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本办工作
聚焦发展成就 讲述精彩故事——“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发布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0年12月09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11月17日—25日,省委宣传部、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举办了“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发布会(第一阶段),先后邀请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6家单位的“一把手”,出席介绍情况。系列发布会的召开持续引发媒体高度关注和舆论热烈讨论,以安徽“十三五”发展改革为内容的微信文章达5417篇,微博话题3094条,新闻发布“四位一体”平台阅读量突破300万,直播视频点击量超4300万,为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一、突出主题精心策划。发布会选题策划初期,聚焦省委省政府五年来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公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选取了6家单位作为首发单位。这6家发布单位均是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主力军,奋战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主战场。发布会前,召集发布单位和重点媒体面对面座谈,研究推进工作,精心打磨细节。为提升系列新闻发布会的权威性,经报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同意,首次以省委宣传部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发文的形式,对“十三五”系列发布会的发布人、文稿起草、发布形式等关键流程和环节做出明确要求,确保新闻发布工作能够高位推动、高效开展。

二、重磅发布回应关切。“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第一阶段)系列发布会的6家单位的主发布人均为“一把手”,分管具体业务的副职同志也同时参加,“硬核发布团队”的配置,增强了吸引力和关注度。每场发布会除发布稿外,均设有4至5个问题,政策措施阐述清楚、关键数据准确无误,同时,提问常以小切口和小块面呈现,多讲故事、多列数据、多作对比,围绕普通群众关心的话题,充分传递正能量、突出暖色调,多维度呈现我省小康奋斗路上的深刻变化。

 三、内容丰富报道踊跃。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发布会(第一阶段)受到媒体高度关注,场均吸引40余家中央、省直主要新闻单位参会报道。新华社、经济日报、央广、中新社、国际商报、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中央媒体和重点新闻网站,连续刊发重磅报道,多层次、全方位、多形式地生动解读发布会内容。安徽日报、安徽新闻联播、908交通广播、新安晚报、安徽商报、市场星报、安徽新媒体集团等省直主要新闻单位,第一时间采撷发布稿重点。其中,安徽日报创新性地运用发布会内容,将关键数据和散文化的叙事报道结合起来,用优美而又充满人情味的语言讲述发展故事,在朋友圈引发热议。安徽新媒体集团每场发布会前均制作推出专题海报预热造势,安徽日报视觉新闻中心精粹发布内容,搭配精美图片,发布会后即时推出系列图说海报,吸睛无数。中安在线直播团队、安徽县级融媒体中心皖云制作推出短小精悍的微视频,捕捉记录下发布会的精彩镜头。各参会媒体充分挖掘发布会内容,积极拓展报道深度,综合运用“报台网端微屏”各种宣传资源、传播载体,推出了一批生动活泼有影响力的融媒产品。

四、社会关注反响强烈。截至11月26日9时,围绕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的微博话题阅读量达5000万次,讨论量约3700次。与以往的发布会相比,网民互动更积极,跟帖讨论热烈。网友们在肯定美好安徽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的同时,也留言表达了对未来的期待,网民们表示:“安徽一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迎来闪电式的惊人跨越,因为安徽自贸区已经横空出世,安徽共有合肥、芜湖、马鞍山、安庆4个综合保税区,数量位居中部第一”,“下一个五年安徽必将腾飞,长三角一体化给安徽注入了新动力”。有网民留言:“十四五期间是安徽全面融入长三角,快速发展的阶段未来安徽夜间灯光图中部以及东部将与江浙连为一体”,“为各位领导点赞,真的是方方面面的问题都讲到了,也看到了十三五期间我省作出的巨大贡献,祝愿我省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发挥优势,取得更好成绩。”

(新闻发布处提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