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本办工作
2018全省新闻发言人培训班成功举办
时间:2018年11月08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加强实战演练提升媒介素养

——2018全省新闻发言人培训班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推动我省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提高新闻发言人理论素养与实战技能,经省委组织部批准,并报省委负责同志同意,10月23日—10月26日,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与中国传媒大学合作,成功举办“2018年全省新闻发言人培训班”。来自全省16个市、48个省直单位的新闻发言人共计70名参加培训,其中省直单位厅级新闻发言人24人。此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有理论素养的提升,又有实战演练的指导,培训效果较好,学员评价较高。

  1、培训平台高。中国传媒大学是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培训师资力量雄厚,课程内容丰富。为做好此次培训,主办单位精心谋划、周密组织,邀请原国新办副主任、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作开班授课;原国信办副主任彭波,原公安部、国家食药监局、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武和平、王良兰、王惠等领导专家授课;中央电视台著名播音员李瑞英、特约评论员杨禹点评并授课。培训期间,分批组织学员现场观摩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实地参观考察《今日头条》总部,进行座谈互动。

  2、内容针对强。此次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领导干部新闻素养,突出针对性和时效性,科学设置培训课程。同时,组织新闻发布现场模拟演练,进行“一对一”电视专访、“一对二”访谈,专家点评、现场互动,学员们实战技能有了新的提高。

  3、教学互动热。讨论认真。由于此次培训时间短,培训班利用2个晚上的时间,组织学员围绕模拟访谈和新闻发布会进行讨论,推选出代表参加实战演练。探讨热烈。每次专家讲授完,学员们都争取机会请教一些问题。在观摩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之后,现场与中宣部对外新闻局副局长袭艳春进行交流研讨,袭局长结合自己主持多场重大新闻发布会的经验,给大家讲解新闻发布会组织流程、注意事项和主持技巧等,增强了学员们做好新闻发布工作的信心。演练投入。在电视访谈和新闻发布会模拟演练中,学员们全身心投入角色,认真思考、积极提问,互动交流氛围浓厚。

  4、学习效果好。3天半的培训和2个晚上的分组交流讨论,时间紧、节奏快、内容多。大家认为,此次培训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演练相结合,提升了理论水平,丰富了实战经验。特别是现场观摩和实战演练,大家一致认为这是应对舆情危机、勇于挑战自我的实践演练和锻炼机会。蚌埠市政府副秘书长荀异然说到:通过此次培训,提高了自身媒介素养,进一步增强了保持政治定力、坚守法治底线和树牢辩证思维的思想理念;省司法厅教育处副处长李友龙认为:“这是参加过的最高规格、最有实用价值的一次新闻发言人培训”;省粮食局副局长许维彬表示,“老师们的讲授精彩、同学们的演示生动,希望以后能多组织此类高质量的学习培训”。

  (外宣办提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