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发布会
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十八场)
时间:2020年03月06日 作者: 稿源:省政府新闻办

  

会场

        2月26日下午,安徽省举办阜阳市疫情防控一线医务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记者见面会,邀请四位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作为嘉宾现场分享他们的抗疫故事。

  朱贺: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一万三千多名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不顾个人安危,以“最美逆行”奔赴战场,以实干担当勇挑重担,以无畏精神与病魔较量,坚守岗位、日夜奋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构筑起坚固生命防线为我市战胜疫情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天我们邀请到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现应急感染一科主任医师刘海清,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现应急感染一科护士长李莉莉,阜阳市疾控中心急传科科长、现疫情现场处置组负责人李淮彪,阜阳市颍州区三塔集镇吴大村卫生室村医沈静静四位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现场分享他们的抗疫故事。

主持人:阜阳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朱贺

  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现应急感染一科主任医师刘海清:市二院作为全省唯一一家传染病三甲专科医院,历经了非典、禽流感、手足口等公共卫生事件,在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市二院按照集中救治实施方案,全力以赴开展收治病人工作。

发布人: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现应急感染一科主任医师刘海清

  我本人也参与了这几起公共卫生事件治疗工作,这次疫情发生后,我率先向院部递交了请战书,并做好到一线的各项准备。

  2月6日早8点,我接到担任应急感染一病区负责人的任务,9点即进入感染病房,至今连续工作了21天。

  刚开始进入病房时工作任务比较重,需要熟悉患者病情,检查结果,治疗医嘱等,自早晨8点20左右穿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往往每天中午都要1点以后才能从隔离区出来,晚上9点以后,才能离开病房。

  自2月6日到今天为止,我科累计出院病人48例,其中危重症患者2例,重症5例,这个方面的救治成绩媒体均有报道。

  成绩的背后凝聚着我们全体科室人员的汗水,比如张祝娟、王艳、张东步、赵童等大家从很多渠道知道医务人员穿戴的防护服,很厚重,行动很不方便,还要从事的病人搬运、翻身等重体力工作,从隔离区出来时,里面的贴身的消毒衣服湿透,凉气嗖嗖的,但我的战友们从来没有抱怨。

  我们与病人不仅仅是医患关系,更有一种互相鼓劲的朋友关系。

  有一位确诊的病人王某某,由于交叉感染,她爱人也入院治疗,夫妻两个都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在我们的精心治疗和无微不至的护理过程中,他们和医务人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病愈出院时多次拥抱医务人员,并鞠躬致谢、眼含热泪。

  在他们先后出院后不久,王某某就回到医院,找到当时参与救治她的医务人员,要求捐献血浆用于治疗危重症患者病人,让他们早日好起来,也让我们少点辛苦。我讲到的王某某是众多出院病人的代表事例之一。

  这段时间以来,病人出院时用各种方式感谢医务人员、感谢医院的事例有很多很多,我知道,他们感谢的是党和政府,感谢的是这个新时代,只有在我们国家、只有在我们党的领导下,在这么重大的疫情灾难之下,他们才那么快得到诊疗重获健康、重获新生。

  另外,我也想在这里表达对我爱人的感谢,我的父亲患尿毒症,多年来都是由我每周三次接送、陪护进行透析治疗,在我被派到一线工作后,我家属就承担了接送老人透析的任务,风雪无阻,从未耽搁。

  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现应急感染一科护士长李莉莉:年三十晚上,我接到了护理部的调配电话,明天就进入隔离病区,担任新冠肺炎确诊病房护士长。

发布人: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现应急感染一科护士长李莉莉

  第二天,我带领20人的护理团队进入科室。团队刚刚搭建,很多工作配合不通顺,我们在医院感染科的指导下,大家认真领会,很快就熟悉了流程。

  在最初的几天,病人数量从15人很快增加到35人,还时时有病情加重的转往ICU救治,说实话我们当时感到很大的压力和恐惧。长时间穿着防护服,带着N95口罩,导致有的护士脸被压出水泡,有的眼睛被紫外线灯照射后损伤,有的受84消毒液刺激不断干咳,但每个人都在尽力克服困难,不愿退出阵地。

