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本办工作
新闻办成功举办全省新闻发布工作培训班
时间:2018年12月19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我省新闻发布工作水平,12月5-7日,省政府新闻办在省委党校举办了2018年度全省新闻发布工作培训班,共有来自省直各部门、省属企业、全省16市的105名学员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培训覆盖面广。本次培训是我办分层次推进全省新闻发布培训工作的重要环节,105名学员均为各地各部门具体从事新闻发布业务和对外宣传的一线工作人员。同时,我办首次将省属重点企业纳入培训范畴,共有17家大中型国有企业宣传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在课程设置上,更贴近实际、更加注重实战训练和沟通交流,为来自不同单位的基层学员营造一种身临其境的学习环境,有助于提升兴趣、加深记忆、学以致用。

  二、授课质量高。在师资邀请方面,既有来自党政机关的领导干部,又有资深媒体人、国内知名专家和研究新闻发布工作多年的高校学者团队。其中,应邀前来授课的王彩平老师,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博士,有着16年的主流媒体工作和管理经验。授课老师从不同视角出发,将最新的传播理论研究成果和当下的舆论生态实际结合,与学员一起共同探讨如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提升危机管理能力,做好舆论引导工作。授课内容上,有案例、有分析、有方法、有思考,体量丰富、形式活泼、语言犀利、课堂气氛热烈。

  三、实战演练强。为让每一位参加培训的学员得到更好的锻炼机会,克服面对媒体时的畏难情绪,掌握应对思路和技巧,本次培训共设置了三堂模拟不同真实场景的演练课程。其中两节模拟课,邀请我省著名媒体人任良赟和常河担当嘉宾,针对学员的课堂表现,现场点评。模拟教室还原突发事件新闻发布会现场,全程录像、大屏幕实时播放,学员分别扮演不同的政府官员角色,面对同样由学员扮演的媒体记者的连续追问,回答热点敏感问题,发布会后结束后,学员和资深媒体人共同点评。这种通过实景演练+角色换位的教学方式,有助于学员更好地思考、体会和掌握如何在突发事件中做好与媒体的良性沟通。在另外一场以电话突击采访为主的演练中,面对老师的“陷阱式提问”,不少学员“红了脸”、“出了汗”,考验了应急反应能力和综合素养。

  四、学员反响好。为期三天的培训,课程紧凑、气氛热烈、学员参与踊跃,课堂上时常掌声和笑声不断。每堂课结束后,都有学员围住授课老师,继续请教和讨论。在班级微信群里,同学们积极与授课老师互动交流。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对新时代下做好宣传舆论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地理解,也更加体会到新闻发布工作面临的挑战和责任,可谓是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这样的培训。

  (新闻办提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