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发布会
安徽省城市更新实施方案和城市体检报告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年12月30日 作者: 稿源:安徽省政府新闻办

355-236 会场.jpg

会场

郑明武: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第一场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解读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和《安徽省城市体检报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贺懋燮同志将作主发布,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还有: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桂和同志,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汪恭文同志。

355-236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郑明武.jpg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郑明武

下面,首先请贺厅长作主发布。

贺懋燮: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355-236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贺懋燮.jpg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贺懋燮

首先,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向多年来关注、关心和支持我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为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战略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传承历史文化,倾力打造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不断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10月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皖政办〔2021〕13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下面,我就《实施方案》的重点内容、主要特点和下步计划等,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重点内容

《实施方案》共由三部分内容组成。

第一部分是总体目标。到2025年,城市更新行动取得重要进展,城市更新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初步形成,城镇体系不断完善,城市结构、功能、布局逐步调整优化,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加快转变,城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市治理水平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到2035年,城市更新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城市更新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城镇体系更加健全,城市结构、功能、布局进一步优化,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全面转型,城市品质显著提升,“城市病”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城市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提出实施“十大工程”,分别是: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城镇棚户区改造工程、城市危旧房及老旧厂房改造提升工程、城市生态修复工程、城市功能完善工程、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城市安全韧性建设工程、新城建提升工程、县城绿色低碳建设工程、城市风貌塑造和历史文化保护工程。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从组织领导、体检机制、政策保障、融资机制、系统推进和宣传引导等6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二、主要特点

一是坚持体检先行。建立“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常态化体检评估机制,针对存在的“城市病”以及城市建设发展中的短板弱项,建立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联动机制,在城市更新中对症下药补弱项、强功能、提品质,构建起“以城市体检发现问题、以城市更新治理问题”的成果转化模式。

二是强化统筹推进。突出城市更新的整体性、系统性,在城市体检基础上,统筹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等“十大工程”;突出“片区统筹”,以功能性改造为重点,以城市片区为单元系统化推进,防止碎片化改造;聚焦重点任务,项目化运作,组织开展试点示范,定期推进一批试点项目、示范街区建设。

三是突出底线控制。强调积极稳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以内涵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为路径,坚持“留改拆”并举,以保留利用提升为主,防止大拆大建;建设韧性城市,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

四是注重分类指导。编制城市更新专项规划或总体实施方案,落实年度行动计划,确定年度更新任务,分类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公共服务提升、生态环境改善、绿色低碳发展、特色风貌塑造和城市安全保障等工作,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更新模式。

三、下步计划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按照“体检先行、示范引路、统筹推进”基本思路,指导督促各地落实方案要求,编制城市更新总体方案,落实年度行动计划任务,做好城市更新单元设计,实施城市片区单元系统化更新,积极探索完善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多元化、可持续实施模式,持续加强政策宣贯、跟踪调度、督促检查和效果评估,切实抓好《实施方案》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郑明武:谢谢贺厅长,下面请吴桂和副厅长介绍安徽省城市体检报告有关情况。

吴桂和: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就全省城市体检工作背景、开展情况以及《安徽省城市体检报告》的主要内容等,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355-236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吴桂和.jpg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吴桂和

一、工作背景

一是国家有部署。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时,要求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2019年开始,住建部开展城市体检试点工作,把城市体检作为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城市开发建设方式转型的重要抓手。

二是人民有期待。城市是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活动的中心,是一个有机生命体,经过多年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我省的城镇化率已达到58.33%,进入到城镇化的中后期,城市同人体一样,也需要定期体检,查病情、析病因、治病症。通过实施城市体检,建立“以城市体检发现问题、以城市更新诊疗问题”的成果转化机制,推动城市工作高质量发展,把群众的所想、所盼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安徽见行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城市体检和城市更新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分管领导亲自部署推动。省政府于今年4月在滁州市召开全省城市体检工作启动部署会,对城市体检工作作了系统部署。我厅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努力将工作抓细抓实抓具体,印发城市体检实施方案,制定《安徽省城市体检技术导则》,组织开展城市体检培训、宣贯,率先在全国开展全省范围内的城市体检工作。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建立城市体检评估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聚焦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城市病”问题,紧紧围绕宜居、绿色、智慧、韧性、人文城市建设五大维度,组织“一校三院” (安徽建筑大学、省城乡规划院、省城乡规划研究院、省城建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力量反复论证,确定我省城市体检指标78项,部分城市结合自身特点和发展要求,增加了特色指标,构建我省城市体检“78+X”指标体系。

