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本办工作
省委外宣办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8年07月30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今年上半年,省委外宣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主动作为、精心作为、担当作为、创新作为,努力为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营造良好外部舆论环境。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1.首次成功组织开展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和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宣传工作。5月25日至27日,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和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在合肥举办。这是经党中央批准,在我省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盛会。共有来自境内外165家媒体的582名记者参会报道,创安徽历来重大经贸活动宣传报道之最。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根据省委宣传部统一部署安排,新闻宣传、对外宣传、网络宣传、社会宣传联动并举,中央媒体、行业媒体、省市媒体、网络媒体尽锐出战,参会报道媒体刊(播)发原创稿件超过2000篇(条、幅)。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分别在头版头条刊登大会报道,中央电视台在当晚《新闻联播》播出大会开幕消息,并连续播出大会报道14条。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媒体都进行了重点报道。省内媒体开设专题、专栏、专版,对大会进行浓墨重彩的宣传报道。网络媒体发挥“两微一端”传播优势,网络总阅读量超过1.2亿。境外传播跟进互动。人民网脸谱、推特官方账户跟贴阅读量近20万人次,东盟十国和香港主流媒体持续发稿。大会主题宣传片《安徽制造美好未来》制作精湛,网上推出24小时内送达数超过2000万。强化举办地东道主意识,设立大会主题电视屏、宣传画、广告牌,编辑出版多语种省情图书《2018中国安徽》和外宣邮画册《皖赋》,提前30天设立大会开幕倒计时,在央视投放大会广告片,营造隆重热烈的社会氛围。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立体式地向海内外讲述安徽制造业发展的精彩故事,展示安徽改革开放取得的丰硕成就,为大会的成功举办作出重要贡献,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2.首次在外宣窗口阵地推出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召开专题工作动员会,在全省31个外宣窗口阵地策划推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专题宣传,统筹内宣外宣资源,有效转化内宣内容,积极对外宣介我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举措、新成效,共刊发刊播稿件90余篇条,通过集中持续推出,形成立体化的传播效果。

  3.首次借用国家平台提升新闻发布权威性和影响力。为了扩大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的影响效果、打响宣传“头炮”,我办积极沟通协调,在国新办新闻发布厅这一高端、权威、专业平台,成功举办首场新闻发布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主持,副省长周喜安介绍筹备进展情况,省商务厅、经信委、外办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60多家境内外媒体70多名记者参加,原创稿件近70篇,网络媒体总发稿量超过700篇(条),总阅读量约1000万,为制造业大会的成功举办营造了声势。

  4.新闻发布首次参与省“两会”宣传。在今年省“两会”期间,首次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分别邀请相关工作的牵头单位省统计局、省科技厅、省环保厅、省扶贫办、省商务厅、省财政厅主要负责同志,从2017年全省经济发展情况、科技创新、生态安徽建设、脱贫攻坚、对外开放、民生改善6个方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深入解读宣传,介绍工作成就、阐述政策措施、回应社会关切,社会反响良好。

  5.首次与国外地方政府合作开展对外新闻文化交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率团出访俄罗斯、波兰,在俄罗斯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成功举办第21届“中国安徽电视周”,为“美好安徽丝路书香文化推广中心”揭牌。我省提供的超过150分钟的俄语电视节目和10个短视频在俄罗斯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的电视台、社交媒体播出。以媒体为先导,以文化为桥梁,积极推进我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大局。

  6.首次在海外社交媒体设立账号进行对外传播实践探索。根据中央要求及外宣工作形势需要,今年以来,注重加强网络外宣工作,与人民网合作,在海外社交媒体脸书、推特上开设“中国安徽”账号,打造对外传播新平台。自开通以来,平台聚焦安徽省内的重要政治、经济新闻,紧跟安徽社会、文化、科技发展热点,涵盖安徽有代表性的自然风光和美丽安徽建设成果,以每周20条的发布频率进行推送,截至目前,脸书平台粉丝超过1.6万人,贴文阅读量57.7万人次,互动量约1.7万;推特平台粉丝近万人,贴文累积阅读量31万人次,互动量约9100。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外宣工作要重点围绕六个方面谋篇布局:一要强化统领,强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外宣工作;二要服务大局,聚焦中心工作,对外宣传好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三要讲好故事,以生动的故事,对外展示美好安徽新形象;四要主动作为,使对外宣传传得开、落得下,进得去、入得心;五要力求创新,不断开拓外宣工作新局面;六要形成合力,既要左右合力、上下合力,又要借助外力、整合内力,凝聚起对外宣传的强大力量。

  (摘自《安徽外宣信息》2018年第27期,省委外宣办提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