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发布会
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年04月20日 作者: 稿源:安徽省政府新闻办

355会场.jpg

会场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通报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出席发布会的领导是:省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肖志颖同志,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二级巡视员杨新龙同志。

355郑2.jpg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郑明武

首先,请肖总作发布。

肖志颖今年以来,面对冬春疫情的不确定性和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 “六保”任务,全省经济稳定恢复,供需两端同向扩大,质量效益明显好转,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扣除同期低基数影响,主要指标增势平稳,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整体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355肖.jpg

安徽省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 肖志颖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我省生产总值9529.1亿元,同比增长18.7%,两年平均增长5.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77.8亿元,同比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长2.8%;第二产业增加值3714.3亿元,同比增长22.9%,两年平均增长5.2%;第三产业增加值5337亿元,同比增长16.6%,两年平均增长6%。

1.农业生产增势良好生猪产能快速恢复。一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3%,两年平均增长3.7%。小麦苗情长势较好,目前一类、二类苗占比90.5%。3月末生猪存栏1561.4万头,增长36.8%,其中能繁母猪增长35.5%;生猪出栏664.5万头,增长42.8%,猪肉产量57.3万吨,增长43.2%。一季度,肉蛋奶总产量135.1万吨、增长20.3%,水产品产量增长4.2%,蔬菜播种面积、产量分别增长3.9%和5.2%。

2.工业生产较快增长,企业效益明显改善。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3%,两年平均增长9.4%。其中,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1%。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21.8%,股份制企业增长27.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25.6%。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11.2%,制造业增长28.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7.8%。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0.8%和44.4%,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4.4%、21.9%。从产品产量看,汽车增长101.3%,太阳能电池增长107%,工业机器人增长96%,微型计算机设备增长87.1%;主要原材料生产平稳,水泥、十种有色金属、钢材产量分别增长40.2%、42.4%和25.6%。

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61.1亿元,同比增长1.3倍,两年平均增长24.8%。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8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行业增长面达95%。其中,有16个行业利润增长超一倍。

3.服务业持续向好,现代服务业增势明显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6%。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7%,两年平均增长15.6%。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42.4%,两年平均增长13.3%。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分别增长56.9%和50.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3.1%。

4.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恢复社会民生领域投资继续加强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7%,两年平均增长5.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80.1%,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2.1%,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6.4%。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5.9%。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4.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4%和74.3%。民间投资增长21.2%。社会领域投资增长31.7%,其中卫生投资增长91.6%,教育投资增长2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31.2%。

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1498.1亿元,同比增长23.1%,两年平均增长6.7%。商品房销售面积2439万平方米,增长79.9%,两年平均增长12.7%;商品房销售额1975.9亿元,增长105.3%,两年平均增长20.6%。

5.市场销售继续回暖,新型消费加快成长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22.2亿元,同比增长36.4%,两年平均增长9.6%。按经营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4406.8亿元,增长36.8%;乡村消费品零售额915.4亿元,增长34.7%。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额增长32.3%,餐饮收入增长66.9%。从商品类别看,限额以上商贸单位零售额中,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智能家电分别增长6倍、1.4倍和1.3倍。限额以上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41.9%,两年平均增长37.6%。通过互联网实现餐费收入增长77.4%,两年平均增长52.4%。

6.对外贸易增势明显,利用外资同比增加一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以人民币计价)1464.6亿元,同比增长36.7%,两年平均增长15.7%。其中,出口831.7亿元,增长47%;进口632.9亿元,增长25.1%。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46.3亿美元,增长3.1%。

7.财政收入增势良好,金融信贷运行平稳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5.2亿元,同比增长19.9%。财政支出1953.4亿元,增长6.4%。其中,科学技术、教育、住房保障等民生相关支出分别增长24.8%、17.5%和15.9%。3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63727.8亿元,同比增长9.6%;余额比年初增加3830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54289.6亿元,增长14.3%;余额比年初增加2766.3亿元。其中,住户贷款余额增长16.9%,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增长12.5%。

8.居民消费价格保持平稳,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上涨。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1%,其中3月份上涨0.6%。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7%,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4.1%,交通通信价格下降1.3%,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2%,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1.2%,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均与上年持平。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0.6%,猪肉价格下降13.6%。

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8%,其中3月份上涨4.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4.5%,其中3月份上涨6.8%。

9.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继续增加。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9.5万人,同比多增1.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1%。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93元,同比名义增长16.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04元,增长15.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74元,增长16.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7.1%。

