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发布会
2019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年07月17日 作者: 稿源:安徽省政府新闻办

会场

  主持人: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武潇

  本周一,国务院新闻办邀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介绍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45.09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今年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情况又是如何呢?想必大家十分关心。今天下午,我们邀请了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赵金宝同志到会,请他介绍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赵局长作介绍。

  赵金宝: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质量提升的态势。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1566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8%,居全国第6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29.6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7079.3亿元,增长8.3%;第三产业增加值7555.1亿元,增长8.5%。

安徽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赵金宝

  1.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夏粮喜获丰收,总产达1657万吨,增长3.1%;单产增长4.5%,小麦品质为近10年最好水平。新增稻渔综合种养面积154万亩,新培育“三品一标”产品250个。蔬菜播种面积、产量分别增长4.5%和4.8%。生猪出栏下降6.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个百分点,家禽出栏增长9%、比一季度加快2.2个百分点。主要肉类产量164.4万吨、下降1.3%,牛奶产量15万吨、增长9%。

  2.工业生产较快增长。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增速比全国快2.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位、比去年同期前移1位。分经济类型看,国有企业增加值增长12.1%,股份制企业增长7.2%,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14.9%。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0.7%,制造业增长8.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2.8%。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钢材增长2.8%,水泥增长10.2%,家用洗衣机、房间空调器、彩色电视机分别增长10.1%、10.9%和0.4%,电子计算机整机增长16.7%,新能源汽车增长37.4%。

  3.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比全国快2.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1位、比一季度前移3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19.7%,第二产业投资增长8.1%,第三产业投资增长9.7%。分行业看,制造业投资增长11.1%,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3%。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长1%。

  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3387.1亿元,增长10.4%,比一季度加快2.8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4467.5万平方米,下降1.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0.7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3272.3亿元,增长4.3%。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1528.9万平方米,下降20%。

  4.市场销售平稳增长。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64.3亿元,增长10.9%,增速比全国高2.5个百分点,居全国第3位。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5273.7亿元,增长10.6%;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290.5亿元,增长12.4%。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额5846.3亿元,增长10.9%;餐饮收入718亿元,增长11%。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中,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增长18.1%,中西药品类增长15.6%,化妆品类增长22.6%,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22.5%,汽车类增长3.6%,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1.1倍;网上商品零售额252.4亿元,增长19.7%。

  5.对外经贸稳定增长。上半年,全省进出口总额329.8亿美元,增长6.6%,好于全国(下降2%),居全国第7位。其中,出口191.8亿美元,增长11.9%,居全国第8位;进口13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99.3亿美元,增长6.1%。

  6.质量效益持续改善。上半年,全省财政收入3232.4亿元,增长7.8%,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财政支出4214.5亿元,增长11.7%,其中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社会保障与就业、节能环保等支出占比由去年同期的39.3%提高到41.5%。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849.8亿元,增长11.5%,好于全国(下降2.3%),居全国第5位;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159.1亿元,增长19.5%。预计上半年单位GDP能耗下降3%以上。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76.2%、比去年同期提高7.6个百分点,劣Ⅴ类比例为1%、下降0.9个百分点。

  7.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上半年全省GDP中,服务业增加值增幅比GDP高0.5个百分点,增加值占比由去年同期的47.8%提高到48.2%。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8%,比全部工业高5.5个百分点,对全部工业增长贡献率由去年同期的62.3%提高到65.1%。固定资产投资中,技改投资增长15.2%,民间投资增长12%,两者占全部投资比重分别由去年同期的16.5%、64.2%提高到17.5%和66.2%。

  8.政策成效持续显现。上半年全省新增人民币贷款3555亿元,同比多增907.8亿元;贷款余额增长14.6%,同比加快1个百分点。涉及减税降费的主体税种增长明显减慢,地方收入中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分别增长11.5%和11.4%,同比回落5.9和18.4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下降33.3%。减税降费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扩大了企业盈利空间。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5.9元,同比下降0.6元,居全国第9位,位次较去年同期后移5位。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连续5个月快于全部投资,上半年增长10.8%,高于全部投资2.3个百分点。

