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发布会
2020年安徽省外贸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年01月19日 作者: 稿源:安徽省政府新闻办

355会场.jpg

会场

主持人:各位新闻界朋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2021年新年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

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安徽全省上下、各行各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全省外贸进出口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今天上午,我们邀请合肥海关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李晋先生到会,介绍合肥海关2020年外贸情况,并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首先,请李主任作介绍。

李晋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355李.jpg

合肥海关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李晋

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安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努力推进对外开放更高质量发展,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据海关统计,2020年,安徽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406.4亿元人民币,外贸规模再创年度历史新高,比2019年(下同)增长14.1%。其中,出口3161.3亿元,增长13.5%;进口2245.1亿元,增长15%。

一、2020年整体情况

一是增速快于全国12.2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6位。出口、进口增速分别快9.5个、15.7个百分点,分别居第6位、第7位。

二是规模占比稳步提升。安徽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分别占全国外贸总值的1.7 %、长三角地区的4.6 %、中部六省的20.2 %,分别比2019年提升 0.2个、0.4个、0.2个百分点。排名中部第2位、中西部第4位、全国第13位,位次均与2019年持平。

三是下半年增速明显好于上半年。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安徽省月度外贸值总体呈震荡上行态势,上半年进出口2429亿元,增长8.4%,下半年进出口2977.4亿元,增长19.2%。其中,下半年7、8、12三个月外贸值分别为517.4亿元、501.4亿元和501.5亿元,均超过500亿元。

二、2020年主要特点

(一)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全年一般贸易进出口3874.3亿元,增长13.8%,占同期安徽进出口总值(下同)的71.7%,高于全国11.8个百分点。其中,跨境电商平台进出口8.8亿元人民币,增长14.9倍。

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1086.8亿元,增长10.9%,占20.1%;保税物流进出口384.4亿元,增长43.3%。

(二)主体活力不断增强。全年有进出口实绩企业9352家。其中,民营企业8395家,增加862家。

同期,民营企业进出口2762.5亿元,增长19%,快于整体4.9个百分点,占比51.1%,比2019年提升2.1个百分点,第一大外贸主体地位更加巩固。

此外,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533.1亿元,增长13.8%,占28.4%。国有企业进出口1107.1亿元,增长4.3%,占20.5%。

(三)外贸市场多元拓展。全年对前3大贸易伙伴美国、欧盟和东盟分别进出口758.9亿元、675.3亿元和621.2亿元,分别增长20%、11.9%和14.2%,分别占14%、12.5%和11.5%。

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312.7亿元,增长11.8%,占24.3%。对其他14个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值1580.8亿元,增长13.9%,占29.2%。对拉丁美洲、非洲分别进出口801.7亿元、259.9亿元,分别增长7%和7.2%。

(四)集成电路、农产品进口大幅增长。全年进口机电产品888.1亿元,增长21.5%;进口高新技术产品751.3亿元,增长25.7%。其中,进口集成电路246.2亿元,大幅增长77.1%。

同期,农产品、消费品分别进口323.4亿元、183.3亿元,分别增长38%、40.4%。其中,肉类进口130亿元,增长44.2%。

(五)传统优势产品出口增长较快。全年出口机电产品1865亿元,增长18%,占出口总值的59%,拉动出口增长10.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885.9亿元,增长19.7%;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618.5亿元,增长20.4%。

(六)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迅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全年进出口892亿元,增长36.9%,占比16.5%。其中,进口377.1亿元,增长63.3%;出口514.9亿元,增长22.4%。

2020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安徽省外贸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体现了安徽开放型经济强大的韧性和活力。2021年,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安徽外贸发展将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合肥海关将紧紧围绕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优化安徽口岸营商环境,服务安徽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安徽外贸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主持人:谢谢李主任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提问时请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安徽日报记者:李主任您好,我是安徽日报记者。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请问您如何评价“十三五”时期安徽省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情况?谢谢。