总体上看,一季度全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果不断巩固,市场预期不断改善,整体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但也要看到当前外部环境依旧严峻复杂,经济恢复不均衡、结构性矛盾等问题依然突出,全省经济稳定增长仍面临较多困难。下阶段,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进一步巩固经济基本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谢谢肖总的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香港大公文汇报记者肖总您好,我是香港大公文汇报记者。您如何评价安徽一季度经济运行形势,您认为最突出的亮点是什么?谢谢。

355记者1.jpg

香港大公文汇报记者提问

肖志颖谢谢你的提问。刚刚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较快增长,整体来看,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稳定恢复、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可以说起步稳健、开局良好。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环境与往年有较多不同,去年同期的低基数、就地过年、外需快速增长等都带来影响。因此,我们分析一季度形势要从多角度来看,既看同比增长,也看两年平均、看与全国比较、看3月份增长趋势。综合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突出亮点:

一是经济增速全国居前。一季度我省GDP同比增长18.7%、居全国第5位,形势喜人,说明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得到了巩固和拓展,成效进一步显现。其他主要经济指标位次也较为靠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第12位、较去年同期前移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第11位、两年平均增速居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第13位、前移7位。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第3位、前移10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第11位、前移5位。

二是生产需求稳定恢复。一季度,农业、工业、投资、消费、进出口等指标都实现两位数增长,若扣除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以两年平均增速看,生产方面,农业受畜牧业强劲恢复的带动,一产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2.8%、比全国高0.5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9.4%,比全国高2.6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高0.3个百分点。需求方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9.6%,比全国高5.4个百分点、接近2019年水平;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长5.7%,比全国高2.8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人民币计价)两年平均增长15.7%,比全国高5.7个百分点。3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1%、限上消费增长37.5%、进出口增长34%,投资增长也是两位数,这些都表明我省经济稳定恢复,并且呈现加固向好态势。

三是发展动能稳步增强。近年来,新动能一直是我省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今年一季度这个特点继续显现。新产业快速增长,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41.2%,两年平均增长18.5%、比2019年同期高5.2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52.2%,两年平均增长22.8%、比2019年同期高9.5个百分点。新业态增势较好,一季度,限上批零企业实现网上商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37.6%,占限上消费比重由2019年同期的8.5%提升到13.6%。快递业务量增长90.2%,居全国第6位。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光缆、太阳能电池、工业机器人产量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3倍、1.1倍和96%。

四是质量效益不断提高。企业经营改善,前2个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3倍,亏损企业数下降28.4%、亏损额下降29.7%。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增长4.1倍、营业收入增长42.4%。税收增长较快,据税务部门数据,一季度全省税收收入增长23.6%,其中建筑业、服务业均增长30%以上。居民收入增加,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年平均增长9%,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

五是市场活力加速释放。随着“六稳”“六保”、减税降费成效显现,以及我省持续开展“四送一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市场活力被进一步激发释放。生产要素趋于活跃,一季度,货运量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增长20.7%。其中铁路、公路、水运分别增长5%、26.6%、13.5%。全省工业用电量增长31%。新登记市场主体快速增长,一季度,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4.1万户,同比增长66.3%;新入库“四上”企业增长21.2%,其中工业企业增长43.3%。民营经济逐步恢复,一季度,规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增长已超过全部工业,占比比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1.2%,两年平均增速比前2个月提高1.7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今年一季度我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积极因素在不断累积。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仍然复杂严峻,我省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凸显,仍需进一步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经济基本盘,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谢谢。

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肖总您好,我是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今年以来,工业生产连续保持较好增长态势,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3%,能否介绍一下是哪些因素支撑的呢?

355记者2.jpg

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提问

肖志颖谢谢你的提问。今年以来,全省工业生产稳定恢复,连续保持较好增长态势,稳中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一季度,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全国高1.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比全国高2.6个百分点。主要支撑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重点行业支撑明显。一季度,全省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8个行业增加值同比保持增长,增长面达92.7%,其中增速超30%的有12个、超50%的有5个。电子信息、建材、汽车、家电、化工、通用设备6个行业对全部工业增长的贡献居前,合计贡献率为55%。其中,电子信息业、建材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6.1%、31.8%,对全部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均为12.6%,并列各行业首位。

二是民营企业贡献突出。去年民营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降幅较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出台一系列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举措,民营企业生产稳定恢复,一季度民营企业增加值增长28.7%,比国有控股企业高6.9个百分点,比全部工业高2.4个百分点,贡献超六成、达60.2%。

