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发布会
2020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年11月06日 作者: 稿源:安徽省政府新闻办

355会场.jpg

会场

主持人:各位新闻界朋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355武.jpg

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武潇

2020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定于11月13日至14日,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今天下午,我们邀请组委会秘书处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增权同志到会,介绍本届博览会的筹备进展情况和特色亮点,并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首先,请杨厅长作情况介绍。

杨增权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在全省上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要精神之际,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20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就是以博览会为契机,助推安徽农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高质量发展。在此,我谨代表本届博览会组委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下面,我就博览会及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355杨.jpg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杨增权

一、本届博览会举办背景

为营造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以下简称“两利用”)产业化发展大环境,促进“两利用”产业和设施设备制造业大发展,打造“两利用”产业高地,我省已连续3年举办了“两利用”产业博览会。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全国上下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我省战胜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英勇奋斗之年,也是我省“两利用”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交账之年。特殊年份,继续举办这个产业博览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是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确保如期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实现变废为宝、发展循环经济、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的关键之策,是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

二、本届博览会总体安排

博览会名称:2020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内涵进一步提升,外延进一步扩大。

博览会主题:资源化利用,产业化发展。

时间、地点:11月13日-14日在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主办单位:省农业农村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改革委、合肥市人民政府,与上届相同。

协办单位:国家秸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安徽省循环经济研究院、安徽省秸秆综合利用协会。

展区布局: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需要,采取线下线上同步展示的方式,减少现场展示面积,增加线上展示内容。

1.线下展示。安排在主展馆,面积2.3万平方米。其中:综合展区1100平方米;各市展区5200平方米;其余作为特装展区。现场参展企业300多家。

2.线上展示。为扩大博览会的品牌影响力,在上届博览会全场录制VR全景的基础上,搭建数字展馆,通过网上云展厅、直播间、视频会议、融媒体定向推送等多种形式,实现各类主体在网上展示、宣传、对接、签约,线上参展企业达到300多家,线下线上参展企业总数达到600多家。

主要活动:领导巡馆、重大项目签约、秸秆利用新政策发布、举办秸秆综合利用高峰论坛暨项目推介、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培训等。

本届博览会主要特点是:

(一)线上与线下结合。克服疫情影响,在做好线下办展的同时,按照“好用、管用、实用”的原则,运用AR、VR等展示技术,采取在线直播、云上展厅等多种形式,探索网上办展模式,进一步提升展会线下线上综合平台的功能和服务能力。线下以展示“两利用”产业化发展支持政策、成就、大型企业为主。线上以展示“两利用”产业化发展成果、装备为主。

(二)展示与项目合作结合。签约项目是举办博览会的根本目的和重要收获,继续举办项目签约仪式,加大“两利用”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两利用”重点项目,同步探索开展网上签约活动,力争有更多的项目落户安徽。

(三)宣传与成果转化结合。“两利用”相关政策集中在博览会期间宣传贯彻,通过网络定向推送,同步开展线上宣传培训,扩大博览会影响,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继续组织专业观众到现场观摩学习洽谈。

(四)展览与发展模式结合。近两年“两利用”产业推进力度不断加大,本届博览会上,一批科技含量高、精深加工、高附加值的“两利用”产品和创新模式纷纷亮相,突出展示了秸秆和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亮点纷呈。

本届博览会还设立疫情防控组,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精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建立巡查、检查、督察及突发事件处理制度, 确保博览会安全举办。

三、博览会筹备进展情况

6月16日,省农业农村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博览会筹备工作,制定下发筹备工作方案。7月7日召开全省农业农村系统筹备工作会,对各市筹备工作作出部署。10月12日,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博览会总体方案。10月14日,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工作推进会,对筹备工作再动员、再部署。筹备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主要体现在:

(一)邀商工作有序推进。组委会秘书处6月23日印发招商招展通知,明确各市、省直有关单位邀请企业参展、推介项目、招商引资项目的签约范围、任务、时间节点,并实行日报制。据初步统计,本届博览会已确定参展企业300多家,落实签约项目120个,签约项目资金265亿元。

(二)展览设计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博览会三大展区设计方案、招投标工作已全部完成,通过安全性审查后将开始布展,预计11月12日,所有展厅布展工作全部完成。

(三)宣传工作全面展开。本届博览会官方网站已对外开通。组委会成员单位及各市农业农村部门已在门户网站显著位置开辟宣传专栏。相关媒体广告宣传也将陆续展开。部分媒体记者深入基层进行实地调研采访。组委会将按照宣传方案,多途径、全方位、分层次开展宣传。

其他各项筹备工作都在有序推进之中。

距博览会开幕仅一周时间,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把博览会筹备工作作为当前全省农业农村系统的阶段性中心工作,落实工作责任,把握时间节点,加强沟通协调,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突出加大邀商力度,既争取更多的项目数量,又追求项目的先进性、领先性,项目既要有规模、又要能落地。突出特色,注重质量,提高布展效果。

四、“两利用”相关政策创新

借此机会,向大家通报一下近期我省“两利用”相关政策创新。

为贯彻落实李国英省长在2019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现场会上的讲话,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相关单位认真研究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相关政策,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加大创新力度,扶持重点产业化利用项目。本届博览会上将集中宣贯“两利用”新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将我省打造成全国“两利用”产业高地。

(一)完善秸秆综合利用奖补政策。近日,省政府第116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安徽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配套制定了《2020年安徽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奖补资金实施方案》。

新政策明确,奖补资金支持范围包括秸秆标准化收储点、秸秆产业化利用企业、博览会重点签约项目、大中型沼气工程项目、省级秸秆综合利用现代环保产业示范园等。其中,对2019年以来“两利用”产业博览会重点签约项目竣工投产的,投资总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按照不超过项目总投资额的10%奖补,单个项目奖补不超过500万元。

