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发布会
安徽省律师行业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年05月29日 作者: 稿源:安徽省政府新闻办

  

会场

  主持人:各位新闻界朋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省政府召开的发布会。

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武潇

  今天上午我们邀请到省司法厅厅长姜明同志和副厅长胡孔胜同志就全省律师行业改革发展情况和律师行业参与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情况作介绍,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姜厅长作发布。

  姜明: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按照新闻发布会安排,我就全省律师行业改革发展情况和律师行业参与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情况向大家作一个简要介绍。

安徽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 姜明

  一、安徽律师行业改革发展情况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的正确领导下,一年来,安徽律师行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深化律师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律师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律师职能作用,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是着力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两次在全国大会作经验交流。省司法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非公工委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全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皖组发〔2019〕15号),引领律师行业健康发展。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展“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做到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应建尽建”,律师党员“应管尽管”,律师党务工作者“应配尽配”,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应训尽训”,全省律师行业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在安徽举办专题培训班,安徽先后在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先进典型表彰暨经验交流会和全国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3家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授予“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5名党员律师被授予“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1名党务工作者被授予“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二是着力推进律师制度改革,努力打造律师改革试点安徽经验。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为主线,省司法厅印发全面开展三项试点文件,召开全省律师改革试点推进会,将律师调解、刑辩全覆盖和律师专业水平评定试点的范围扩大至全省。全省共设立各类律师调解机构300家,批准律师调解员2388人,律师调解案件4588件,达成调解协议911件,法院确认调解协议465件,共办理各类刑事辩护援助案件33028件,提供法律帮助13948人次,评定出1340名专业律师,更多当事人成为律师制度改革的受益者。继续深入推进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工作,新确认公职律师630人、公司律师141人。深入推进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研究制定《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标准》,全省共建成村(社区)法律服务微信群17542个,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全覆盖。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与省“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外办联合举办涉外法律服务专题培训班,协调全国律师协会在皖举办“涉外法律服务大讲堂”,与香港律师会和大律师公会建立皖港律师法律服务合作机制。世界律师大会召开期间,与欧盟律师协会和柬埔寨律师协会进行对接交流,达成合作意向。律师制度改革工作连续第三年受到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批示肯定。

  三是着力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律师行业社会影响度不断扩大。依法实施律师执业许可,全省律师队伍实现快速增长。2019年底,全省律师事务所达871家,同比增长5.2%。执业律师达14234人,同比增长14.3%。全省律师中,硕士及以上学历2498人,占律师总人数17.5%,本科学历11185人,占律师总人数78.6%。执业律师中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327人。全省共有党员律师5672人,占律师总数的39.8%。坚持严管厚爱,不断规范律师执业行为,我省成为全国律师队伍最稳定的省份之一。全年对律师作出行业处分38起、行政处罚19起。建立律师行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引导全省律师依法有序参与法治建设。协调优化律师执业环境,健全青年律师发展扶持机制,筑牢律师行业长远发展根基。大力宣传律师行业先进典型,树立律师良好社会形象。2019年,连续6年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陈贤律师荣获中组部、中宣部授予的“最美奋斗者”称号,被评为“最美支边人物”,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登上“民主法治”方阵彩车,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全国人民的检阅。另有2家律师事务所和4名律师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5家律师事务所和7名律师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3名律师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优秀法律顾问”荣誉称号,2名律师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名律师入选2019年度安徽司法行政榜样人物,1名律师入选安徽省2019年度“十大法治人物”。

  四是着力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组织律师积极承担各类案件的辩护代理工作,促进公正司法。2019年,全省律师办理业务31.5万件,同比增长22.8%,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案件101889件,参与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5466件,参与信访接待和处理案件19163件。承办第四届长三角律师行业合作发展论坛,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继续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开展律师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法律服务。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印发“重点问题攻坚年”工作方案,督促指导律师事务所建立健全专项制度,得到中央督导组的充分肯定。深化小岗村志愿律师法律服务工作,努力推进新时代小岗村振兴再出发,受到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玉舟批示肯定。组织招募11名志愿律师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1名志愿律师参加“百名律师西藏行”专项公益活动。

  二、律师行业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省司法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开展疫情防控和服务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受到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玉舟同志批示肯定,我省律师办理的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案件入选全国指导案例。

  一是建立依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诉求响应机制。及时成立以省司法厅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法律顾问组,指导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法律服务和行政执法等工作。编制法律顾问和法律服务系列指引11篇,着力提高全省依法防控疫情能力,努力为群众提供急需、实用、管用的法律服务。编制《安徽省企业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法律操作指导》,及时汇总中央和我省涉及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促进企业依法合规、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最大限度消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二是依法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法律服务。组建律师“在线服务团”提供在线法律服务,组织民事、医疗卫生、交通物流等25个不同领域66名专业律师为社会各界提供在线法律服务237次,出具意见书101份,提供法律解答329次。全省律师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7146人次,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平台开通服务专区140个,组织律师在公共法律服网络、热线平台值班979人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建议1855条。开通12348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专线,安排20名值班律师全天候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服务,解答涉及复工复产的法律咨询259人次。广泛开展复工复产公共法律服务,组织各类法律服务机构和实体平台开通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所需公证、鉴定、仲裁服务需求以及困难职工的法律援助需求,优先受理、快速办理。疫情期间,全省律师共捐款捐物581.5万元。