三是新兴动能引领增长。一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比全部工业高14.9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增长贡献达60.7%,增加值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4.1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贡献18.7%,占比提升0.6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速比全部工业产值增速高16.7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增长贡献53.4%,产值占比提升4.9个百分点。

另外,在海外需求回暖、订单回流等因素拉动下,出口带动作用强劲。一季度,我省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长81.3%,对工业产值增长贡献较大,其中电子信息、橡胶、建材业增长超1倍。

近期我省工业经济运行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高度关注,比如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企业用工成本、海运成本上升等,给企业经营带来一定困难。下阶段,应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巩固我省工业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谢谢。

安徽商报记者杨巡您好,我是安徽商报记者。从刚才发布的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我省生猪出栏大幅增长,请问,是哪些因素促成了这种增长?您如何评价当前生猪生产状况?谢谢。

355记者3.jpg

安徽商报记者提问

杨新龙谢谢您的提问。首先回答您的第一个问题。

355杨.jpg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二级巡视员 杨新龙

一季度,我省生猪出栏量664.5万头,同比增长42.8%,增幅较大。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因素促成:

一是持续加大生猪产能恢复工作力度。尤其2020年,我省采取多种措施促进生猪生产,能繁母猪和仔猪补栏明显增加,当年3季度,我省生猪存栏数已经达到1324.1万头。

二是加快大型养殖户发展。大型养殖户在皖落地速度加快,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生产能力占全省生猪产能比重不断提高,为今年一季度生猪产能增长给予了有力推动。今年一季度末,大型养殖企业生猪存栏量594.4万头,占到总量38.8%,同比增长1.7倍,环比增长5.7%。

三是对比基期数值较小。去年一季度受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猪出栏大幅降低,受到上年较低基数影响,今年一季度生猪出栏同比增长幅度较大,达到42.8%。

关于第二个问题:如何评价当前生猪生产状况?

当前,我省生猪生产已经达到2017年同期水平。今年以来,我省生猪继续保持较快恢复势头,一季度末,存栏量达到1561.4万头,其中,能繁母猪146.2万头,存栏量超过了2017年同期水平。随着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减弱和对其有效应对,加上目前良好的盈利水平和扶持政策,我省生猪生产将保持稳定增长。

当然,当前我省生猪生产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部分养殖户资金短缺,二是非洲猪瘟仍然是一个潜在的威胁。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积极面对,认真及时地解决。

面对非洲猪瘟疫情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冲击,我省高度重视生猪稳产保供工作,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生猪生产恢复,采取多种措施,今年生猪产能显著恢复。下一阶段,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生猪生产恢复的积极成效,做好稳产保供工作,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生产生活需要。

安徽农村广播记者杨巡您好,我是安徽农村广播记者。从刚才发布的数据来看,全省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均超过15%,请问您如何看待我省城乡居民的高速增长?

355记者4.jpg

安徽农村广播记者提问

杨新龙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一季度,我省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宏观经济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企稳回升的态势,全省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呈现较快恢复性增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宏观经济的快速恢复为收入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今年一季度,受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加快以及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确立,安徽省主要社会经济发展指标均表现出快速恢复态势,对拉动社会总需求和创造就业岗位成效显著,同时提振了居民消费信心,为居民收入的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2.受疫情影响,去年收入基数相对较低。2020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居民增收冲击较大,居民收入增长速度明显放缓。今年一季度,国内疫情防控有力,社会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正常,带动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由于同期收入增幅相对较低,使得今年一季度全省居民收入呈现15%以上的增速。

3.从年均增速看,一季度增长速度在正常水平内。据测算,2017-2021年我省一季度城镇、农村居民收入的平均涨幅是8.6%和9.5%,2020-2021年我省一季度城镇、农村居民收入的平均涨幅是8.3%和9.6%,对比近几年全省居民一季度收入的平均增速,近两年的年均增幅比近五年仅下降了0.3个百分点,农村还增长了0.1个百分点。从近年平均增速看,一季度收入增长幅度在正常水平。

4.从增长趋势看,我省收入增长趋势与全国保持一致。2013-2019年一季度,我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呈涨幅回落的趋势,与全国保持一致。

主持人:如肖总所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可以概括为“三稳”:稳定恢复、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从总量来说,我省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7%,位居全国第五,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一季度安徽的经济运行成绩单是非常显眼的。

希望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通过各种形式、各种传播方式把安徽一季度好的经济发展态势向社会各界传递出去,激发全省上下推动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力争为夺取全年的经济发展新胜利提供良好的舆论支持。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