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发布会
安徽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
时间:2020年04月30日 作者: 稿源:安徽省政府新闻办

会场

  主持人:各位新闻界朋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6场。

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武潇

  今天上午,我们邀请省财政厅副厅长王召远同志到会,介绍我省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财政服务保障工作,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情况,并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首先,请王厅长作情况介绍。

  王召远: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安徽省财政厅副厅长 王召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财政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财政服务保障工作,全省各级财政统筹拨付疫情防控经费74.6亿元。在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的同时,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30条”,加强资金保障,强化政策落实,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聚焦“投入”,积极扩大市场有效需求。统筹安排专项资金,采取奖补、贴息、股权投资基金等方式支持“三重一创”、创新型省份、制造强省建设等。统筹安排省以上预算内基建资金300多亿元,足额发行政府债券723亿元,并积极运用PPP等模式,支持谋划一批涉及公共卫生、防灾救灾、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重大项目建设。同时,健全民生工作和民生工程实施机制,完善县级“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工作机制,一季度全省财政支出1836亿元,超序时进度3.5个百分点,保障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切实提高居民消费需求能力。

  二是聚焦“减免”,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动态更新安徽省财税优惠事项清单,并在厅门户网站发布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汇编,确定我省第一批符合防控疫情进口物资免税政策27家单位名单,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政策。围绕减轻企业负担,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出台的疫情防控期间延期纳税、出口退免税、社保减缓免等减税降费政策,1-2月,全省累计减税降费134.6亿元,其中2020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34.5亿元。

  三是聚焦“贴息”,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实施中央财政贴息,截至4月28日,我省辖区商业银行对379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发放优惠贷款113.3亿元,财政贴息50%后企业实际负担利率约1.3%,达到了国家提出的企业融资成本不超过1.6%的要求。同时,安排续贷过桥资金10亿元,拨付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1.5亿元,增加省再担保机构资本金及风险补偿资金,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取消反担保要求、降低担保费率至1%以下、免收再担保费等,切实支持重点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扩大产能。

  四是聚焦“奖补”,推动援企稳岗政策落地。下达稳岗就业补助资金23.1亿元,放宽失业保险费返还裁员率控制标准,对定点生产企业节假日期间、疫情防控生产期间加班加点给予专项奖补,适时发放失业补助金,适度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供给,鼓励提前复工定点企业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截至目前,返还企业失业保险费7.4亿元、惠及企业3.6万户、职工313.2万名职工。

  下一步,全省财政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扛起责任,在加大投入、落实政策、创新方式、强化监管、提升绩效上下更大功夫,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工作、服务落实“六保”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坚守为民理财,为夺取全省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主持人:谢谢王厅长的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提问时请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中新社记者:王厅长您好,我是中新社记者。请问省财政厅采取了哪些措施,利用地方政府债券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谢谢。

中新社记者提问

  王召远:感谢您的提问。疫情发生以来,省财政厅一方面紧盯中央扩大专项债券发行规模的有利契机,积极向财政部申报争取2020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按照“早发快发”要求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节奏,今年已共计发行723亿元2020年政府债券,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19亿元、再融资一般债券17亿元、新增专项债券587亿元,较中央要求提前三个月将财政部提前下达我省两批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全部发行完毕;另一方面及时印发《安徽省财政厅关于运用政府专项债券提升医疗卫生能力建设的通知》,对医院建设类项目不纳入申报数量限制、优先评审入库、给予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分配上倾斜、督促各级财政部门及时拨付债券资金等政策支持,切实补齐我省医疗卫生能力不足的短板。

  截至目前,省立医院、阜阳肿瘤医院等77个医院建设项目已成功发行使用93.92亿元新增专项债券,占已发专项债券总额的16%,体现了对医院建设类项目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倾斜支持。下一步,我厅还将继续支持医院建设类专项债券项目,督促加快项目支出进度,尽早形成有效投资,促进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我省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助力疫情防控。

  安徽新闻联播记者:王厅长您好,我是安徽新闻联播记者。今年以来,面对突出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省财政在稳定就业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如何?同时,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将给企业减负多少,有没有这方面的数据?谢谢。

安徽新闻联播记者提问

  王召远:感谢您的提问。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前所未有,致使当前就业形势严峻复杂,稳就业作为“六稳”之首,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支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省财政积极主动会同省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疫情期间援企稳岗政策措施,通过提前落实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实施定点企业就业奖补、保障重点企业用工、鼓励企业吸纳湖北返乡滞留人员就业、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供给等措施,支持鼓励各类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扩大用人需求,深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今年以来,省级已累计下达各类就业补助资金23.1亿元。截至目前,全省就业资金已形成支出近8亿元、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已支出7000余万元;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累计返还失业保险费7.4亿元,惠及企业3.6万户、参保职工313.2万人,提前复工复产定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奖励补助1903万元。

