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本办工作
围绕中心周密谋划 服务大局权威发布
时间:2019年01月23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围绕中心周密谋划 服务大局权威发布

  ——2018年度省政府新闻发布工作总结

  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下,省政府新闻办以服务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政策,周密谋划部署,权威开展发布,全年共召开省级新闻发布会75场, 9位省领导、28名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47家省直单位相关负责人共约150人次走进发布厅,场均吸引30余家媒体近50名记者参加,各级各类媒体编发原创稿件近2600篇(条、幅),制作图说、微视频、H5等新媒体作品100余条,中安在线客户端新闻发布会图文直播浏览量达350万人次,均创历史新高,有力地服务了经济社会大局。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地方政府新闻办主任会议上,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徐麟2次点赞安徽新闻发布工作。

  一、聚焦中心重磅发布。省政府新闻发布作为政务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的重要平台,始终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的首要遵循和第一出发点。对每场新闻发布,省政府新闻办都提前与发布单位沟通,就发布选题、发布内容、问答口径等认真磋商,努力在权威准确的基础上,讲实讲精讲透,讲出亮点特色。2018年省“两会”期间,经过精心策划,首次邀请了省统计局、省科技厅、省环保厅、省扶贫办、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等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从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生态安徽建设、脱贫攻坚、对外开放、民生改善6个方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深入阐释,这一创新做法既丰富了“两会”宣传形式,又有效扩大了“两会”宣传影响。全年围绕“制造强省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放管服”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互联网+政务服务”“数字经济发展”“减证便民”“‘六稳’落实工作”等组织召开了近30场新闻发布会。其中,聚焦“放管服”改革,对我省着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增强实体经济活力的新政策、新举措、新进展进行密集发布,既解读,又解疑,境内外媒体广泛关注、充分报道,起到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的正向作用。

  二、加强统筹立体发布。2018年大事要事喜事多,省政府新闻办根据全省工作部署,加强整体谋划,统筹协调推进,多种形式开展新闻发布,力求最佳发布效果。一是超前策划安排。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工作的通知》(皖宣通字〔2017〕49号),对省政府各部门新闻发布做出明确规定,对重点领域职能部门开展新闻发布提出明确要求;二是策划系列发布。围绕“省两会”“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要会议、重大纪念活动组织召开系列发布会,邀请相关省直单位作集中宣介、形成舆论热潮;三是加强新闻通气。针对党政机构改革、扫黑除恶等社会关注度高、敏感性强的议题,召开新闻通气会,邀请主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重点媒体负责人面对面进行交流沟通,确保宣传报道准确无误;四是开展专题发布。围绕“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和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重大活动,先后在北京和合肥举办3场专题发布会,省领导亲自出席,发布平台高端,宣传报道声势浩大,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为大会的圆满成功打响了“头炮”,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完善制度权威发布。持续完善“4·2·1+N”新闻发布机制,协调宏观经济、民生关系密切和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部门,每季度至少举行一次新闻发布会,部门的负责同志,每半年至少出席发布会1 次,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出席1次,“一把手发布”逐渐成为常态,有力提升了省政府新闻发布会的权威性和影响力。探索建立“首问媒体制”,发布会前,提前安排重点媒体,结合社会关注热点设计提问,并及时反馈发布单位,据此及时调整发布内容,做到把政府要说的和媒体关注的、公众关心的结合起来,提升新闻发布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开展新闻发布工作培训和效果评估,在中国传媒大学和省委党校举办2期新闻发布工作培训班,来自16个市及48个省直部门、30多家省属企业新闻发言人和联络员共175人参加,持续推动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提升新闻发布工作质量和水平。积极与“第三方”开展合作,运用数据分析,从发布内容重点、媒体报道热点、受众评价焦点等维度,对每场发布会效果进行评估,提出改进建议,有效提升新闻发布工作的专业性和科学性。

  四、拓宽载体分众发布。为提升新闻发布的覆盖面和传播力,省政府新闻办建立新闻发布会媒体库和短信通知平台,已有近100家中央和香港驻皖、省直暨合肥市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体登记在册,实现内宣外宣网宣同频共振。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不断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精心打造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四位一体”(省政府新闻办官网、安徽发布微博、安徽发布微信、中安新闻客户端)平台,运用微博、微信、微视频和移动客户端等个性化创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方式开展宣传,满足不同受众的个性化、差异化信息需求;对发布现场进行图文直播,会前会后制作图说、漫评、H5等喜闻乐见、轻松活泼的网络产品,实现了发布内容的公开性,强化了网上网下的互动性,让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走进千家万户。此外,省政府新闻办借船出海,在中国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等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设立“中国安徽”账号,定期转发链接安徽新闻发布资讯,面向全球讲好中国故事安徽篇、传播中国声音安徽版。

  (新闻办提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