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发布会
2019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新闻通气会
时间:2019年05月09日 作者: 稿源:安徽省政府新闻办

会场

  主持人: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大家好!今天上午召开新闻通气会,邀请团省委副书记李波到会,介绍2019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的筹备进展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武潇

  首先,请李波副书记作相关情况介绍。

  李波: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下面就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2019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的相关情况。

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 李波

  一、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

  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是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团委和青年企业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经贸论坛活动,自2008年首届中国长三角青商论坛在江苏南京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十一届。11年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长三角的青年企业家共聚古都南京,碰撞观点,凝聚智慧,为提升长三角地区整体优势和国际竞争力一起建言献策。自此以后,一年一度的中国长三角青商论坛成了长三角青年企业家交流的平台。

  二、本届论坛背景

  2017年,安徽省首次参与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2018年5月28至29日,第11届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在上海松江举办。论坛期间,四地团委商定2019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轮值主办省份与2019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轮值主办省份保持一致。2018年8月,安徽省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长三角地区合作近期工作要点安徽省责任分工》,明确2019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由团安徽省委牵头负责。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提出支持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标志着长三角地区迎来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篇章。

  作为2019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的配套活动,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本次青商高峰论坛,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省长李国英,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先后作出批示,并对团省委、合肥市人民政府筹备好、举办好本次论坛提出明确要求。

  三、本届论坛筹备情况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挥青年企业家在促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积极作用,4月19日,团省委牵头成立2019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筹备组委会,团省委书记、副书记分别担任筹备组委会主任、副主任。组委会下设论坛策划组、秘书材料组、报到接待组、现场组织组、宣传报道组、考察组织组和后勤保障组等6个工作组。论坛筹备期间,组委会多次召开协调会,编制《2019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执行手册》,定岗定责、责任到人。

  作为活动主办单位,合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论坛各项筹备工作。4月27日,市领导牵头召开市直相关部门协调会,进一步明确职责、梳理进度,确保论坛举办期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目前,论坛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团省委各部门、合肥市各相关单位正全力以赴迎接论坛召开。论坛氛围营造力求打造全媒体矩阵,做到线上线下多渠道宣推,宣传覆盖包括合肥天鹅湖畔、火车南站、城区大型商业中心等合肥市多个地标性建筑。同时,为确保论坛顺利召开,团合肥市委面向合肥师范学院、合肥学院等高校,招募了近150名青年志愿者,并积极开展岗位培训。论坛期间,广大青年志愿者将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四、本届论坛内容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筑梦长三角,创新赢未来”。主办单位为: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共青团江苏省委员会、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合肥市人民政府;支持单位为: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承办单位安徽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安徽省青年创业者协会、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江苏省青商会浙江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共青团合肥市委员会。

  论坛设有专题报告会环节,报告主题为:长三角经济发展一体化与对内开放。

  论坛主旨演讲环节,邀请了六位省内外重量级演讲嘉宾,将从青商新担当、都市圈规划、长三角旅游一体化构想等不同纬度做沉浸式演讲;论坛开幕式环节,团中央书记处领导、省政府领导及合肥市领导将出席并致欢迎词和讲话。

  论坛期间,还将召开皖籍在外青年企业家恳谈会和2019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圆桌会议。恳谈会邀请了30余名皖籍在外青年企业家围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强科技创新驱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安徽深度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方面谈认识、提建议,对安徽发展把脉会诊、建言献策。圆桌会议上四地团委和青年企业家协会将签订三省一市团委合作框架协议、发表长三角地区青年企业家共同宣言、成立首批长三角地区青年企业家产业协作共同体。

  截至目前,本届论坛总计邀请嘉宾700余人,其中包括安徽省嘉宾近200人,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三地嘉宾360余人,论坛同时邀请了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嘉宾近40人,长江经济带沿线5省(市)和山东省嘉宾100余人。

  最后,再次欢迎各界新闻媒体给予2019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高度关注和集中宣传,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李波副书记的介绍。下面是互动交流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新华网记者:您好,我是新华网的记者。2018年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支持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青年企业家是青年人才中的重要群体,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人群,那么您认为青年企业家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应该如何发挥作用?谢谢。

新华网记者提问

  李波:首先,青年企业家是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助推器。上海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龙头,发挥重要带动作用,苏浙皖各具特色、各具优势。三省一市的青年企业家通过不断交流、融合,优势互补、互通有无,必定会进一步促进长三角经济一体化。

  其次,青年企业家是长三角开放发展的加速器。长三角是一个成长中的世界级超级都市圈,拥有全球化的生产要素、创新元素以及创新资源等。在这里,青年企业家聚焦全球,享有丰富资源,并且深受市场经济的洗礼,具备现代国际战略思维,他们的力量一定会让长三角开放发展走得更远、更深。

