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发布会
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五场,网络发布)
时间:2020年02月15日 作者: 稿源:省政府新闻办

  

会场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

主持人: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郑明武

  上午好!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省上下正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截止到昨天,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举办了24场新闻发布会,及时、权威、高效地对外宣传介绍了各部门各单位防控疫情的工作情况。为适应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更好地对外宣传介绍我省各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我们创新新闻发布方式,今天在这里举办首场网络新闻发布会,通过网络这个桥梁,有效地把抗疫一线与新闻媒体连通在一起,持续提升新闻发布的实效。

  截止到2月14日24时,宣城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6例,在全省16个市中最少。今天首场网络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主题是:宣城市疫情防控工作。非常高兴的是中共宣城市委书记陶方启同志在百忙之中参加今天的发布会,谢谢陶书记!出席发布会的还有宣城市卫健委主任陈滨涛,宣城市人民医院院长王义文,欢迎你们!

  下面,有请中共宣城市委书记陶方启同志作发布。

  陶方启各位媒体朋友们:

发布人:中共宣城市委书记 陶方启

  大家上午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宣城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面做好防控工作。截至2月14日,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例,人口感染率0.02/万人,已治愈出院4例。主要做法概括起来就是“五个强化、打好五战”:

  一是强化指挥调度,全力打好防控阻击战。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市县乡村四级工作体系、包保责任体系,坚持书记、市长每天一会商、每天一调度,共发布指挥部令17条,通告6条。成立疫情防控风险评估专家组,深入一线分析研判。市级领导包县,实行全程督导,主要领导30余次到一线实地督导,发现问题即交即办。

  二是强化严防死守,全力打好管控阵地战。全方位排查,将大数据信息逐个核实、落地见人,并将湖北以及新增疫情高发地区来宣人员纳入排查范围,普遍开展了3轮以上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全市共排查出湖北来宣人员9739人,其中来自武汉的5991人;排查出1700名密切接触者,目前已解除医学观察1527人。全覆盖包保,实行市直、县直单位包保社区责任制,对重点人员全部落实“四个一”包保、“五个一”防控措施。设置17个集中隔离点,可容纳793人单间隔离,目前隔离人员172人。全天候监测,在车站和重要交通路口设置69个检测点,对通行车辆逢车必查、逢人必测。所有小区均实行封闭式管理。

  三是强化医疗力量,全力打好救治攻关战。按照“四早、四集中”要求,规范病例发现、报告、处置和转诊工作流程,将确诊病例集中到市级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征用市区一家民营医院,作为市公共卫生应急医院。全市共有定点医院8家,可用于治疗病床320张。累计投入医护人员8753人,投入财政资金5610万元。

  四是强化社会稳定,全力打好稳控主动战。稳定市场保供应。推出“线上下单+送货上门+不接触式配送”服务方式,保障市民生活必需品、口罩等防护物资供应。强化宣传聚民心。及时发布《倡议书》,采取“大喇叭”进村入组、告知书、明白纸等加强宣传,引导群众理性看待疫情,增强防护意识。严格执法护稳定。印发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指导意见,对隐瞒不报、散布谣言等3类12种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

  五是强化统筹兼顾,全力打好发展总体战。坚持疫情防控与恢复生产“两手抓”。积极谋划复工复产,成立市企业(项目)开复工协调指导小组和8个复工指导组,强化保障和服务。截至昨天,全市1400户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825户,复工率58.9%。帮扶企业共渡难关,制定支持中小企业11条政策意见。全力保障用工需求,开展网上“春风行动”用工招聘,3930家企业发布岗位信息10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5300余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毫不放松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一步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谢谢。

  主持人谢谢陶书记的介绍。

  刚才,陶书记从“五个强化、打好五战”,即强化指挥调度,全力打好防控阻击战;强化严防死守,全力打好管控阵地战;强化医疗力量,全力打好救治攻关战;强化社会稳定,全力打好稳控主动战;强化统筹兼顾,全力打好发展总体战介绍了宣城市的防控工作。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效果良好,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

  下面是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安徽日报记者我是安徽日报记者。宣城市目前确诊病例全省最少,请谈谈在织密筑牢防控网这方面的做法?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陶方启这个问题,请市卫健委主任陈滨涛回答。

