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发布会
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九场)
时间:2020年02月18日 作者: 稿源:省政府新闻办

  

会场

        主持人:今天我们在省卫健委召开临时新闻发布会,请安徽省疾控中心发布关于我省新冠病毒研究的重大成果,下面请省疾控中心主任刘志荣发布。

  刘志荣:近日,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经过4天的实验过程,从阳性患者咽拭子标本中成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毒株2株,据公开资料显示,我省是全国第六个分离出病毒株的省份。新型冠状病毒毒株的成功分离,为揭示病毒生物学特征与传播溯源提供了重要支持,也为即将开展的抗病毒药物的筛选、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制以及快速检测试剂的研发奠定了基础。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第一时间表示祝贺,希望省疾控中心继续加大科研攻关力度,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主持人:下面请记者提问,提问时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

  安徽日报记者:新型冠状病毒毒株的成功分离对后续的防疫工作有什么意义?

  孙永:毒株的分离,对药物的效果评价、疫苗的研发都有重大意义,对今后的防控策略和防控措施都有重大影响,如易感人群的判断、一线药物的选择等等。我省毒株的分离,可以进一步分析病毒是否在传播中发生了变异。

  安徽交通广播记者:成功分离毒株是意味着研究有了明确方向吗?

  孙永:在毒株分离之前,新冠病毒都是通过标本检测提取的,比如咽拭子检查,获得基本只是病毒的某个片段,我们对它的形态结构、基因组特征的掌握都不是十分准确。而有了毒株之后,我们可以进一步开展体外实验,比如药物对病毒结构的影响等等,从而更加精确地测量药物对病毒的效价,改善临床治疗的效果。

  安徽卫视记者:能否再详细说明一下对临床的意义?

  孙永:这次的病毒在生物学上是全新的病毒,拿到了毒株,知道了它的基因组特征、表面蛋白特征对我们今后的减毒活疫苗的研制等于是做了一个基础性的工作。另外一个就是抗病毒药物的筛选,前期科技厅做了几个攻关的项目,安徽也是中药资源大省,毒株的分离可以培养体外活病毒,模拟它生存的环境,我们可以利用这一点筛选有用的药物,特别是中药,在进行临床的使用。

  市场星报记者:毒株的分离可以帮助找到传染源吗?

  孙永:全基因组的测序可以进一步检测它在传播过程中是否发生了突变,对人体的吸附和侵入的能力是否更强了,这样也意味着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防控措施。当然,总结了变异和发展的规律后,知道了感染模式,就可以切断传染源、控制感染人群。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