升国家级,安庆综保区封关运行,合肥经开区、芜湖经开区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核中居全国前列。成功举办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天下徽商”圆桌会、首届新材料产业大会等重大活动,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向世界制造业大会致辞,大会促成合作项目703个,投资总额5821亿元。参加第四届进博会,举办安徽自贸试验区暨新兴产业合作洽谈会。

2022年,全省商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的部署要求,聚焦聚力三产“锻长补短”行动计划,坚决打好“外贸提升、皖美消费、自贸提速”三大攻坚战,着力办好商务领域民生大事和关键小事,力争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进出口增长9%左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以上,实际对外投资平稳增长,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大家!

汪晔宇:

谢谢张厅长的介绍。下面进入问答环节。记者朋友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

人民网记者:

请问一下张厅长,安徽自贸试验区是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能否详细介绍下建设中的一些特色亮点?

355-236-人民网记者提问.jpg

人民网记者提问

张箭:

谢谢你的提问。安徽自贸试验区自揭牌建设以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践行“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使命要求,在贸易、投资、金融、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开展先行先试,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在为国家试制度方面,立足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在首创性、集成性上有所突破。探索形成了若干具有全国领先意义的改革经验,比如,率先开展长三角海关特殊货物检查作业一体化改革,推动海关跨区域监管一体化;率先开展“产业化经费股权投资改革”,创新利用财政资金参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探索形成了一批以科创为特色的集成经验,比如围绕科创“全链条”创新,上游研发环节推出“国有新型研发机构市场改革”,下游成果转化环节推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模式”。在形成的44项改革试点经验中,23项都在科创领域,占全部成果的52%。

在为地方谋发展方面,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省商务厅(省自贸办)会同三个片区围绕集成电路、量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等10个重点产业,聚焦着力解决市场主体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技术中堵点、难点问题,首批整理了166条产业开放创新政策诉求,编制了面向企业的50个政策案例,着力提升政策创新的实效性,服务吸引更多企业入驻。2021年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1.28万家,大众安徽新能源生产基地、蔚来中国总部、奇瑞未来工厂【这三个项目投资总额均超百亿元】等700多个项目入驻。自贸试验区的“一网通”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体系,服务了超两千人次的人才落户。我们欢迎更多的境内外企业、人才到自贸试验区兴业发展!谢谢!

安徽电视台记者: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拓展外贸市场,让安徽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在刚刚闭幕省“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进出口总额要增长9%左右,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请问要实现以上进出口目标,有哪些具体举措?

355-236安徽电视台记者提问、.jpg

安徽电视台记者提问

张箭:

谢谢你的提问。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外贸増势表现强劲,远超预期,进出口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2022年,我们将聚力三产“锻长补短”行动计划,全力打好“外贸提升”攻坚战,具体实施五个专项行动。

一是实施贸易产业融合行动。举办产贸对接活动,争创和培育一批国家和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稳定并扩大电子信息、汽车、家电、光伏出口规模。

二是实施外贸主体引育行动。对骨干外贸企业“一企一策”帮扶,力争过亿美元企业达到150家。推进外贸企业孵化培育,力争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1000家以上。

三是实施国际市场开拓行动。开展“皖美制造·畅行全球”活动,新培育认定“安徽出口品牌”100个,扩大向“一带一路”沿线和RCEP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规模。

四是实施贸易新动能培育行动。引入跨境电商头部企业平台,做大跨境电商综试区规模,建设使用海外仓300个,力争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30%以上。支持合肥争创国家数字贸易示范区。

五是实施平台通道提升行动。组织开展综保区发展绩效评估。加快合肥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扩大合肥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运行密度和辐射面。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实现长三角通关物流信息互联互通与数据共享。谢谢!

新华社安徽分社记者:

扩大消费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关注到,自疫情爆发后,安徽创新举办“皖美消费·乐享江淮”系列促消费活动,受到老百姓的广泛欢迎。请问,2022年,安徽又将采取哪些促消费的举措?

355-236-新华社安徽分社记者提问.jpg

新华社安徽分社记者提问

张箭:


谢谢你的提问。省委省政府作出了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的部署要求,其中,对三产提出“锻长补短”行动,省商务厅高度重视,系统谋划2022“皖美消费”具体行动,让更多的安徽优质产品和服务走向全国,让更多的人来安徽消费,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对此,省委郑栅洁书记指出活动安排丰富多彩,要务实操作,务求实效】

2022“皖美消费”行动由“2+6+16+N”框架组成,2,就是举办媒体见面会和成果总结会2项活动;6,就是汽车、家电、餐饮、服务等四大消费,网络、步行街等两大载体在内的6个重点板块活动;16,就是16个市“一市一季一主题”的特色促消费活动;N,就是各重点行业商协会、重点企业、大流量平台推出的N场特色活动。目前,梳理各类活动近5000场。这里,向大家重点介绍一下6个板块活动。

第一,汽车消费板块推出100余场活动,举办“新车过大年”“汽车展览会”“汽车下乡季”等活动;促进绿色消费,推出30款以上新能源汽车品牌车型进行展销。

第二,家电消费板块推出100余场活动,开展“暖心生活节”“年货喜乐会”“全民焕新节”“五一嗨购”“家电消夏节”等活动;推动家装家电联动,开展专题消费促进活动。

第三,餐饮消费板块推出100余场活动。与省文旅部门共同组织实施“皖美好味道 百县名小吃”活动;组织各类电商平台举办“年味送到家”“预制菜云购”活动;联合上海市商务委举办“环球美食节”活动。

第四,服务消费板块推出100余场活动。组织50个家政企业走进100个社区;组织省摄影行业协会和100家摄影行业企业举办“婚庆摄影节”。

第五,网络消费板块推出100余场活动,对接重点电商平台,围绕热点时段,举办“网上年货节”“网络购物季”“双品网购节”。

第六,步行街消费板块推出100余场活动。组织合肥淮河路国家级步行街、24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100家外贸企业,举办“出口转内销”活动。组织国家和省级特色步行街举办“嗨逛步行街”活动,围绕200个老字号和国潮品牌,组织开展系列消费体验和促进活动。谢谢!

汪晔宇:

本场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