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发布会
安徽省律师行业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年05月07日 作者: 稿源:安徽省政府新闻办

355会场.jpg

会场

主持人: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下午,我们邀请省司法厅厅长姜明先生、副厅长胡孔胜先生到会,介绍我省扎实推进律师党建工作、持续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和不断加强律师队伍建设等有关情况,并与大家互动交流,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355武.jpg

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武潇

首先,请姜厅长作介绍。

姜明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下面我就2020年以来全省律师行业改革发展和参与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情况,向大家作一个简要介绍。

355姜.jpg

安徽省司法厅厅长 姜明

一、安徽律师行业改革发展情况

2020年,安徽律师行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着力推进全省律师事业稳步发展,积极服务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一是律师党建工作扎实推进。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律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律师行业落地生根。结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深入开展律师政治教育和政治培训工作。组织全省律师行业462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全程参与2020年度全国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线上轮训工作,参训覆盖率、学习达标率均达100%。继续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截至2020年12月底,共设立律师事务所独立党支部360个,联合党支部85个,无党员律师事务所全部指派党建指导员。组织开展第三批律师行业党建示范岗创建活动,选树表彰50个律师行业党员示范岗和20个律师事务所基层党组织示范岗。安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在省级行业(综合)党委党建工作座谈会作典型经验介绍,并被省委非公工委专门发文予以推广。

二是律师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全面推行律师调解、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和律师专业水平评定三项试点,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率由40%提高到100%,更多当事人成为改革受益者。创新制定《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指南》地方标准,推进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标准化建设,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连续6年组织撰写议案(提案),最终破解困扰律师行业的市场主体书式档案查阅难问题。建立律师执业实习人员担任实习法官助理常态化机制,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顺利完成省直律师事务所管理体制改革,16家省直律师事务所全部移交合肥市司法局管理。

三是律师职能作用有效发挥。开展律师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开展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合肥市组建涉台涉外法律服务中心,全力做好援企稳岗各项法律服务工作。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成果,继续选派志愿律师到小岗村开展常态化志愿法律服务。积极引导全省律师认真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得到中央督导组充分肯定。2020年,全省律师积极承担各类案件的辩护代理工作,促进公正司法,共办理业务39.3万件,同比增长24.8%;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9万件,同比增长5.3%。担任法律顾问3.8万家,其中,担任政府法律顾问3200家。

四是律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依法实施律师执业许可,全省律师队伍稳步发展。2020年底,全省律师事务所新增51家,达922家,同比增长5.8%。执业律师新增1753人,达到15987人,同比增长12.3%。其中,专职律师11860人,兼职律师454人,法律援助律师177人,公职律师2927人,公司律师569人。执业律师中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317人。全省共有专职党员律师3690人,占专职律师总人数的30.64%。坚持严管厚爱,编撰发布《律师执业警示录(第二辑)》,不断规范律师执业行为,我省成为全国律师队伍最稳定的省份之一。

五是律师行业社会美誉度显著提升。陈贤律师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马华平律师获评“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2020安徽司法行政年度榜样人物”。2家律师事务所获评“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 4名律师获评“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5家律师事务所获评“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7名律师获评“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个人”。连续4年参加“1+1”志愿者行动的安徽律师宋海燕,作为志愿律师代表在“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20年度启动仪式大会上首个发言。

二、律师行业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省司法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开展疫情防控和服务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我省律师办理的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案件入选全国指导案例。

一是建立依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诉求响应机制。及时成立以省司法厅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法律顾问组,指导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法律服务和行政执法等工作。编制法律顾问和法律服务系列指引11篇,着力提高全省依法防控疫情能力,努力为群众提供急需、实用、管用的法律服务。编制《安徽省企业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法律操作指导》,及时汇总中央和我省涉及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促进企业依法合规、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最大限度消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二是依法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法律服务。组建律师“在线服务团”提供在线法律服务,组织民事、医疗卫生、交通物流等25个不同领域66名专业律师为社会各界提供在线法律服务237次,出具意见书101份,提供法律解答329次。全省律师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7146人次,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平台开通服务专区140个,组织律师在公共法律服网络、热线平台值班979人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建议1855条。开通12348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专线,安排20名值班律师全天候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服务,解答涉及复工复产的法律咨询259人次。广泛开展复工复产公共法律服务,组织各类法律服务机构和实体平台开通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所需公证、鉴定、仲裁服务需求以及困难职工的法律援助需求,优先受理、快速办理。疫情期间,全省律师共捐款捐物581.5万元。

三是深化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专项法律服务。组织开展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由省司法厅、省工商联和省律师协会就聚焦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从2020年3月下旬至5月底,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全力做好援企稳岗各项法律服务工作。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向各级政府建言献策804件,撰写法治体检报告609份,协助企业依法依规申请政策支持,推动援企稳岗政策落地落实413件。

以上是我对2020年以来安徽律师行业改革发展以及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的简要通报。再次感谢在座各位媒体朋友对我省律师工作的关心支持!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加强律师队伍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积极书写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新篇章。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姜厅长的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新华网记者胡厅长您好,我是新华网记者。2020年全面推行了律师调解、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和律师专业水平评定三项试点工作。能否请胡厅长详细介绍一下近我省推进律师制度改革的基本情况。

355记者1.jpg

新华网记者提问

胡孔胜2020年,安徽律师行业着力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律师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首次纳入各市2019年综治(平安)考核范围。

