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发布会
2020年前三季度安徽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年10月16日 作者: 稿源:安徽省政府新闻办

355会场.jpg

会场

主持人:各位新闻界朋友,上午好!2020年前三季度,安徽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聚力“六稳”“六保”,深入推进贸易便利化,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措施,有效激发了安徽外贸发展活力,交出了一张漂亮的外贸“成绩单”。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在这里举办新闻发布会,请合肥海关潘楚雄副关长为各位记者朋友介绍2020年前三季度安徽外贸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355郑.jpg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郑明武

首先,请潘关长作情况介绍。

潘楚雄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355潘.jpg

合肥海关副关长 潘楚雄

据海关统计,2020年前三季度,安徽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959.2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3.1%,增速比前8个月提升0.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317.8亿元,增长12.8%;进口1641.4亿元,增长13.4%。

以美元计价,进出口总值564.5亿美元,增长10.2%。其中,出口330.2亿美元,增长9.9%;进口234.3亿美元,增长10.7%。

一、整体情况

一是增速稳居全国第4。自5月起,安徽进出口累计增速连续5个月保持全国排名第4位。前三季度,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幅分别较全国高12.4、11和14个百分点。

二是规模保持中部第1。前三季度,安徽进出口总值在中部、中西部和全国排名保持第1、第3和第12位,累计总值连续7个月保持上述位次。进出口总值占长三角地区的4.6%,比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

三是三季度创历史新高。从季度看,一季度下降2.5%,二季度增长20.2%,三季度增长20.3%。三季度安徽进出口1517.7亿元。其中,出口927.3亿元,进口590.4亿元。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

二、前三季度主要特点

(一)一般贸易占比超7成。前三季度,安徽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2887.1亿元,增长14.2%,占比72.9%,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其中,跨境电商平台进出口2.2亿元,增长8.6倍。

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766.3亿元,增长5.9%,占19.4%;以保税物流进出口272.5亿元,增长45.8%,占6.9%。

(二)民营企业贡献率近8成。民营企业进出口2055.9亿元,增长21.3%,占51.9%,对全省增长的贡献率达79%;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103.5亿元,增长11.4%,占27.9%;国有企业进出口797.4亿元,下降1.9%,占20.1%。

(三)对主要市场进出口表现良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950.4亿元,增长11%;对欧盟(27国,不含英国)、东盟分别进出口500亿元和446.9亿元,分别增长14.3%和13.3%。

同期,对拉丁美洲进出口562.9亿元,增长2%;对美国、日本分别进出口577.9亿元、328.4亿元,分别增长20.6%、21.6%。

(四)劳动密集型产品、防疫相关物资出口拉动明显。机电产品出口1344.4亿元,增长16.1%;高新技术产品出口622.3亿元,增长17.3%,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471.3亿元,增长26%。

主要出口产品中,包括口罩等在内的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和医药品分别出口132亿元、14.3亿元,分别增长69.5%、60.7%。此外,笔电、家电分别出口293.1亿元、142.8亿元,分别增长18.7%、9.3%。

(五)高新技术产品、农产品、消费品进口大幅增长。机电产品进口657.9亿元,增长24.1%;高新技术产品进口560.8亿元,增长30.4%。

同期,农产品、消费品分别进口251.1亿元、145.2亿元,分别增长43.2%、54.7%。其中,肉类进口105.6亿元,增长61.6%。

此外,铜矿砂进口303.3亿元,下降5.9%;铁矿砂进口96.9亿元,下降11.3%。

(六)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快于总体。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598.3亿元,增长32.3%,快于总体19.2个百分点,占比15.1%。其中进口240.6亿元,增长41.5%;出口357.7亿元,增长26.7%。

同期,合肥、芜湖市分别进出口1919.6亿元、440.6亿元,分别增长18.4%、18.8%,分别占安徽进出口的48.5%、11.1%。

前三季度,安徽省外贸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考验,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措施,有效地激发了安徽外贸发展活力。合肥海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聚力“六稳”“六保”,深入推进贸易便利化,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完成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海关更大贡献。谢谢!

主持人谢谢潘关长的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安徽新闻联播记者:潘关长,您好,我是安徽新闻联播记者。在今年疫情严重的情况下,我省外贸持续增长,您如何评价前三季度我省外贸进出口的总体表现?您觉得我省外贸进出口持续向好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谢谢。

355记者1.jpg

安徽新闻联播记者提问

潘楚雄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稳定供应链、产业链和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措施,我省结合实际,积极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从整体看,前三季度,我省外贸基本盘逐步企稳向好。从3月份开始,连续7个月正增长,累计增长13.1%,保持持续增长势头。

从规模看,前三个季度,我省进出口规模分别为1074.9亿、1366.7亿、1517.6亿元。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均创下季度历史新高。

