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本办工作
一体化部署 高质量传播——2019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宣传工作总结
时间:2019年06月13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5月22-23日,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芜湖召开,这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一市三省主要领导召开的第一次会议。期间,同步举办首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首届长三角一体化创新成果展和第九届科博会等一系列高规格活动。在组委会统一领导下,宣传工作与各项筹备工作一体化部署、一体化推进、一体化落实。据不完全统计,共有中央新闻单位、境外媒体和一市三省主流媒体50余家的150多名记者参会报道,刊发原创稿件1500余篇条。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重点聚焦,其中,央视《新闻联播》5月19日、20日、23日连续报道长三角一体化,“安徽元素”精彩凸显;沪苏浙主流媒体积极参与,协同发力;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等全力以赴、尽锐出战;网络宣传浓墨重彩、影响远播,网上阅读量超过2000万人次,新华社全媒体头条《共筑强劲活跃增长极——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全面提速》阅读量超过百万,10万+稿件10余条;座谈会量身定做的“两片一册”广受赞誉。为本次座谈会圆满成功营造了隆重热烈的舆论氛围,提供了强劲有力的宣传支持。

   一、高站位聚焦

  长三角主要领导座谈会及系列活动,社会反响热烈,舆论高度关注。宣传报道紧紧围绕“长三角:共筑强劲活跃增长极”这一会议主题,聚焦聚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定位、战略目标和战略方向。

   1.大力宣传一市三省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决策部署。重点聚焦一市三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充分报道一市三省发挥比较优势,深化分工合作,形成更加紧密的区域发展共同体,更好引领长江经济带和华东地区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积极参与全球合作竞争。

   2.全面报道一市三省携手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合作成果。各大媒体聚焦一市三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共绘“一幅图”、共下“一盘棋”、共治“一江水”、共建“一张网”、共推“一卡通”,形成了一批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聚焦一市三省聚力推进空间布局一体化、科技创新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市场开放一体化、生态环保一体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增强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的生动实践。

  3.深入阐释安徽省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机遇与使命。科学分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给安徽带来史无前例的重大机遇,引领安徽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方向。深入阐释安徽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方面军,科学把准自身定位,全省上下加快推进创新、产业、生态三大领域建设,扬皖所长,努力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发展聚集地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样板区,为把长三角一体化的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而作出的安徽贡献。

  二、全方位报道

  参加此次会议报道的新闻单位以中央和一市三省主流媒体为主,规格高、覆盖广、发稿多、传播快,新闻报道的传播辐射范围由长三角、华东地区拓展至全国、海外,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

   1.中央媒体重磅推介。新华社、央视一市三省分社、分站组织精干力量联合作战,开展深入采访。人民日报22日、23日连续刊登《安徽:融入长三角注入新动能》《长三角开通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两篇报道。一市三省新华分社组成联合采访报道组,推出10余篇稿件, 25日新华全媒体头条刊发《共筑强劲活跃增长极——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全面提速》,网络浏览量超百万人次。央视《新闻联播》连续播发三集系列报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聚焦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新社和香港商报、香港文汇报等境外媒体从不同角度,集群式推出会议相关报道。

   2.沪苏浙主流媒体主动参与。一市二省主要新闻单位刊发刊播稿件超过300篇条,解放日报联合新华日报、浙江报业和安徽日报新媒体客户端,承办第一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全程采用视频直播。上海东方卫视《中国长三角》节目集中专访参会嘉宾。一市二省主流媒体关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报道本省(市)发挥比较优势,深化分工合作,促进区域发展整体效能和核心竞争力提升的举措和成效,相关报道被境内外媒体大量转载。

  3.省内媒体全力以赴。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新媒体集团和芜湖传媒集团结合“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发挥地方主力军作用。安徽日报在会议召开之前,推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调研行”系列报道18篇,刊发各类消息、专访、综述、调研等近150篇(幅),“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阅读转评总量超500万人次。安徽广播电视台策划推出安徽融入长三角合作成就专题报道,《安徽新闻联播》累计播发30余条新闻。安徽新媒体集团推出多形式融媒体产品,重点稿件及时转载。芜湖传媒集团打造多个重量级新媒体产品,短视频作品《139秒!这段芜湖快闪超燃!》点击量近50万人次。

  4.网上舆情评价积极。“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报道,引发广大网民的热议和点赞,#长三角一体化#的微博话题阅读量达到265万次,网民跟帖积极踊跃,聊感受、谈体会、提建议、说希望。总的来看,广大网民高度评价这次座谈会及达成的合作成果,高度关注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机遇。期盼在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程中,重点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交通互联、人才流动、生态保护和医保异地结算等热点问题,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和进展。

  三、强力度推进

  此次座谈会活动安排多,时间日程紧,统筹协调要求高,在一市三省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密切配合下,宣传报道工作突出主题、把握基调、精心组织、有力推进。

  1.严实精准抓落实。学懂弄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精髓要义,深刻领会党中央战略意图和省委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精准把握宣传报道主基调和着力点。加强与有关部门主动对接,通力协作,互通信息,建立省(市)际联动、上下互动的沟通协调机制,稳妥有序推进宣传报道工作。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会前三次赴芜湖市调研宣传报道筹备工作,围绕会、展等主要活动,与有关方面无缝对接,协助做好现场管控。

   2.集思广益造精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亲自指导点拨,为《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综合成就》《安徽省合作成果》专题片和《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综合成就》宣传画册制作把脉定向。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一市两省有关单位,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等部门对“两片一册”制作提出了大量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创作团队先后对专题片文稿和脚本进行了11轮修改,对画册编辑方案进行了4轮修定,力求认识高站位、策划高水准、制作高品质。“两片一册”一经推出好评如潮。

  3.上下合力展形象。省市两级宣传部门“以会为媒”,全方位展示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形象。省委宣传部负责同志牵头,统筹发布处、新闻处人员赴芜湖市驻点,全程协调会议宣传报道工作。芜湖市广泛动员,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多形式、多载体开展社会宣传,为会议召开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市委宣传部抽调骨干力量,制作接待手册,收集报道素材,提供全程服务,赢得各方点赞,有力地扩大了安徽省、芜湖市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知名度、影响力。

  (新闻发布处提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