  我们面对的第一批患者,大多数都是每天情绪低落静静的躺着,茫然无助的眼神望着窗外,对我触动很大。我们意识到大部分患者对这个病毒还不了解,立即发动护士进行解读和心理疏导。

  抗病毒药物会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不良反应,不少患者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吃不下饭,情绪恐慌。我们开始做耐心细则的解释工作,在对反应剧烈的给予相应对症处理基础上,合理配置饮食,鼓励他们要有战胜病魔的信念。

  经过我们的努力,病人开始积极配合治疗。接下来的日子里,很多病人情绪逐渐好转,他们之间还会相互鼓励,自发到走廊进行适当活动锻炼,病房里再不是那么沉闷,病人对早期康复树立了信心。

  阜阳市疾控中心急传科科长、现疫情现场处置组负责人李淮彪1月22日凌晨,我接到电话,市二院收治1名高度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病情进展迅速,要求立即前往市二院开展流调。从那时起,我就知道,阜阳的抗疫战争开始了。

发布人:阜阳市疾控中心急传科科长、现疫情现场处置组负责人李淮彪

  时至今日,我和我的团队共12人,已经奋战了30多个日夜,目前我们市县区共出动现场流调人员500余人次,调查病例190人,其中调查确诊病例155例。累计追踪到确诊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4079人,均实施了严格的医学观察,其中3896人已解除隔离。每一个密切接触者的发现,都凝结着疾控人员的辛勤付出,有效阻断了疫情的传播蔓延。

  疫情处置是一项很艰辛的工作,大多数时间都要工作到到凌晨2、3点,每次离开病房,连毛衣都汗透。我们至今都没有回家,全部住在单位刚刚落成尚未投用的办公大楼,桌椅板凳、床铺都是临时调来的,这样既能够遇到紧急情况第一时间集结,同时也为了保护家人。

  流行病学调查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有的人因为身体、心理等状况不能够很好交流,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身穿封闭的防护服,进入病房与患者面对面交流,每次都要2-3个小时,帮助患者、安慰患者,开展现场调查,如防护不到位,随时都有被感染的危险。同事问我在里面这么久怕不怕?”我说:“不怕,这是我们疾控人员的职责。”

  记得我们调查的第一位疑似患者,她在病房中非常恐惧,说话断断续续,不断干咳,双手也一直在发抖,不断的向我问询自己是不是得了武汉的传染病,早知道不去武汉了,是不是活不了了。我给她要了杯温水,坐在她床前,“阿姨,请您放心,现在这么多医生、护士都在尽力为您治疗,您一定会康复的。您也不用自责,谁也不想被感染上病毒,我们现在的工作就是调查清楚病毒的来源和去向,让更少的人被感染。”阿姨点点头,我能感受到,她对生命的渴望,同时也是对我们的那份信任和支持。现在,这位阿姨已经顺利出院,所排查到的密切接触者也没有一人发病。

  等到我们调查完毕,回到单位的时候,已经是早上4点多了,病例上报,撰写报告,密接排查,后续工作一样都不能少,等到全部完成,已经是上午9点。同组4人,相视一笑,没说一句话,但大家心里都清楚,是阜阳疾控人那份担当,那份责任,让我们织起封锁病毒传播的天罗地网,我为我的战友们感到骄傲。

  阜阳市颍州区三塔集镇吴大村卫生室村医沈静静我叫沈静静,1992年出生,是来自颍州区三塔集镇吴大村卫生室的一名村医。吴大村户籍人口4132人,常住人口3820人,其中贫困人员324人,慢性病657人。

发布人:阜阳市颍州区三塔集镇吴大村卫生室村医沈静静

  按照市、区防治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在卫生院的统一指挥下,我和我的同事们还没有来得及和家人吃年夜饭,就已经投入到这场无硝烟的战役当中。