补助标准明确了秸秆标准化收储点、秸秆产业化利用奖补、秸秆综合利用现代环保产业示范园区、博览会重点签约项目、大中型沼气工程等项目的补贴门槛、补贴上限以及分摊比例。

(二)出台有机肥补贴政策。2020年,省财政安排1.2亿元资金,按照200元每吨的标准,在37个县区试点推广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商品有机肥60万吨。补贴对象为我省注册的、取得肥料正式登记证的商品有机肥生产企业,其原料必须为我省产生的畜禽养殖废弃物和农作物秸秆。我省是继浙江、江苏、北京之后,为数不多的对商品有机肥推广进行补贴的省份,目的就是加大有机肥的推广力度,加快农业绿色发展步伐。

(三)发布实施秸秆成型燃料地方标准。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实施了秸秆成型燃料清洁生产与清洁利用2项安徽省地方标准,这是全国首个秸秆成型燃料清洁生产与清洁利用的标准,能促进秸秆利用清洁化生产,对于破解秸秆成型燃料生产与利用的环保制约,拓展秸秆能源化利用空间,扫清相关产业发展的障碍,对于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生产、促进相关产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推进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的号角已在江淮大地上吹响,2020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的大幕也即将拉开。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和各市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举办一届高质量、高水平、高品位的博览会,为远道而来的朋友和参展企业提供一个理想的沟通交流、展示合作的大平台。

热诚欢迎新闻界的朋友给予指导、帮助和支持!请大家给予多角度、宽领域的深度报道宣传!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杨厅长的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安徽商报记者:杨厅长您好,我是安徽商报记者。今年的博览会名称发生了变更,为什么增加了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方面内容?

355记者1.jpg

安徽商报记者提问

杨增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畜禽养殖废弃物利用工作,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李锦斌书记、李国英省长多次作出批示,李国英省长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省政府出台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扶持政策体系。连续两年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列入省政府绩效目标考核。在我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把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指标作为约束性指标之一。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有力有序、扎实推进,提前一年实现“三年行动计划”“两率”目标。为展示我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成效,更好推进这项工作,为此,在2018年、2019年已经连续两年将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作为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重要内容,今年10月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将“安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更名为“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

合肥日报记者:杨厅长您好,我是合肥日报记者。我们知道,安徽省近年来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迅速,标准化工作也稳步推进,但清洁标准好像还是第一次制定。为什么率先制定秸秆成型燃料清洁生产和利用标准呢?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355记者2.jpg

合肥日报记者提问

杨增权:谢谢您的提问。秸秆成型燃料是秸秆综合利用的一个重要方向,它是一种碳中和的清洁燃料,可有效替代煤炭等传统能源。据统计,2019年我省秸秆成型燃料生产企业统计已达385家,秸秆成型燃料利用也覆盖居民供暖、企业供热等众多领域。但是在秸秆成型燃料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需要通过标准的规范来加以解决。

第一,减少生产利用过程中的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一些秸秆成型燃料生产企业规模较小、技术水平不高,一些秸秆成型燃料炉具设计不科学,燃烧效率低,在秸秆成型燃料生产、利用过程中污染物排放较大,导致清洁燃料没有达到清洁的效果。

第二,化解安全生产风险,保障从业人员生命健康。有些企业秸秆成型燃料生产中不仅存在污染问题,还存在粉尘排放较多,影响从业人员身体健康,还存在粉尘爆炸的风险,安全生产隐患较大。

第三,破解相关产业发展制约,拓展秸秆能源化利用空间。秸秆成型燃料关联的产业多、链条长,涉及秸秆收储运、成型燃料生产、用能产业以及这些产业的装备制造。由于没有统一、明确的标准规范,各地对秸秆成型燃料的认识、管理存在很大差异,一些地方秸秆成型燃料的生产、使用面临政策、环保等多种制约,发展的不确定性很大,极大影响了市场主体对发展秸秆成型燃料产业的信心和投资意愿,不仅制约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也压缩了秸秆能源利用空间,从而影响了秸秆综合利用、影响了清洁能源扩大使用,不利于改善生态环境。

基于以上3个方面的因素,省农业农村厅决定牵头制定这两项标准。我们相信,严格按照两项标准去执行,就能够做到生产和利用“两清洁”,就能够解决地方政府和用能主体的后顾之忧,必将促进用能主体使用秸秆成型燃料的积极性,降低企业成本,促进产业发展,促进生态环境改善。

新华网记者杨厅长您好,我是新华网记者。我们知道,去年,2019安徽省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上现场签约了100个重点项目,签约资金达到了224亿元。请问这些项目都落地实施了吗?目前这些项目的进展情况如何?

355记者3.jpg

新华网记者提问

杨增权:谢谢您的提问。去年博览会项目签约以来,省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高度重视项目落地实施工作,多次对项目的落地情况作出批示要求。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多次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加大项目调度工作力度,切实提高项目履约率、到位率、成功率。省农业农村厅安排专人对签约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实时跟踪,每月将签约项目进度向省政府汇报,同时向各市人民政府进行通报,推动签约项目加快落地。对于个别进展缓慢的项目,进行了专项现场调度。同时开展暗访和调研,了解签约项目的实施进展、资金到位与使用等真实情况。

截至目前,去年博览会100个重点签约项目,已有99个项目落地实施,到位资金达158.8亿元,占签约总金额的70.9%。其中,已建成投产项目54个,每年可利用秸秆210万吨、畜禽粪污87万吨,提高秸秆产业化利用率4.5个百分点;在建的45个项目中,预计今年年底还有24个即将建成投产。

主持人:谢谢杨厅长的介绍和答问。希望各家媒体做好宣传报道,为本届博览会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杨厅长,谢谢媒体朋友。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