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本办工作
“改革开放40年·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安徽行”成功举办
时间:2018年11月14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聚焦安徽改革发展 向海外讲好中国故事

“改革开放40年·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安徽行”成功举办

  10月21日至26日,省政府新闻办联合海外华文传媒协会共同举办“改革开放40年·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安徽行”集中参访活动,邀请来自美国、俄罗斯、加拿大、奥地利、葡萄牙、西班牙、比利时、澳大利亚、肯尼亚、阿联酋等全球五大洲13国20家华文媒体高层至安徽采访。参访期间,采访团成员走进合肥、安庆、黄山,近距离真切感受了改革开放40年来安徽的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截至11月9日,各家媒体共刊发20个报纸专版、2个时长1小时的广播专题、5个时长150分钟电视专题宣传报道,在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海外社交账号刊播即时资讯近300条,引发海内外受众的积极关注和广泛好评,有力宣介了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创新实践和魅力风采。

  1.主题鲜明。安徽小岗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在中国改革进程中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近年来,安徽上下围绕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目标,在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瞩目成就。为借助海外华文媒体独有传播优势,持续向海内外宣传推介改革开放以来安徽的发展变化和崭新形象,省政府新闻办以“改革开放40年”为主题,邀请海外华人媒体高层前往在科技创新、文化传承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合肥、安庆、黄山三地参访。鲜明的采访主题、独具特色的采访路线,对海外华人媒体高层具有极强的吸引力,众多华文媒体高层和骨干报名踊跃,采访团阵容强、地域广为活动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保证。

  2.感受震撼。为让采访团在短时间内感受安徽的发展成就、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合肥、安庆、黄山三地精心安排采访路线和采访点,在合肥参访了新华三、本源量子、科大讯飞、京东方、晶合集成;在安庆走进筑梦新区,鸿庆机械公司(富士康)、江淮新能源汽车,并登天柱山、品黄梅戏;在黄山考察了古牌坊、古村落和古民居。一路走来,采访团一行深深感受和领略到安徽科技创新之美、营商环境之美、自然风光之美、艺术传承之美和文化厚重之美,为各地创新与发展的成果深感震撼,惊叹不已。代表团团长、澳大利亚华厦传媒集团董事长项翔说,安徽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安徽发展的故事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折射了中国的发展成就和巨大变化。新西兰《信报》总编辑王浩认为,安徽的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创新产业已经走到了中国前列,无疑将引领安徽乃至全国的“智造”方向。俄罗斯《龙报》社长李双杰十分感慨:此次安徽行,完全颠覆了我对安徽的印象,各地的发展充满活力和动力,是一个让人想来常来的好地方。

  3.传播有力。参访期间和结束后,各媒体结合自身媒体传播特点,在报纸、广播、电视开设专版、专栏宣传,在微信、微博、微视频,并通过facebook、instagram等海外社交账号编发即时资讯,运用海外华文媒体视角,对外宣传改革开放40年来安徽的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在发稿方式上创新建立稿件共享机制,即每家媒体在刊播自采稿件的同时,主动提供给其他媒体,做到一篇稿件,多家转发,进一步放大宣传效应。来访媒体推出的《美好安徽 迎客天下》《“宜城”采风记》《徽韵古风锦绣皖南》报纸专版、《聆听安徽》《看安徽》广播电视专题,《这里是安徽》《发现合肥海外华文零距离感受创新之都科技力量》《行走安庆感受文化与科技之城》等系列重头稿件,图文并茂,有声有色,受到海内外受众广泛好评和纷纷点赞。

  4.强化合作。为进一步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我省对外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省政府新闻办与海外华文媒体协会经过充分协商,就深入开展交流达成了合作协议。双方约定每年进行一次高端会晤,定期邀请海外华文媒体组团到安徽采访考察;海外华文媒体成员单位到安徽进行采访考察、投资合作时,省政府新闻办将予以支持和协助;我方在协会成员国组织推介考察,开展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协会要给予支持,组织当地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协助组织交流活动,协调各成员媒体所在国官方、主流人群和华人社团积极的参与。合作协议的签订,实现了双方交流合作的常态化,为讲好中国故事安徽篇章,传播好中国声音安徽版打造了新的外宣载体。

  (外宣办提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