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本办工作
聚焦发展成就 讲述精彩故事——“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发布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1年01月15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11月17日—12月23日,省委宣传部、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举办了“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发布会,先后邀请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等21家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介绍情况。系列发布会的召开持续引发媒体高度关注和舆论热烈讨论,以安徽“十三五”发展改革为内容的舆情信息总量为14.5万条,新闻发布“四位一体”平台阅读量达443万,微博话题阅读量达7000万次,讨论量超过1万次。系列新闻发布会的举办,全面总结了我省“十三五”美好安徽建设成就,为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发布会产生积极影响,取得预期效果,主要在于:一是联合举办、高位推动。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省政府办公厅首次以联合发文的形式对发布会做出明确规定。省政府办公厅全力全程做好材料送签、会务协调等服务保障工作。二是精心策划、精细组织。各发布单位对系列发布会高度重视,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先后两次召集发布单位和重点媒体面对面座谈,统筹推进宣传报道和发布会组织筹备工作。

  “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发布会,作为全景式展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的重要窗口、权威发布我省“十三五”关键数据关键信息的重要平台,首次围绕同一宏大主题、不同工作块面,连续召开21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既有各单位成绩亮点的展示,又有工作进展的介绍,内容丰富、体量磅礴、影响广泛,主要成效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聚焦重大主题,讲好发展故事。“十三五”时期,是我省综合实力跃升最明显、转型发展成效最突出、人民生活改善最显著的时期,在我省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系列新闻发布会聚焦省委省政府五年来重大决策部署,参加发布的单位均是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主力军,奋战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主战场。一是有对比。系列新闻发布会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成就,首场发布会提到我省地区生产总值2019年达到37114亿元,在全国位次由2015年的第14位提升到2019年的第11位,人均生产总值达58496元,由第25位大幅提升到第13位,用鲜明简洁的数据突出前后变化,充分展示美好安徽建设历史性成就。二是有亮点。总结提炼我省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经验做法,如成为全国首个林长制改革示范区。2019年林长制入选中央深改办“十大改革案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推行林长制”,标志着林长制由安徽走向全国,发布会多角度呈现我省小康奋斗路上的深刻变化。三是有成效。系列发布会上,各单位特别指出各自领域内的扶贫印记和扶贫成效,通过具体详实的政策措施和丰富精准的数据信息,展示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有布局。“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各单位在发布稿中,不仅明确提出了“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还详细列出了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提纲挈领地描绘出远景蓝图,体现了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

  二、正面声势强劲,媒体报道踊跃。“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场均吸引40余家中央、省直主要新闻单位参会报道,以安徽“十三五”发展改革为内容的舆情信息总量达144869条。一是全媒参与全方位报道。媒体充分聚焦安徽“十三五”改革发展成就,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地生动解读发布会内容,累计刊播发各类原创稿件1900余篇,短时间内形成了刷屏效应。二是重磅稿件重点推送。安徽日报开设“辉煌十三五专栏”,将发布会作为重点报道内容纳入其中。《安徽人的乡愁里,藏着什么》一文将“十三五”期间我省农业农村发展关键数据和散文化的叙事报道结合起来,用优美而又充满人情味的语言讲述发展故事,以个性化的视角记录时代风貌、以接地气的方式吸引大量人气,在朋友圈引发热议。《安徽新闻联播》每天第一时间播出发布会精华内容。新华社、经济日报、央广、中新社、国际商报、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中央媒体和重点新闻网站,均在首页首屏突出位置,连续刊发重磅报道,挖掘事实、展示细节,讲好故事。三是新媒体传播亮点频出。每场发布会前均制作推出专题海报预热造势,安徽日报视觉新闻中心精粹发布内容,搭配精美图片,发布会后即时推出系列图说海报,吸睛无数。中安在线直播团队、安徽县级融媒体中心皖云制作推出短小精悍的微视频,捕捉记录下发布会的精彩镜头。各参会媒体运用新技术、新方法,借助“报台网端微屏”各种宣传资源、传播载体,推出了一批生动活泼有影响力的融媒产品,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四是深度评论升华主题。系列发布会一结束,安徽日报即时推出深度评论《非凡的五年、辉煌的成就》,充分肯定系列新闻发布会发挥权威正面引领作用,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第一时间转发。五是继续做好二次传播。系列发布会结束后,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新媒体集团,通过引用关键数据、注重深化转化、集纳重点稿件等方式,持续推出以“十三五”为主题的报道,为系列发布会“增流”。新华网在组织系列发布会即时报道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稿件,后续再次制作推出微视频《了不起的“十三五”安徽篇》和“美好安徽‘十三五’系列访谈页面,对发布内容再加工再盘点,有力扩大了发布会影响力、覆盖面。

  三、发挥示范效应,社会反响强烈。系列新闻发布会,精心设置议题,用“十三五”巨大成就析事明理、解疑释惑,政策解读权威准确、成就宣传实事求是。截至12月24日9时,围绕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的微博话题阅读量达7000万次,讨论量约10000次。一是扩大了影响。广西、河南、贵州、云南等兄弟省份对口部门纷纷致电我办,询问具体做法。省内如合肥、淮南、芜湖、池州、安庆等地,结合本市实际,陆续开展市一级巡礼发布。不少媒体记者向我们反馈,系列新闻发布会给他们提供了大量的线索素材,其中的关键数据、权威表述,是拓展专题类报道内容和深度的重要补充。二是发布单位踊跃参加。系列发布会第一阶段结束后,一些没有列入计划的单位主动要求加入,发布会最终扩充到21场。一时间,“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成为省直各部门干部职工热议的话题。三是网友互动积极。与以往的发布会相比,系列新闻发布会网络跟帖讨论更加热烈。网友们在肯定美好安徽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的同时,也留言表达了对未来的期待,网民们表示:“安徽一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迎来闪电式的惊人跨越,因为安徽自贸区已经横空出世,安徽共有合肥、芜湖、马鞍山、安庆4个综合保税区,数量位居中部第一”,“下一个五年安徽必将腾飞,长三角一体化给安徽注入了新动力”。

(新闻发布处提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