355记者1.jpg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李晋:谢谢您的提问。

“十三五”时期,安徽省货物贸易进出口实现了快速增长。关键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安徽,全方位把脉定向;也是省委省政府抢抓机遇、趁势而上,更是全省外向型企业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认为,主要体现以下特点:

一是外贸规模更大。“十三五”时期,安徽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超2万亿元人民币,达到2.09万亿元,比“十二五”时期增长56.6%。其中,出口1.23万亿元,进口0.86万亿元,分别增长44.6%和77.6%;进口增速超过出口增速33个百分点,进、出口相对更加均衡。

二是外贸增速更快。“十三五”时期,安徽货物贸易进出口年均增速12.7%,比“十二五”时期年均增速高0.1百分点。其中,出口、进口年均增速分别为9.5%和18.3%。

三是外贸主体更强。“十二五”末期(2015年),安徽省有外贸实绩企业5832家;“十三五”末期(2020年)安徽有外贸实绩企业9352家,增加3520家。其中,2015年,安徽省进出口超1亿元企业427家,2020年达691家,增加264家,增长61.8%。

四是外贸结构更优。从外贸主体看,“十三五”时期,安徽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分别进出口9565.7亿元和6203.7亿元,占比分别为45.8%、29.7%,比“十二五”时期分别提高2.3个、2个百分点。

下一步,我们将准确把握安徽在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国内双循环中的方位,紧扣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推进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促进“芯屏器合”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大“稳链补链强链延链”力度,在推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中找准着力点。同时,积极探索制度创新,推进通关便利,在“去繁琐、减动作、优流程、防风险、提效能”上大胆闯、大胆试,切实优化进出口营商环境。

谢谢!

中新社记者:李主任您好,我是中新社记者。对安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一体化、安徽自贸区建设等,海关有什么具体的支持举措吗?具体效果如何?谢谢!

355记者2.jpg

中新社记者提问

李晋:谢谢您的提问。

合肥海关专门出台了针对中欧班列、自贸区建设、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等支持促进措施。

——在支持中欧班列发展方面,细化出台16项措施,大力宣传推广铁路运输方式舱单归并模式,指导开展“提前申报”、“两步申报”。拓宽中欧班列贸易形式,开启“中欧班列+跨境电商”“中欧班列+保税入仓”等新通道,推动外贸新业态“提质扩容”。2020年合肥中欧班列成功开行568列,发运4.6万标箱,同比增长35.2%。

——在支持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上,制定《合肥海关推进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监管服务改革方案》,积极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发布合肥海关支持综保区发展11条措施,配合地方主管部门做好综保区的绩效监督与评估。安庆综保区顺利获批,合肥出口加工区升级为合肥经开区综保区、铜陵(皖中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验收。

——在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牵头推进长三角海关优化加工贸易监管流程等4项改革任务,成立专班启动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试点,在深化大通关改革、服务G60科创走廊建设方面增强工作合力。

——在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上,推动全省3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和零售进口试点业务开展,推广落实跨境电商出口商品退货监管政策。指导蚌埠海关顺利申报省内首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报关单,截至目前共监管集装箱14标箱,货值673万元。

——在促进市场主体发展上,充分发挥海关企业协调员制度优势,为62家高级认证企业逐一发放《海关协调员联系卡》,进行点对点跟踪服务,引导关区1100余家企业注册使用“中国海关信用管理”微信平台,加强关企沟通服务。

谢谢。

国际商报记者:李主任您好,我是国际商报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请问海关是如何把握并实践的?谢谢!