  三是深化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专项法律服务。组织开展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由省司法厅、省工商联和省律师协会就聚焦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从2020年3月下旬至5月底,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全力做好援企稳岗各项法律服务工作。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向各级政府建言献策804件,撰写法治体检报告609份,协助企业依法依规申请政策支持,推动援企稳岗政策落地落实413件。

  以上是2019年度安徽律师行业改革发展情况及律师行业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的简要通报。再次感谢在座各位媒体朋友对我省律师工作的关心支持!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加强律师队伍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积极为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姜厅长的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在提问时点明提问对象并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安徽新闻联播记者:胡厅长您好,我是安徽新闻联播记者。从刚才的介绍中,我们知道我省高度重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并取得较好成效。请胡厅长您再详细介绍一下我省律师党建工作的具体情况和下一步安排。谢谢。

安徽新闻联播记者提问

  胡孔胜近年来,省司法厅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引领律师工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在安徽举办专题培训班,我省先后在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先进典型表彰暨经验交流会和全国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省委书记李锦斌专门就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安徽省司法厅副厅长 胡孔胜

  一是突出党建统领作用。省司法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非公工委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全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律师党建工作的组织架构和工作体系,确保律师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全省律师行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律师践行人民律师的政治本色。

  二是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省16个市全部按照“四个统一”原则建立律师行业党委,律师事务所中组建独立党支部326个、联合党支部93个,无党员的律师事务所全部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全省律师行业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开展党建主题活动,全面规范律师党建工作领导体制、组织设置、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和党员管理,做到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应建尽建”,律师党员“应管尽管”,律师党务工作者“应配尽配”,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应训尽训”。强化党建联系点建设,研究落实律师行业党委直接联系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机制建设,选取确定省律师行业党委直接联系的19家律师事务所。

  三是培育党建工作品牌。指导马鞍山、池州等市培育“嘉禾先锋律师调解团”和“九子英华,永葆初心”等党建品牌,努力发挥党建品牌示范、导向、辐射带动作用。3家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授予“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5名党员律师被授予“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1名党务工作者被授予“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2020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全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队伍建设,推动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律师党建全统领目标,切实解决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强不强”的问题。

  法制日报记者:胡厅长您好,我是法制日报记者。刚才,姜厅长介绍了司法部在我省开展多项律师改革试点。胡厅长能否再详细介绍一下近年来我省推进律师改革试点的基本情况和下一步总体安排。谢谢。

法制日报记者提问

  胡孔胜近年来,司法部一共开展了三项律师改革试点,一是律师专业水平评价试点,二是律师调解试点,三是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在这三项试点中,司法部都把安徽作为试点省份,这样,我省成为全国同时开展三项律师改革试点的两个省份之一。

  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在安徽召开全国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和律师调解试点工作推进会,我省在会上作大会交流发言。2019年,省司法厅会同省高级法院印发全面开展三项试点文件,召开全省律师改革试点推进会,将律师调解、刑辩全覆盖和律师专业水平评定试点的范围扩大至全省。试点以来,全省共设立各类律师调解机构300家,批准律师调解员2388人,律师调解案件4588件,达成调解协议911件,法院确认调解协议465件,共办理各类刑事辩护援助案件33028件,提供法律帮助13948人次,评定出1340名专业律师,更多当事人成为律师制度改革的受益者。我省改革试点中多项创新做法被司法部和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推广。

  根据省委综治委和省委政法委要求,律师调解等三项试点工作自今年起已纳入各市综治(平安)考核范围。这对我们既是鼓励鞭策,也是重大机遇。下一步,全省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分工,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做好改革试点的统筹安排、组织实施、业务指导、协调联络和对外宣传等各项工作,确保三项试点工作实现常态化开展。

  新华社安徽分社记者:胡厅长您好,我是新华社安徽分社记者。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成就,今年又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请问我省律师行业在服务服务脱贫攻坚战中作了哪些工作?

新华社安徽分社记者提问

  胡孔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安徽律师行业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认真开展律师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全省律师共担任贫困县、乡(镇)党委政府和贫困村法律顾问3926家,推动健全完善地方扶贫开发相关法规政策,为党委政府制定实施脱贫攻坚政策措施、防范法律风险提供专业法律意见1372条,帮助做好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合法性审查2105次,帮助化解精准脱贫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矛盾纠纷1927件。组建各类律师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团109个,为扶贫项目谈判、合同签订和其他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686条。及时回应困难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采集建档立卡贫困户法律服务需求2594条,按户建立法律服务需求档案2493份,制定精准帮扶方案914份,为贫困户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法律帮助1821件,物质帮扶、捐资助学112.6万元。

  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我们将继续引导全省律师行业增强大局意识,以法治扶贫为切入点,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为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提供精准普惠、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切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作出安徽律师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谢谢两位领导的介绍和回答。今天的发布会至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