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发布会
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四十场)
时间:2020年03月06日 作者: 稿源:省政府新闻办

  

会场

  主持人: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的第四十场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我们请省文化和旅游厅王靖副厅长到会,介绍我省制定政策、落实举措,为文化旅游企业行业纾困解难,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首先请王厅长作介绍。

主持人: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武潇

  王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文化和旅游行业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不少企业面临经营困难。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照省委省政府、文化和旅游部的各项安排部署,加强统筹调度,全力以赴参与疫情防控,推动出台扶持政策,努力为我省文旅企业纾困解难。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发布人: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王靖

  一是及时向各地传达了贯彻文化和旅游部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暂停旅游企业经营活动的紧急通知、旅行社处理因新冠肺炎暂停经营活动等方面的法律指引,指导旅行社企业依法、妥善做好游客退团退票等工作。二是及时向企业征集了解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和具体建议,并向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报告相关情况,争取政策支持。三是及时下发用好支持政策战胜疫情稳定发展的通知,并利用官网、微博、微信等方式加强对政策的宣传解读,积极指导文化和旅游企业用好政策。四是加快落实旅行社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工作,截至2月28日,有1034家旅行社提交的申请材料经过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审核并交由相关银行办理暂退事宜,占旅行社总数的69.2%,涉及暂退金额1.69亿元,全力帮助文化和旅游企业有序恢复生产经营。五是指导文旅企业有序恢复生产经营。下发文化和旅游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梳理了56条复工指南建议。截至2月28日,全省三星级及以上星级饭店已恢复经营125家,复工率43.3%,复工员工数4132人,66处旅游A级景区对外开放。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服务企业落实扶持政策,主动与财政部门协商,加快下拨今年文旅专项资金。进一步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指导企业做好恢复营业准备。切实加强精准策划宣传营销,待疫情解除后立即推出“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百家媒体旅游推介”等活动。充分储备文旅产品,按照“先周边再外地、先近程后远程”的旅游市场恢复特点,谋划一批一日游、周边游、乡村游、亲情游等线路和产品,重点围绕“五一”“端午”“暑假”等节点,策划一批避暑、疗养、休闲、度假产品,做好疫后文旅消费全面复苏准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开发建设旅游民宿、休闲农庄、乡村酒店等乡村旅游产品,打造一批特色旅游名镇、名村和休闲旅游示范点,培育一批“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基地。及时化解各类投诉,指导旅行社做好与游客沟通说明,做好退团后续工作,维护合法权益,尽最大努力减少游客的实际损失,确保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主持人:谢谢王厅长的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我是安徽新闻综合广播的记者。目前部分景区开始逐步开放,请问对全省旅游景区开放有哪些统一要求?

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提问

  王靖:目前,各地正在按照疫情风险等级分类情况开展精准防控,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旅游景区具有人员聚集性强、流动性大的特点,旅游景区的恢复开放,应当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分区分级的原则,根据疫情防控的总要求,对旅游景区开放条件和必要性进行全面地评估,不宜搞“一刀切”。疫情高风险地区旅游景区暂缓开放,疫情中风险和低风险地区景区开放由当地党委政府决定。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已经印发了《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也下发了《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复工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试行)》,对旅游景区的开放提出了防控措施要求,并强调各类景区开放时间及开放范围要服从当地政府安排,按程序报备后有序有控开放,景区室内活动场所从严控制开放,疫情解除前,景区停止举办一切聚集性活动。

  譬如,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依据“是否为室内景区、原住民数量情况”对景区进行了细化分类,给出了不同开放时间的建议,要求拟开放景区要对照落实相关要求,向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理备案手续后复工,并接受区县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组织的监督查验。

  安徽日报记者:我是安徽日报记者。请具体介绍一下如何做好文化和旅游企业复工复产中的疫情防控工作?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王靖:文化和旅游企业复工复产应当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有序开展。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文化和旅游企业复工带来的新冠肺炎传播威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维持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月21日印发了《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复工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试行)》(皖文旅发〔2020〕28号),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源头管控、开展健康监测、做好卫生管理、落实分餐制度、减少人员聚集、积极宣传教育、分类防控措施、应急处置措施等九个方面,梳理了56条复工指南建议。其中,19条为共性建议,31条为针对A级旅游景区、旅游星级饭店、旅行社、营业性文化场所等不同种类的文旅企业分类制定的个性建议,6条为发生疫情的应急处置建议,供全省文化和旅游企业结合实际参照执行。

  同时,要求各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认真做好复工复产准备,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周密复工方案,有序组织复工复产,以安全服务发展、保障发展、促进发展。

  中国新闻社记者:我是中国新闻社记者。据了解,文化和旅游部此前出台了向符合条件的旅行社暂退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的政策,请问目前该政策在我省的执行情况怎么样?效果如何?

