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发布会
2020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成果发布会
时间:2020年11月14日 作者: 稿源:安徽省政府新闻办

355会场.jpg

会场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355郑.jpg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郑明武

2020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即将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博览会是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之际,举办的一次重要展会,对于进一步发展好我省“两利用”产业、推动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安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本次博览会在各主办、协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丰富成果。现在,大会组委会在这里举办新闻发布会,请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增权同志向各位记者朋友发布、介绍本届博览会的主要成果和特色亮点。

下面,请杨厅长做发布。

杨增权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355杨.jpg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杨增权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经安徽省委省政府批准,由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和合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今天下午实体展就要落下帷幕了。本届博览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在全国上下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我省战胜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英勇奋斗之年,是在“两利用”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交账之年举办的博览会,意义重大。在此,我谨代表大会组委会向关心支持本届博览会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本届博览会取得的主要成果和特色亮点作一简要通报。

一、本届博览会取得的主要成果

本届博览会以“资源化利用,产业化发展”为主题,借助“云”技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展示方式,精心筹办了展览展示、签约仪式、项目推介、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1.展示内容系统全面。一是展示了成就。2019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91.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位列全国前列;全省秸秆综合利用规模企业1860个,总产值216.12亿元,总产值同比增长96.4%;我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1.8%,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97.8%,提前一年实现“三年行动计划”“两率”目标;上届博览会100个重点签约项目开工99个,已完成投资159亿元。这些成就,通过综合展厅的3个板块,分别进行了集中展示。二是展示了产品、技术、装备和模式。本届博览会展示了秸秆“五化”利用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方面的产品、技术、装备、模式2000多种,有秸秆制品和深加工衍生产品,有秸秆、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装备、技术、模式,展现了省内外“两利用”领域的全产业链和前沿科技发展态势。三是展示方式多元有效。展览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展示与项目合作结合、宣传与成果转化结合、展览与发展模式结合”,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我省秸秆和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新成果、新成效。

2.签约项目又有新提升。本届博览会签约项目的水平、质量实现新提升,为下一步安徽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博览会共落实签约项目120个,比上届重点签约项目增长20%,总投资额265亿元,增长20.5%,其中现场及“云”上签约105个。签约项目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大项目多。签约金额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75个、1亿元以上的47个、5亿元以上的9个、10亿元以上的2个。二是签约项目金额大。现场签约畜禽养殖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35个,累计签约金额128亿元,占现场签约项目总金额的68%,同比增长111%。三是签约方式创新。探索“云签约”新模式,首次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签约,其中“云”上签约项目4个。

3.论坛交流务实高效。13日下午举办“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项目推介会”,来自行业领导、资深专家和企业家就国内外秸秆综合利用先进技术、理念、资本、模式等开展交流,激情与理念碰撞,发展与创新结合,进一步激活了我省“两利用”的潜力。

4.展会影响广泛深远。一是展会品牌影响广泛。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是全国唯一由政府主办的专业展会,自2017年以来连续举办了4届,成为我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一张亮丽名片,在全国的影响力更加广泛。本届博览会,江苏、河南、江西、内蒙古等省区以及国家秸秆产业联盟都组团参展、参会。一些省内外企业也纷纷咨询、踊跃参加。本届博览会吸引了600多家“两利用”领域企业参展,其中有16个省(市、区)的300多家企业参加现场展示,另外还有近400家企业参加线上展示。二是展会作用影响深远。通过现场参观、交流研讨,社会各界对于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认识进一步提高、思路更加清晰、路径更加明确。企业借助博览会平台推广了品牌,开展了商务洽谈,加强了交流合作,掌握了支持政策,开阔了眼界,提振了信心,明确了方向;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工作者在与企业深入交流后,精准把握了今后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的研究方向;社会公众通过参观,增强了环保意识,提升了对“两利用”产品的认可度。

二、本届博览会特色亮点

一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批准举办这次博览会,彰显了省委、省政府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高度自觉,体现了支持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的决心和担当。李国英省长、张曙光副省长多次对博览会筹备工作提出要求,带领省直有关部门和市县政府负责同志到博览会现场调研指导。李国英省长今天用了两个半小时考察调研博览会,对秸秆和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资源化利用、产业化发展的办展主题和发展方向给予高度肯定,对安徽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寄予殷切期望。