  9.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双创”成效继续显现,上半年吸纳技术合同6252项,合同交易额119.5亿元,分别增长14%和33.5%;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增长23.1%,同比加快12.6个百分点,其中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27.5%、加快8.5个百分点。随着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逐步落实,“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发展趋于好转。上半年,中小微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0.4%,比去年同期加快1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增长贡献率由去年同期的65.8%提高到81.5%。

  10.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就业物价稳定。上半年,全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55元,增长9.4%,居全国第3位,比全国高1.4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28元,增长10.1%,居全国第4位,比全国高1.2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38.1万人,增长1.2%,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0.5%。

  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涨幅低于年初预期目标0.9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上涨2.4%。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4%,其中6月份上涨0.8%。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0.6%,其中6月份上涨0.3%。

  总体上看,今年以来在全国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放慢的大背景下,我省经济运行的韧性较强,主要指标增速不仅保持了快于全国、位次靠前的格局,而且实现了争先进位,成绩来之不易,为实现全年经济主要发展预期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说明,省委、省政府见事早、行动快,果断采取的一系列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举措正确、及时、有效。但也要看到,当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稳增长压力仍然较大。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八字方针”,切实抓好“六稳”工作,努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主持人:谢谢赵局长的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在提问时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人民网记者:我是人民网记者。请问赵局长,从上半年情况看,安徽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主要有哪些?谢谢。

人民网记者提问

  赵金宝:1.发展速度稳中有升、位次靠前。上半年GDP增速由一季度7.7%提高到8%,居全国位次第第11位前移到第6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第6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第3位,进出口额增速居第7位,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速分别居第3和第4位。

  2.质量效益持续改善。三大收入:政府的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企业的利润:在全国利润持续下降的情况下,我省工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1-5月增速为11.5%(全国为下降2.3%),居全国第5位。居民的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均创近5年同期新高。

  3.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从产业结构看,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7.8%提高到48.2%。从工业增长结构看,工业增长由传统行业主导转变为传统和新兴产业并重的格局,其中电子信息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由去年同期的13.1%提高到25.1%,居40个大类行业之首。从投资结构看,技改投资(15.2%)、制造业投资(11.1%)、民间投资(12%)增速持续快于全部投资(8.5%)。

  4.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上半年,全省PM2.5下降4.7%,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69%、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76.2%、比去年同期提高7.6个百分点,劣Ⅴ类比例为1%、下降0.9个百分点。

  5.能耗水平持续下降。预计上半年单位GDP能耗下降3%以上。

  新安晚报记者:赵局长好,我是新安晚报的记者。创新是安徽靓丽的名片。请问上半年我省创新发展取得哪些进展?谢谢。

新安晚报记者提问

  赵金宝:今年以来,加快推进“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建设,狠抓各项科技创新政策落实,有效激发市场主体科技创新内生动力。从创新投入看,上半年全省财政投入科技资金增长18.4%,比全部支出快6.7个百分点;占全部财政支出比重为4.3%,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从创新主体看,截至6月末,全省已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500多家、备案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3414家。从创新质量看,上半年授权发明专利占申请量的比重达28.7%、同比提高13.6个百分点。截至6月末,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0.7件,同比提高2.1件。从科技成果转化看,上半年吸纳技术合同数、交易额分别增长14%和33.5%,平均每项合同交易额增长17.2%。

  安徽卫视记者:赵局长好,我是安徽卫视的记者。房地产一直都是大家普遍关心的,请问上半年我省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况如何?谢谢。

安徽卫视记者提问

  赵金宝: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认真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加强房地产市场供需双向调节,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从投资看,二季度以来增速持续回升,由1-3月7.6%、1-4月9.2%、1-5月9.8%到1-6月10.4%,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4.9%。从销售看,量减价稳,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继续下降,但降幅较一季度收窄,销售均价(销售额/销售面积)同比上涨6%,涨幅较一季度回落1.9个百分点。从预期看,先行指标商品房新开工面积连续5个月增长,上半年增长3.5%,扭转去年下降的态势;本年购置土地面积降幅持续收窄,上半年下降19.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0.2个百分点。

  主持人:谢谢赵局长的介绍和回答。刚才从赵局长的介绍中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质量提升的态势。全省生产总值1566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8%,居全国第6位,为实现全年经济主要发展目标奠定了扎实基础。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赵局长,谢谢大家!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