  最后,青年企业家是长三角创新发展的驱动器。长三角地区已是中国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推进一体化必将更加注重创新供给、谋求新动能。青年企业家有理想、有激情、有创造力,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体,一定会为长三角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我相信,当青年企业家遇见长三角,一定会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安徽日报记者:您好,我是安徽日报的记者。请问团省委在组织引导安徽青年企业家投身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方面能够发挥哪些积极作用?谢谢。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李波: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安徽将进入国家战略的重点板块、跻身于配置全球资源的开放门户、迎来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崭新阶段。省委书记李锦斌提出,要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真正落到实处,作出安徽应有的贡献。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团省委也将会以举办2019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引领凝聚、组织、联系服务青年企业家的职能作用,引导安徽青年企业家积极投身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形成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强大青春动力。

  一是要营造服务青年企业家发展的良好氛围。全省各级团组织、省青企协、省青创协会进一步找准服务青年企业家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畅通服务青年企业家“最后一公里”;把服务青年企业家的文章做实,突出服务实效、创新工作方式,让青年企业家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抓住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把“氛围文章”做浓,吸引更多优秀青年企业家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干事创业、做大做强。

  二是要搭建好服务青年企业家的平台。贯彻落实好今年年初团省委发布的《安徽共青团服务和促进青年投身民营经济发展“四项工程”》有关内容,搭建“政企”“银企”“校企”面对面交流平台,组织青年职工参加各项“青”字号品牌争创工作,积极选树宣传省内及皖籍优秀青年企业家典型。

  三是要深化长三角地区青年企业家的交流合作。积极组织开展省际间和区域性青年企业家交流互动活动。继续轮流主办并深化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的作用和影响,推动长三角地区青年企业家在各自领域的项目对接、业务合作,实现区域合作、优势互补,发挥青年企业家在促进长三角地区产业一体化发展的积极作用,支持三省一市青年企业家成立产业协作共同体。

  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李书记您好,我是安徽新闻综合广播的记者。请问借助本次峰会,三省一市共青团会如何更好联动,推进长三角青商发展一体化?谢谢。

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提问

  李波:我们都知道,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把实施长江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摆在全省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大力推动基础设施联通、科技创新联手、产业发展联动、生态环境联治、区域市场联建、公共服务联网等,使得重大合作事项不断稳步推进。

  此次2019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我们邀请了来自沪苏浙皖等共计700余位青年企业家朋友齐聚安徽合肥,围绕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建设,共话发展,共谋融合。期间,为组织引导长三角地区青年企业家积极投身党中央提出的支持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部署,我们将围绕建立公开常态的长三角产业协同发展机制、搭建专业有效的长三角资源对接渠道,探索形成创新有序的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模式等,将由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江苏青年商会、浙江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安徽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组织负责人和青年企业家发出倡议,探索成立长三角青年企业家产业协作共同体,并由三省一市团委签订协作框架协议。未来,三省一市团委将本着平等协商,相互配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资源共享,责任共担,成果共享的合作原则,从深化长三角青少年交流、搭建青少年成长平台、服务青年职业发展、培养青年人才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深入推动形成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良好氛围。

  安徽卫视记者:您好,我是安徽卫视的记者,刚刚您提到论坛期间将举行皖籍青年企业家恳谈会、圆桌会议等活动,请问在这些会议预期会有哪些重要成果?谢谢。

安徽卫视记者提问

  李波:论坛期间将于5月12日上午召开皖籍在外青年企业家恳谈会,恳谈会邀请了来自中青企协、上海、江苏、浙江、江西、山东、湖北、湖南、重庆、四川等地的近40名优秀皖籍青年企业家参加。参加恳谈会的青年企业家将围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强科技创新驱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安徽深度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方面谈认识、提建议,为安徽发展建言献策。

  5月12日下午召开2019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圆桌会议,圆桌会议将有中青企协领导,三省一市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三省一市青年企业家协会负责同志参加。研究三省一市团委关于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2019长三角地区青年企业家共同宣言、长三角地区青年企业家产业协作共同体章程等展开讨论。其中三省一市团委关于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将明确下一阶段组织引导四地青年积极投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点工作、合作机制等。

  首批产业协作共同体名单、青年企业家共同宣言内容将于5月13日上午的开幕式上进行揭晓。

  本次论坛最大亮点就是我们着力打造成立首批4个长三角青年企业家产业协作共同体。组织引导长三角地区青年企业家积极投身党中央提出的支持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建设,建立公开常态的长三角产业协同发展机制、搭建专业有效的长三角资源对接渠道,探索形成创新有序的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模式。共同体由长三角四地青年企业家协会自发组织,是围绕单项业态产品设计、市场销售及运营服务,开展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建设、标准产业化、联合研发及技术共享等工作的行业性联盟。

  每个类别共同体分别指定1家行业龙头企业作为发起单位,充分发挥其行业引领作用,按照“公司+联盟”模式组建,整合协会内材料供应、设备提供、信息技术、产业配套服务等产业链上下游的各类会员企业以及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参与,共同开展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行业服务等活动,发挥规模化集群研发能力和转化能力,促进关键科技成果快速落地,促进长三角地区各产业协同发展。

  主持人:谢谢李波副书记的介绍和回答。希望新闻媒体对此次论坛给予高度关注、充分报道,鼓励和引导优秀青年企业家积极投身更高质量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干事创业,汇聚青春动能,展示青春风采。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