  这段时间里,我们每天要对16个自然村进行排查随访、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雨雪天气,从未中断,虽然很累,但我觉得一切都值得。每当听到新闻上说有新的患者出院,我就非常高兴,就算他们不是我亲手治愈的。

  作为一名村医,平时就是村民的健康守门员,疫情期间,我力所能及的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配合村委会做好交通卡点测温工作。在村委会设置的交通卡点,配合对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体温异常的人员按照程序进行观察。

  二是开展居家隔离人员的健康随访。按照疫情指挥部的关于居家隔离人员“八个一”的要求,对我村18人14户湖北返乡人员的人,每日两次上门测量体温,观察健康状况。

  三是做好慢性病尤其是慢性肺疾病患者防护工作。对我村现有的36名慢阻肺患者,开展入户随访,监测体温,宣传新冠肺炎预防知识。同时送药上门,避免他们外出。

  四是做好发热或呼吸道疾病患者的转诊工作。在健康随访过程中发现有发热或者呼吸道疾病的人员,详细询问、记录外出史,并立即报告。

  五是进村入户进行宣传。由于群众防控意识较差,会出现聚集聊天、不戴口罩的现象。我每日除了对18名湖北返乡人员健康随访外,就是不定时逐村巡查,一旦发现聚集现象立即进行劝解纠正。

  阜阳日报记者杨静文提问:刘主任,隔离病区临床一线工作任务重,你作为一线科室负责人如何在高风险的环境下实施患者的诊疗的?

阜阳日报记者提问

  刘海清回答:诊治方面我们采取“快、准、全”三字原则。

  快:为了及时识别危重症患者,在隔离病房开展血气检查、心电图检查,微信视屏会诊等工作,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准:每个病人都严格要求留取合格痰、采集咽拭子认真到位,从而保证检验结果准确无误。

  全:就是全方位医疗服务①我们注重医疗和心理疏导同步进行。②注重新冠肺炎和基础疾病同时兼顾,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同时注意治疗,对危重患者转重症的患者进行巩固恢复。③注重中西医结合,发挥中医特色,患者均采用中医药配合治疗。④注重生活方面的照顾。把微信和电话留给病人,及时沟通和解决问题,消除患者顾虑(当场读了一些感人的微信聊天内容)。

  经过以上措施和诊疗团队的齐心协力,患者病情均得到好转,许多名病友通过撰写感谢信、赠送锦旗、捐献血浆治疗危重症患者的形式表达感激。

  阜阳广播电台记者韩静提问:李护士长,这段非凡的时光里哪些事让你记忆犹新?

阜阳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李莉莉回答:记忆犹新的事情很多,让我感动的是我的战友,也是我的护理团队。大家都比较年轻,有的孩子很小,有的即将结婚、还有的正在热恋中,他们为了安心进入一线抗击疫情,把孩子送到父母家,有的延迟婚礼,热恋中的也在默默祝福。其中有一名护士进入病区时,她的孩子还在发着39℃的高烧。

  还有我们的卫生保洁师傅,放弃与家人团聚,毅然留在科室坚持工作。

  还有我们的志愿者团队,他们每天起早贪黑的为我们送餐,配送防护用品,因为电梯在污染区不能使用,再重的物资,也得抬着爬楼梯。

  还有指挥部领导及行政人员,24小时吃住在医院,从疫情开始至今从未休息,更没有回家。还有后勤保障人员,为了安排好一线人员的吃喝住行,忙的焦头烂额。多家饮食企业、社会爱心人士,每天送来丰盛的爱心餐,捐助防护用品、消毒用品和食品。并写着励志温暖的话语。

  还有我们的患者,一见到我们就赶紧检查自己的口罩戴的是否严密,生怕传染给我们,总是念叨着让我们多休息。

  阜阳日报记者杨静文提问:李护士长,据我了解你爱人燕浩是一名医生,这次去援助武汉,能讲一讲他吗?