  关于您所提问的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问题,经初步估算,2020年全年,减免政策将为各类企业减负160亿元,预计缓缴政策企业将暂缓缴纳约150亿元,在确保基金正常发放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减轻了企业负担,对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发挥积极作用。

  徽商杂志记者:王厅长您好,我是徽商杂志记者。疫情发生以来,广大中小微企业资金链进一步收紧,融资担保需求更加迫切,请问省财政采取了哪些针对性措施,促进融资担保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谢谢。

徽商杂志记者提问

  王召远:感谢您的提问。为缓解广大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需求,省财政厅积极研究出台相关政策,落实财政资金保障,支持提升融资担保服务能力,服务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一是提升担保服务能力。省财政继续安排5亿元,落实省融资再担保机构资本金,并补充省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各市、县(市、区)财政部门通过资本金注入、保费补贴、风险补偿等方式,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充分发挥作用。二是降低企业担保费率。要求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简化业务流程,取消反担保要求,将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省担保集团对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免收再担保费,扩大“4321”新型政银担业务覆盖面。三是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对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中小微企业使用贷款发放工资,或为中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发行人提供增信的,政策性担保费率不超过1%、业务办理期限压缩50%以上,由各市、县财政给予担保机构保费补贴和代偿补偿支持,省财政统筹相关资金给予奖励。四是鼓励开展信用担保。对2020年1月1日起新发生的、无需提供抵质押作为反担保、年化担保费率不超过1.2%的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省财政按照每年担保贷款实际发生额的1%给予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费补贴,对单一融资担保机构单户企业担保业务补贴最高可达10万元。

  国际商报记者:王厅长您好,我是国际商报记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对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多生产的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由各级政府全额收储,请介绍一下有关情况。谢谢。

国际商报记者提问

  王召远:感谢您的提问。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支持鼓励重点医疗物资企业积极增产保供,消除扩产顾虑,避免潜在损失,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平战结合、保证重点,全额收购、弥补亏损”原则,我省明确了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期间重点医疗物资兜底采购收储有关意见。总体思路,是对国家及省确定的,且服从国家及省统一调度的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多生产的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在满足中央政府储备、省级收储及各级应急综合指挥部统一调配后,无法实现销售的剩余部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企业实际生产所在地同级政府先行兜底采购收储,资金由同级财政先行负担,省财政给予补助。收储物资范围按照国家及省有关指导目录确定,包括医用防护服、N95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一次性口罩、医用护目镜、全自动红外体温检测仪等10个类别。同时,结合我省疫情防控实际需要,将非医用口罩、一次性手术衣、一次性手套、免洗手消毒液也纳入收储范围。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配合有关主管部门,抓好重点医疗物资兜底收储落实工作,消除生产企业后顾之忧,激发属地政府收储动力,推动我省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

  安徽日报记者:王厅长您好,我是安徽日报记者。这次疫情对县级财政“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有什么影响,我省将如何支持县级财政做好“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工作?谢谢。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王召远:感谢您的提问。支持县级财政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以下简称县级“三保”),是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的基本要求,也是推动政府履职和各项政策实施的基础条件。省财政厅对此高度重视,多次明确县级财政在编制2020年预算时要优先统筹安排“三保”支出。各地结合预算安排层层抓落实,总体上看预算安排能够满足相关支出需求。受疫情影响,部分县(区)财政收入可能面临较大压力,但疫情的影响是阶段性的,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达产,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步入正轨,财政收入降幅将逐步收窄,县级“三保”压力也将逐步减轻。为支持做好县级“三保”工作,我省综合采取一系列措施,主要包括: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强化对县级“三保”工作的统筹指导,协调推进县级“三保”工作任务,研究解决县级“三保”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督促落实县级“三保”工作责任。

  二是增强财力支持,在去年四季度已提前下达转移支付1958亿元的基础上,今年以来预拨均衡性转移支付20亿元(含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转移支付),增强市县财政经费保障能力,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和县级“三保”工作。

  三是加大资金调度力度,对中央阶段性提高留用比例增加的库款,省级全部调度给县级使用,增强县级财政库款支配能力,保障疫情防控和“三保”支出需要。加强对县级库款运行情况的实时监测,进一步强化分析研判,推动县级财政实现平稳有序运行。

  四是强化督促指导,全面摸排全省县级“三保”预算安排等情况,对“三保”支出预算安排可能存在缺口风险的,督促县级及时调整或调剂预算补足。完善“定期报告+重点关注”的执行监控机制,及早介入处置、及时督促整改,推动县级“三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主持人:谢谢王厅长的介绍。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