二是完善城市体检方法。充分利用遥感、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以及抽样调查、现场调查等方法,采取线上线下、定性定量、主观客观等相结合的方式获取客观数据,从不同维度对城市进行综合评估,每个城市均开展了社会满意度调查,累计发放问卷6.02万份,了解人民群众对城市满意不满意等感受。

三是有序实施体检。为确保城市体检质量,全省分两批于12月初完成城市体检工作,多次召开分析研讨会、会审会,对体检报告进行修改完善,形成各城市体检报告,在16个省辖市体检报告的基础上,汇编形成了“安徽省城市体检报告”,形成了“1+16”的“城市体检报告”体系。

三、体检报告主要内容

按照“基本情况、主要成效、存在问题、对策建议”的基本框架,汇编了《安徽省城市体检报告》,从报告的内容来看,全省城市建设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居住条件明显改善。城镇人均住房面积由2015年底的34.7平方米增加到2020年的42平方米左右。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依申请应保尽保,棚户区改造住房135.81万套,总量位居全国第四。

二是市政公用设施水平明显提高。截至2020年底,已建成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96座、总规模达723.5万吨/日,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7.2%;已建成运行95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全省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不断加强;海绵城市建设持续推进,城市蓝绿空间比例不断扩大,16个设区市城市建成区蓝绿空间占比均值达43.73%,绿地率达38.49%;城市供水燃气保障能力及内涝治理能力持续增强。

三是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稳步推进。全省共有15座历史文化名城(7座国家级、8座省级),21个历史文化名镇(11个国家级、10个省级),45个历史文化名村(24个国家级、21个省级),35片历史文化街区(1片国家级、34片省级),5820处历史建筑,数量居全国中上等水平。

城市体检报告反映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城市宜居性不优。老旧小区改造比例不高,电梯加装进展缓慢。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起步晚,设施覆盖率低,厨余垃圾收运体系还不够完善。

二是公共服务设施供给不足。特别是学前教育和医疗服务设施供给不足,入园难、就医难仍旧是老百姓的烦心事。符合《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试行)》的完整社区覆盖率低。

三是基础设施系统性不强。多数城市仍反映出行难、停车难问题;城市地下管网短板明显,排水管网达标率低,雨污分流任务重,全省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偏低;城市水气热等管网和窨井盖存在安全隐患,消防服务半径覆盖不能满足要求;公共充电桩、智慧管网等不能满足社会发展需要。

四是城市风貌特色不明显。全省“千城一面、万楼一貌”现象仍然较普遍,特色街区塑造远低于长三角地区,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发掘保护不足。

四、下一步主要工作

进一步强化城市体检成果应用,将体检成果反馈给各城市政府,指导将城市体检报告反映的问题纳入城市年度重点工作和“十四五”城市建设相关规划、任务清单,作为实施城市更新的依据,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做好“建”的文章。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等服务设施短板;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体系,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加快停车场和充电桩建设;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和厨余垃圾处理能力建设;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力度,推广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合肥模式”。

二是做好“改”的文章。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推进适老化改造,支持电梯加装,鼓励一次改到位;开展城市危旧房安全排查整治改造,确保居住使用安全;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加大雨污混错接改造修复力度,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

三是做好“保”的文章。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地段保护利用,注重采用“绣花”“织补”等方式,建设文化展示、传统居住、特色商业、休闲体验等特定功能区,复兴传统业态,完善城市功能,彰显城市特色风貌。

四是做好“常”的文章。按照“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常态化体检评估机制,推动城市体检评估信息平台建设,建立城市体检数据获取、分析诊断、监测预警、整治跟踪的管理体系。

郑明武:谢谢吴厅长。下面欢迎各位提问,请记者朋友在提问前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

合肥日报记者:吴厅长您好,我是合肥日报的记者。省里在统筹城市体检和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总体考虑是什么?