  李莉莉回答:是的,我爱人燕浩是我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结核病区的一名副主任医师,我俩都是入党积极分子。疫情暴发时,我爱人是第一个进入发热门诊的值班医生。那天,他从早上八点开始,连续十个小时,不间断地看了一百多个病人,作为医生职业的敏感性就已经意识到,病毒已经侵染到阜阳。晚上,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对我说:我要做好去一线的准备。当时我没告诉他,我也向护理部请战了。这件事瞒着他是因为他比较重视孩子的教育,毕竟我们的两个孩子,大宝上四年级,小宝刚刚2岁多。

  那时我接到调配电话的时候他就在身边,我很忐忑,怕他反对,没想到他笑着说,“去吧,你是急诊科护士长,又是入党积极分子,应该去!”

  为期两周的劳碌转眼结束,当我在医学观察期期待与家人团聚的时候,一天凌晨,我爱人打来电话说:我今天要随安徽省第七批医疗队去支援武汉了,上午就走。挂下他的电话,一方面我为他感到自豪,一方面我们也20多天没见面了,很遗憾没办法送送他。

  后来他告诉我他去了汉阳方舱医院,那里病人很多工作很辛苦,一旦穿上防护服真的就是连续8个小时脱不下来,上班前不敢喝水,不敢吃太多饭,第一天就有一名同事晕倒在他身边。下了班又难受的吃不下饭,不停的喝水,那时,我开始心疼他了。如果允许,我也想去,和他并肩战斗。

  颍州晚报记者段华梅提问:我有两个问题要问李科长,第一有报道称疾控中心是距离病毒最近的,这让我们很担心,请您谈谈流行病学调查是怎么回事?第二,您和您的团队有哪些感人的故事给我们分享。

颍州晚报记者提问

  李淮彪回答:疾控系统是整个社会应对疫情的防御系统之一,对于疫情应对来说,疾控工作不可或缺,其中更重要的是流调。流调,是流行病学调查的简称,是传染病防控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流调的目的有三个:一是寻找和确定传染源;二是分析和发现传播途径;三是排查和保护可能的感染者(密切接触者)。通俗点解释,如果病毒是犯罪分子,流调就是追查捕获他们的先锋队。找到病毒感染来源和传播路径就是找到病毒的“窝点”和“犯罪手法”,然后,进行消杀,端了病毒“老窝”,并对病毒的“犯罪手法”实施针对性的预防;另外,赶在病毒搭载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一步传播之前,找到密切接触者并管理起来,阻止疫情的进一步蔓延。

  正如最近网上所说的,医疗是处理存量,疾控是控制增量,医疗针对的是个体的人道主义救助,疾控是控制疫情蔓延的战略工作,是控制疫情的关键力量。

  这次疫情,来势凶猛,让我想到了2003年的非典,当年我还是高中生,是当年众多的医务人员和防疫人员为我们的健康安全出生入死,这样让我坚定了报考医学专业的信念,现在,我们也愿意坚持这份职责。特别让我感动的是我们单位那些在坚守最前沿的老同志们,他们的身体力行让我们这些年轻人能够找准方向,敢于作为。

  组员蒋弢有时候说,疫情结束他最想做的事是回家抱抱他那刚满月的女儿。他本来已经被借调到农委执行其他任务,听说疫情开始,主动递交请战书,申请到一线工作,离开当时尚未满月的女儿。

  组员丁振涛,他说他最想做的事是放几天假,回去补一顿年夜饭、美美的睡上一觉。现在的他脚上还打着石膏,穿着厚厚的特制拖鞋,靠拐杖走路。疫情开始时,他说他现在已经没事了,主动请缨,拄着拐杖就上了阵地。

  这样的组员还有很多,大家共同的愿望早日控制疫情,早日恢复和谐生活。

  这次疫情中,社会各界的给予了无尽的关心和支持,让我们能够按时吃上热腾腾的爱心餐,有泡面、牛奶、水果等等,义工组织为我们上门理发,是他们的陪伴,让我们的逆行之路并不孤单。

  城市周报记者徐丹丹提问:沈医生,作为90后,在最艰苦的一线,你是怎么兼顾家庭和工作的?你对这段青春后悔吗?