355胡.jpg

安徽省司法厅副厅长 胡孔胜

一是全面推行律师调解、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和律师专业水平评定三项试点。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率由40%提高到100%,更多当事人成为改革的受益者。截至目前,全省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中心)379家,调解员名册中律师2505人,达成调解协议2023件;因开展试点工作扩大通知辩护的法律援助案件23856件,因开展试点工作由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的案件14302件;共评定出1931名专业律师,更多当事人成为改革受益者。

二是创新制定《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指南》。省司法厅协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指南》地方标准,对全省村(居)法律顾问的基本原则、聘任条件、聘任程序、聘任合同、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流程、履职义务以及评价与改进等进行了全面规定,推进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标准化建设,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三是律师调查难取得重大突破。省司法厅连续6年在“两会”前组织撰写《关于制定律师查询市场主体书式档案规范性文件的议案(提案)》,交由律师代表提交全国和省“两会”。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2020年7月1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登记档案资料查询工作的通知》(登注函字〔2020〕157号),明确规定:“律师出示律师执业证书和律师事务所开具的与承办法律事务有关的文件和承诺书,可以进行书式档案资料查询。”由此,长期困扰律师行业的市场主体书式档案查阅难问题,终于实现根本破解。

安徽卫视新闻联播记者胡厅长您好,我是安徽卫视新闻联播记者。2020年是个特殊的年份,新冠疫情肆虐,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巨大考验,服务“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成为全年工作的基调。请胡厅长介绍一下安徽律师行业在组织引导律师积极服务“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355记者2.jpg

安徽卫视新闻联播记者提问

胡孔胜2020年,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安徽省律师行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开展疫情防控和服务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此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建立依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诉求响应机制。及时成立以省司法厅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法律顾问组,指导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法律服务和行政执法等工作。编制《安徽省企业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法律操作指导》,及时汇总中央和我省涉及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促进企业依法合规、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最大限度消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二是依法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法律服务。省司法厅、省工商联、省律师协会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 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为民营企业依法防控疫情和有序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组建律师“在线服务团”提供在线法律服务,组织民事、医疗卫生、交通物流等25个不同领域66名专业律师为社会各界提供在线法律服务237次,出具意见书101份,提供法律解答329次。全省累计编印各类服务手册(工作指南)14634册,实地走访民营企业2517家。全省律师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7146人次,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平台开通服务专区140个,组织律师在公共法律服网络、热线平台值班979人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建议1855条。协助企业规范用工管理,为员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9083人次。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安徽律师行业都将一如既往地积极融入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努力与时代同行。

安徽交通广播记者胡厅长您好,我是安徽交通广播记者。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请问我省律师行业在服务服务脱贫攻坚战中作了哪些工作?

355记者3.jpg

安徽交通广播记者提问

胡孔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8年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近年来,安徽律师行业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认真开展律师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开展律师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全省律师共担任贫困县、乡(镇)党委政府和贫困村法律顾问3926家,推动健全完善地方扶贫开发相关法规政策,为党委政府制定实施脱贫攻坚政策措施、防范法律风险提供专业法律意见1372条,帮助做好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合法性审查2105次,帮助化解精准脱贫过程中各类矛盾纠纷1927件。组建各类律师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团109个,为扶贫项目谈判、合同签订和其他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686条。及时回应困难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采集建档立卡贫困户法律服务需求2594条,按户建立法律服务需求档案2493份,制定精准帮扶方案914份,为贫困户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法律帮助1821件,物质帮扶、捐资助学112.6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以推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标准化建设为契机,继续引领全省律师行业增强大局意识,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聚焦农业农村法治建设,积极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保驾护航。

安徽日报记者姜厅长您好,我是安徽日报记者。从刚才的介绍中,我们知道我省高度重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并取得较好成效。请您再详细介绍一下我省律师行业开展党建工作的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具体情况和下一步安排。

355记者4.jpg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姜明近年来,我省律师行业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通过实施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三年攻坚,全面构建律师党建工作创新体系,律师行业党建的引领作用不断发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批示肯定,省委非公工委专门发文推广律师行业加强行业党建的经验做法,《法治日报》头版头条(2020年7月8日)予以宣传推介。

一是聚焦“有没有”,着力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覆盖。2020年,在已经实现有形全覆盖的基础上,推动实现有形覆盖常态化、有效覆盖实体化,着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全省共有专职党员律师3690人,占专职律师总人数的30.64%;共设立律师事务所独立党支部360个,联合党支部85个,无党员律师事务所全部指派党建指导员。

二是聚焦“好不好”,着力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规范。省律师行业从加强政治建设、制度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组织领导等五个方面,着力实现党建工作制度全规范,推动实现党建基层管理全规范,逐步实现党建工作保障全规范,全面加强新时代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全省律师行业中,由律所主要负责人担任党组织负责人的律所172个,由律所高级管理人员中的党员担任党组织负责人的律所238个,建立党组织与决策管理层重大问题会商通报等制度的696个,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的律所党组织137个,明确将党建经费列入律所管理费用的律所874个。

三是聚焦“强不强”,着力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统领。2020年,以强化党建政治引领为目标,推动实现党建工作对律师行业全流程、全领域的全面统领。我省召开全省律师党建工作会议,就律师党建提出明确要求。组织实施党建引领发展“四大工程”,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政治培训,举办全省律师党建示范培训,组织全省462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全程参与2020年度全国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线上轮训,参训覆盖率、学习达标率均达100%。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第三批律师行业党建示范岗创建活动,选树表彰50个律师行业党员示范岗和20个律师事务所基层党组织示范岗。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明晰思路,强化措施,坚持不懈抓实做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主持人:谢谢姜厅长、胡厅长的介绍和答问。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媒体朋友。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