355记者3.jpg

国际商报记者提问

李晋:谢谢您的提问。

去年以来,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在国门内外交织叠加,把好国门的压力和挑战前所未有。我们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口岸“大安全”理念,把安全发展贯穿到口岸安全管控、安全生产监管等各领域各环节。

——在做好疫情防控上。立足口岸主阵地,加强联防联控,严格执行口岸“三查三排一转运”,开展对出入境航空器、进出境直航船舶的检疫查验,开展对出入境人员的核酸检测等工作。全年共检疫查验出入境交通工具1611(架、艘次),检疫出入境人员约10.6万人次。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的风险监测,对进口冷链食品实施新冠病毒核酸抽样检测。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的风险监测,对本省口岸进口的冷链食品及包装实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加强出口防疫物资质量安全监管,促进防疫物资有序出口。累计快速审批、验放出口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约1千万人份。

——在维护国门安全上。强化病媒生物监测,全年共布置监测点93处,捕获病媒生物约2.4万只。强化沙漠蝗、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植物疫情疫病口岸防控,全年截获外来有害生物69批次、363种次。严格落实进出口食品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工作要求,持续做好进口商品风险监测,累计检验进出口危险化学品8165批次。

——在打击走私上。研究制定“蓝天2020”“护卫2020”“国门利剑2020”“守卫”等专项行动方案,持续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洋垃圾”、成品油等走私。加大对涉恐涉暴、涉枪涉毒等进出境货物物品的查缉力度。1起“洋垃圾”走私存量案件成功扩案,涉及固体废物8800余吨,2批次121.5吨进境“洋垃圾”、3批次150吨不合格进口铜矿石被现场海关责令退运。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只有在管好守住安全的前提下,才能为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坚实的保障。

谢谢。

安徽经济报记者:李主任您好,我是安徽经济报记者。请问海关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355记者4.jpg

安徽经济报记者提问

李晋:谢谢您的提问。

合肥海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聚力“六稳”“六保”,先后制定实施合肥海关防疫情、保民生、稳外贸18条举措,推动实施《合肥海关助力“双稳”行动计划》28条新措施,保主体、强平台、畅通道、优环境,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要有以下措施:

一是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单一窗口”功能,企业可以采取“业务先办、资料后补”等容缺办理方式。实行海关行政审批全流程全事项网上办理。通关环节验核证件压减到41种。大力推广运用“两步申报”“提前申报”,去年12月“两步申报”应用率达67.9%。巩固压缩进出口海关通关时间成效,积极配合地方相关部门压缩整体通关时间。去年12月,安徽省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47.03小时和3.13小时,比2017年压缩77.61%和63.95%,压缩比超过总署要求的50%。

二是积极为企业减负。推广新一代电子支付、关税保证保险、汇总征税、两步申报免担保、自报自缴、行政预裁定等税收征管改革措施,积极为民营企业、中小微外贸企业纾困解难。签发原产地证书11.46万份,预计可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2.47亿美元。

三是支持重点产业发展。对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等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做好监管服务,为109家制造业单位进口的30.1亿美元设备,减免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合计7.7亿元。优化进境动植物检疫审批流程,积极支持动植物优质种质资源进口和优质农产品出口。2020年,我省出口植物及其产品63.5亿元,动物及其产品12.4亿元。

下一步,我关将加大已出台措施工作力度,全力促进外贸外资工作高质量发展。谢谢!

香港商报记者:李主任您好,我是香港商报记者。目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非常严峻,请介绍一下2020年安徽省防疫物资及相关产品出口情况。

355记者5.jpg

香港商报记者提问

李晋:谢谢您的提问。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对防疫物资和“宅经济”产品的需求大增。据海关统计,安徽省出口防疫医疗物资173.8亿元,增长5.1倍,拉动整体出口增长5.2个百分点。其中,全省出口口罩82.4亿元、医用手套40.5亿元、医用防护服23亿元。

同期,安徽省出口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家用电器等“宅经济”产品合计661.7亿元,增长21.3%,拉动整体出口增长4.2个百分点。其中,全省笔记本电脑出口401.9亿元,增长15.6%。另外,家用电器中冰箱出口110.6亿元,增长43%;空调出口68.5亿元,增长22.5%;洗衣机出口21.9亿元,增长12.6%。

这些出口商品既保障了全球防疫物资的需要,又满足了人民在疫情期间的居家工作和消费需求。

主持人:谢谢李主任的介绍和回答,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