从增速看,前三季度,进出口增速分别为-2.5%、20.2%和20.3 %,呈现一季度下降、二季度反弹 、三季度企稳的发展态势。

出口方面的表现,超出市场普遍预期,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防疫物资拉动出口增长5.7个百分点,部分企业抓住疫情发生后防疫物资海外需求增长较快的商机,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和方向,出口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医疗器械、药品合计137亿元,增长5.8倍。二是“宅经济”商品拉动出口增长2.7个百分点。我省消费类电子产品产业链、供应链优势明显,合计出口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家电等“宅经济”商品438.3亿元,增长14.9%。三是省内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出口订单的增加。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生产端率先恢复,有效弥补了全球因疫情冲击造成的供给缺口,部分企业出口订单增加,也支撑我省出口的持续增长。

进口增长的原因是,国内生产、消费需求稳中向好,有效支撑了进口值的回升。前三季度,我省进口1641.4亿元,同比增长13.4%。其中,机电产品进口值增长24.1%。同时,农产品、消费品进口分别增长4成和5成以上。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依然受阻,我省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比较复杂严峻。但同时,我省外贸发展的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随着“六稳”“六保”等政策措施的深入实施,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我省经济发展和外贸进出口企稳向好势头将继续巩固。谢谢。

市场星报记者:潘关长,您好,我是市场星报记者。请问合肥海关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尤其在稳外贸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显著的成效?谢谢。

355记者2.jpg

市场星报记者提问

潘楚雄谢谢您的提问。合肥海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紧密结合我省实际,出台合肥海关“双稳”行动计划,推出28条务实举措。主要有:

一是保主体,不断壮大市场主体,夯实市场发展基础。深入外贸企业开展“大走访、广问计、优服务”专项调研,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和困难,有针对性加以解决。在全省分三个片区召开外贸政策推介会,覆盖16个地市500多家企业。通过减免进口滞报金、滞纳金、免征加工贸易货物内销缓税利息等措施,减轻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压力。

二是强平台,加强特殊区域建设,发挥政策高地优势。全力支持安徽自贸试验区获批。积极落实合肥海关支持综保区发展11条措施,加大区外企业宣传力度,鼓励区外企业入区发展,用好用足综合保税区政策。对铜陵(皖中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开展验收工作。前三季度,安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598.3亿元,增长32.3%。支持合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发展,重点支持发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支持蚌埠市开展市场贸易方式试点。

三是畅通道,助推口岸发展,畅通对外开放通道。积极争取海关总署特批政策,对长鑫项目进口设备转关等实施特事特批,解决了困扰项目建设的设备查验难题。支持合肥新桥机场加密国际货运航班,落实“提前申报”“随到随检”“即查即放”和“两段准入”等便利措施,提高通关放行效率。积极做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海关监管服务工作,参与做好长三角区域“单一窗口”互联互通协作机制,便利企业办理跨区域通关业务。

四是优环境,持续释放改革红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综合运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海关改革措施,巩固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实行8小时之外及节假日预约通关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调整关区相关业务流程及监管模式,确保不再要求行政相对人现场提交已公布取消的证明材料。支持符合国内市场需要的猪肉、粮食、水果、乳品、油脂油料、动植物优质种质资源等扩大进口,进一步缩减进口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许可证审批时限,保障市场供应。

下一步,合肥海关将深化改革创新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稳外贸稳外资28条措施落地见效,促进外贸稳定发展和质量提升,为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谢谢。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潘关长,您好,我是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今年以来,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保持增长,您能具体介绍一下吗?谢谢。

355记者3.jpg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提问

潘楚雄谢谢您的提问。前三季度,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进出口950.4亿元,增长11%。其中,出口721.8亿元,增长11.1%;进口228.6亿元,增长10.7%。其中,对新加坡、泰国和俄罗斯进出口分别增长56.3 %、20.7 %、19.9%。

出口方面,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分别出口422.1亿元、163.4亿元、117.2亿元,分别增长15.1 %、17.4%、32.6%,分别占58.5%、 22.6%和16.2%。

进口方面,机电产品、农产品分别进口 65.6亿元、43.6亿元,分别增长2.6%、60%,分别占28.7%和19.1%。

今年以来,合肥海关积极支持中欧班列发展,支持中欧班列开展跨境电商、邮件运输业务,推动中欧班列多式联运业务发展,加强中欧班列运输与内陆、内河、海运贸易通道对接,有力助推了皖货出海,畅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前三季度,我省中欧班列成功开行421列,同比发运列数增长35.81%。发运34514标箱,同比箱量增长18.3%,实现贸易额13.81亿美元,同比增长18.44%,其中皖货占比同比增长20%以上,长三角区域产品占全部发送产品的80%以上。

谢谢!

主持人:谢谢潘关长的介绍和答问。大家知道,9月24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运行,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在安徽改革开放史上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同时,安徽自贸试验区的设立、运行,也必将推动安徽外贸更好更快发展。希望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安徽外贸、合肥海关,多宣传,多报道。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