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发布会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成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年09月24日 作者: 稿源:省政府新闻办

会场

  虞爱华: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对于安徽来说,具有历史性、里程碑意义的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已于昨天圆满落下帷幕。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向大会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世界制造业大会的格外关心,对安徽工作的深切关怀,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虞爱华

  今天上午,大会组委会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大会执委会常务执行主任邓向阳同志亲自到会,通报大会成果。下面,欢迎向阳常务副省长作发布。

  邓向阳:各位新闻界朋友,大家上午好!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邓向阳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安徽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各方共同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办出了声势、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水平,是一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全球制造业盛会,其规格之高、规模之大、模式之新、影响之广在安徽发展史上前所未有。大会已圆满成功落下帷幕,在此,我谨代表组委会向关心支持帮助大会的社会各界表示真挚的感谢!

  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大会的贺信、在河南考察时“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的重要指示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创新创业创造迈向制造业新时代——携手全球中小企业共创智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未来”的主题,按照国家级、世界性、制造业的总体要求,聚焦先进制造业新技术、新组织形式、新产业集群,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话合作,推动了世界制造业领域高端交流、开放合作、创新发展。大会成果主要呈现以下七个方面:

  一、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在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标定大会新方位。总书记专门向大会发来贺信,这是具有历史性、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世界制造业大会的格外关心和对推动世界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安徽工作的关心厚爱和对安徽人民的亲切关怀,为我们办好世界制造业大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标定了新方位。我们倍受鼓舞、倍加振奋,坚决以总书记贺信为指导,从高站位、高水平、高质量出发,深刻理解和把握实现共享共赢的战略倡议、推动制造业发展的科学路径、办好世界制造业大会的目标定位,着力下好创新“先手棋”、打造产业“升级版”、构建制造“大集群”,推动安徽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跨越,努力为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球制造业共赢发展作出安徽贡献。

  二、国家领导人和外国政要出席会议展现大会高规格。国务委员王勇同志出席会议,发表讲话并宣布大会开幕。王勇国务委员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重要指示精神出发,明确提出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转型升级发展之路、质量品牌发展之路、人才为本发展之路、开放合作发展之路的重要要求。王勇国务委员还巡察了大会的展览展示馆,对展馆内的展品和安徽制造业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工程院、全国工商联、全国对外友协、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与安徽省人民政府等11家单位共同作为主办单位,精心谋划,协同合作,给予办会高站位指导,提出高水准要求。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马赫迪,德国前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武尔夫,法国前总统奥朗德,奥地利前总统菲舍尔,日本前首相、东亚共同体研究所理事长鸠山由纪夫出席大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商务部、外交部、中国工程院、全国对外友协、中国侨联、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等国家有关单位领导出席大会相关活动,发表主旨演讲,高端对话交流,共助合作发展。

  三、设立主宾国和主宾省增强大会开放性。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为全球提供开放合作的国际平台”等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开放办会理念,与会各方共襄共举,发布《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合肥倡议》,加强制造业合作、互学互鉴,共同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实施。伊拉克总理率60人组成的政府代表团参加会议,其中2位副总理、9位部长、16位省长。英国作为大会主宾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政务次官纳齐姆·扎哈维率领大型代表团参会,设立英国国家馆,举办一系列经贸合作交流活动。78个国家和地区4500多位嘉宾出席,其中境外来宾1700多位,111家境内外世界500强负责人、3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参会。上海、江苏、浙江作为主宾省,与我省共同设立长三角一体化展区,突出展现协同创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崭新成果和广阔前景,签约长三角地区合作项目149个、投资额达1018亿元。

  四、“六百对接”成果丰硕彰显大会务实性。我们始终把项目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衡量大会成果实效的关键标志,精心务实谋划“央企、民企、外企、港澳企、台企、侨企”等“六百对接”活动,签约项目涵盖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机器人、通用航空、轨道交通、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行业。大会集中签约项目638个、投资总额达7351亿元,项目数、投资总额分别较去年大会增长46%和64%。其中,制造业项目数、投资额分别占总量的87%、86%,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额分别占总量的49%、68%。投资总额达2200亿元的合肥长鑫集成电路产业基地是我省迄今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投资100亿元的联宝智能产品生产项目是最大的外资签约项目,这些项目签约落地必将为安徽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再添新动能。