中国新闻社记者提问

  王靖: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工作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月10日下发了通知,帮助旅行社积极应对,实现平稳发展。要求各市抓紧组织实施,在3月5日前完成相关审核工作。暂退范围为全省所有已依法交纳保证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暂退标准为现有交纳数额的80%。被法院冻结的保证金不在此次暂退范围之内。

  各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按照要求确定了专人专班,建立了工作台账,主动加强与各银行联络,为旅行社提供服务。据统计,截至2月28日,有1034家旅行社提交的申请材料经过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审核并交由相关银行办理暂退事宜,占旅行社总数的69.2%,涉及暂退金额1.69亿元。从反馈的情况看,暂退保证金的政策有效地舒缓了旅行社企业现金流的压力。

  新华社记者:我是新华社记者。目前,不少文化和旅游企业面临经营困难,除了向符合条件的旅行社暂退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的政策外,请问还有哪些纾困解难的政策措施?

新华社记者提问

  王靖:为更好地指导文化和旅游企业用好扶持政策,履行社会责任,实现稳定发展,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月18日印发了指导企业切实用好政策推动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从用好金融支持政策、落实社保稳岗政策、申请税费减免缓交、争取财政扶持资金、执行保证金暂退政策、加快拨付奖补资金、强化职业技能培训等七个方面,全面梳理了国家部委、省政府、省直相关部门已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并列明了相关政策文件的名称和文号方便企业查阅。要求各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主动对接金融监管、人社、财政、税务、发改、国资等有关部门,帮助文化和旅游企业准确了解、积极申请、充分享受各项支持政策。同时,利用官网、微博、微信等方式,加强对政策的宣传培训和解读指导。

  为了促进文化和旅游企业尽快实现平稳健康发展,我厅于2月26日印发了恢复产业活力激发消费潜力的若干措施,从加强宣传指导、推动扶持政策落地,及时策划组织、开展惠民消费活动,打造多元产品、丰富消费新业态,实施智慧赋能、开拓消费新空间,点亮夜间经济、延伸消费新时段,推进项目建设、夯实消费新供给,强化宣传营销、激活消费市场,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消费环境等八个方面,制定了相关支持措施。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我是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省公共文化场馆都采取了闭馆措施,请问下一步这些机构的开放会有怎样的安排?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王靖: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各地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从1月24日开始采取临时闭馆的措施,在此期间,各地公共文化场馆积极开展线上展览活动,坚持“闭馆不闭展”,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文化体验活动。据统计,疫情期间,安徽省公共图书馆联盟、安徽省文化馆联盟、安徽省博物馆展览陈列联盟、安徽文化云利用互联网开展数字阅读、文艺展示、线上展览、云上课堂、在线培训、互动活动等网上专题服务共330余场,其中包括“安徽抗击疫情群众文艺作品展示”“2020年抗疫文艺创作线上作品展”等抗疫主题活动,访问总量483.96万次,活动参与总量30余万人次。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恢复开放工作指南》,就公共文化场馆恢复开放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一是强调坚持分区分级,不搞“一刀切”。疫情高风险地区继续闭馆,中低风险地区恢复开馆工作,由当地党委政府决定。二是拟恢复开放场馆要做好预案和相关防范措施。比如加强员工的健康监测和管理,配备必要的防护物资,做好场地的通风和设施设备的清洁消毒。三是加强群众进出场馆的管理和服务,比如采取人员限流措施,做好入馆人员登记、体温检测,确保公共空间人与人之间安全距离的保证。原则上不举办线下讲座、培训、演出等人员聚集的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指南》要求,结合疫情风险等级分类情况,指导各地有序恢复公共文化场馆的开放。

  主持人:谢谢王厅长的介绍和回答,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