355-236合肥日报记者提问.jpg

合肥日报记者提问

吴桂和:我们知道,城市体检是查找“城市病”的重要途径,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当前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总体上,我省按照“体检先行、示范引路、统筹推进”的基本思路,统筹开展城市体检和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一是坚持体检先行。将城市体检作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基础,深入查找城市建设发展的短板弱项,查找“城市病”问题,找准“病灶”,对“症”施策,综合“诊治”。针对在城市体检中发现的城市病问题,建立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联动机制,在城市更新中对症施治补短板、强功能、提品质。

二是坚持示范引路。指导推动滁州、铜陵国家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建设,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同时,指导各地结合实际,编制城市更新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确定城市更新改造目标、时序和实施单元。今年,全省第一批16个片区单元已经先行开展更新示范。

三是坚持统筹推进。系统实施“十大工程”,统筹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城镇棚户区改造工程、城市危旧房及老旧厂房改造提升工程、城市生态修复工程、城市功能完善工程、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城市安全韧性建设工程、新城建提升工程、县城绿色低碳建设工程、城市风貌塑造和历史文化保护工程等十大工程,提高城市更新的整体性。突出“片区统筹”,组织各市以城市片区为单元系统化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筹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生态环境改善、绿色低碳建设、特色风貌塑造、城市安全管理等。

安徽日报记者:汪巡您好,我是安徽日报的记者。如何在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

355-236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jpg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汪恭文:这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是我省在实施城市更新过程中特别注重的方面,主要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355-236安徽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 汪恭文.jpg

安徽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 汪恭文

一是强化底线控制。坚持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尊重人民群众意愿,以内涵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为路径,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做到“三个严格控制”。即:严格控制大规模拆除,要求城市更新单元(片区)或项目拆除建筑面积原则上不应大于现状总建筑面积的20%;严格控制大规模增建,要求城市更新单元(片区)或项目内拆建比原则上不应大于2;严格控制大规模搬迁,要求城市更新单元(片区)或项目居民就地、就近安置率原则上不应低于50%。

二是转变实施方式。不沿用过度房地产化的开发方式,坚持“留改拆”并举、以保留利用提升为主,鼓励推动由“开发方式”向“经营模式”转变。推动城市微更新,指导各地充分采用微改造的“绣花”“织补”方式,以小规模、渐进式节奏实施有机更新,杜绝生搬硬套。

三是健全推进机制。不断加强实践总结,完善城市更新决策、实施、监督机制,尊重规律、尊重历史、尊重自然,同时要优化决策程序,注重听取群众意见,注重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加强实施评估评价,及时纠正大拆大建等错误行为。

新华网记者:汪厅长您好,我是新华网的记者。城市更新资金需求量大,请问打算如何运用市场化方式,引来资金“活水”?

355-236 新华网记者提问.jpg

新华网记者提问

汪恭文: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城市建设改造存量规模巨大,城市更新任务很重,这期间,城市更新资金需求也将很大。推进城市更新、筹集城市更新资金主要通过多主体参与、多渠道融资的途径来解决,注重依靠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平台的思维想办法做事情。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统筹编制好城市更新专项规划或总体实施方案,科学确定空间布局和片区(单元)划分,合理确定发展目标,坚持市场化方向和深化改革的要求,引导不同社会主体投资建设运营【例如,努力顺应城市建设方式由规模新增向更新改造转变,项目实施方式从投资建设向策划、投资、建设、运营等全生命周期转变,投资盈利模式将追求高额回报向稳定回报转变,运行模式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的新特点,引导社会主体参与、策划、投资、运营等】。

二是拓宽融资渠道。深化“双招双引”机制,既要扩大间接融资渠道,更要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深化开发性金融等信贷资金支持渠道,积极推广特许经营、PPP、EPCO、政府购买服务、公益众筹等融资建设运维途径,多渠道筹集资金。

三是健全推进机制。持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和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涉及城市更新片区(单元)城市规划、投资项目审批机制,明确企业参与改造后物权归属、经营收益等保障。积极搭建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咨询机构等多方对接沟通平台,定期推介城市更新单元、重点示范项目,多元参与促进项目落地,积极探索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市更新资金保障和实施机制。

郑明武:安徽在全国率先开展全省范围内的城市体检工作,今后“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这既是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也是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希望各新闻媒体予以关注支持,全面报道,广泛传播,为扎实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战略部署提供有力舆论支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不断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谢谢大家!大家如果还有感兴趣的问题,会后可以进一步交流。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再见!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