  五、最新产品和前沿技术展示突出制造先进性。本次大会展览展示注重前沿性、智能性、体验性,面积达6.1万平米,分为序厅、国际制造、智能制造、高端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数字经济、无人驾驶汽车体验等十大展区,国内外800多家企业及2000件产品参展,采用实物、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试乘体验等多种形式,展示了一大批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制造技术、设备和产品。其中,“芯、屏、器、合”四个板块充分展现了安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所取得的重大成果,5G、智能语音、智能服务、车辆自动驾驶等展示了智能制造创造美好生活,得到了参会领导和海内外来宾的高度评价。同时,注重展品人机互动,增强观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参观现场人潮涌动。许多家庭老人孩子一起来,还有从外地专程赶来参观。截至9月23日,展会观众已超过35万人次。

  六、模式和机制创新凸显办会专业化。大会紧紧围绕国家级、世界性、制造业总体要求,采取国际合作的办会方式,开展专业化办会运作,有效整合国际国内两种要素,充分汇聚政、商、学、媒各界资源,在办会的理念、模式、内容、形式上积极创新。开幕式气势恢宏,主旨论坛高端引领,平行论坛专业精实,业界精英、名家大咖汇集,探讨全球制造业发展新机遇新挑战新趋势,碰撞智慧火花,分享专业见解,凝聚发展共识。聚焦“5G时代工业互联网新突破”“中国声谷智能高地”“智能网联汽车融合发展”等,发布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指数、云制造发展指数、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指数、全球制造业创新指数和2019先进制造业集群报告、2019徽商发展报告。大会还认真精心遴选82件新产品专项发布,评选出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50个创新产品奖和50家“企业成长之星”,并举行颁奖仪式。大会开幕式、主旨论坛、平行论坛、“六百对接”、展览展示等30场重要活动展现出专业化组织水平。特色鲜明的“造”字标识大会视觉系统首次全面应用,提升了大会专业化形象和品牌传播力。

  七、全方位推介宣传提升大会影响力。大会宣传按照站位高、视野广、角度宽、传播快的要求,各级各类媒体精心策划、精细组织、精准报道、精彩呈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成为海内外目光聚焦点和媒体报道交汇点,各家媒体及所属“两微一端”在第一时间转载推送,迅速刷屏霸屏。中国网、中安在线等媒体全程直播大会开幕式,展览展示、“六百对接”和平行论坛等活动成为报道热点和亮点。此次大会,共有120多家境内外媒体的530多名记者(境外媒体记者50多名)参会报道。截至9月23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全国主要新闻单位刊发(播)大会报道原创稿件突破1800篇(条),涉及大会相关信息4万多条,中安在线图文直播浏览量达百万余人次,超过平常10倍多。推出的新媒体产品中,浏览量超过10万+的有16个,超过百万+的有5个。“连接安徽”头条号、抖音号《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话题浏览量约6200万人次。大会宣传实现了全程覆盖、全媒参与、全景报道、全息传播,极大提升了大会影响力和公众参与度,中国制造、安徽“智”造闪耀世界舞台。参观大会成为广大市民“兴奋点”和“新时尚”。参会嘉宾和各界人士纷纷表示,世界制造业大会正成为海内外客商寻找商机、合作共赢的大聚会、大舞台,影响将越来越大,赞叹安徽制造业发展潜力巨大、前景美好可期。联合国工发组织执行干事法图·艾达拉女士临行前向大会发来感谢视频,表示这次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很棒,受益匪浅,希望有机会再来合肥,非常感谢安徽所作的一切。

  各位媒体朋友,世界制造业大会已经形成品牌效应,发挥出积极作用,但肩负的任务艰巨繁重,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铭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好大会成果、总结好大会经验、提升好大会品牌,进一步突出主场、主题、主导、主角意识,充分展现中国气派、安徽元素,努力把世界制造业大会办成全球制造业领域最高规格、最大规模、最具国际化、最有影响力的重大平台,推进高质量制造业发展,全力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目标。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安徽发展,携手共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繁荣美好的明天。

  虞爱华:刚才,通过邓省长的介绍,展示了大会的丰硕成果,展现了大会的辉煌场面,让我们倍感振奋和鼓舞。在此,向新闻界的朋友表示感谢!希望大家不仅做好会前氛围营造的宣传、大会期间的宣传,也要做好会后的宣传。从一次性转向一系列,从会前、会中到会后,重点做好大会成果的宣传;从活动的宣传转向安徽制造业乃至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宣传;从聚焦合肥转向安徽全省的宣传。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展现了一个开放、创新的安徽形象,彰显了安徽从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的迈进。制造业大会呈现出的安徽的新名片、新亮点,要通过后续的报道充分表现出来,这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辉煌成就的安徽生动实践。希望大家全面报道、充分报道、持续报道,做好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的成果宣传。

  再一次感谢大家,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