  陈滨涛:谢谢你的提问。疫情发生以来,我市严格落实省委“三防三查三加强”“八严八控”等工作要求,强化点、线、面结合,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织密筑牢防控网。

  面上排查不疏漏。一是大数据排查,借助大数据技术,对涉及我市的15317名湖北和武汉人员信息逐一核查,目前已核实14951人,核查率97.6%。二是网格化排查,全市865个村(社区)普遍进行了至少3轮以上的地毯式、全覆盖排查,确保排查“入网入格入家庭”。三是拓展式排查,将排查范围从武汉扩展到湖北乃至全国范围内新增疫情高发地区来宣人员。累计排查湖北来宣人员9739人,其中武汉来宣人员5991人。对各类旅馆、酒店、民宿等开展不间断排查,累计排查2097家。

  线上检测堵输入。一是严格交通卡口检测。1月22日,我市就率先启动了长途汽车站体温检测,并先后在火车站、高铁站、高速路口、省界道路等设置69个检测点。截至2月14日,检查司乘人员62.5万人,检查车辆31.1万辆,发现体温异常39人,均安排到定点医院观察治疗。二是掌握进入人员去向。对进入我市人员逐一登记去向,第一时间将信息反馈至相关社区(村),社区包保人员督促执行居家隔离等措施。三是关停城乡交通运行。自1月27日起,全市所有客运班线停运。除市区保留1条公交主干线并减少频次外,其他县市公交全部停运。出租车、网约车停运,近期将逐步恢复。

  点上管控抓联动。全市所有村庄和小区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129个活禽市场全部关停。全市范围内大型集会活动全部取消,营业性演出、公共文化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景区景点、旅行社全部停业。对超市、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全面落实消毒、通风措施。所有公共场所人员强制佩戴口罩。对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等重点环节,开展多轮全覆盖“过筛子”督查。对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留观人员等全面实施核酸检查初筛,目前共筛查了434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谢谢。

  安徽卫视记者我是安徽卫视记者。疫性发生以来,宣城市在救治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安徽卫视记者提问

  陶方启这个问题,请市人民医院院长王义文回答。

  王义文:谢谢你的提问。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落实“四集中”原则,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集中救治。宣城市人民医院作为医疗救治市级定点医院,集中收治全市确诊病例,目前共收治确诊患者5人,已治愈出院3人。市指挥部征用一所民营医院,由我院牵头负责,作为市区发热病人集中收治、隔离治疗场所,共有病床87张,其中重症病床4张,抽调骨干医务人员96人进驻工作。截至2月14日,发热门诊共诊疗1453人,其中有疫区接触史206人,隔离观察88人。

  二是规范救治。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诊疗方案为指南,规范开展救治,并实时与国家标准保持一致。医疗救治组24小时值守,及时关注患者病情变化,积极对症救治。坚持“中西并重”、辨证施治,使用三种肺炎协议方,提升治疗效果,并总结治愈出院的成功经验,运用到目前在院治疗的2名确诊患者中,均病情平稳。

  三是合力救治。医院从重症、呼吸、内分泌和中医等科室抽调骨干参与救治。救治专家组每日密集会诊,指导每位患者的诊疗,及时摸排存在基础疾病患者,评判预后,特别是重点关注有重症倾向的患者。如,患者曹某某,临床症状看似有所好转,但专家组评估后,认为病情在加重,立即调整诊疗策略,采取中西医结合施救,已治愈出院。

  四是精准救治。坚持科学救治、精准施策,对每一位确诊病例实行“一人一策”精细化管理,因人施救。同时抽调心理专家对患者开展心理疏导,让患者打开心结,积极配合治疗。如,患者李某某,确诊后心情低落,不愿进食,通过心理疏导,让患者重燃希望,配合治疗,目前病情平稳。谢谢。

  央视记者我是央视记者。根据刚才通报的数字,目前宣城市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达到58.9%,请问你们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工复工方面的做法有哪些?