组委会和市县迎难而上、积极推进。组委会秘书处各部门精心组织、认真落实,邀商、展览、宣传、安保、接待、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筹展人员立足岗位、不辞辛苦,以高标准、严要求、务实的作风完成各项任务。政文会展中心作为展会服务商,以专业化水平、热情的服务、高效的管理为博览会圆满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展会参与渠道进一步拓宽。线下,安排展示面积2.3万平方米,其中综合展区1100平方米,设置秸秆综合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签约项目落地成就3个板块;16个市分别安排展厅展示;其余作为特装展区。线上,设立“云上博览会”,打造安徽首个线上展会,博览会的各项筹备工作、项目推介、签约仪式、高峰论坛等均添加了线上环节,“云技术”贯穿始终。采用3D成像技术,将室内场馆精致全景呈现,让参展商和观众足不出户在网上可以观赏展会,实现博览会365天全时段展览、永不落幕。373家企业入驻线上展览平台,展示产品、技术、装备等500多项,在展会现场通过运用5G、直播等互联网创新技术,将博览会实时搬到线上,实现了从“面对面”到“屏对屏”。

三是“两利用”政策体系日益完善。近年来,我省出台秸秆综合利用一系列政策,营造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良好政策环境。有政策、有考核、有规划、有激励,近日,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安徽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配套制定了《奖补资金实施方案》,对原有政策进行了再创新、再完善。新政策明确奖补资金支持范围包括秸秆标准化收储点、秸秆产业化利用企业、博览会重点签约项目、大中型沼气工程项目、省级秸秆综合利用现代环保产业示范园等。我们出台了有机肥补贴政策,按照200元每吨的标准,在37个县区试点推广以秸秆及畜禽废弃物为原料的商品有机肥60万吨,使我省成为对商品有机肥推广进行补贴的少数省份之一。我省还发布全国首个秸秆成型燃料清洁生产与清洁利用的标准,对于破解秸秆成型燃料生产与利用的环保制约,拓展秸秆能源化利用空间,具有重要意义。对于这些创新政策,博览会前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推介;博览会期间,综合展厅突出展示了以上三项创新政策,并集中展示宣传了2017年以来全省出台的“两利用”领域的各项支持政策。省、市、县各级政府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充分发挥政策效应,给“两利用”领域的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提振了“两利用”行业发展的信心,激发了企业来皖投资兴业的热情。

博览会期间,省内外各主流媒体加大对博览会宣传报道力度,网络点击量不断攀升,公众通过现场观看、电视、网络等渠道对博览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两利用”领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而提升了博览会的知名度和对“两利用”产业的关注度。通过加强宣传,“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理念深入到每一个参展企业、每一位参展来宾心中,一年一度的“两利用”博览会在全社会营造起绿色发展的共识。

四是产业发展层次进一步提高。本届博览会,从过去展示成型燃料、有机肥等初级产品,提升到展示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如,有远销欧美的可降解无污染餐盘,有经提炼提纯调配而成的香精,有从秸秆提取的聚乳酸制成的天然亲肤、抑菌抗螨的衣服,有呋喃聚酯生物新材料,再如秸秆基料化利用生产传统菌菇向生产金菇、赤松茸、虫草发展,由生产一般的有机肥向生产水溶肥、炭基有机肥发展。博览会上“两利用”新产品、新装备纷纷亮相,这些新产品、新装备解决了收储运和深加工等环节的众多痛点、阻点,成为展会“明星”,其中大部分都是我国自主研发、自主产权的创新产品。如黄山展区的移动式秸秆炭化设备、芜湖展区的瑞驰兰德有机肥自动化生产线、现代牧场智能化设备等。博览会还展示了一批经实践验证了的“两利用”领域新模式、新技术,为秸秆和畜禽废弃物多元化、增值化利用提供了新途径。如,阜南县林海公司的“秸秆、畜禽养殖废弃物全域全量资源化利用模式”,体现生态循环理念的“3+N种养结合路径模式”、“养殖废弃物沼气水生蔬菜循环绿色利用模式”、“畜禽养殖肥水一体化还田技术”等。这些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新模式均将落实到“两利用”产业布局中,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聚,从而助力构建我省“两利用”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另外,为保障博览会安全举办,博览会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精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制度。截至目前,没有发现疑似症状人员。

新闻界的朋友们,“两利用”领域的同仁们,“2020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实体展即将闭幕。会后,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发展好“两利用”产业,努力打造好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切实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我们明年再会!

主持人:谢谢杨厅长的介绍。

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利国利民,利环境利生态。举办“两利用”产业博览会,是我省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之举,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支持“两利用”产业发展的决心和担当,充分展示了安徽乃至国内“两利用”产业在产品、技术、装备和模式等发面取得的新进展,同时展示了“两利用”产业前沿科技发展态势,对于“两利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希望参会报道的各新闻媒体继续做好本次博览会的后续报道,综述报道,大力宣传“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的理念,使之融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在全社会营造起绿色发展的广泛共识,进一步发展好“两利用”产业,推动安徽农业更高质量发展,助力美好安徽建设取得更大发展。

本次博览会成果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