城市周报记者提问

  沈静静回答:好的,先讲一下我的小家庭。我和我的老公都是90后村医,而且已经有了一个可爱的宝宝。我老公自交通卡点设置以来就一直在交通卡点值班,我和我们村另外一名村医负责全村的防控宣传及外出返乡人员、重点人群的健康随访工作。自从抗击疫情以来,我几乎都是深夜回家。每次特别想念孩子,但考虑到自身防护问题,还是硬下心来,自行隔离居住,我已经很久没见到宝宝,想孩子的时候就通过视频聊聊天。

  疫情期间,我的休息比平时差了很多,也常常在想,怎样采取更好的措施,让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加到位,引导辖区内的百姓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至今为止,我所在的地区没有出现确诊或疑似患者,心理特别欣慰。

  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当我随访一户贫困户的时候,已到天黑,那户人家已经将晚饭摆到了饭桌上。看到我的到来,连忙拉着我的手往饭桌前走去,这是把我当成家人一样看待啊。想到这,我更加坚定地去好好做自己的基层工作。

  1月26日,那个大雪纷飞的晚上,9点多我从湖北返乡人员家中随访回到村卫生室,雪花飘落浸透了衣服,当我用冻红的双手打开手机,急切地想知道他在这个天寒地冻的时候怎么样,手机那端传来的是他在大雪飘飞坚守着视频,那一刻,我耳边传出了呼啸的凛冽寒风......不知道他的衣服是否足够厚实保暖。一会儿,我的孩子发来视频,问我大雪中如何回家,那一刻我的脸颊忽然有滚烫的东西流下来……作为一名医者,既然我们穿上了这身白大褂,就责无旁贷。我也很荣幸能与我的爱人同时加入这场战疫,我们有共同的理想,为了全村近4000人的健康,我们心中无怨无悔,我的青春我做主。

  阜阳电视台记者刘扬提问:刘主任,在这次抗击疫情临床一线工作中,作为医生,你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阜阳电视台记者提问

  刘海清回答:这段期间,我们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处置两例严重精神障碍的患者。患者甲,本身就有狂躁型精神疾病,在住进我们科室被隔离后,情绪失控,精神症状明显加重,连续多天不睡觉、不吃饭,并袭击医护人员,还有脱掉衣服有跳楼自杀的念头,为了防止患者出现意外情况,白班和夜班我们值班人员都是在患者门口死看硬守,以免发生意外情况,让本身处于疲惫状态的医护人员更加高度紧张,增加了疲惫的强度。后来,我们然后请三院专家会诊协助处理,给予持续的镇静治疗后,患者才安静下来。

  另一例患者乙,既往无精神疾病史,但在疑似病区住院期间,产生应急性精神障碍,躁动不安,确诊后经肌肉注镇静药后转往我科,也会对医务人员的正常诊治过程产生影响。我们护理团队工作人员在做好病人喂饭、处理大小便失禁、帮助更换内衣的同时,积极进行心理疏导。

  这2名患者经过我们细心护理和心理疏导后,最后都化险为夷,已经治愈出院,和家人团聚。

  朱贺:我们刚才聆听了4名不同岗位上的一线医务人员介绍,也分别进行了交流,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受到感动。这里我借用一句诗: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现在春天来了,疫情结束还会远吗?

  疫情来临,他们都义无反顾选择了负重前行,救死扶伤是医护工作者的天职,职业性质注定了他们要面对疫情中的各种危险,在面对疫情防控中各种危险的环境下,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展现出惊人的意志和战斗力,也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和挑战,在疫情阻击一线,无怨无悔、坚守在不同的岗位上,把疫情当作命令,将防控视为责任,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人民群众裹起了一层厚实的生命健康保护屏障,他们是新时代我们身边最可爱最可敬的人。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