央视记者提问

  陶方启:谢谢你的提问。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乎生计。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我们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努力把疫情防控成效转化为发展先机。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超前谋划。成立市企业(项目)开复工协调指导小组和8个工作组,制定企业复工复产指南,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方案”,在全省较早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11条政策意见。召开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座谈会,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确保安全。坚持把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作为企业复工的前提,全面落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有关部门和园区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员工自身责任“四个责任”,把好复工准备关、人员进入关、防疫管控关、应急处置关、安全生产关“五关”。

  三是有序推进。坚持因企施策,分类分批有序推进,不搞“一刀切”,确保风险可控。把规上工业企业复工作为重点,对市场有订单、装备自动化水平高、用工较少以及以本地用工为主的企业,优先安排复工。

  四是强化服务。派出驻企联络员,破解复工“五难”:针对进入难。上线“来宣人员信息登记申请查验系统”,对来宣企业家和市外员工实行扫码进入,同时点对点提供接送服务。目前全市复工企业上班员工84164人,其中市外员工3424人,占4.1%。针对运输难。采取“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等方式做好通行证办理等业务。从2月13日起,市域内20个县界国省道卡点全部撤销,保障市内人员、货物运输畅通。针对用工难。已开展32场线上集中招聘活动,达成就业意向5300余人。针对保障难。采取统一采购、相互调剂等途径,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必要的防护物资保障。针对融资难。对各类企业进行地毯式摸排,摸清融资需求,实行“一企一策”,做好融资服务,确保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信贷规模不降、利率降低。

  谢谢。

  人民网记者我是人民网记者。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宣城在基层落细落实的具体举措有哪些?

人民网记者提问

  陶方启这个问题,请市卫健委主任陈滨涛来回答一下。

  陈滨涛:谢谢你的提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将社区(村)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充分发挥社区(村)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推动社区(村)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建立一张“防控网”,确保精准布控到位。强化“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市县两级对865个社区(村)进行网格化、全覆盖管控,做到城市社区精准布控到小区、到楼栋、到家庭,农村精准布控到行政村、到自然村、到家庭,确保防控措施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发放一张“出入卡”,确保封闭管理到位。自2月4日起,在市区实行“十个一律”,即所有小区(含酒店式公寓)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小区居民一律凭身份证进入、市外返回人员一律在1小时内主动向居住地社区报告等。2月8日起,对全市所有住宅小区、村庄、单位等实施封闭式管理,所有小区住户凭通行证进出。

  下沉一批“服务员”,确保联系包保到位。运用文明城市创建形成的联点共建机制,将机关干部下派到网格,推动防控力量向社区(村)下沉。目前,全市设立包保到村组、小区工作组2425个,其中55个市直单位进驻32个社区。同时,市区招募260余名在宣医学类大学生作为志愿者,协助社区做好体温测量、流动人员管控等志愿服务工作。

  发放一封“告知信”,确保群众发动到位。通过发布《致全市人民的倡议书》《致武汉来宣返宣人员的一封信》、“大喇叭”进村入组、明白纸进组入户等举措,使防控知识人人皆知、深入人心。发动社区(村)干部、居民、物业管理人员等多元主体参与,共有30940人,参与对进出社区(村)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检测,形成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良好局面。

  谢谢。

  中安在线记者我是中安在线记者。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宣城市党员干部是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

中安在线记者提问

  陶方启:谢谢你的提问。在疫情防控这场大战大考中,我们坚持把党员干部派到一线,把战斗堡垒建在火线,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一是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市委市政府高频调度部署,层层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市党政领导包保联系县市区、县市区领导包保乡镇、乡镇领导包保村制度,实现包保全覆盖。市四大班子领导全员上阵,组成7个督导组、1个纪律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暗访督查。同时,市纪委监委明确6条纪律,确保疫情防控责任压紧压实、各项部署落实到位。

  二是全面发动强化担当。市委制发《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从1月26日起(正月初二),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党政班子成员,各级指挥部重点单位干部职工、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取消春节休假,全部到岗到位。目前我市共在疫情防控一线建立临时党组织76个,设立党员责任区2376个,2.7万余名党员组建1412支党员先锋服务队,30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支援。全市机关单位党组织与联系社区建立疫情结对共防机制,开展健康宣教246.5万人次。市县两级党委共划拨党费295.1万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正向激励树好导向。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实施办法》,组成5个考察组深入7个县市区和24个市直防控成员单位工作一线,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及时总结宣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先进典型191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谢谢。

  主持人:谢谢陶书记的介绍和回答,谢谢陈滨涛主任、王义文院长,谢谢大家。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